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瓜兩棗的由來,三瓜二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03 20:00:16

1樓:一世明媚

出自北方口語。

三與倆在這裡做數詞,形容數量稀少,同類詞語還有:三言兩語(形容話少)、三三兩兩(幾個人)。三也可以形容多,如:三番五次(屢次、多次),三妻四妾(妻妾眾多)。

三瓜兩棗具體解釋如下:

拼音:[ sān guā liǎng zǎo ]解釋:比喻微不足道的一點東西,或指有限的一點錢。

示例:他不由得心酸起來,好端端的一個艚子讓日本人三瓜兩棗的就騙過去了,這是一口多麼大的窩囊氣啊!可是,大哥沒骨氣,咎由自取。

筆畫擴充套件資料三瓜兩棗近義詞:九牛一毛

意思:這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渺小、輕微,或很大數量中的極少數。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白話文:假如我伏法被殺,如果九牛的身上失掉一毛,與螻蟻又有什麼區別?

拼音:jiǔ niú yī máo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

近義詞:滄海一粟、太倉一粟、一絲一毫

反義詞:不計其數、舉不勝舉、恆河沙數

2樓:蘭曦雪唯一

詞語:三瓜兩棗

[拼音]:sān guā liǎng zǎo[釋義]:

北方口語,比喻微不足道的一點東西,或指有限的一點錢。

倆棗仨瓜是成語嗎

3樓:酸菜的王先生

不是。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和意義整體性,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還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倆棗仨瓜不符合成語的要求,即倆棗仨瓜不是成語。

4樓:快樂無限

倆棗三瓜就是三瓜倆棗

三瓜倆棗

拼音:sā guā liǎ zǎo

詞類:成語

出處:出自北方口語

字義:仨既是‘三個’,倆既是‘兩個’(或‘幾個’)。

造句:我這仨瓜倆棗的錢,根本解決不了大問題。(指錢少)這仨瓜倆棗的事,你就別跟爸爸說了,我們看著辦吧!

(指事小)近義詞:雞毛蒜皮、雞零狗碎、七零八碎、無足輕重、無關巨集旨、無傷大雅、無關大局、細枝末節、無關緊要

反義詞:舉足輕重、犖犖大端、非同小可、事關重大

5樓:在天文館徒步的咖啡樹

三瓜兩棗

【成語】:三瓜兩棗

【拼音】:sān guā liǎng zǎo【簡拼】:sglz

【解釋】:北方口語,比喻微不足道的一點東西,或指有限的一點錢。

【出處】:

【示例】:

【近義詞】:

【反義詞】:

【語法】:

三瓜兩棗 成語接龍

【順接】:棗膏昏鈍

【順接】:拔葵啖棗 昌歜羊棗 付之梨棗 囫圇吞棗 鶻崙吞棗 渾掄吞棗 渾淪吞棗 交梨火棗

【逆接】:不壹而三 倒四顛三 鼎足而三 隔二偏三 觀隅反三 接二連三 徑一週三 舉一反三

【逆接】:三三兩兩 三三五五 三三四四 三上五落 三下兩下 三不主義 三不拗六 三不足畏

檢視:「三瓜兩棗」在《漢語大詞典》的解釋

6樓:來自靈鷲山走心的胭脂花

但有三瓜兩棗這個乘語

三瓜二棗是什麼意思

7樓:

三瓜二棗和九牛一毛誰的,

力氣大?

8樓:華

仨瓜倆棗指倆一星半點的小事物;瑣碎的事物;不值一提、微不足道的事物;也可用來比喻少數的錢。

拼音:sā guā liǎ zǎo

詞類:成語

出處:出自北方口語

字義:仨既是'三個',倆既是'兩個'(或'幾個')。

造句:我這仨瓜倆棗的錢,根本解決不了大問題。(指錢少)這仨瓜倆棗的事,你就別跟爸爸說了,我們看著辦吧!

(指事小)近義詞:雞毛蒜皮、雞零狗碎、七零八碎、無足輕重、無關巨集旨、無傷大雅、無關大局、細枝末節、無關緊要

反義詞:舉足輕重、犖犖大端、非同小可、事關重大英文:trifles

三瓜兩棗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口語,比喻微不足道的一點東西,或指有限的一點錢。

10樓:初夏夜

三瓜兩棗指一星半點的小事物;瑣碎的事物;不值一提,微不足道的事物;比喻微不足道的一點東西,或指有限的一點錢。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顆瓜,兩顆棗,全名解釋

三瓜倆棗指什麼

12樓:慎鴻才

指一星半點的小事物;瑣碎的事物;不值一提,微不足道的事物;也可以用來比喻少數的

三瓜兩棗意思是什麼呢?

13樓:0玲瓏心

跟雞毛蒜皮類似就是說微不足道的意思,有時形容一個人太斤斤計較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差不到。

根據看的句子,應該是

形容某個物體很少吧

三心兩意,解是什麼生肖

vivian希 鼠唐代文學家柳宗元有篇寓言,寫乙個子年出生的人,鼠,子神也,因愛鼠 另有一則與柳宗元寓言中人物相類的例子,見 清稗類抄 鹽城有何姓才是其家主人自以為本命肖鼠也,乃不畜貓,見鼠,輒禁人捕。久之,鼠大蕃息,日跳梁出入,不畏人。歷史上曾有過老鼠 1 嫁女節。一般在正月二十五晚上,當晚家家戶...

1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意思 2 囫圇吞棗的意思 3 死讀書的意思 4 只讀一本書的意思

怒吼 4句話可理解為 1.讀書要持之以恆。2.讀書要細細品讀。3.讀書要多思考。4.讀書要博覽群書 珍子思密達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做事不能堅持 囫吞棗 做事情不認真 不細心 死讀書 做事不靈活 死腦筋 檢討 1,表示沒毅力沒恆心,做事斷斷續續 2,囫圇 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

「印度阿三」的由來是什麼,印度阿三是什麼意思,它是怎麼來的?

印度阿三的來歷 紅頭阿三 對如今年輕人來說可能是個陌生的名詞,但對現今 六 七十歲的老上海來說卻是非常熟悉的。之所以稱為 紅頭阿三 原因大致有這幾種說法 凡印籍巡捕皆頭纏紅巾 實際上,印捕充任交通警 巡邏警的用紅巾纏頭,任看守警為黃巾纏頭 所以叫 紅頭 關於 阿三 則有兩種說法 一說印度人是亡國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