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玉和羊脂白玉哪個好,羊脂玉與和田玉區別

時間 2021-07-17 08:00:26

1樓:和田玉真人

我翻遍古籍,只找到羊脂玉的說法,而沒見過羊脂白玉的說法!

以我的社會經驗,也是在近十幾年,才有的羊脂白玉的說法!

古人命名新疆羊脂玉,是因為它溫潤以澤,即充滿了油脂性,在手裡的感覺像握著羊油一樣,像古籍上的紅羊脂,估計沒有幾個人聽說過。

而現在這麼多的羊脂白玉,那是因為新國標裡,把所有含透閃石的玉種統稱為和田玉,而這些玉種中的青海玉和俄羅斯玉中,以白玉質為主,年產量數千噸。因此,利益群體以這些白玉冒充和田羊脂玉,可以獲得暴利!同時證書上不註明產地,也是最大限度地誘導消費者的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羊脂白玉一般指的是玉絮比較重的白玉,並不包含玻璃種的羊脂玉或者水晶種的羊脂玉.基本羊脂白玉算是羊脂玉中玉質本身生長性比較差的,此外玉較深層的結構中的瑕疵較難發現,比較容易被不良者以不切的**販賣

3樓:虎嘯西陵

羊脂玉和羊脂白玉是乙個意思,是指拋光後「油性很大」的上品和田白玉。

羊脂玉與和田玉區別

4樓:桐花萬里清於

拓展資料和田玉是軟玉的一種,俗稱真玉,傳統概念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新國標泛指硬度在6.0至6.5之間玉石的名稱。

狹義上的講的和田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和田玉本身不是地域概念,並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而是一類產品的名稱。

和田玉和湖北綠松石、河南南陽玉、遼寧岫岩玉並稱為中國四大名玉。只有白色、青色、墨色、黃色四大類顏色。

羊脂白玉指白度、油性、細膩度、純淨度四方面最為優質的新疆和田玉,也就是說,羊脂白玉意味著就是最為優質的和田白玉籽玉。但如果據此就認為羊脂玉是和田玉中最稀罕最昂貴的,這是不完全正確的。質量優的黃玉、碧玉,其稀罕程度及**完全不比羊脂白玉低,甚至比羊脂白玉高。

5樓:大學微積分

羊脂玉白若羊脂,不但白且絕不反青,其油脂度特高,不是一般色度達到羊脂級的山料或子玉可匹敵的,若與之相比,均要靠邊的。

擴充套件回答:

羊脂玉取得難度之高加上其稀有度,可以說現在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得到精絕之品。 現如今自稱羊脂玉的其實大多數是色高白的山玉或子玉,如不帶皮的一般多是山料。

玉工都知道子玉價佫高之山料數倍,在做工時一定想盡辦法的留皮。有些為了冒充子玉而想方設法做燒染假皮子的,也常可見之。

6樓:殘陽煦風

羊脂玉是和田玉的一種 

羊脂玉是和田玉中的極品玉料,玉質潔白晶瑩,油脂性好,歷來備受人們的關注。羊脂玉的「白度」等級劃分,首要條件就是得「白」。不僅是一級白,且又兼顧優質的玉質,油性的充盈飽滿,所以羊脂從來都不易得。

「白如截肪」,就是說,不僅要白,還要油,毛氈狀結構發育充分厚密完整,這是最基礎最普遍的羊脂玉。

羊脂白玉對著日光燈,所呈現的是純白半透明狀,而且帶有粉粉的霧感。而一般的白玉,對著日光燈雖也呈半透明狀,但沒有粉霧感。

拓展資料

從殷商時期到清代:據考古發現的材料介紹,早在2023年前的殷商時期,崑崙山出產的玉石已經傳入中原。春秋戰國以後,和田玉逐漸成為歷代帝王和王公貴族使用的主要玉料,多數為採集的子料。

到元代開始採取山料,到清代以後山料的產量就已經大大超過了子料。

羊脂玉自古以來人們極為重視,是玉中極品,非常珍貴。它不但象徵著「仁、義、智、勇、潔」的君子品德,而且象徵著「美好、高貴、吉祥、溫柔、安謐」的世俗情感。

羊脂玉特別潔白、光亮、溫潤、細密、油脂等。上佳的白玉無瑕,最好的「白如截肪」,即好似剛剛割開的肥羊肉脂肪。

其硬度僅次於翡翠。因硬度高,入土2000多年,不全沁,但也不是不沁。質軟的有雞骨白,質硬的區域性有瓷白,受沁和開窗部位,全呈「老化」現象。

並不像原來那麼白了,這不是一種毛病,而是出土古玉的特徵。

在古代,帝王將相才有資格佩上等白玉。考古事實已經證實,很多古代皇帝使用的玉璽是專用白玉玉料。很多各地博物館的館藏的珍品中,莫不把白玉玉料雕琢而成的歷代文物奉為「國寶」,例如出土的西漢「皇后之璽」就是利用晶瑩無瑕的羊脂白子玉琢成。

羊脂玉與和田玉哪個好

7樓:自在啼

羊脂玉是和田玉裡邊的極品,遠比一般和田玉(含:山料,山流水料,籽料)要內好得

容多。羊脂玉是和田玉中的寶石級材料,是白玉中質純色白的極品,具備最佳光澤和質地,表現為:溫潤堅密、瑩透純淨、潔白無瑕、如同凝脂,故名。

羊脂玉自古以來人們極為重視,是玉中極品,非常珍貴。

和田羊脂白玉,顧名思義就是好似羊脂(俗稱羊油)一樣、產自新疆和田的玉石,所以首先肯定是白色的,當然不會白的象白瓷器。多數白中會帶有一點別色,不能說帶一點淡淡的色調就不是羊脂白玉了。

羊脂玉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羊脂玉與和田玉主要有概念,特徵和分類這三方面的區別:

一、概念的區別

1、羊脂白玉又「羊脂玉」,顧名思義就是猶如羊脂(俗稱羊油)一樣的玉石。羊脂白玉中主要含有透閃石(95%)、陽起石和綠簾石,狀如凝脂,為軟玉的一類。羊脂白玉屬於和田玉白玉玉中的優質品種,羊脂白玉是帶著油脂光澤的純白,在燭光之下的光暈是柔和而微微泛黃的,如同凝脂一般。

2、和田玉,傳統狹義範疇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廣義的和田玉指軟玉(真玉)。和田玉雖然因新疆和田而命名,但其本身不是地域概念,並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而是一類產品的名稱。中國把透閃石成份佔98%以上的石頭都命名為和田玉,都在國標範圍內。

二、特徵的區別

1、羊脂玉的特徵:

質地純硬度高。羊脂白玉中透閃石礦物含量高達99%以上,硬度為6~6.5,僅次於翡翠,韌性和耐磨性是玉石中最強的。

結構細。羊脂玉中透閃石呈纖維毛氈狀結構,由於具備了以上兩個特徵,羊脂白玉才能呈現出獨特的「凝脂感」,也稱為「油性」。

顏色為羊脂白。不是純白蒼白,而是帶有油脂光澤的白。

2、和田玉的特徵

因其粒度極細,所以質地非常細膩。是古人所謂的「縝密而栗」,為其他玉石所不及。

溫潤滋澤。即具有油脂光澤,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古人所謂的「溫潤而澤」,羊脂玉就是以玉滋潤如羊脂一般而著名。

有適中的透明度。即「水頭好」,為微透明。琢成的玉件顯得水靈,有生氣。

雜質極少。有的達到無瑕的程度,而且裡外一致,是古人所謂的「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或「鰓理自外,可以知中」。

三、分類的區別

1、羊脂白玉分為「籽玉」與「山料」。

「籽玉」:所謂「籽玉」是從崑崙山下玉河中撈取的,這種「籽玉」細密、溫潤、光澤如脂肪。有的「籽玉」肌里內含「飯滲」,呈欲化未化的白飯狀,這是水產白玉的肌理特徵之一;還有的因長期浸泡在水沙中帶有各色的皮子。

此種「籽玉」優於山料,極為珍罕。

「山料」:產於山上原生礦的稱為山料,是從原生礦床開採所得,呈塊狀,不規則狀,稜角分明,無磨圓及皮殼。純白如脂肪者少。

2、和田玉按產出環境進行分類,可以分為原生礦:山料;次生礦:山流水、子料、戈壁料。

不同產地的產出環境有各自的特點,因此在和田玉的品質上會有所不同,同種級別情況下,子玉質量最佳、價值最高,山流水次之。

和田玉按顏色花紋可分為8類: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糖玉和花玉。

9樓:古物潮玩

羊脂玉是和田玉的一種,是最高端別的和田玉。若值羊脂就是形容羊脂玉的細膩滑潤和純淨程度。同樣也是白玉的分支,如今上等的羊脂玉只流轉於收藏家中,**更是高的嚇人。

不是一般人能收藏的。既然羊脂玉是和田玉的分支,那麼為何羊脂玉的**卻如此之高呢?它們之間有著怎麼區別呢?

區別一,成分的不同,和田玉和羊脂玉的成分都為透閃石。但就是因為透閃石的含量的不同,導致了玉質不同。羊脂玉的透閃石高達99%,而白玉的透閃石略低,故質地不及羊脂玉的純淨。

區別二,顏色的不同。和田白玉和羊脂玉的顏色都為白色。而羊脂玉的白色並不是純白。

有點泛著公尺黃色。只是在燈光下卻感覺白色如凝脂,有點透著粉白色。一而和田玉的白度不及羊脂玉。

油潤度似乎不及羊脂玉的好,區別三,水頭的不同,水頭指的是透明度,和田白玉的為半透明。而羊脂玉透著陽光,透明度要比白玉的好。水頭比和田白玉的好。

只是和田玉的白玉達到一定級別才能稱之為羊脂玉。現在有一些不良商家向消費者推薦,一些所謂的黑羊脂就是欺騙了。一現在的和田玉按顏色分,除了最好的羊脂玉外可分為,白玉,青白玉,青玉,黃玉,墨玉,碧玉,糖玉,青玉,煙青,上等黃玉僅次於羊脂玉,是非常難得的。

所以和田羊脂玉都是市場上大量造假的物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白玉和羊脂玉的區別如下:

1、成分:和田羊脂白玉與白玉之間的成分同為透閃石,透閃石含量的高低決定了玉石的質地,在羊脂玉中白玉中,透閃石的含量高達99%以上,而白玉的透閃石含量卻比羊脂白玉略低了一籌,這就使得白玉的質地稍遜羊脂白玉一些。

2、外觀:和田羊脂白玉與和田白玉二者同屬於白玉類別,其外表粗略看上去相差不大,但細看卻有很大的不同,羊脂白玉其實並不是純淨的白,而是帶了一些公尺黃色,這種顏色在燈光下很容易發覺,在燈光下的羊脂白玉白如羊脂,還微泛一點粉白。而白玉卻是純淨的白色,並沒有羊脂白玉那種白如凝脂的感覺。

3、水頭:羊脂白玉與白玉相比,羊脂白玉的水頭更足一些,不僅在敲擊時會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在光照下還能呈現出半透明的狀態。

4、油潤性:羊脂白玉的油潤性強,在經過長時間的把玩之後,將其放入水中,羊脂白玉可以滴水不沾。

11樓:丶水滴

和田玉和羊脂玉

和田玉和羊脂玉 羊脂玉,目前國家沒有標準,它是產於冰雪覆蓋的冰河中。羊脂玉白若羊脂,不但白且絕不反青,其油脂度特高,不是一般色度達到羊脂級的山料或子玉可匹敵的。若與之相比,均要靠邊的。

有些老玩家玩玉幾十年也難得一求!羊脂玉取得難度之高加上其稀有度,可以說現在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得到精絕之品。 現如今自稱羊脂玉的其實大多數是色高白的山玉或子玉,如不帶皮的一般多是山料。

玉工都知道子玉價佫高之山料數倍,在做工時一定想盡辦法的留皮。有些為了冒充子玉而想方設法做燒染假皮子的,也常可見之。無皮的玉是不是子玉,就要靠鑑定者的經驗和眼力來確定了,因此往往存在著爭議性。

因此,按照和田玉的同等級來說,子料最為貴重,山流水次之,山料又次之。

一、和田玉按照產出地的不同,可分為:子料、山流、山料三種型別。

1. 子料:又名子兒玉,是指原生礦剝蝕被沖刷搬運到河流中的玉石。

它分布於河床及兩側的河灘中,玉石裸露地表或埋於地下。它的特點是塊度較小,常為卵型,表面光滑因為它年代久遠,長期受水的沖刷、搬運、分選,去其了糟粕,留存了精華。或深埋於土下,幾異其坑,飽吸了大地之精華。

所以子玉一般持質地較好,因它吸飽喝足,溫潤無比。子玉又分為**子玉和皮色子玉。**子玉一般採自河水中,而皮色子玉一般採自河床的泥土中。

所以皮色子玉的年代更為久遠,一些名貴的子玉品種如:棗皮紅、黑皮子、秋梨黃、黃蠟皮、灑金黃、虎皮子等等,均出自皮色子玉。 2.

山流水:名稱是由采玉和琢玉藝人命名的。它是指原生玉礦石經風化崩落,並由河水衝擊至河流中上游而形成的玉石。

山流水的特點是距原生礦近,塊度較大,稜角稍有磨圓,表面較光滑,年代少久遠,比子玉年青。 3. 山料:

又稱山玉,或叫蓋寶玉,指產於山上的原生礦。山料的特點是塊度不一,呈稜角狀,良莠不齊,質量常不如山流水和子玉。嚴格的說山料沒有經過大自然的洗禮,沒有飽吸宇宙之精華,應當叫它為玉石,不應當叫玉。

目前通常的**,同等級別的子玉是山料的 6--8 倍。在坊間更常風以無皮之山料或俄料,俄料亦屬山料且物質成份一樣,因出礦地在**境內而稱俄料,其價更低得多,特性是色白但玉質太水即是透明感過重,密度和油質感均比不上正宗和田子玉料好!若以俄料充和田子料件**,經驗少者難以分辨。

羊脂玉如何鑑別,羊脂玉的鑑別方法

羊脂玉的鑑別可以根據它的顏色。真正的羊脂玉是羊脂白,白色帶油性光澤,在燭光下能呈現出柔和略黃的光澤,而純白顏色的羊脂玉是假的。另外,天然羊脂玉是油性的,摩擦後會有油膩感。過了水,表面乾燥的羊脂玉是假的。1.看這顏色羊脂玉的鑑定方法羊脂玉可以通過顏色來鑑別。羊脂玉的顏色為羊脂白,會有油潤的光澤,白色可...

什麼是羊脂玉瓷,羊脂玉瓷屬於什麼瓷

享受大公尺飯 特點 以質白 油潤著稱,白如割脂 潤如截肪 歷史溯源 羊脂白玉又稱 白玉 羊脂玉 為軟玉中之上品,極為珍貴。羊脂玉是一種角內玉,白玉之最。顧名思義,羊脂白玉,應首先肯定是白色的。好似白色的羊脂,羊脂白玉自古以來人民極為重視,是玉中極品,非常珍貴。它不但象徵著 仁 義 智 勇 潔 的君子...

如何鑑別羊脂玉真假,怎麼分辨羊脂玉的真假

羊脂玉的鑑別要點必須滿足五個方面,即質地純 結構細 水頭足 顏色羊脂白 油性重。質地純 羊脂玉中透閃石礦物含量達到99 羊脂玉存在於圍巖蝕變最完美的地段。當花崗閃長巖體與白雲岩接觸產生一系列接觸變質岩系,白雲岩變為白雲石大理岩,岩漿晚期熱液沿白雲石大理岩構造裂隙通道,發生交代作用形成透閃石巖。圍巖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