古埃及是怎麼形成的,古埃及文明是怎樣產生的?

時間 2021-07-20 15:17:21

1樓:解憂心理雜貨鋪

西元前2023年前後,古埃及統一王國形成了世界上最早和最輝煌的文明之一。古埃及成為人類歷史上最早的奴隸制國家。

埃及人在趕走喜克索斯人後,立即進行擴張。歷時約百年之久的南征北戰,把埃及從包括尼羅河谷及其三角洲地區的乙個地域王國,擴張為乙個地跨西亞北非的奴隸制帝國。

阿蒙霍特普一世的繼承人、其女婿圖特摩斯一世可以說是埃及帝國的奠基者。他多年征戰,不僅同敘利亞巴勒斯坦人,而且同當時西亞強國、由胡里特人建立的公尺坦尼王國進行激烈的爭奪,將埃及帝國的北部邊疆推進到了敘利亞北部、幼發拉底河上游,在南方,他將埃及邊境擴充套件到尼羅河第三瀑布以外。在圖特摩斯一世執政時,當時埃及對努比亞的占領已經穩定下來。

埃及帝國的完成者是著名的圖特摩斯三世(前1504—前1450)。他一生征戰,擊潰了由公尺坦尼支援的、以卡迭什為首的敘利亞聯軍,進而打敗了公尺坦尼王國,使其不再與埃及為敵,轉而成為埃及的盟友,從而鞏固了埃及在敘利亞的統治。圖特摩斯三世在敘利亞的勝利震撼了整個西亞,使亞述和巴比倫尼亞也紛紛與埃及建立友好關係,巴比倫尼亞的國王還將自己的一位公主送給埃及法老為妃。

在南方,圖特摩斯三世將埃及邊境推進到了尼羅河第四瀑布以外。

圖特摩斯三世的後繼者阿蒙霍特普二世也對西亞進行過大規模的戰爭,俘獲達10萬之眾。不過他只是鎮壓了當地人民反對埃及的起義,鞏固了圖特摩斯三世遠征的戰果,而未能進一步擴大埃及帝國的地盤。

埃及從西元前2023年後期進入階級社會,直至西元前2023年中葉的新王國時期,歷時2023年,走完了從小國寡民的諾姆國家到地域王國,直至形成帝國的漫長道路。

2樓:閒著就會上火

西元前2023年前後,古埃及王國統一形成了世界上最早和最輝煌的文明。古埃及成為人類歷史上最早的奴隸制國家。

埃及人在趕走喜克索斯人後,立即進行擴張。歷時約百年之久的南征北戰,把埃及從包括尼羅河谷及其三角洲地區的乙個地域王國,擴張為乙個地跨西亞北非的奴隸制帝國。

阿蒙霍特普一世的繼承人、其女婿圖特摩斯一世可以說是埃及帝國的奠基者。他多年征戰,不僅同敘利亞巴勒斯坦人,而且同當時西亞強國、由胡里特人建立的公尺坦尼王國進行激烈的爭奪,將埃及帝國的北部邊疆推進到了敘利亞北部,幼發拉底河上游,在南方,他將埃及邊境擴充套件到尼羅河第三瀑布以外。在圖特摩斯一世執政時,當時埃及對努比亞的占領已經穩定下來。

埃及帝國的完成者是著名的圖特摩斯三世(西元前1504~前2023年)。他一生征戰,擊潰了由公尺坦尼支援的、以卡迭什為首的敘利亞聯軍,進而打敗了公尺坦尼王國,使其不再與埃及為敵,轉而成為埃及的盟友,從而鞏固了埃及在敘利亞的統治。圖特摩斯三世在敘利亞的勝利震撼了整個西亞,使亞述和巴比倫尼亞也紛紛與埃及建立友好關係,巴比倫尼亞的國王還將自己的一位公主送給埃及法老為妃。

在南方,圖特摩斯三世將埃及邊境推進到了尼羅河第四瀑布以外。

圖特摩斯三世的後繼者阿蒙霍特普二世也對西亞進行過大規模的戰爭,俘獲達10萬之眾。不過他只是鎮壓了當地人民反對埃及的起義,鞏固了圖特摩斯三世遠征的戰果,而未能進一步擴大埃及帝國的地盤。

埃及從西元前2023年代後期進入階級社會,直至西元前2023年代中葉的新王國時期,歷時2023年,走完了從小國寡民的諾姆國家到地域王國,直至形成帝國的漫長道路。

古埃及文明是怎樣產生的?

3樓:悄然の世界

埃及文明起源以尼羅河為依託。尼羅河是一條狹長條帶狀的通道,其間沒有破碎的地理單元,為交通和行洪提供暢通的孔道,人們在這條狹長的流域範圍內依賴尼羅河定期氾濫而生存。尼羅河定期氾濫為埃及定居農業造就了高投入和高回報的生境,促使埃及社會的複雜化,表現為在西元前2023年,埃及出現的城鎮政體,各自控制著氾濫平原的某一條帶[1]。

這種多元的地方中心並沒有力的地理屏障,為建立統一的政體在地理環境上鋪平道路。同時,狹小的生存空間,促使野心勃勃的地方統治者極力通過統一活動擴大自己的支撐區,導致統一集權機制的形成,終於在西元前3100-2023年,由上埃及國王孟尼斯實現統一,埃及文明形成。

古埃及藝術特徵及形成原因?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古埃及藝術特徵:

風格非常穩定而且有明顯的等級區分,以實風格為主理想化風格為輔,風格壯麗、巨集偉、明

確。而且有十分嚴格的規範。

就建築方面而言,古埃及的藝術特點是:有驚人的體量感和對稱、穩定的外形,建築看起來巨集偉壯觀,具有非常深的崇高感。

就會繪畫方面而言,古埃及的藝術特點是:繪畫線條流暢優美,而且色彩豐富,人物畫像為正面和側面混合的畫法,有非常濃郁的名著氣息和神秘色彩。

就雕塑方面而言,古埃及的藝術特點是:姿勢必須是直立的,雙臂緊靠軀幹,正面直對著所有人,根據人物尊卑決定比例大小;同時非常注意頭部的刻畫。

2、古埃及藝術形成原因:因為古埃及人相信人有靈魂,有來生。埃及的藝術是來世的藝術,以帝王貴族死後能繼續享受為出發點,在古埃及的藝術裡,「裝飾」這個詞可能很難使用,因為除了死者的靈魂以外,這種藝術無意給別人**,事實上,那些作品也不想讓人欣賞,他們只意在「使人生存」

5樓:匿名使用者

1.古埃及藝術的特徵:

風格穩定、等級分明,在寫實風格的基礎上進行理想化的表現,其風格壯麗、巨集偉、明確。有著嚴格的規範,如正面律:人物頭部以正側面表現,眼睛、肩為正面、腰部以下為正側面。

2.形成原因:

美學風格來自對神靈的崇拜,布局風格與埃及人所處的地理環境和宗教文化息息相關。總而言之,古埃及的地理環境、宗教思想、創世神話、宇宙神學、生死觀等思想深深地影響著古埃及神廟建築的藝術風格。古埃及神廟建築藝術風格對古希臘和後世的宗教建築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在古埃及建築藝術中,除了金字塔外,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莫過於神廟建築。神廟建築是古埃及文明的重要載體,它反映了古埃及社會文明的發展水平,凝聚著古埃及人的聰明智慧型,蘊涵著古埃及人的宗教信仰、民族審美、文化象徵等多層內涵。古埃及**王權在很大程度上借助於宗教的力量,而神廟正是實現這種精神功能的場所。

古埃及新王國時期是廟宇建築的繁榮期,新王國時期的廟宇建築分為神廟和祭廟兩種。神廟為供奉神靈而建造,而祭廟是為已故的法老修建的。古埃及神廟建築的藝術風格不僅受尼羅河人文地理環境的影響,還受古埃及人的審美情趣的影響,飽含著古埃及宗教文化底蘊。

6樓:落葉隨風般

風格非常穩定而且有

明顯的等級區分,以實風格為主理想化風格為輔,風格壯麗、巨集偉、明 確。而且有十分嚴格的規範。古埃及繪畫藝術具有功能性的特點.

在長達近三千年的法老王朝統治下,其藝術形式突出地表現了服務於統治者需求的功能性.在這個世界上最早的等級制度森嚴的奴隸制集權統治的國家中,法老和王室貴族、官僚貴族、神廟奴隸主統治集團對藝術的控制和束縛非常嚴格.在古埃及,繪畫藝術的最高標準不是追求藝術上的完美,而是完全服從並反映統治者思想和意志,追求美化陵墓環境,對法老形象進行理想化處理,為死者描繪出一幅勝似生前的豪華奢侈的地下宮殿為目的的完整性和功能性.

「如同我國秦漢時期人們的喪葬觀念一樣,埃及人是乙個輕生重死的民族」,注釋①人們對自己的身後事看的很重,「埃及人相信『靈魂永生』,認為在肉體死後,只要屍體儲存完好,靈魂就可以得到永生」,注釋②所以,法老和王公貴族們總花費大量精力修建陵墓,對屍體的儲存和陵墓的裝飾特別重視和關心.正是由於這個緣故,所以才會有木乃伊這種埃及特有的產物,才會產生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巨集偉的金字塔建築,其規模和建築工藝難度另令世人震驚.古埃及的各種藝術形式多是圍繞陵墓建築表現出來的.

這些藝術形式的產生,顯然不是為了生者的**和欣賞,而是服務於死者的精神追求,為死者營造乙個勝似生前的舒適奢華、富麗堂皇的地下宮殿.古埃及繪畫藝術在墓室裝飾方面,多以壁畫形式出現,所以描繪的內容「多表現墓主人生前奢侈豪華的生活,僕從們從事耕牧勞動的場面,具有明顯的世俗性.」注釋③其內容反映了墓主人對來生的理想化追求和對其圖騰信仰的描繪,以這種形式裝飾墓室,可使內部顯得華麗充實,在美化環境的同時,突出其服務於死者的功能作用.

在古埃及,繪畫藝術的另乙個特點是形式上的巨集偉和完整性.古埃及繪畫藝術依附於巨大的金字塔、巨集偉的神廟建築,展現出王權統治者好大喜功,追求巨集偉、華麗的形式以充分彰顯王權的神聖無比和至高無上.規模巨大的金字塔陵墓和神廟建築、形體巨大的法老雕像等,反映出法老神化和王權崇拜的主題思想.

為了表現王國統治的永恆、穩固和法老如神般的威嚴與勇力,王權統治者往往借助繪畫、雕塑等藝術形式烘托其高大雄偉的氣勢和寄託永恆的追求.圍繞金字塔陵墓建設和神廟建築裝飾的一系列藝術形式,多是反映了統治者對來生的安排和其實現永久統治的理想意願.如金字塔的外形設計既表達了堅不可摧、永恆和不朽的思想,也體現出天地人合一的自然、壯闊的意境;而金字塔的內部則有裝飾華貴、雕刻精美的棺槨,鑲嵌寶石的**人體形內棺,酷似真人、惟妙惟肖的雕像,各種裝飾華麗的浮雕、壁畫和生活器物等,以及用**和玉石鑲嵌的棺槨內安放著法老的木乃伊,集中表現出了追求外在巨集偉高大的氣勢和內部華麗高貴的氣質相統一的古埃及藝術風格.

古埃及繪畫藝術最顯著的特點是穩定和程式化.在世界藝術史上,沒有任何乙個國家的藝術能像古埃及繪畫藝術那樣,歷經數千年的王朝統治,其藝術形式始終沿用同一條法則,保持長久的穩定不變和程式化.具體來講,古埃及繪畫藝術就起程式化而言,有以下6個方面的特點:

1、「正面律」:程式化和穩定不變的法則.古埃及的浮雕和壁畫有著共同的程式——「正面律」的規律.

所謂「正面律」,就是指表現人物時,頭部為正側面,眼為正面,肩為正面,腰部以下為正側面.運用以上的表現手法對人物的形象進行處理,是為了使人的形象特徵更加突出和完整,這也是埃及繪畫追求完整性的體現.

人頭部的正側面輪廓一般比較清晰明確,高高隆起的鼻子和凸凹的起伏的下巴、脖子、眉弓、額頭,最能完整地體現人的面部輪廓;眼睛為正面,是因為正面的眼睛最形象、最典型,能更多的占取畫面中面部的空間,也更加醒目和完美;而人的肩膀則是正面最為典型,古埃及繪畫用正面的肩膀表現人物,使人物形成身體輕轉的動態效果,從而使人物形象更富於變化,同時也能使雙臂的動作更清晰和完整;腰部以下轉為側面,使形象再次產生優美的體態轉動;腳為側面可以表現完整而典型的腳部特徵.以上固定的表現手法,是古埃及繪畫正面律的總體特徵.這種特徵在歷時幾千年的古埃及繪畫中代代相傳,沒有大的變化.

2、構圖平面化、橫帶狀排列的特點.古埃及繪畫在構圖上有平面排列的特點,畫面沒有透視現象,這一點跟中國畫早期的散點透視很相象.他們把畫面用橫帶狀排列構圖,用水平線來劃分畫面,形成平面的配列效果,使畫面內容清晰明確,一目了然,便於更好的發揮其功能性作用.

古埃及文明為什麼會消失,古埃及文明是因什麼原因而消失的?

主要由於語言與文獻的消失。古埃及被馬其頓亞歷山大征服,進入 希臘化 時代,希臘語成為官方語言,古埃及語言文字受到的影響逐漸擴大。公元前1世紀下半葉羅馬征服埃及後,埃及古文獻在羅馬內戰中大部被毀,拉丁語的推行更擠壓了古埃及語的存在空間,尤其是 教被確立為羅馬帝國官方宗教後,對古埃及語言文化影響重大的多...

古埃及的人是如何生存的,古埃及文明是怎樣產生的?

悄然 世界 埃及文明起源以尼羅河為依託。尼羅河是一條狹長條帶狀的通道,其間沒有破碎的地理單元,為交通和行洪提供暢通的孔道,人們在這條狹長的流域範圍內依賴尼羅河定期氾濫而生存。尼羅河定期氾濫為埃及定居農業造就了高投入和高回報的生境,促使埃及社會的複雜化,表現為在公元前5000年,埃及出現的城鎮政體,各...

古埃及政治文明特徵,古埃及文明的特徵有哪些

埃及的土地 古埃及有兩個主要特徵 荒蕪的沙漠和帶來生機的尼羅河 river nile 由於尼羅河兩岸狹長的可居住地帶是生命賴以存在之所,因而所有的政治 宗教中心以及重要的社會機構都集中形成於這一地區。埃及大部分都是黃沙滾滾的沙漠,只有尼羅河沖刷而過的地方是孕育埃及的綠帶,1 30的面積聚集了90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