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政治文明特徵,古埃及文明的特徵有哪些

時間 2021-07-13 06:00:52

1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的土地:

古埃及有兩個主要特徵:荒蕪的沙漠和帶來生機的尼羅河 (river nile)。由於尼羅河兩岸狹長的可居住地帶是生命賴以存在之所,因而所有的政治、宗教中心以及重要的社會機構都集中形成於這一地區。

埃及大部分都是黃沙滾滾的沙漠,只有尼羅河沖刷而過的地方是孕育埃及的綠帶,1/30的面積聚集了90%以上的埃及人口。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受宗教影響極大,舉世聞名的金字塔就是古埃及人對永恆觀念的一種崇拜產物,目前埃及共有八十餘座金字塔,其中最大的一座是胡夫金字塔。除了金字塔以外,獅身人面像也是埃及的象徵。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綿延持久的文明傳統 .尼羅河流域相對封閉的環境有利於古埃及國家的統一和長期延續.他們差不多有2023年的時間一直過著和平穩定的生活.

在此期間,古埃及人以其豐富的資源發展了自己獨特的文明,埃及的歷史一直沒有中斷,因而能使其文明在持續近2023年的法老時代.

二、固有的民族文化傳統 .發源於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以其輝煌的文化成就令人讚嘆不已.在近2023年的法老時代,古埃及人始終保持著其民族的固有文化傳統.

三、法老對國家經濟的嚴格控制

古代埃及文明的主要特徵

3樓:smilegoodman東

古埃及有兩個主要特徵:荒蕪的沙漠和帶來生機的尼羅河 (river nile)。由於尼羅河兩岸狹長的可居住地帶是生命賴以存在之所,因而所有的政治、宗教中心以及重要的社會機構都集中形成於這一地區。

埃及大部分都是黃沙滾滾的沙漠,只有尼羅河沖刷而過的地方是孕育埃及的綠帶,1/30的面積聚集了90%以上的埃及人口。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受宗教影響極大,舉世聞名的金字塔就是古埃及人對永恆觀念的一種崇拜產物,目前埃及共有八十餘座金字塔,其中最大的一座是胡夫金字塔。除了金字塔以外,獅身人面像也是埃及的象徵。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任何乙個國家有這樣多的令人驚異的事物,沒有任何乙個國家有這樣多的非筆墨所能形容的巨大業績。」——希羅多德

尼羅河文明 古老 神秘 神奇 偉大 失傳

古埃及的代表物:尼羅河 金字塔 木乃伊 法老

***************

顯著的政治連續性、固有的文化傳統和法老對國家經濟的嚴格控制是古埃及文明的傳統特點

***************

古埃及的藝術特點:

1.古王國藝術

這一時期的藝術以建築和雕塑最為突出,繪畫還處於初期階段。

建築:金字塔——法老的陵墓。王朝初期,國王和貴族的陵墓是長方形的石質建築,石棺就放在建築內部,這稱為「馬斯塔巴」。隨著陵墓的擴大,一層的馬斯塔巴演化成從大到小幾層相疊的階梯式金字塔,最早的金字塔是法老左塞的階梯金字塔,興建於西元前2023年左右。

到了古王國盛期,又演變出方錐形金字塔,最為著名的是胡夫金字塔,高146.6公尺,基座四邊長233公尺,正對東西南北四方,坡面呈52度角,致使塔高與塔底周長比等於圓周率,由230萬塊2.5噸重的石灰岩壘成,沒有使用任何粘合物卻非常緊密。

金字塔內部有走廊、通氣管道以及存放法老木乃伊的石室。金字塔有著驚人的體量感和對稱、穩定的外形,足以使站立在它面前的人們感到自己的渺小,這龐大的建築物是「公升入天堂」觀念的物化。但是這種建築方式在中王國時期被放棄,不僅僅因為它的修建是勞民傷財,也因為當時對個人得救的關心成為主要的宗教傾向,因此神廟取代了金字塔成為修建的主要物件。

古埃及藝術的特點:風格穩定、等級分明,在寫實風格的基礎上進行理想化的表現,其風格壯麗、巨集偉、明確。有著嚴格的規範,如正面律:

人物頭部以正側面表現,眼睛、肩為正面、腰部以下為正側面。

雕塑:古埃及雕塑主要作為建築附屬物存在,其程式在古王國就已經形成並沿襲下去,主要表現為:直立姿勢,雙臂緊靠軀體,正面直對觀眾;著重刻畫人物頭部,其它部位刻畫得較為簡略;面部輪廓寫實,表情莊嚴;根據人物地位的高低確定比例的大小;雕像著色,眼睛中往往鑲嵌水晶、石英等物。

著名的作品有:《獅身人面像》(哈夫拉金字塔),埃及最大最古老的室外雕刻巨像之一,身長約57公尺,面部長達5公尺,為法老的面像。《拉霍特普王子與其妻》(坐像),線條柔和舒展,表現了王子的性格特徵以及王子妃的端莊美麗。

雕像保持了原來的著色,人物眼珠由黑檀木做成。其他著名的作品還有《門考拉及其妻》、《書吏凱伊》、《村長像》(實際上是王子卡帕爾雕像)等等。

浮雕、繪畫:

古埃及的浮雕與繪畫有著共同的程式:正面律(人物頭部以正側面表現,眼睛、肩為正面、腰部以下為正側面);橫帶狀排列結構,以水平線劃分畫面;根據人物尊卑安排比例大小和構圖位置;畫面充實,不留空白;有固定的色彩程式:男子**為褐色、女子為淺褐色或淡黃色、頭髮為藍黑色、眼圈黑色。

古王國時期的浮雕代表作是:《奈米爾石板》、《獵河馬》。

古王國起的墓室壁畫:遺存數量不多,代表作是《群雁圖》,以寫實手法繪製,形象生動,色彩和諧動人。

********************

一篇**:論古埃及文明的特性

5樓:王莽再世

古埃及人都是畸形 腦袋和下肢都側著長 身子手臂都是正著長 在壁畫裡已經體現出來了

古埃及人都熬夜 熬得都是黑眼圈+死魚眼 但古埃及人髮質那是相當好 每人都有一款不錯的秀髮 古埃及人膽子都特大 做完木姨奶還有胃口吃飯 而且古埃及人的刑罰特殘忍拿鉤子從人鼻孔眼裡穿進去直通大腦用鉤子吧腦子攪碎腦漿從七竅就流出來了 嚇死我了 真不知道埃及人咋想出這種酷刑 還有解剖 閹人幹的刑罰

6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注重往生以後的世界 認為人死後會在另外乙個世界得到重生,木乃伊文化也由此而生

古埃及文明的特徵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的土復地:

古埃及有兩個主制要特徵:荒蕪的沙漠和帶來生機的尼羅河 (river nile)。由於尼羅河兩岸狹長的可居住地帶是生命賴以存在之所,因而所有的政治、宗教中心以及重要的社會機構都集中形成於這一地區。

埃及大部分都是黃沙滾滾的沙漠,只有尼羅河沖刷而過的地方是孕育埃及的綠帶,1/30的面積聚集了90%以上的埃及人口。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受宗教影響極大,舉世聞名的金字塔就是古埃及人對永恆觀念的一種崇拜產物,目前埃及共有八十餘座金字塔,其中最大的一座是胡夫金字塔。除了金字塔以外,獅身人面像也是埃及的象徵。

古埃及文明體現在哪些方面並簡要論述

8樓:凮起雲湧

古埃及文明體現在文字、宗教和度量衡三個方面。

1、文字:

古埃及象形文本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023年,最早它用鳥獸等的象形符號表示地名以及國王的名字,它是類似漢字那樣的方塊字。

乙個字可以由很多偏旁組成,乙個字代表乙個意思,今天我們看到最多的古埃及象形文本大多刻畫在墓穴和廟宇中,這是著名的聖書體,這種書寫格式一直維持到古埃及文明滅亡,主要用於神聖的場合。

2、宗教:

古埃及是人類最先產生宗教崇拜的地區之一。宗教是古埃及文化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貫穿了整個古埃及歷史。古埃及最重要的宗教中心有四個:赫利奧波利斯、孟菲斯、赫爾摩波利斯和底比斯。

3、度量衡:

古埃及最重要的長度單位是欽定的腕尺,長度是從肘至中指尖的長,約合20.62英吋。在象形文本中用前臂和手表示,讀作邁赫。腕尺又被分成7掌或28指,每掌等於4指。

邊長為一腕尺的正方形,它對角線的一半,叫做雷曼(remen),可分成20指,是第二個長度單位,也是丈量土地的主要單位。

還有一種腕尺,只有17.72英吋,分為6掌。腕尺乘以100的積,叫哈特,是丈量土地的基本單位。這一長度的平方,即10000平方腕尺,也是乙個耕地面積的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古埃及文明形成於2023年前左右,古埃及前王朝開始於2023年前左右時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終止於西元前30年羅馬征服埃及托勒密王朝。

總督墓葬記錄古王國末期的食子悲劇大約2023年前,遠在大名鼎鼎的少年法老圖坦卡蒙之前,也遠在埃及豔后奈芙爾提提之前,埃及出現了第乙個偉大的文明,這就是考古學家所稱的古王國。

在這一時期,埃及社會繁榮而穩定,在藝術、建築和文字等方面都頗有建樹,著名的吉薩大金字塔群就是古王國的傑作之一。

金字塔是古王國法老的陵寢,法老企圖在金字塔中永垂不朽。然而,大約2023年前,在經歷了近2023年的繁榮之後,古王國突然瓦解,埃及陷入持續近200年的黑暗深淵。

傳統理論認為,是法老死後的繼位之爭引發了血腥政治衝突,從而導致了國家的最終毀滅。可是,有人對這種理論表示懷疑。

理由是歷史上雖然不乏因權力爭奪引發嚴重後果的事件,但因此導致國家崩潰的卻不多見。不過,持這種觀點的人卻拿不出相關證據來對此加以證明。

2023年,在埃及南部,考古學家發掘了一座古墓,墓主是距今大約2023年前的埃及古王國末期的一位總督,名叫安克哈提非。

在這座古墓的墓牆上,考古學家驚奇地發現了一段用象形文本記述的事件,在古王國末期,整個上埃及發生了極其嚴重的大饑荒,以至於許多人開始吃自己的孩子。

過分簡陋的古王國墓葬驗證了曾經的災難直到2023年,相關證據才第一次出現。當時,考古學家在尼羅河三角洲地區進行考古發掘時,發現了一些奇怪的古王國墓葬。

陪葬物很少甚至根本就沒有。不僅如此,還有多具遺體被堆在一起埋葬的情形。這可與古埃及人厚葬死者的傳統喪葬習俗格格不入。

考古學家一共找到了大約9000具人類遺骸,經考證,這些人都死於古王國末期,而且都是那個時代的窮人。

9樓:伍興有須歌

第一,象形文本

第二,文學成就

第三,科學成就

第四,建築和藝術成就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象形文本。

約形成於西元前2023年,一直使用到公元2世紀。是由圖畫文字演化而來,最初的使用者主要是僧侶。通常被刻在神廟的牆壁和宗教紀念物上,因而古希臘人稱之為「聖書」。

在使用期間演化出三種形式:第一中間期時演變為祭司體;西元前2023年代前期,演變出世俗體;西元前後演化為科普特文字。這三種書體雖然日趨簡化,但其內部的基本結構並沒有改變。

象形文本一般由三部分組成:表意符號、表音符號和部首符號(或稱限定符號)。它有24個單子音符號,但無母音,也一直未發展成字母。

由於象形文本型系過於複雜,不易為一般人所掌握和使用,逐漸被人們所遺忘,後來成為一種死文字,直到2023年才最終被破譯。象形文本對西亞腓尼基字母的產生發生過重要的影響。

第二,文學成就。

神話傳說:以太陽神拉和冥王奧西里斯為首形成了兩大神系。其中奧西里斯的故事最著名。現代埃及學家認為,該傳說中王位由兄終弟及轉為子承父位,反映了母權制被父權制所取代。

短篇**:題材眾多,《辛努海的故事》、《船舶遇難記》、《乙個能言善辯的農夫》和《占領尤巴城》等都非常著名。

詩歌:主要有世俗詩和宗教詩。世俗詩主要是一些民謠,如勞動歌謠、情歌,包括《莊稼人的歌謠》、《打穀人的歌謠》、《搬谷人的歌謠》等,多流露了奴隸或勞動者對沉重勞役的不滿。

大部分詩歌是對太陽神、尼羅河和法老的頌詩,如《阿吞頌歌》《尼羅河頌》等。

戰記作品:最有名的如《圖特摩斯三世年代記》,它記述了圖特摩斯三世第一次遠征西亞時在作戰會議上討論如何攻打該地美吉多城的戰術。這是我們所知最早的有關戰術方面的記載。

箴言文學或教訓文學:內容十分豐富,在古代文學史上獨具一格。它們通常出自帝王或官僚貴族之手,如美利卡拉王的教訓等。

但也有普通人的長輩對晚輩的教訓流傳下來,如《杜阿烏夫之子赫琪給其子拍比的教訓》。內容涉及倫理道德規範、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或社會風尚等方面的內容,如《阿美涅穆赫特一世的教訓》。

第三,科學成就

天文:埃及人很早就繪製了星象圖,到新王國時期,已經認識了43個星座。在天文觀察的基礎上產生了埃及人的曆法——太陽曆。

他們根據天狼星和尼羅河的氾濫時期,把一年定為365天,分為三季(氾濫季、播種季、收割季),每季四個月,共12個月。每月 30天,餘5天在歲末為節日,比現在的陽曆僅誤差 1/4天。後來羅馬共和國晚期凱撒根據太陽曆制定了朱里亞歷,是現代曆法的基礎 。

此外,埃及人還發明了圭表、日晷以及觀測星象的天文儀器——麥開特。

醫學:古埃及人外科醫術特別發達,最古老的醫學文獻《史密斯醫學紙草》,其內容就是關於外科方面的醫術。發現於底比斯的《艾貝爾斯紙草》(因買得此紙草的德國人而得名),是古埃及人的一部醫學百科全書,包含900多個醫治各種疾病的處方。

醫師們使用的醫療器械有刀、剪刀、鉤子等。此外古埃及的解剖學也十分發達。

數學:古埃及人創造了自己的計數體制和數字符號。他們採用十進位制,但是沒有位置制。

儲存下來若干數學紙草文獻:莫斯科數學紙草、林德紙草、阿那斯塔西紙草等,從中可以看出,古埃及人在數學方面的知識已包括算術、代數和幾何三大類。代數已能解一次方程;算術主要是迭加法,乘除法也化做迭加法的步驟來解;幾何方面已經會計算矩形、三角形、梯形和圓的面積,其圓周率為3.

16。在莫斯科紙草中還有求截頭角錐體、半球的面積的答案。

第四,建築和藝術成就。

古埃及人在建築方面成就輝煌。大金字塔、亞歷山卓里亞港的法洛士燈塔是古代世界的奇蹟。在底比斯修建的卡爾納克神廟和盧克索爾神廟都是古代建築的典範。

這兩大神廟均以眾多巨大的圓柱著稱於世,在神廟的柱子和牆壁上滿是雕刻和象形文本的銘文。

古埃及遺留的藝術品也十分豐富,主要有雕刻和繪畫。雕刻有浮雕和圓雕,主要刻在木、石、象牙等材料上,其中石雕最多。反映了古埃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對研究古埃及的歷史提供了豐富的形象化資料。

古埃及文明為什麼會消失,古埃及文明是因什麼原因而消失的?

主要由於語言與文獻的消失。古埃及被馬其頓亞歷山大征服,進入 希臘化 時代,希臘語成為官方語言,古埃及語言文字受到的影響逐漸擴大。公元前1世紀下半葉羅馬征服埃及後,埃及古文獻在羅馬內戰中大部被毀,拉丁語的推行更擠壓了古埃及語的存在空間,尤其是 教被確立為羅馬帝國官方宗教後,對古埃及語言文化影響重大的多...

埃及的歷史簡介,古埃及文明簡介

萬里長城 位於非洲東北部,地處歐亞非三大洲的交通要衝,是大西洋與印度洋之間海上航線的捷徑。南接蘇丹,西連利比亞,東臨紅海與巴勒斯坦 以色列接壤,北經地中海與歐洲隔海相通,東南與約旦和沙烏地阿拉伯相望,埃及的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埃及是中東人口最多的國家和非洲人口第二大國,在經濟 科技領域方面長期處於非...

古埃及是怎麼形成的,古埃及文明是怎樣產生的?

解憂心理雜貨鋪 西元前3100年前後,古埃及統一王國形成了世界上最早和最輝煌的文明之一。古埃及成為人類歷史上最早的奴隸制國家。埃及人在趕走喜克索斯人後,立即進行擴張。歷時約百年之久的南征北戰,把埃及從包括尼羅河谷及其三角洲地區的乙個地域王國,擴張為乙個地跨西亞北非的奴隸制帝國。阿蒙霍特普一世的繼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