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中《金刀》全文,什麼是文學啊

時間 2021-07-05 11:41:02

1樓:青銅木娛

《金刀》

金刀在街上飛奔,腦海裡只有乙個意識,快點回到家,快點見到被他傷害的親人面前。

眼淚在飛奔中點點散落。

老街的孩子老人幾乎見到他都報給他同乙個訊息,老妖精的媽媽在找他,已經在他家門口蹲半天了。

果然,金刀遠遠就年到老太婆焦急張望的身影。

「你找我。」金刀走到她面前,輕輕問。

老太婆不敢想過到金刀會對她如此禮貌,微微有點吃驚。猛然回過神來,緊緊握住金刀的手,淚水淋淋的乞求他,「讓你爸爸和我的女兒結婚吧。她的肚子里長了一顆腫瘤,醫生說,轉為良性的可能性不大……不幸運的話,可能活不過明年春天……她和你爸爸從小青梅竹馬……」

金刀的心強烈刺痛。

為什麼,當這對從年少開始相愛,一起遠遠相守著度過那麼多苦難日子的有情人,在離幸福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還要多經受人生最傷痛的生死與離別。

「我可以……叫你外婆嗎?」金刀用力抓住那雙曾經無數次憎恨過,詛咒過的蒼老的手。

老太婆的笑容在淚花中綻放,把比她高出乙個頭的金刀抱進懷裡。

石樓外面,一片狼籍。

金刀慢慢走進大廳。那個被他仇恨多年的老妖精縮坐在鋪有棉被的椅子上,呆滯地看著窗外。爸爸坐在她身邊,面前點著幾根薰香,溫柔地給她按摩指尖,用薰香輕輕燒灼指尖處刺激她的穴位,據說這樣有助於內臟健康。

爸爸看金刀的目光還有擔憂,怕他一時衝動又傷害身邊他所珍惜的那個可憐人。

金刀默默無聲地站在他們的面前,低頭看自己的腳尖。老太婆靠在門口邊上,給予他鼓勵的目光和微笑。

金刀再次抬頭時,目光和老妖精的目光想遇,那種極盡母愛溫柔和關愛的眼神讓金刀的眼淚再也不受控制,太奪眶而出。

「媽媽……」

這是飽含真情的呼喚。

那張焦黑的面孔剎那間盛開全世界最溫柔純美的笑容。

金刀不知道,媽媽的生命還能有多久,但他堅信,親人之間的真愛和幸福可以趕跑向媽媽走近的死神。

接下來金刀要做一件重大的事。騎上爸爸的三輪車不知疲倦地在老街上轉,用盡力氣大聲宣布:「誰都不許叫她老妖精,她有個好聽的名字叫竹小意,是我媽媽——誰也不許叫她老妖精,她有個好聽的名字叫竹小意,是我媽媽——」

石樓裡的外婆,爸爸媽媽都聽到金刀的響亮的聲音。

「我們的兒子。」

爸爸深情地對椅子裡的竹小意說。

很快,金刀重新又背起書包上學。

朱玉平老師幫他在新街區找了一所中學。那次金刀無意打傷她之後,她不想金刀會因此而過早被推向社會,曾善意對校方撒謊說是她自己不小心擦傷的,想給金刀爭取到留校的機會。但是,當時不少學生都在現場目睹整個過程,證人太多,她也無能為力。

上學路上。金刀騎車從老街而過。昔日和他混混的那些少年站在遠處默默地看著他的書包。

從他們的眼神裡,金刀感覺到他們想讀書的渴望。是呀,成長中的少年,誰不想揹著書包帶著燦爛而純真的笑容快樂地走進校園呢?誰會喜歡像鼠蟲一樣在街頭小巷沉暈著混日子呢?

聽說,不久之後,全國所有中學都實行免費教育,很多人將不用再為沉重的學費和書犯愁。所有人都在展望和期待那個日子的到來。但是,現在這些渴望的眼神可能將永遠和那個機會無緣,因為,他們會在等待中長大,會在等待中完全走進社會,走進他們未知而又可知的生活。

2樓:鐷の——預言

神秘的石屋裡面住著乙個被大火毀了容的女人,金刀他們叫她「老妖精」。可有一天,一直與金刀相依為命的老實的爸爸,突然經常出入石屋,同「老妖精」生活在一起,讓金刀產生了許多疑問。爸爸與石屋中的「老妖精」究竟是什麼關係?

我的身世是怎麼一回事。後來,他看到了乙個從小就見過幾次面並不陌後的男人,叫花柏年,與金刀的關係很融恰。在金刀的爸爸提出要和「老妖清」結婚受到他的反對時,花柏年告訴他,他是自己的親生兒子。

花柏年在大一和戀人偷嘗禁果導致戀人懷孕,生下後便將金刀丟棄,被一男一婦收養,而那個男的就是金刀的爸爸,女的是石屋裡的「老妖精」,可在那個石屋裡卻發生了火災,「老妖精」是為了救金刀才被毀容。金刀聽了,回到家中,得知「老妖精」活不過明年春天,他來到石屋裡,情不自禁地叫了一聲「媽媽」!......

這篇催人淚下的故事,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受,金刀複雜的身世,和他身邊所有的愛,爸爸對他的照顧,生父花柏年對他的愧疚,還有那個被稱為「老妖精」的女人對他的奮不顧身,所有所有,凝聚了一種催人淚下的愛,這種愛,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的,當他知道真相後,對爸爸的感激,對花柏年的憎恨,憎恨他不負責任,對「老妖精」泛起的親情。瞬間,以前對爸爸的不解,對花柏年的好感,對「老妖精」的排斥化為灰燼。最使我難忘的是金刀在臨走前對花柏年說的那番話:

「你打算怎麼補償?用錢嗎?你們把自己的包袱壓在他們身上然後在一邊觀著他們為此而毀掉一生的幸福.....

」是啊,假如當初花柏年沒有丟棄金刀,現在,可能爸爸和那個女人已經結成一段好的姻緣,或許還有了自己的孩子,快樂的、無憂無慮地生活著,那個女人更不會有醜陋的一張臉,更不會只能活到明年春天,但是,命運這樣不公的安排了,讓他們的幸福毀於一旦。然而,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倘若在那次大火中,那個女人沒有捨身去救危在旦夕的金刀,將可怕的命運扭轉,她也不會生活在這種受人排斥、汙辱的環境下,暗無天日,讓世人唾罵。但她並沒有這樣做,她毅然衝進火場救出金刀。

也許在事前她已經料到這結局,自己可能會成為乙個容顏被毀的女人,所有人都不敢接近,但是她仍然毫不猶豫地衝進火場,這是多麼飽含真情和愛的舉動啊!就是因為這種愛的力量才讓金刀能在今天活蹦亂跳,在金刀叫她一聲媽媽時,也許就是對她莫大的安慰與祝福,能趕走向她走近的死神。

其實,我身邊也有無數的愛:媽媽的母愛,爸爸的父愛,家人的疼愛,朋友的關愛......無數的愛,愛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藏在人的內心深處,有著一種讓人無法抵禦的神奇強大的力量,這種力量造就了你我,也造就了整個世界,讓到處都充滿愛的氣息。

愛,是藏在心裡的最寶貴的東西。

什麼是文學啊

3樓:叫那個不知道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

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

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擴充套件資料

(一)社會意識形態之一,古今中外都曾把一切用文字書寫的書籍文獻統稱為文學。現代專指用語言文字塑造形象以反映社會生活、表達思想感情的藝術,故又稱「語言藝術」。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曾將文學分為韻文和散文兩大類,現代通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影視文學等體裁。

在各種體裁中又有多種樣式。

(二)孔門四科之一, 《論語·先進》:「文學,子游、子夏。」

邢炳疏:「若文章博學,則有子游、子夏二人也。」亦指教貴族子弟的學科。《宋書·雷次宗傳》:「上留心藝術,使丹陽尹何尚之立玄學,太子率更令何承天立史學,司徒參軍謝元立文學。」

(三)指辭章修養,元結《大唐中興頌序》:「非老於文學,其誰宜為?」

(四)官,漢代置於州郡及王國,或稱「文學掾」,或稱「文學史」,為後世教官所由來。漢武帝為選拔人才特設「賢良文學」科目,由各郡舉薦人才上京考試,被舉薦者便叫「賢良文學」。「賢良」是指品德端正、道德高尚的人;「文學」則指精通儒家經典的人。

魏晉以後有「文學從事」之名。唐代於州縣置「博士」,德宗時改稱「文學」,太子及諸王以下亦置「文學」。明清廢。

(五)文學是藝術的乙個門類,屬社會意識形態。中國在先秦時,含文學與博學二義。現代專指以語言塑造形象反映社會生活,並作用於社會生活的一種藝術形式。

中國一般分其為詩歌、散文、**、戲劇文學等四類。

(六)文學具有全人類性、社會性、民族性、人民性、階級性和真實性等。文學的發展是受文學內部和外部各種因素影響的複雜過程。一般說,文學隨著社會生活的發展而發展。

文學的社會作用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認識作用,二是教育作用,三是美感作用。三種作用同時發生,構成了文學的社會功能。

(七)文學,意識的產物,生活的反映,文學是客觀的東西到了人的頭腦中後,人重新組織編出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東西。(八)文學不管在中國還是在外國都存在著,但是外國文學與中國文學有不同之處。例如:

外國的**分類和中國的有所不同。

(九)文藝復興之後,世界對文學的定義逐步演變成:文學即一種以文字語言為載體的藝術。因為其載體為語言文字,所以區別於**、美術等藝術形式。

4樓:刁義相琴

文學就是用文字去藝術地表達生活現實。

並不是搞文學就得讀中文系,真正中文系畢業的文學巨匠很少。

如果你興趣還在,堅持下去,也許能成一二。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語言文字,表現人性與美的藝術體系,為現階段的批判與經典文學的釋義。還有些文學集中體現了生活實用、地方特色、宗教政治與邏輯理性的主題等等。

6樓:騰宇令金

所謂文學就是以語言為手段塑造形象來反映社會生活、表達作者思想感情的一種藝術。

7樓:裴青葉健

文學的精神性價值:

文學除了擁有外在的、實用的、功利的價值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它還擁有內在的、看似無用的、超越功利的的價值,既精神性價值。

關於精神,可以有諸多不同的定義。我們一般是在這樣的意義上界定精神這一概念的:它是人內在的一種意向性存在,是人的理性與感性諸多心理因素的有機統一,是人不斷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一種心理活動過程。

因而,精神的價值不同於物質的價值,它是內在的、本體的、不斷超越自身的。文學藝術的創造活動是文學藝術家的精神活動,文學作品屬於人類的精神產品,文學藝術的餓接受鑑賞也屬於人們的精神領域的活動,所以,文學藝術的精神性價值應當是其自身最為內在的、基本的價值所在。

正如早期的德國現象學美學家moriz

geiger指出的,「在藝術作品中,存在著一些構成其價值的確定的特性」,那就是藝術的精神性價值的特性,即它並不以為了實現某種目的的服務的手段,那麼他就無法理解藝術。這些價值是作為存在於作品之中,作為被包含在藝術作品之中的特性而被人們體驗的。」

藝術,在履行自己的種種「服務」職責時,反而已經忘記了什麼是它自己,而我們在擁有過多「藝術作品」時卻失落了「藝術的精神」。

藝術,並不僅僅是工具,甚至也並不總是「作品」。藝術在本質上一種生存方式,生活態度,生活的內涵,是生命賴以支撐的精神。

誰有兒童文學《貓王》全文,誰有兒童文學《貓王》全文?急!!!!!!!!!!

荷兒兔兔 去書店買一本就行啦!19元!太精彩了!圖公尺國是乙個貓的國度。老貓王有兩個兒子,但是他對大兒子白布拉特別偏愛。這在小兒子黑布拉幼小的心田裡種下了嫉妒的種子。誰知,長大後的兄弟倆同時愛上了貓美人巴奇拉,而巴奇拉最終選擇了哥哥白布拉,這讓弟弟黑布拉產生了報復心理。巴奇拉為白布拉生了兩個孩子,分...

兒童文學 我是你的守護星,誰有兒童文學《我是你的守護星》這本書?要全文。

蜜紫紫 全文好多,快上市了上市之後買書就可以 純潔小陌陌 我是你的守護星 8月1號上市,作者 晏箐,在 兒童文學 2011年5,6,7 月有 月晨花夕 我是你的守護星 8月1號上市 誰有兒童文學 我是你的守護星 這本書?要全文。 手機使用者 2011年8月1日後,可以在 兒童文學 編輯部購買。 莣記...

誰有邊金陽的《換愛》全文是短篇小說在兒童文學上有

情緣魅族 葉聖陶 鄭淵潔 楊紅櫻 鄭淵潔 伍劍葉聖陶曾寫過以下童話 稻草人 旅行家 小白船 公伯樂心 鄭淵潔啊,這是最有名的了,皮皮魯和魯西西代表作。 樂多多,兒童文學作家,千萬童書 胡小鬧日記 系列圖書作者。因其作品都含有對孩子們的成長有益的勵志主題,故被孩子們親切地稱為 正能量姐姐 也被家長們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