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的由來是什麼?我知道有勇冠三軍的成語,是不是從這裡來的?那麼亞軍和季軍又有什麼由來

時間 2021-05-08 15:58:49

1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激烈的比賽,我們總會把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前三名分別為“冠軍”、“亞軍”、“季軍”,那麼這些稱呼是如何來的呢?

冠軍:語出《史記·項羽記》。秦朝末年,人民起義反對秦朝**,各路起義軍推舉宋義為首領,號稱“卿子冠軍”。冠軍的意思就是冠於諸軍之上的將軍,現在多用於比賽的第一名。

亞軍:僅次於一等的稱亞,如古時稱僅次於父親的人為亞父;稱僅次於孔子的孟子為亞聖;漢朝稱準備遞升宰相的御史大夫為亞相。所以僅次於冠軍的第二名稱亞軍。

季軍:兄弟中排行最小的稱季,競賽中一般取前三名。第三名最小,故稱季軍。

2樓:

我們明明是在“拔繩”,卻為什麼稱這項運動為“拔河”呢?競技專案的第一名又為什麼被稱為“冠軍”呢?

春秋時期,地處長江流域的楚國水軍首先發明瞭一種名為“鉤拒”的水戰兵器,就是在作戰時用它將敵船鉤住,使其不得逃脫而被殲。其它諸侯也仿造使用,故在兩軍作戰時會出現你鉤我拒成鬥力之勢的場面,力大者自然佔先。後由軍中傳入民間,只是已由水上移至陸地,原來的“鉤拒”也改為麻繩。

麻繩中間插一杆大旗,大旗兩邊各劃一條等距橫線,稱為“河界”,比賽時以將對方拔過“河界”為勝。這就是該項運動被稱為“拔河”而不叫“拔繩”的由來。

東漢武帝時期,大將衛青的外甥霍去病在反擊匈奴的戰爭中立下赫赫戰功,併為後人留下了“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千古名句。武帝封霍去病為“冠軍侯”,以稱讚其武藝出眾,勇冠三軍。現代意義上的冠軍稱號即由此演變而來。

第4是殿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