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撐船看圖猜成語請問這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7-16 01:13:01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逆流而上

【讀音】nì liú ér shàng

【釋義】逆:倒。逆水前進。比喻迎著困難而上。

【出處】《詩經·秦風·蒹葭》:“溯洄從之。”毛亨傳:“逆流而上曰溯洄。”

【句例】我生於憂患,自貧窮出發,從零開始,“逆流而上”的種種切身經驗,如果能夠提供年輕朋友一些建議,或一些啟發,更是我樂見的收穫了。

2樓:民生為本

【解釋】:上游:河的上流,比喻先進的地位。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五言古·閒居讀書作之五》:“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示例】:那是~的一種樹,筆直的幹,筆直的枝。

◎茅盾《白楊禮讚》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出 處清·趙翼《閒居讀書作》詩:“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例 句新中國的青少年,要有~、不甘人後的精神。

3樓:太陽神

力爭上游 [ lì zhēng shàng yóu ]基本釋義

上游:河的上流,比喻先進的地位。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

出 處清·趙翼《閒居讀書作》詩:“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例 句新中國的青少年,要有~、不甘人後的精神。

看圖猜成語答案及**兩個小孩說給

4樓:民生為本

投桃bai報李

[ tóu táduo bào lǐ ]

釋義[ tóu táo bào lǐ ]

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zhi

,我以李dao子回贈他

。比喻友好

回往來或互相贈送東答西。

詳細釋義

【解釋】: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自】:《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示例】:既戒以修德之事,而又言為德而人法之,猶~之必然也。

◎宋·朱熹《詩集傳》卷十八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看圖猜成語裡一條魚吞了一條船是什麼成語?

5樓:雨濁風清

吞舟之魚 發音:tūn zhōu zhī yú 出處:《呂氏春秋·知度》:“吞舟之魚,陸處則不勝螻蟻。

6樓:匿名使用者

看圖猜成語裡一條魚吞了一條船是什麼成語——蠶食鯨吞。

蠶食鯨吞

cán shí jīng tūn

【解釋】象蠶吃桑葉那樣一步步侵佔,象鯨吞食那樣一下子吞併。比喻用各種方式侵佔吞併別國的領土。

【出處】《韓非子·存韓》:“諸侯可蠶食而盡,趙氏可得與敵矣。”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蠶;不能讀作“chán”。

【辨形】鯨;不能寫作“驚”。

【近義詞】鯨吞虎據

【例句】(1)鴉片戰爭時期帝國主義~地瓜分中國。(2)帝國主義~地瓜分中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再也沒人敢欺侮我們。

【英譯】take by force and encroach upon land

7樓:你小子飛飛

正確是“吞舟之魚”

吞舟之魚

吞舟之魚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tūn zhōu zhī yú,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看圖猜成語中圖中有個大人和一個小孩裡面有1加1的是什麼成語呀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木有圖哇?

麻煩您上個圖吧,上個圖就好猜很多了。

9樓:free李凡

呆童鈍夫:指愚昧笨拙的人。

看圖猜成語,請問這個成語是......

10樓:任巖鬆的海角

出口成章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解釋】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處】《詩經·小雅·都人士》:“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其容不改,出言成章。”

【結構】連動式。

【用法】有時跟“下筆成文”連用。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成;不能寫作“誠”。

【近義詞】下筆成章、錦心繡口

【反義詞】語無倫次、不知所云

【例句】

(1)他滿腹經倫;~。

(2)你只知他~;卻不知他十年寒窗;勤學苦練的過程。

11樓:華圖教育湖北分校

您這個圖是 出口成章 你試一試看看

12樓:超說

出口成章,那個圖有公章

看圖猜成語,一個心,一個力字,這是什麼成語

13樓:果兒可兒

力不從心是一個成語,讀音是lì bù cóngxīn,意思是指心裡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夠。

解釋力,力量,能力;從,依從,順從。心裡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夠。

力不從心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用於謙辭。強調心裡想做。

力不從心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西域傳》:“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諸國力不從心,東西南北自在也。”

力不從心詞語辨析

正音:不,不能讀作“bú”。

辨析:“力不從心”和“無能為力”都可表示沒有力量或力量不夠。但“力不從心”偏重指雖然心裡想做,可力量不夠;“無能為力”沒有心裡想做這層意思。

這個成語是我國古人對心理現象的一種透徹的描敘。該成語的意思用現代心理學來解釋就是:能塊(行為和語言的總稱)的表現不是思塊(可以指揮人體產生行為和語言的思維結果)可以指揮的了,反過來說,人體的思維指導不出人的行為和語言,或者不能達到預期的結果了。

一群老人一群孩子看圖猜成語一個

14樓:劍王牙

童叟無欺

tóng sǒu wú qī

[釋義] 〖解

釋〗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矇騙。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

[語出]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字樣沒有?”

[例句] 〖示例〗

看圖猜成語一個小孩笑著走在井邊答案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謎語解析:很高興時掉到了井裡去

謎底答案:樂極生悲

成語意思: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看圖猜成語,這是什麼成語,看圖猜成語,這個是什麼成語

真心實意 zh n x n sh y 解釋 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出處 元 無名氏 百花亭 第三折 常言道海深須見底,各辦著個真心實意。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褒義。表示人心意誠懇。一般作主語 定語 狀語 冰 駭人聽聞 h i r n t ng w n 釋義 駭 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 害怕。出 ...

看圖,問這是什麼蝶,看圖,問這是什麼蝶?

小小村落依山傍水,土地肥沃,微風拂過,翻過層層麥浪,到了傍晚,村民們從天地間回到家裡,家家戶戶炊煙裊裊,雞犬相聞,一副祥和美好的畫面 啊羅嘎蝶,身上帶有粉末,別碰,碰了記得要洗手。 齋千凡 有毒的蝴蝶,別動它它 黑黑的,有毒,不能觸碰 sb妹 反正這個東西別亂碰,應該有毒的 徐燁華 讀 像電飯鍋這種...

看圖猜成語盒子太陽是什麼成語,看圖猜成語一個盒子一個太陽是什麼成語

鈕昊英釋朗 買櫝還珠 成語解釋 拼音 m i d hu n zh 釋義 櫝 木匣 珠 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出處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例句 不善讀書者,昧菁英而矜糟粕。雖多奚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