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畫書的圖畫書定義,兒童文學中的圖畫書的含義?

時間 2021-05-05 14: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溯源圖畫書溯源於中國,可能早期日本人將中國的佛經(經變圖),繪卷(法華經)當成繪畫書,後來發展成現在的圖畫書。這也是最早的圖畫書,為了避免與圖書混淆,後來才習慣使用這個由日本傳入的名詞。

為圖畫書(picture books)下定義,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因為圖畫書是乙個包容性很強的概念,它種類繁多,而且種類與種類之間的界線也非常模糊,比如就有人把圖畫書分成:嬰兒書(baby books)、字母書(alphabet books)、數數書(counting books)、概念書(concept boooks)、玩具書(toy books)……不過,我們在這本書裡將主要討論的是圖畫故事書(picture story books)。

那麼,什麼叫圖畫書呢?寫給孩子看的帶插畫(illustration)的書就是圖畫書嗎?顯然不是。

在我們通常所說的圖畫書裡,圖畫不是文字的附庸,不再可有可無,甚至可以說是圖畫書的生命了。圖畫書是用圖畫與文本來共同敘述乙個完整的故事,是**合奏,說得抽象一點,它是透過圖畫與文字這兩種媒介在兩個不同的層面上交織、互動來訴說故事的一門的藝術。當然也有例外,例如乙個字也沒有的無字書(wordless books)。

圖畫書要用畫面來說話,它非常強調畫面的連貫,它通常被規定在32頁或40頁之內,這幾十頁畫面要形成乙個連續的視覺映像,就彷彿是一部電影短片。每一本圖畫書的作者(更多的是指畫者)就相當於一位電影導演,他必須在限定的篇幅裡把乙個故事講得既清楚又好看,這就要求他不但善於運用分鏡頭語言,還要有一種把握視覺節奏的能力。所以一本好的圖畫書,乙個孩子即使不識字,僅是靠「讀」畫面,應該也可以讀出個大意。

此外,一般來說圖畫書都有乙個精心設計的版式,從封面、扉頁到正文以及封底,構成了乙個完整的整體;左右兩頁文字與圖畫相互依存;依靠翻頁推進劇情……

還有乙個觀點值得介紹,就是多數人都認為圖畫書是大人讀給孩子聽的。

2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圖畫書?#星知計畫#

兒童文學中的圖畫書的含義?

3樓:秀啦撻嘛黑豆

兒童文學中的圖畫書的含義,含義就是為了滿足孩子的好奇心,然後更加的加深知識的印象

4樓:

朋友你說的這個兒童文學中的圖畫說我覺得非常的好,因為這個圖畫書不僅開動兒童的智力也開發它的色彩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從文學中的圖畫書的含義有很多,也有教育意義的,也有通過看文學的圖畫學習日常生活的知識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有很多經典,有趣的故事

繪本(圖畫書)是什麼?

7樓:小二

繪本也叫圖畫書 「繪本」這個詞來自於日文,與英文對應的是「picture book」。從一般意義上講,繪本或圖畫書所指的物件是相同的,即那些**緊密結合的圖書。有意思的是,繪本這個詞在世界範圍比較通行的理解是「為兒童」創作的圖書,但在大陸,繪本這個詞的最初流行反而是與「為**」創作的繪本有關,儘管在此之前國內的有識之士已經「為兒童」的繪本創作、編輯和推廣做了很多自覺地努力。

本文所談的「繪本」,不包括那些為**所作的書,儘管筆者不反對**去閱讀那些專門為孩子創作的繪本,也不認為那些為兒童創作的繪本的讀者僅僅侷限於較小的年齡範圍。 繪本作為一種綜合性藝術形式,它源自於作者的直覺,它憑藉作者心靈的力量對事物進行整體性的把握。直覺的特點是形象的,用以表現作者直覺感受的東西只能是意象,並且具有獨特性。

創作是形象而具體的, 而概念卻是理性的、邏輯的。用理性的、邏輯的語言去概括形象的、極富個性化的創作,這本身就是乙個困難。理論總也不可能準確地指涉物件本身。

繪本本身是乙個不斷發展變化的過程,它多姿多彩,博大精深,每一種理論都受到歷史的侷限,都只能站在乙個特定的點上給它下定義,要讓乙個固定的有侷限的概念去闡釋不斷發展變化的繪本創作和發展過程,也是難以做到的。這也是繪本概念難於精確把握的原因。 近年來,因為工作的緣故和作為父親的緣故,筆者接觸、購買並且為孩子讀過大量的繪本,所以在下筆前腦中馬上湧現出無數繪本的影像,它們中的每一本都是作者個人生命體驗和藝術體驗的獨特表達,他們如此富有藝術的個性,而又能夠超越作者的時代被廣泛流傳;它們承載了許多人類共同的價值,同時又以孩子能夠接受和喜愛的方式呈現出來,每一本繪本都提供了乙個可以讓孩子進入遨遊的獨特世界。

筆者認為**繪本的特點和它的多元價值應該從每一本書出發,去仔細分析每一本繪本,而不只是企圖去尋求「普遍」的繪本概念、特點和價值。 在接下來的文字裡大家還將看到,在世界繪本創作、出版和研究領域已經有無數的大師做了各個層面的工作,只是他們的工作沒有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如果通過本文能夠讓更多的同仁了解到這些大師們的努力和他們工作的價值,並且由此把繪本這個充滿神奇魅力的禮物經由老師和父母帶給孩子,這大概是本文所能夠做的最有價值的努力了;另一方面,儘管繪本解釋起來是如此的困難,而且也許無法給出繪本的最終定義,本文還是力圖從「繪本的構成和呈現形式」、「作為兒童讀物(特別是作為兒童文學)的繪本」、「繪本的歷史性考察」「現代意義繪本的誕生與發展」等幾個不同的視角來理解和描述繪本的一些特性,希望能夠對有志於此的同仁有所啟發。

>>百科詳解【繪本】

繪本與圖畫書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圖畫書我感覺是專給小孩子看的 像迪士尼那些圖畫書什麼的

至於繪本呢 它表達的含義有些其實是傳達給**的 比如所幾公尺的繪本就是這樣的

這只能說明中文實在太微妙了~呵呵~

圖畫書是什麼以及如何閱讀

9樓:雙子滴滴答答地

繪本bai,也叫圖畫書,是一du

種**配合,尤其

zhi強調周圖畫來

dao講故事的書。其顯著特點專是:是簡鍊生動屬的語言和晉爵致優美的繪本緊密搭配。

在繪本裡,圖畫不再是文字的附庸,而是圖書的生命,甚至有繪本是乙個字也沒有的無字書。「不需要文字,圖畫就可以講故事」。文字與圖畫共同擔當講故事的重要角色,圖畫不再僅僅是輔助和詮釋文字的作用,優勢的圖畫書是文學、繪畫、教育三者和諧完美的結合。

怎麼畫愛校的圖畫,絕句的圖畫怎麼畫?

夢風兒 其實很簡單啊.不用刻意的把整個學校都刻畫出來.只要畫出學校裡讓你最深刻的一個角就好啦,既然是愛學校嗎,所以在形體上就可以抽象一點啊.最主要的是把自己心裡的感情表達出來就好啊,比如畫些學校的花草.畫畫老師,畫畫同學之間,題材好多的,關鍵看自己怎麼愛學校了,還有啊,定了主意之後,來網上多看一些有...

《圖畫與人生》中,作者認為圖畫的正確觀念是什麼 請簡要概括

噗古 你的問題 1。圖畫的正確觀念是圖畫是藝術,不必求真實。藝術是不需要很真實的。還有其他的題目 2。圖畫和照相的最大區別就在於圖畫是可以用藝術手法來增加美感的,照相不是。照相是尋求的真實。3真和美來應用在人的 物質生活上,使衣食住行都美化起來 應用在人的精神生活上,使人生的趣味豐富起來。這就是所謂...

成語什麼什麼的圖畫,四字成語什麼什麼的圖畫

天開圖畫拼音 ti n k i t hu 釋義 上天展示出來的圖畫。出自 宋 黃庭堅 王厚頌二首 其二 夕陽盡處望清閒,想見千巖細菊斑。人得交遊是風月,天開圖畫即江山。譯文 人得到清風明月,便是好朋友 大自然創造的山水就是最好的畫卷。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描寫圖畫的詞語栩栩如生 拼音 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