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君子的成語有哪些,有關於君子之類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0 14:19:56

1樓:崔綺琴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有才德的人。君子喜歡正道得到的財物,不要不義之財。

【君子不器】:君子不象器具那樣,作用僅僅限於某一方面。用於讚美別人多才多藝。

【君子固窮】:君子:有教養、有德行的人;固窮:安守貧窮。指君子能夠安貧樂道

1、君子好逑:逑,通“仇”。仇,配偶,故好逑即好配偶,原指君子的佳偶。後遂用為男子追求佳偶之套語。

2、請君入甕:甕,一種陶製的盛器。比喻用某人整治別人的辦法來整治他自己。

3、君子之交:賢者之間的交情,平淡如水,不尚虛華。

4、謙謙君子: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5、樑上君子:樑,房樑。躲在樑上的君子。竊賊的代稱。現在有時也指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之交、

正人君子、

謙謙君子、

君子固窮、

二三君子、

大雅君子、

賢才君子、

博物君子、

志誠君子、

食子徇君、

賢人君子、

君子好逑、

君子之過、

鞠躬君子、

君子三戒、

樑上君子、

君子協定、

獨行君子、

豈弟君子、

君子不齒

有關於君子之類的成語有哪些

3樓:孫付友御水

博物君子、君子三戒、君子之交、大雅君子、君子協定

樑上君子、讀書君子、淑人君子、謙謙君子、二三君子、豈弟君子

仁義君子、鞠躬君子、仁人君子、正人君子、君子好逑、事急無君子

帶君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4樓:歡樂路人捌

君子之交淡如水、

君子好逑、

請君入甕、

君子之內交、

謙謙君子、

樑上君子、

君子固窮、

君臣佐使容、

民貴君輕、

君子**之美、

文君司馬、

君子三戒、

正人君子、

君子之交淡若水、

君子協定、

琴挑文君、

淑人君子、

二三君子、

欺君罔上、

餘桃啖君、

文君新寡、

文君新醮、

仁人君子、

逢君之惡、

大雅君子、

博物君子、

國無二君、

仁義君子

5樓:你會發光你會火

君子之交淡如水 王昭君 正人君子 帝君 君王 君臣佐使 君臣之別 鄭君裡 太上老君 暴君

急求帶君子的四字詞語 如謙謙君子 謝啦!!! 5

6樓:匿名使用者

正人君子,仁義君子、君子固窮、君子好逑、樑上君子、君子協定

有關於君子之類的成語有哪些

7樓:愛1棒棒餹

君子者,志向bai高潔、du品行俱佳;謙謙者,言行謙zhi

遜、溫和有禮。

淇奧dao

瞻彼淇內奧,綠竹猗猗。有匪容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秀瑩,會弁如星。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這首詩出自《詩經衛風》,堪稱是刻畫君子形象的較好的代表詩篇。翻譯在網上能搜到。

8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之交,淡如水

君子不奪人所愛

君子坦蕩蕩 小人長慼慼

9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不奪人所愛

君子坦蕩蕩 小人長慼慼

帶君字的成語有哪些

君子蘭花兒長什麼樣子啊?有關於君子蘭的傳說嗎

目前共發現五種君子蘭.其中,所有的中國君子蘭都屬於君子蘭屬中的大花君子蘭,且花色以紅色和桔色為主。與其它國家的花藝相對,中國的君子蘭以葉藝為主。按花系品系分類,中國的君子蘭屬於君子蘭屬中大花君子蘭類的紅色和桔色花系。第一種 c.nobilis 垂笑 垂笑的葉非常硬和粗糙,呈條帶狀,大約300 800...

表現真君子美好品德的成語有哪些啊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爛如泥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 天行鍵,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言出必行 君子慎處 以下是一些形容君子品德的成語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

形容偽君子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偽君子的詩句

天上飛 1 世人結交須 不多交不深。縱令然諾暫相許,終是悠悠行路心。唐代張謂的 題長安壁主人 譯文 世俗的人互相結交需要以 為紐帶,用得不多,交情自然不深。縱然口頭上暫時承諾了什麼,實際上他的心就如路人一樣冷漠。2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明朝解縉 對聯 譯文 長在牆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