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修行必須今世就要修?等有空閒或下世修不行嗎

時間 2021-05-08 15:56:36

1樓:8萬4千法門

明白這個道理,這一生固然重要,來生更重要,為什麼?這一生得人身不容易。佛經裡頭講得很透徹,講得很明白,佛舉了幾種比喻。

世尊有一天在給孤獨園,我們想一定是很多**們陪著老師,老師在地上抓了一把土,沙土,然後把它放下去,灑到地上。**們看到,就向老師請教,您老人家這是什麼意思?佛就說,「我抓的這把土,我現在灑到地上,是灑到地上的土多,還是我這指甲上還剩一點」,不能完全沒有,沒有灑乾淨,「哪個多?

」他們說,當然是灑在地上的多,指甲縫裡那很少一點。佛就說,這個世間的人,失掉人身之後,來生不能得人身,就像我灑在地上的土;來生還能得到人身,就像我指甲裡還留著一點土。這是比喻失掉人身之後,再得人身很難,不容易;換句話說,再得人身,是一定會得人身的,但是不知道到哪一劫去了,不能用年月時來計算。

為什麼?我們要想想自己,在從前的社會,失人身再得人身的多;現在失掉人身,得人身的,真的像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爪上土。這是從量上來說。

從機緣上來說,佛,這經上舉個比喻,「盲龜浮木」。比喻說,一隻烏龜瞎了眼睛的,在大海里面,瞎了眼睛的烏龜,海水上面漂了一塊木頭,木頭當中有個洞,這個烏龜把頭伸出來,正好就碰到那個洞裡面去。你們諸位想想,這個機會有多少?

大海,不要說大海,我們說旁邊的小湖就不容易,別說大海。所以這是講機緣難。第三個比喻,佛講「須彌穿針」。

從須彌山頂吊一根線,下面有一根繡花針,這個線掉下來正好就穿到針孔。我說我們不要須彌山,我們從這個樓上,這是七層樓,從七層樓上用一根線穿下去,底下有個人放一支繡花針,讓你穿一個星期,看能不能穿一根線進去?都是比喻失人身再得人身不容易。

我們知道佛不會打妄語,《金剛經》上說得很好,「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不誑語者」,他說的話句句都是真實話。勉勵我們這一生得人身要珍惜,不容易得到,得到之後,要在這一生當中成就,這個機會一定要掌握住。

得人身,得要聞佛法,聞佛法的機緣也不容易。這個世間講經說法的人少,世尊當年在世,**們跟著佛學習,個個都能講,也不過是一千二百五十人,師資的隊伍這麼多。分頭到四面八方,也像世尊一樣,天天都在教化眾生,可是有機緣遇到的還是少數,大多數人遇不到。

現代這個時代,我們很幸運,遇到高科技這些工具,這些工具要善於利用的話,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那還是佛度有緣人,我們用衛星電視、用網際網路,什麼人有緣?到時候他能夠把頻道開啟收看,這就是有緣;他要不知道、忘掉了,不知道收看這個頻道,就是沒有緣。

從比例上來講,有緣的人還是少,沒有緣的人還是多,這就是佛在經上常講的,「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我們得人身、聞佛法,最難的是遇了善知識,沒有善知識點醒,沒有善知識指導,難!靠自己摸索不容易。

善知識教導我們,我們是凡人,凡人總離不開衣食住行,總是離不開財色名食睡,這是生活必需的。我們不求奢侈,不求很多,但是日常生活能過得去就好,這也不是容易事情。命裡前生沒修,這一生就應該過貧賤的生活,貧賤之極是乞丐,沒有財富,也沒有地位。

能不能在這一生當中,保住最低限度的衣食住行?能,不但能,還能夠有相當的豐富,那就是你得要懂得。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確保下一輩子還做人?還能接觸佛法?

3樓:愛養生生活

佛法難聞今已聞,既然遇到了,為什麼不修呢?那可能你還不想脫離六道輪迴

宗教和佛教有什麼區別啊?

4樓:巨集景天桐穹

宗教是一種社會行為,它包括指導思想(宗教信仰),組織(宗教組織,如教會,宗侶),行動(宗教組織內的活動,如祭祀,禮儀),文化(宗教建築,宗教繪畫,宗教**)等等方面的內容。一種成功的宗教能夠為廣大民眾所接受,並且對某一時代人類的社會發展形成較大的影響。

宗教是一種對社群所認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風俗的教化,是一種社會歷史現象,多數宗教是對超自然力量、宇宙創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給人以靈魂並延續至死後的信仰體系。對宗教進行研究的學科是宗教學。

宗教可以大致分為自發宗教和人為宗教兩大類。自發宗教是非常原始的宗教,一般是原始社會時期的宗教。而現代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人為宗教。

在人類歷史上宗教的產生和發展的確是與很多因素有關,如社會因素、心理因素、精神因素等。但是宗教作為一種在歷史上影響時間如此長、影響範圍如此廣泛、影響人數如此眾多的社會行為的產生和發展,最基本的、最主要的因素在於:自從人類成為一種群體活動的生物,成為具有社會性的群體以來,宗教就是作為具有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作用的一種重要的社會行為而成為社會的必需。

雖然,世界上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可能有不同的宗教,但是具有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作用是所有成功的宗教的共性。

宗教的產生和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特別是經歷了幾千年社會發展,在教育、科學、生產力都有相當高的發展的現代社會中,宗教不但沒有消滅,反而隨著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廣泛,而且有很多新的宗教還在產生,其根本的原因是什麼?產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在於宗教具有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保證人類集體活動和社會活動的作用。

在其他的社會活動,如教育、科學還沒有很好地滿足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保證人類集體活動和社會活動的要求之前,宗教仍然是社會的必需。除了原始宗教是完全從自然產生,有比較一般性的維護和培養人的社會性的作用。而以後的宗教和宗教改革,往往都帶有某些創始人所代表的社會階層的意識。

所以在階級社會中,宗教活動往往會帶有階級烙印。但是一些主要的宗教之所以為社會接受,為社會中相當部分的人所接受,主要的原因還是它的維護和培養人的社會性的作用能滿足全社會的需要。

人類雖然經歷了幾千年的社會發展,在教育、科學、生產力等方面都有相當成就,可是人的社會性相對於人的自然特性,特別是相對於人的***屬性還是十分薄弱的。教育、科學、國家機器等等這些培養人的社會性的活動的作用還不夠強大,還需要宗教活動來幫助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保證人類集體活動和社會活動正常進行。所以在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中,人類社會還需要宗教。

所以佛教是宗教

**教也是宗教

明白了吧~

佛教是宗教嗎

5樓:還要一起走很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誕生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中,歷史最悠久的。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以後,千餘年來一直是中國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其間經歷代高僧大德的弘揚提倡,許多帝王卿相、飽學之士也都加入這個行列,終於使佛教深入社會各個階層。

6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這個字本身沒有定義.所以......沒有絕對的答案。

有人說,宗教是對神的信仰。這樣來看,佛教不是宗教,因為佛教沒有要求人拜佛,而是要求人要修身。佛教更多是人生哲學。

有人說,宗教是教導人行善的派別。那麼**教就不是宗教,因為**教否定行善是因。

7樓:鄭歌

宗教是 用來信仰的。是崇拜偶像。是找到一種超越的力量來 慰籍自己迷失的心靈。

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的詮釋。是對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樸素的唯物主義因果律的細化,是解脫的真理。當然不是宗教。

8樓:穿越

佛教已有大約2023年的歷史,由釋迦至今,佛佛祖祖地相傳,只有多元的社會教育這一樁事情,教人幸福的生活,智慧的生活,和諧的生活。但是這2023年來,後人的誤解,以訛傳訛的流通,使佛教發生了質的改變,在今天的社會,公認佛教是宗教,這也是無可否認的。佛教現在大體有四種形式:

宗教,哲學,教育,甚至邪教。但一定要明瞭,釋迦所傳下來的是教育,在明清時還依然如此,只是在清末時變了質。建議你閱讀一些淨空教授的文章,淨空大和尚所修學的就是這樁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和諧幸福的生活。

真實的智慧生活。祝您吉祥,阿彌陀佛。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重悟,重修己身,重度眾生……其思維方式與其他宗教完全不同

宗教的作用,主要是將契約神聖化,而佛教幾乎沒有這個功能

所以,佛教不是宗教

10樓:t深深海底行

“宗教”一詞才最先見於佛教,如《續傳燈錄》中:“吾住山久,無補宗教,敢以院事累君。”

“宗教”的原來意思如下:

“宗”是指“宗門”:專指以心傳心之禪宗;

“教”是指“教下”:是指釋迦牟尼佛言教之下的一切理論和方法。

西方文化傳入之後,因翻譯西文“religion”而用“宗教”二字表達;religio一詞在拉丁語的原意應為“人對神聖的信仰、義務和崇拜。”;可見,一般意義上的宗教,必有一個超越凡人得“神聖”,以信仰、崇拜神聖而得到“財富”、“安樂”、“救贖”等等。

而佛教是信、解、行、證“佛的教誨”,不是人對佛的“信仰、義務和崇拜”;因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與眾生,無非“淨染有別”;若隨佛學,必定成佛。云何對身外強行建立的“神聖”進行 “信仰、義務和崇拜”?拜佛是禮敬前行者、導師,是對德高尊長的敬重,讓自己永遠與佛相應。

這個與一般宗教的“信仰”有本質的區別。

如上而論,可以說:“佛教不是宗教”,而是揭示生命的最高祕密,說明真相併教以成佛的方法。

但是,在釋迦牟尼佛滅度2023年(大約宋朝)之後;按照佛的預言,就進入了“末法時代”,佛教的真實義理逐漸被人誤解,逐漸“世俗化”。對佛法實際修、行、證的人非常稀有;佛教淪為“求名聞利養”、“求平安無災無病”乃至“求升官發財”的法門;正如一副對聯:“經懺可贖罪,難道閻王怕和尚?

捐財能超生,豈非菩薩是**!”;最為痛心的是:“無廟不設功德箱,無寺不受香火錢”;信佛拜佛,隨佛所教的三乘菩提變成了“交易”。

以上是“佛教世俗化”在世間的現狀;

其次,“佛教世俗化”還表現為:以佛教作為“心靈港灣”“心理按摩”等寄託;這也是佛教本來意義的淪落;遠離了解脫道與菩提道。

複次,“佛教世俗化”還表現為:“佛學研究”代替實際修行,深入經藏不是尋求如何出離生死苦海,如何走上成佛的道路;而是為了舉證某一論點。

最後,如《楞嚴經》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各種邪教打著佛教的旗幟,大行貪慾之邪法,又如《楞嚴經》所說:天魔及眷屬常以“世界末日”“天災人禍”等言論籠罩愚迷眾生;

“佛教世俗化”毀壞佛法,大乘甚深微妙法變得越來越罕見,表面的興起往往掩蓋佛法的沒落。

因佛教世俗化,所以不僅相似於各大宗教,甚至“不如其他宗教”,被人輕賤。

願廣大佛子,深入經藏,深解大乘妙理;發心荷擔如來家業。願大乘正法永駐世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為什麼自己的修行境界不能跟別人說

修行的境界不可以說,這是修行人的慈悲。佛法是破執著的,如果聽了別人的修行境界,內心起攀緣,就斷了別人的法身慧命了。但是也不是絕對不可說,如果遇緣熟人,也會善巧地說。請看永嘉玄覺大師 證道歌 1.君不見,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五...

為什麼說追求理想必須艱苦奮鬥,為什麼說勇於實踐 艱苦奮鬥是實現理想的根本途徑

答案 理想的追求和實現是乙個長期艱苦奮鬥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追求者會遇到各種困難和艱苦的環境,不可避免的會吃苦頭。如果沒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沒有艱苦的環境中補血奮鬥的精神,理想的實現仍然是不可能的。貪圖享樂 只知坐享其成的人絕不可能實現某種理想,而且事實上這樣的人更本不會有什麼遠大的理想。 因為世界...

為什麼說當今世界格局多極化是必然趨勢

白粥 是發展的必然趨勢 一,世界走向 的客觀必然性 世界趨勢,是 政治高度發展和力量對比 的必然產物.第一,趨於緩和的 為多極化趨勢創造了有利的國際環境.第二,世界多極化趨勢是世界與多元化的必然結果.第三,的主體化和 是多極化發展的重要動力.第四,各國主體意識的增強,促進了多極化力量的大聯合.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