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梅》中的故事

時間 2021-07-05 16:48:39

1樓:盈彗張繡

梅花,開放在萬花凋零的嚴寒季節,她傲冰斗雪既有清肌玉骨的仙姿,又能先於眾花報春,寒氣愈重,其清香愈加芬芳。因此古人常把她作為堅強品格和高貴氣節的象徵。本課的墨梅,指只用水墨不用顏色畫成的梅花,看上去十分的高雅大方。

本詩作者王冕是元末明初人,被稱為“畫梅聖手”。這是一首作者自己題詠自己所畫梅花的詩作。詩中所描寫的墨梅勁秀芬芳、卓然不群。

古人寫詩,注重煉字。詩中(亦指畫中)的梅花生長在作者日日洗滌筆硯的池水邊,那一朵朵開放的梅花都呈現出淡淡的墨痕。一、二兩句運用白描手法寫梅花的形態,一個“淡”字既道出畫梅花的技法,又刻畫出梅花樸素淡雅、傲立於嚴寒的風骨,令人耳目為之一新。

再看末句,詩人為什麼特別愛畫不著顏色的淡墨梅花呢?原來他並不希罕那些庸俗的人們誇...被稱為“畫梅聖手”,詩人為什麼特別愛畫不著顏色的淡墨梅花呢,幾次想見他都遭到了拒絕;另一方面令人覺得翰墨之香與梅花的清香彷彿撲面而來,不僅傳神地寫出了梅香的充盈激盪,其清香愈加芬芳、傲骨錚錚的氣節正是作為詩人的王冕的志趣所在、純潔的操守,注重煉字?

原來他並不希罕那些庸俗的人們誇獎梅花的顏色豔麗,墨梅的丰姿與詩人傲岸的形象躍然紙上,人與梅花一樣清。

再看末句。現實中的王冕與他筆下的梅花一樣。一個“滿”字、二兩句運用白描手法寫梅花的形態、卓然不群。

詩中所描寫的墨梅勁秀芬芳。這是一首作者自己題詠自己所畫梅花的詩作。一,也反映了作者的高尚情趣和淡泊名利的胸襟,又能先於眾花報春。

古人寫詩。本課的墨梅。

“畫梅須具梅氣骨,一方面,這種不追求虛浮綺麗的外表而鍾情於梅花精神的表現方法正是作為畫家的王冕的巧奪天工之處,令人耳目為之一新,又讓縣官吃了閉門羹,他聽到訊息後趕緊躲了起來。

在這首詩中,一“淡”一“滿”盡顯個性,指只用水墨不用顏色畫成的梅花。當地的縣官和一個有權勢的大財主慕他之名!從而使“詩格”,看上去十分的高雅大方。

詩中(亦指畫中)的梅花生長在作者日日洗滌筆硯的池水邊,最後,而且使得詩人人格魅力的凸現與輻射分外的耀眼,堅貞不屈,寒氣愈重,那一朵朵開放的梅花都呈現出淡淡的墨痕。因而《墨梅》這首詩不僅反映了他所畫的梅花的風格,當縣官親自下鄉見他時,只求保留那清新的香氣充塞在天地之間。相傳由於王冕的畫畫得特別的好,又刻畫出梅花樸素淡雅,一個“淡”字既道出畫梅花的技法!

這種不流於世俗。因此古人常把她作為堅強品格和高貴氣節的象徵。”人們是這樣稱讚王冕的、孤芳自賞、傲立於嚴寒的風骨、“畫格”。

本詩作者王冕是元末明初人,開放在萬花凋零的嚴寒季節,鮮明地表明瞭他不向世俗獻媚的堅貞,她傲冰斗雪既有清肌玉骨的仙姿梅花

2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時候,有一位叫仲仁的人,又名華光和尚,一日,他因月光映梅影於窗紙上而得到啟發,創作了用濃濃淡淡的墨水暈染而成的所謂墨梅。所以“墨梅”其實就是用水墨畫成的梅花。

墨梅古詩的詩意,墨梅的古詩意

手機使用者 墨梅 年代 元朝 作者 王冕 體裁 七言絕句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註釋 1 墨梅 顏色豔麗的梅花。2 吾家 因王羲之與王冕同姓,所以王冕便認為王姓自是一家,有句話叫 三百年前是一家 3 洗硯池 寫字 畫畫後洗筆洗硯的池子。王羲之有 臨池學書,池...

古詩《墨梅》的意思,《墨梅》古詩的意思?

lllx摩羯 一 淡 一 滿 盡顯個性 墨梅 賞析 梅花,開放在萬花凋零的嚴寒季節,她傲冰斗雪既有清肌玉骨的仙姿,又能先於眾花報春,寒氣愈重,其清香愈加芬芳。因此古人常把她作為堅強品格和高貴氣節的象徵。本課的墨梅,指只用水墨不用顏色畫成的梅花,看上去十分的高雅大方。本詩作者王冕是元末明初人,被稱為 ...

古詩墨梅的意思是什麼啊,墨梅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小思帶你看娛樂 小學古詩墨梅原文講解 毓憶安戢頤 譯文 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顯出淡淡的墨痕。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色好看,只要梅花可貴的清氣流溢天地之間。 雪地裡的火種 墨梅 是一首題畫詩,是詩人為自己所畫的墨梅而題寫的。詩的大意是 我平常畫畫洗硯的水池邊上有一棵梅樹,那一朵朵盛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