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蘇州春夏秋冬的詩歌,描寫蘇州春夏秋冬的作文300字

時間 2021-07-20 13:23:17

1樓:學院派魚多多

1、春《過蘇州》宋代:蘇舜欽

東出盤門刮眼明,蕭蕭疏雨更陰晴。綠楊白鷺俱自得,近水遠山皆有情。

萬物盛衰天意在,一身羈苦俗人輕。無窮好景無緣住,旅棹區區暮亦行。

釋義:東出盤門景物看得格外分明,落一陣蕭蕭細雨改換了陰晴。綠楊依依白鷺點點,全都各自怡樂歡欣,近處的水遠處的山,一處處隱含著深情。

世間萬物有盛有衰,憑仗上天旨意施行,嘆息我嚐盡羈旅愁苦,卻被凡夫俗子們看輕。這無窮美景可惜無緣留住,客船黃昏時竟還匆匆遠行。

2、夏《浣溪沙·傾國傾城恨有餘》唐代:薛昭蘊

傾國傾城恨有餘,幾多紅淚泣姑蘇,倚風凝睇雪肌膚。

吳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宮殿半平蕪,藕花菱蔓滿重湖。

釋義:傾國傾城的美貌也有綿綿不絕的仇恨,姑蘇臺上歌舞后紅顏的血淚尚未流盡,仍舊在風中深情凝望如雪的肌膚呻吟。吳王的江山早已隨著時光的輪迴落幕,雜草叢生是那勝利者越王宮殿的舊痕,都比不上菱藕蔓草年復一年茂盛常新。

3、秋《點絳脣·有懷蘇州》宋代:吳文英

明月茫茫,夜來應照南橋路。夢遊熟處。一枕啼秋雨。

可惜人生,不向吳城住。心期誤。雁將秋去。天遠青山暮。

釋義:茫茫的明月,這時亦應照在蘇州老屋一帶的南橋路上。夢中身遊蘇州熟悉的南橋,無限激動,一覺醒來,卻在他鄉,淚水像秋雨一般溼透了枕頭。

感嘆自己不能一生一世住在蘇州,很多事情不能如心所願。遙望秋空,大雁帶著蕭瑟的秋意飛去,遠處的青山已沉沒在暮靄之中。

4、冬《太常引·姑蘇臺賞雪》元代:張可久

斷塘流水洗凝脂,早起索吟詩。何處覓西施?垂楊柳蕭蕭鬢絲。

銀匙藻井,粉香梅圃,萬瓦玉參差。一曲樂天詞,富貴似吳王在時。

釋義:脂粉塘水在雪景間流淌,彷彿在洗濯當年宮女雪白的肌膚,使我一早起來,就激起了作詩的願望。白雪茫茫,何處尋西施的遺影?但見垂柳掛滿了冰雪,像鬢髮添上了白霜。

井口堆雪像舀滿了銀子,梅園的雪粉還沾著芳香,高高低低的屋頂上,堆積著美玉,上下閃光。我把白居易的詩作吟唱,眼前浮現著當年吳王夫差的富貴景象。

5、秋《烏棲曲》唐代:李白

姑蘇臺上烏棲時,吳王宮裡醉西施。吳歌楚舞歡未畢, 青山欲銜半邊日。

銀箭金壺漏水多,起看秋月墜江波。東方漸高奈樂何!

釋義:日落烏棲時分,姑蘇臺上吳宮的輪廓和宮中美人西施醉態朦朧。輕歌曼舞,朱顏微酡,吳王的享樂還正處在興奮之中,卻忽然發現西邊的山峰已經吞沒了半輪紅日,暮色就要降臨了。

吳王與西施尋歡作樂已慢慢進入尾聲。銅壺漏水越來越多,銀箭的刻度也隨之越來越上升,一輪秋月越過長空,天色已近黎明。

2樓:匿名使用者

思吳江歌張翰秋風起兮佳景時,吳江水兮鱸魚肥。

三千里兮家未歸,恨難得兮仰天悲。 烏棲曲李白姑蘇臺上烏棲時,吳王宮裡醉西施。

吳歌楚舞歡未畢,青山欲銜半邊日。

銀箭金壺漏水多,起看秋月墜江波。

東方漸高奈樂何。 楓橋夜泊張繼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送從弟戴玄往蘇州張籍楊柳閶門路,悠悠水岸斜。

乘舟向山寺,著屐到漁家。

夜月紅柑樹,秋風白藕花。

江天詩景好,回日莫令賒。 寄蘇州白二十二使君張籍三朝出入紫微臣,頭白金章未在身。

登第早年同座主,題詩今日是州人。

閶門柳色煙中遠,茂苑鶯聲雨後新。

此處吟詩向山寺,知君忘卻曲江春。 宿湖中白居易水天向晚碧沉沉,樹影霞光重疊深。

浸月冷波千頃練,苞霜新橘萬株金。

幸無案牘何妨醉,縱有笙歌不廢吟。

十隻畫船何處宿,洞庭山腳太湖心。 白舍人曹長寄新詩,有遊宴之盛,因以戲酬劉禹錫蘇州刺史例能詩,西掖今來替左司。

二八城門開道路,五千兵馬引旌旗。

水通山寺笙歌去,騎過虹橋劍戟隨。

若共吳王鬥百草,不如應是欠西施。 遊楞伽寺許渾碧煙秋寺泛潮來,水浸城根古堞摧。

盡日傷心人不見,石榴花滿舊琴臺。 懷吳中馮秀才杜牧長洲苑外草蕭蕭,卻算遊程歲月遙。

唯有別時今不忘,暮煙秋雨過楓橋。 送人遊吳杜荀鶴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

古宮閒地少,水港小橋多。

夜市賣菱藕,春船載綺羅。

遙知未眠月,鄉思在漁歌。 胥口即事六言二首其一皮日休波光杳杳不極,霽景澹澹初斜。

黑蛺蝶粘蓮蕊,紅蜻蜓嫋菱花。

鴛鴦一處兩處,舴艋三家五家。

會把酒船偎荻,共君作個生涯。 館娃宮懷古五絕其三皮日休半夜娃宮作戰場,血腥猶雜宴時香。

西施不及燒殘蠟,猶為君王泣數行。 館娃宮懷古五絕其五皮日休響屟廊中金玉步,採蘋山上綺羅身。

不知水葬今何處,溪月彎彎欲效顰。 憶舊遊寄致仕了倩寺丞王禹偁橋映家家柳,冱通處處蓮。

海山微出地,湖水遠同天。

草沒潮泥上,沙明蟹火然。

應隨白太守,十隻洞庭船。 洞庭山王禹偁吳山無此秀,乘暇一遊之。

萬傾湖光裡,千家橘熟時。

平看月上早,遠覽鳥歸遲。

近古誰真賞,白雲應得知。 天平山白雲泉范仲淹靈泉在天半,狂波不能侵。

神蛟穴其中,渴虎不敢臨。

隱照涵秋碧,泓然一勺深。

遊潤騰雲飛,散作三日霖。

天造豈無意,神化安可尋。

挹之如醍醐,盡得清涼心。

聞之異絲竹,不含哀樂音。

月好群籟息,涓涓度前林。

子晉罷雲笙,伯牙收玉琴。

徘徊不擬去,**滄浪吟。

乃雲堯湯歲,盈盈長若今。

萬里江海源,千秋鬆桂陰。

茲焉如有價,北斗量**。 滄浪亭歐陽修子美寄我滄浪吟,邀我共作滄浪篇。

滄浪有景不可到,使我東望心悠然。

荒灣野水氣象古,高林翠阜相迴環。

新篁抽筍添夏影,老枿亂髮爭春妍。

水禽閒暇事高格,山鳥日夕相呼喧。

不知此地幾興廢,仰視喬木皆蒼煙。

堪嗟人跡到不遠,雖有來路曾無緣。

窮奇極怪誰似子,搜尋幽隱探神仙。

初尋一逕入蒙密,豁目異境無窮邊。

風高月白最宜夜,一片瑩淨鋪瓊田。

清光不辨水與月,但見空碧涵漪漣。

清風明月本無價,可惜祗賣四萬錢。

又疑此境天乞與,壯土憔悴天應憐。

鴟夷古亦有獨往,江湖波濤渺翻天。

崎嶇世路欲脫去,反以身試蛟龍淵。

豈如扁舟任飄兀,紅蕖淥浪搖醉眠。

丈夫身在豈長棄,新詩美酒聊窮年。

雖然不許俗客到,莫惜佳句人間傳。 船過蘇州二首其一楊萬里垂近姑蘇特轉灣,盤門只隔柳行間。

望來望去何時到,且倚船窗看遠山。 依韻和武平九月十五日夜北樓望太湖梅堯臣東吳臨海若,看月上青冥。

河漢微分練,星辰淡布螢。

細煙沈遠水,重露裛空庭。

孤坐饒清興,惟將影對形。 惠山謁錢道人,烹小龍團,登絕頂,望太湖蘇軾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流連。

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

石路縈迴九龍脊,水光翻動五湖天。

孫登無語空歸去,半嶺鬆聲萬壑傳。 宿楓橋陸游七年不到楓橋寺,客枕依然半夜鍾。

風月未須輕感慨,巴山此去尚千重。 半塘范成大柳暗閶門逗曉開,半塘塘下越溪回。

炊煙擁柁船船過,芳草緣堤步步來。 橫塘范成大南浦春來綠一川,石橋朱塔兩依然。

年年送客橫塘路,細雨垂楊系畫船。 自橫塘橋過黃山范成大陣陣輕寒細馬驕,竹林茅店小簾招。

東風已綠南溪水,更染溪南萬柳條。 晚入盤門范成大人語嘲喧晚吹涼,萬窗燈火轉河塘。

兩行碧柳籠官渡,一簇紅樓壓女牆。

何處採菱聞度曲,誰家拜月認飄香。

輕裘駿馬慵穿市,困倚**入睡鄉。 楓橋范成大朱門白壁枕彎流,桃李無言滿屋頭。

牆上浮圖路傍堠,送人南北管離愁。

描寫蘇州春夏秋冬的作文300字

描寫蘇州一年四季的優美散文

3樓:密碼是

餘秋雨的《白髮蘇州》就是描寫蘇州的優美散文

關於春夏秋冬詩歌

4樓:惲楚邸靜

(一)、描寫春天的古詩詞

漢樂府古辭《長歌行》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唐賀知章《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唐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唐韓愈《春雪》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二首》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二)、描寫夏的古詩詞

宋·趙師秀《有約》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宋·陸游《初夏絕句》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

宋.辛棄疾《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宋.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三)、描寫秋天的古詩詞

漢·劉徹《秋風辭》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三國魏·曹丕《燕歌行》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唐·王績《野望》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唐·劉禹錫《秋詞二首》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唐·杜牧《秋夕》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四)、描寫冬天的古詩和描寫冬天的名句

晉·謝道蘊《詠雪聯句》白雪紛紛何所似,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

唐·李白《冬日歸舊山》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唐·李白《北風行》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

唐·柳宗元《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唐·高駢《對雪》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

唐·白居易《夜雪》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蘇州一年四季的氣溫

5樓:內心很糾結

蘇州屬北**帶季風氣候,氣候溫和、溼潤,雨量充沛,一年四季分明,四季皆宜旅遊,尤以4-10月最佳。 無霜期年平均長達233天。境內因地形、緯度等差異,形成各種獨特的小氣候。

太陽輻射、日照及氣溫以太湖為高中心,沿江地區為低值區。降水量分佈也具有同樣規律。氣溫平均日較差為7.

5℃,春季最大為8.2℃,秋季次之為7.7℃,冬季為7.

5℃,夏季最小為6.9℃。4月份氣溫日較差最大,為8.

5℃;而7、8月份則最小,為6.8℃。 蘇州人的著裝普通、隨意,多姿多彩。

旅遊時您只要穿上舒適、休閒、方便的服裝即可。當然,蘇州的季節變化也較明顯,1月平均氣溫2-3℃,7月平均氣溫28℃ 冬天氣溫一般在3~8度,最冷的時候-5~2度

描寫春夏秋冬雨的詩句,關於春夏秋冬下雨的詩句有哪些?

beihai人力資源 一 清明 唐代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二 梅雨 唐代 柳宗元 梅實迎時雨,蒼茫值晚春。愁深楚猿夜,夢斷越雞晨。三 春雨 唐代 徐凝 花時悶見聯綿雨,雲入人家水毀堤。昨日春風源上路,可憐紅錦枉拋泥。四 江城子 中秋早雨晚晴 宋代 陳...

描寫春夏秋冬的詞語,描寫春夏秋冬的成語(各不少於8個)

默默 春回大地 夏日炎炎 秋高氣爽 銀裝素裹 春回大地 春滿人間 萬物復甦春色滿園 春光明媚 春光融融 春光如海 春深似海 春色迷人 春色撩人 春意盎然 枯木逢春 春暖花開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團錦簇 春花怒放 花紅柳綠 柳暗花明 桃紅柳綠 桃紅李白 桃李爭妍 桃李爭輝 杏雨梨花 百花吐豔 爭芳鬥...

春夏秋冬景色描寫句子?描寫春夏秋冬景色的句子

1 春天。枯黃的原野變綠了。新綠的 子在枯枝上長出來。陽光溫柔地對著每個人微笑,鳥兒在歌唱飛翔。花開放著,紅的花,白的花,紫的花。星閃爍著,紅的星,黃的星,白的星。蔚藍的天,自由的風,夢一般美麗的愛情。窗戶大開著,陽光帶笑地爬進來。花在窗外對蝴蝶微笑。蜜蜂和蒼蠅在房裡飛舞。2 夏天是乙個突飛猛進的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