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水滸傳》中的巾幗英雄,都是身世悲慘的美女

時間 2021-07-02 12:31:50

1樓:我姓空山

當然本來書中的女性角色就少,而梁山上的孫二娘、顧大嫂,也的確很難讓人生出喜愛。其實,施耐庵在書中還是寫了2位巾幗英雄的。

第一位,就是扈三娘。扈三娘,是扈家莊扈太公的女兒,按照現代的觀點看也是個小白富美了,她的未婚夫是隔壁祝家莊的少莊主,青年才俊祝彪,兩人很是般配。與一般的閨閣之秀不同,作者對於扈三娘的人物塑造是下了功夫的,你看她在「三打祝家莊」中的卓越表現。

相比梁山上乙個個舞槍弄棒的女子,李師師的人生經歷同樣傳奇。李師師出身平民,父親因罪死在獄中,於是年幼的她被李蘊收養,學習琴棋書畫、歌舞侍人。乙個《水滸傳》它的流傳。

從史料筆記到瓦舍說話,再到搬演雜劇,最後成書,是乙個世代累積型。這個**描寫的是江湖綠林的故事。那麼江湖綠林中的準則,他們的觀念,跟一般社會上的普通平民是不同的,這是強人的一種觀念。

那麼為什麼水滸傳他們會如此輕蔑女人呢?因為江湖中自有江湖中的準則。他們認為女人有這麼幾個問題,乙個他不要妻小,認為妻小是個累贅。

所以在《水滸傳》中描寫很多,小霸王周通搶壓寨夫人。如果等到官兵來剿,就會被俘虜,就是這樣乙個結局。儘管《水滸傳》中有像扈三娘這樣的巾幗豪傑,但根本無從改變女性人物在《水滸傳》中所處的從屬和附庸的地位。

2樓:大哥都知道

水滸傳中的女英雄都是經過磨練,有意志, 他們的觀念,跟一般社會上的普通平民是不同的,這是強人的一種觀念。

3樓:紫鳶東南飛

本來書中的女性角色就少,有些人跟一般社會上的普通平民是不同的,這是強人的一種觀念。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4樓:撞了南牆的貓

因為《水滸傳》中的巾幗英雄受當時社會的時代所迫,不得不這樣。

5樓:宇最美

《水滸傳》中的女性本來就少,她們在書中表現了****的英雄事蹟。

6樓:gyy略略略略

她們那種精神根本無從改變女性人物在《水滸傳》中所處的從屬和附庸的地位。

7樓:哩啊哩啊吶

他們認為女人有這麼幾個問題,乙個他不要妻小,認為妻小是個累贅

8樓:大哥都知道

因為他們普遍都是經過生活的折磨,才不得已參加的,他們的觀念,跟一般社會上的普通平民是不同的,這是強人的一種觀念。

9樓:噌視

因為有些人跟一般社會上的普通平民是不同的,但這是強人的一種觀念。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10樓:匿名使用者

跟一般社會上的普通平民是不同的,這是強人的一種觀念

水滸傳衍生的文學作品

11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1、最有名的是《金瓶梅》《蕩寇志》。

2、其他還有:明末清初陳忱的《水滸後傳》、青蓮室主人的《後水滸傳》,這兩本作品都是續百回本水滸的代表,而清代錢彩所著《說岳全傳》中也有不少承接百回本《水滸》的人物和內容。

3、清代俞萬春的70回本續書《蕩寇志》是站在梁山好漢對立立場上的續書中的典型作品;而清末西泠冬青的《新水滸》和陸士諤的《新水滸》則借水滸故事表達了對社會變革的認識。

4、近現代的著名續書,則有程善之描寫梁山好漢分崩離析的《殘水滸》、張恨水講述梁山好漢抗金的《水滸新傳》,以及姜鴻飛構思獨特的《水滸中傳》等。

5、20世紀下半葉以後作者所作續書中,代表作包括王中文規模浩大的《水滸別傳》、巴孤講述梁山好漢與三國群雄爭霸的《賊三國》、林沖(作者筆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作之身」的《結蕩寇志》、詩詞天下無雙講述水滸人物在陰間的故事的《賊水滸》等。

6、此外,近現代作家褚同慶有從頭改寫的《水滸新傳》一部,日本著名**家吉川英治有《新水滸》,其他日本作家如柴田煉三郎、北方謙三等都有重撰的水滸題材**。

12樓:司徒家的南瓜

從《水滸傳》誕生之日起至今,衍生出了無數作品。

比如說明清時期的《金瓶梅》、《蕩寇志》、《水滸後傳》、《後水滸傳》等;

**時期的《殘水滸》、《續水滸傳》、《水滸新傳》等;

二十一世紀之後的《賊水滸》、《結蕩寇志》等

水滸傳作品內容簡介

13樓:酸檸檬嘿

《水滸傳》主要描寫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條好漢在山東梁山泊聚義的故事。九紋龍史進因為得罪了官府,被人告發,出於無奈,只得投奔外鄉。後來碰到了乙個下級軍官魯達,

事後棄職逃亡,轉去五台山出家,法名「智深」,魯智深受不了佛門清規戒律的約束,寺中長老只得介紹他去東京(開封)大相國寺看管菜園。在此期間,他在偶然的情況下結識了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

梁山附近有個當保正的晁蓋,得知奸臣蔡京的女婿梁中書派楊志押送「生辰綱」上京,便由吳用定計,約集了其他七名好漢劫了生辰綱,投奔梁山。楊志丟了「生辰綱」,不能回去交差,就與魯智深會合,佔了二龍山。

鄆城有個好漢叫宋江,他的**閻婆惜與人私通。在探知宋江與梁山強盜有來往後,她百般要挾。宋江一怒之下,殺了閻婆惜,逃奔小旋風柴進莊上,結識了武松。

武松與宋江分手後,在景陽岡上打死猛虎,成了英雄,之後去陽谷縣當了一名武官,碰巧遇見失散多年的胞兄武大。

宋江與武松分手後,到了清風寨寨主花榮那裡,不久被父親召回,因被人告發,發配江州。一日酒醉偶題「反詩」,又被判處死刑,幸得梁山弟兄劫法場救出。宋江執意要回家探父,又屢遭危險,終於上了梁山。

面對梁山義軍越戰越勇的形勢,朝廷改變策略,派人招撫。於是,在宋江等人妥協思想的指導下,梁山全體接受招安,改編為趙宋王朝的軍隊。統治者採用「借刀殺人」的策略,命令梁山好漢前去征遼、徵方臘。

連年的戰事,弄得一百零八條好漢最後只剩下了二十七個人。

然而,就是這些倖存者也未能逃脫接踵而至的厄運。統治者眼見梁山好漢們勢孤力單,便在封官賞爵後不久,對宋江等人下了毒手:宋江、盧俊義被分別用藥酒、水銀毒死,李逵又被宋江臨死時拉去陪葬,吳用、花榮也在蓼兒窪自縊身亡。

一場轟轟烈烈的起義,就這樣被扼殺了。

14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內容簡介:《水滸傳》是第一部描寫農民起義的**,全書圍繞「官逼民反」這一線索情節,表現了一群不堪**欺壓的「好漢」揭杆而起,聚義水泊梁山,直至接受招安致使起義失敗的全過程。

它以深刻的思想,廣泛的內容,傑出的藝術譜寫出了一曲封建社會農民起義的英雄史詩,革命悲劇,反映出沒落衰敗的封建社會深重的剝削和殘酷的壓迫激化著階級矛盾,反動統治的黑暗腐朽造成廣大人民的反抗鬥爭。

《水滸傳》的主要內容是:宋朝統治者腐朽**,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幹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

蔡太師過生日,他的女婿搜刮十萬貫金銀財寶,送往京城慶賀,派楊志護送。晁蓋、吳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計智取生辰綱,事後與朝廷激戰,最終大夥一塊投奔梁山。又有打虎英雄武松因為西門慶勾結大嫂潘金蓮害死大哥武大郎,因而將他們殺死,被判充軍,最終經歷一系列波折,他也被逼上梁山。

此外還有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杆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15樓:紫塞名豬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江湖豪客傳》。根據宋金元時期宋江起義的故事加工編成話本,200多年後,施耐庵根據話本、民間故事、戲曲寫出中國第一部長篇白話**《水滸傳》,在我國白話文學的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水滸傳》對封建社會的一切,幾乎都有涉及,醫卜星相、勾欄瓦舍、吹拉彈唱等等,為我們提供了一幅北宋時期社會生活各方面的風俗畫卷。

施耐庵在《水滸傳》中塑造了一批聚集江湖、仗義行俠的綠林好漢的獨特性格和各人被逼上梁山的成長道路。108個英雄好漢,每人有每人的語言,通過這些語言,人物的迥異性格被刻畫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李逵的心粗膽大、率直忠誠,魯達的粗中有細、仗義剛正,武松的勇武利落、心思精細,林沖的忍讓,宋江的謙恭,吳用的足智多謀,通過他們的語言,無不讓人如見其人,如聞其聲。

全書大故事套小故事,長篇中孕含短篇,至今仍然影響著眾多文藝作品。**語言生動活潑,高潮迭起,可讀性極強,是中國長篇俠義**的鼻祖,明清俠義**,以及當代武俠**,都可以看到《水滸傳》的影響。除了對文學的影響,《水滸傳》的故事和人物涉入了許多藝術領域,500年來,各門類藝術家都對《水滸傳》進行著一次次再創造,相關的曲藝、戲劇、電影、電視、繪畫、雕塑已成為我們文化生活中巨大的內容。

16樓:雲起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古白話文寫成的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版塊結構**,以宋江領導的起義軍為主要題材,通過一系列梁山英雄反抗壓迫、英勇鬥爭的生動故事,暴露了北宋末年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揭露了當時尖銳對立的社會矛盾和「官逼民反」的殘酷現實。按120回本計,前70回講述各個好漢上梁山,後50回主要為宋江全夥受招安為朝廷效力,以及被奸臣所害。

其他現存版本中,起源較早的百回本內無徵田虎、王慶部分,簡本(文簡事繁本)系統中的徵田虎王慶部分與《水滸全傳》不同(一般認為「全傳」本是根據簡本改編),金聖嘆評本(70回本)無大聚義後情節。

書中共出現數百之多的人物,是世界文學史上人物最多的**之一。按照現存版120回的《水滸全傳》計,全書情節可以分為如下幾個部分:

一、魯智深、林沖、武松等好漢上梁山前的個人經歷;

二、宋江在發配途中與各路好漢的奇遇以及最終上梁山的經歷;

三、宋江帶領梁山進行的幾場戰役,招降一些好漢上梁山;

四、原首領晁蓋去世後,宋江確立梁山首領地位以及大聚義的故事;

五、大聚義後與官軍的戰鬥以及受招安;

六、受命征討對宋朝構成威脅的遼國;

七、征討田虎、王慶;

八、征討江南的方臘並死傷2\3以上,全書在悲劇性且引人深思的氛圍中結束。

參考資料:http://baike.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作品在思想內容和文學藝術上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該書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積累了豐富的藝術經驗。作品能緊緊扣住人物的不同出身經歷,通過人物自己的語言和行動去表現其性格,如吳用的神機妙算,魯智深的忠勇仗義,李逵的粗魯莽撞,武松的神威神勇,林沖,花榮的驍勇善戰,石秀的英雄孤膽,燕青的機智靈活,以及西門慶的驕橫,蔣門神的兇悍,潘金蓮的淫蕩,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作品同時也能夠很準確地把握住人物性格與身份,社會地位,生活閱歷之間的相互作用。

比如說豹子頭林沖,原本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有著較優越的社會地位,同時又是習武帶兵之人,具有豐富的作戰經驗,基於這一前提,作者賦予他的性格既有隱忍退讓,委曲求全的一面,又有敢做敢為,驍勇善戰的一面。在封建惡勢力的逼迫下,林沖的身份,地位,生活發生了急劇變化,促成了他思想和性格的轉化,從而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乙個原來根本沒有想到自己要造反而最後不得不造反的人物形象。 **的故事性很強,達到了極高的水平,這可能是受到說書話本的影響。

主要表現在**隨處可見引人入勝的情節。如倒拔垂楊柳,智取生辰綱,風雪上神廟,大鬧清風寨,景陽崗打虎,醉打蔣門神,三打祝家莊和攻陷大名府等等。《水滸傳》還寫了不少戰爭的場面,再現了起義軍的戰略戰術,體現了辯證法思想,如三打祝家莊,大敗高太尉等等。

《水滸傳》的影響巨大廣泛,幾百年來,其具有反抗意識,樂觀精神和理想化的英雄一直為人民所樂道,鼓舞著被壓迫者的反抗鬥爭。

求水滸傳中的三位女英雄的故事, 水滸傳 中108位好漢裡有三位女英雄分別是誰 綽號分別是什麼

冷侃娛文 顧大嫂,梁山第二位女英雄,有一身本領,原來在登州城東門外開酒店。顧大嫂是解珍姑媽的女兒。解珍 解寶被毛太公陷害關入大牢後,顧大嫂請來鄒潤。鄒潤叔侄和丈夫孫新 夫哥孫立等劫了大牢。顧大嫂又以孫立女眷的身份打入祝家莊內,和梁山其他好漢一起,裡應外合攻破了祝家莊。顧大嫂上梁山後與丈夫孫新開梁山東...

水滸傳中的古詩,水滸傳中的詩詞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這首詩見 水滸傳智取生辰綱 是白勝挑酒上崗時順口唱出的。大概是宋 元時代一支民歌。寫盛夏伏旱時,農民和王孫公子的不同心情 態度的對比,反映當時封建社會的階級矛盾。 梁山去攻打方臘時候 他們在去的路上宋江念的一首詩 山嶺崎嶇水渺茫,橫空雁...

《水滸傳》中的水滸是什麼意思,水滸傳中的「水滸」到底是什麼意思?

元末明初有個文人叫施耐庵,考進士屢考不中,不是因為他沒有才華,而是當時社會腐敗,科舉制度已經毫無公平可言。所以施耐庵一直鬱鬱不得志,但是他還是非常渴望能夠走上仕途之路。施耐庵的才華無處安放,他就開始著手蒐集整理北宋年間宋江起義的各種民間傳說,寫成了一本書 江湖豪客傳 這本書,講了北宋末年的宋江帶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