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馬前面有灘水摔倒是什麼成語,有一個人有一個馬要摔倒似的成語

時間 2021-07-17 22:29:47

1樓:若比鄰

馬失前蹄

拼音:[ mǎ shī qián tí ]基本釋義:

一個貶義的成語。馬前蹄踏空。引申為人犯了致命失誤。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語法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典故出處:

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103回:“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

2樓:匿名使用者

馬失前蹄:

讀音:mǎ shī qián tí ,釋義:意為馬前蹄踏空,藉以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成語解釋

馬前蹄踏空。引申為人犯了致命失誤。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語法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典故出處

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103回:"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

應用舉例

1、金玉舟《趙匡胤》第23章:"不巧趙匡胤的戰馬踏進了一個泥坑,~,一下子跌臥在水中。"

2、在2023年女足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女足〜,因防守失誤而敗給挪威,無緣半決賽。

3樓:寂寞梧桐雨濛濛

馬前潑水:比喻夫妻情斷無法挽回。

有一個人有一個馬要摔倒似的成語

4樓:歐米伽

有一個人有一個馬要摔倒似的,成語就是【人仰馬翻】【解釋】:人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被打得慘敗。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五回:“賈璉家下無人,請了王仁來在外幫著料理。那巧姐兒是日夜哭母,也是病了。所以榮府中又鬧得馬仰人翻。”

【示例】:這麼晴朗的天氣,天空是湛藍湛藍的,真不象雙方就要殺得~!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六章

瘋狂看圖猜成語馬摔倒了答案是什麼成語

5樓:遠遠傷著

馬失前蹄 【讀 音】mǎ shī qián tí 【解 釋】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出 處】《孔子》 【示 例】想不到他一時疏忽,馬失前蹄,竟然輸在一個初出茅廬的孩子上。

瘋狂猜成語一匹馬在一河水裡還有一個洞是什麼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馬失前蹄

成語意思: 馬前蹄踏空。引申為人犯了致命失誤。

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出處】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103回:“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馬失前蹄】

【讀 音】mǎ shī qián tí

【解 釋】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8樓:_崔成志

簡析:這個馬是前蹄失足掉進坑裡了,所以答案就是:馬失前蹄

看圖猜成語有一匹馬下面有一個井蓋這是什麼成語

9樓:天天天藍天天悅

馬失前蹄

【讀 音】mǎ shī qián tí

【解 釋】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示 例】想不到他一時疏忽,馬失前蹄,竟然輸在一個初出茅廬的孩子上。

【成語詞條】馬失前蹄

【成語拼音】mǎ shī qián tí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結構】主謂式

【感**彩】貶義詞

【產生年代】近代

【成語解釋】馬前蹄踏空。引申為人犯了致命失誤。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典故出處】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103回:“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

【應用舉例】金玉舟《趙匡胤》第23章:“不巧趙匡胤的戰馬踏進了一個泥坑,~,一下子跌臥在水中。”

喜歡上乙個人有什麼感覺?喜歡上乙個人是什麼感覺

喜歡乙個人會有這5種感覺。愛上乙個人,每當在你工作或學習的時候總是會想起他,想起和他的有說有笑,然後自己會不知不覺的在那傻笑,會感覺很甜蜜,想起他的時候心會跳的很快,滿腦子都是他的影子。不管遇到什麼難過,危險 還是開心或煩惱,想起的總是他,好想把自己此刻發生的一切都跟他傾訴。當他和其他女孩子 追追打...

人周圍有黃光上面有威子打成語,一個人周圍有黃光上面有一個威子打一個成語

包含有 威 字的成語 威 字開頭的成語 共15則 w 威風八面 威風凜凜 威風掃地 威風祥麟 威鳳祥麟 威鳳一羽 威迫利誘 威武不屈 威望素著 威望素著 威脅利誘 威信掃地 威刑肅物 威重令行 威震天下 第二個字是 威 的成語 共16則 b 並威偶勢 e 恩威並行 恩威並用 恩威並重 l 龍威虎震 ...

心裡有一萬個人是什麼成語,一個心裡有一萬個人是什麼成語

百舟渡海 萬眾一心 w n zh ng y x n 漢語成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萬眾一心來自典故 東漢末年爆發了黃巾大起義,漢靈帝派朱雋率軍去鎮壓,朝廷派出朱雋在南陽城 今河南南陽 外堆了一個比城牆還高的山丘,對城內的情況瞭如指掌,用計攻下外城。義軍將領韓忠和談。朱雋不同意和談,同時也不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