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戰爭的成語

時間 2021-07-02 05:54:31

1樓:為愛而生

【堅壁清野】這個成語出自《三國志·魏書·荀傕(yù)傳》。

東漢末年,曹操在鎮壓黃巾軍佔領了兗(yǎn)州地區後,雄心勃勃地準備奪取徐州要地。

那時,潁川潁陽(今河南許昌)有個名叫荀傕的人,非常有才能,為避董卓之亂遷居冀州,被袁紹待為上賓。他看出袁紹不能成就大事,就投奔到曹操門下。曹操大喜,任命他為司馬。

從此,他跟隨曹操南征北戰,出謀劃策,深得曹操的信任。

公元194年,徐州牧陶謙病死,死前將徐州讓給了劉備。訊息傳來,曹操奪取徐州的心再也按捺不住了,忙著要出兵徐州。荀傕知道了曹操的想法,說道:

“當年漢高祖保住關中,光武帝劉秀據有河內,他們都有一個鞏固的根據地,進足以勝敵,退足以堅守,所以成了大業。如今將軍不顧兗州而去攻打徐州,我方留守兗州的軍隊留多了,則不足以取得徐州;留少了,倘若呂布此時乘虛而入,又不足以守住兗州。最後,一定是弄得兗州盡失,徐州未取。

”他還指出,“眼下正值麥收季節,聽說徐州方面已組織人力,搶割城外的麥子運進城去。這說明他們已有了準備,一旦有風聲傳來,他們必然會加固防禦工事,轉移全部的物資,一切準備就緒迎擊我們(原文為:‘今東方皆以收麥,必堅壁清野以待將軍’)。

這樣,你的兵馬真的去了,城攻不下,什麼東西也得不到手,不出十天,你的軍隊就會不戰自潰。”

曹操聽了荀傕的話,十分佩服,從此集中兵力,很快打敗了呂布。後來,又打敗了劉備,佔據了徐州。

“堅壁清野”:堅壁,是加固城牆和堡壘;清野,是將野外的糧食、財物收藏起來。加固防禦工事,把四野的居民和物資全部轉移,叫敵人既打不進來,又搶不到一點東西,因而站不住腳。

這是對付優勢之敵的一種作戰方法。

【揭竿而起】這個成語出自西漢賈誼的《過秦論》,講的是秦末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的事情。

公元前209年7月,陽城(今河南登封東南)的地方官派出兩名差官押著九百名貧民壯丁,到漁陽(今北京市密雲縣)去防守邊疆。這兩個差官又從壯丁裡挑選出兩個身強力壯的人作屯長,讓他們再去管理其餘的壯丁。這兩個屯長一個叫陳勝(字涉),是個僱農;另一個叫吳廣,是個貧農。

他倆原來並不認識,現在碰在一起,共同的命運,很快就使他們成了好朋友。

陳勝、吳廣一行往北拼命趕路,一點也不敢耽誤。因為按照秦王朝的法令,誤了日期,是要砍頭的。可是,他們剛剛走了幾天,才到大澤鄉(今安徽宿縣西南),正趕上下大雨,只好紮了營,待天晴再走。

雨又偏偏下個不停,眼看日期是耽誤了,陳勝同吳廣商量,說:“咱們即便走,誤了日期,也是死;逃,給官府抓住,也是個死。反正是個死,不如大家一起反了,推翻秦二世,為老百姓除害。

”吳廣也是個有見識的人。他同意了陳勝的意見,並商定藉著被秦二世害死的太子扶蘇和深得群眾擁戴的原楚國大將項燕(項羽的祖父)的名頭,以號召天下,去攻打秦二世。

於是陳勝和吳廣就帶著幾個心腹首先把那兩個差官砍死,然後提著他們的頭,向大家講明了不起義造反就得白白地送死的道理。這幾百人一下子都表示情願豁出性命跟著陳勝、吳廣一塊兒幹。大夥砍伐樹木為兵器,高舉竹竿為旗幟,對天起誓,同心協力,推倒秦二世,替楚將項燕報仇。

大家還公推陳勝、吳廣做首領,一下子就把大澤鄉佔領了。大澤鄉的農民一聽陳勝、吳廣他們起來反抗秦朝的**,青年子弟都紛紛拿著鋤頭、鐵耙、扁擔、木棍來營裡投軍。 人們將“斬木為兵,揭竿為旗”簡化成“揭竿而起”這個成語,比喻高舉義旗,起來反抗。

多泛指人民起義。

【朝秦暮楚】拼音: zhāo qín mù chǔ 典故: 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

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比喻人反覆無常。 出處:

宋·晁補之《雞肋集·北渚亭賦》:“託生理於四方,固朝秦而暮楚。” 例子:

嘆~,三載依劉。(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九出)

【圍魏救趙】公元前353年,魏國圍攻趙國,齊國派田忌率軍救趙。田忌乘魏國空虛而引兵攻魏,魏軍回救本國,齊軍乘其疲憊,大敗魏軍,趙國因而解圍。

【出奇制勝】戰國時期,齊國將領田單用火牛陣出擊燕軍,使燕軍大敗。這就是孫子兵法勢篇中“凡戰者,以奇勝。”

2樓:匿名使用者

鑄甲銷戈---銷熔鐵甲兵器。借指結束戰爭,實現和平。

止戈興仁---止:停止。仁:仁政。停止戰爭,施行仁政。

止戈散馬---停用兵戈,放還戰馬,意謂結束戰爭。

枕戈寢甲---枕著戈、穿著鎧甲睡。形容經常生活在戰爭之中。

有事之秋---指戰爭或多事故的年頭。

以戰養戰---利用戰爭中獲取來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繼續進行戰爭。

以戰去戰---用戰爭消滅戰爭。

以逸待勞---逸:安閒;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偃武息戈---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偃甲息兵---甲:古代作戰時穿的護身服。兵:兵器。停止戰爭。

偃革倒戈---指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休養生息---休養:何處保養;生息:人口繁殖。指在戰爭或社會大動盪之後,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

休兵罷戰---〖解釋〗休、罷:停止。停止或結束戰爭。

矢石之難---矢石:箭和礧石,古代作戰的**。難:不幸的遭遇。指戰爭中的危難。

上兵伐謀---上:上等,引申為最好的。兵:指戰爭,引申為用兵。伐:討伐,攻打。伐謀:用計謀粉碎敵人的計策。用兵的上策,是以謀略取勝。

散兵遊勇---勇:清代指戰爭期間臨時招募的士兵。原指沒有統帥的逃散士兵。現有指沒有組織的集體隊伍裡獨自行動的人。

戎馬倥傯---〖解釋〗指在戰爭中軍務緊迫繁忙。

窮兵黷武---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髮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破斧缺斨---《詩·豳風·破斧》:“既破我斧,又缺我斨。”斧、斨,泛指兵器。後以“破斧缺斨”形容戰爭中必須付出的代價。

磨盾之暇---暇:閒暇,餘暇。指在戰爭的餘暇。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出處】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解釋】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龍戰魚駭---喻戰爭激烈。

龍血玄黃---比喻戰爭激烈,血流成河。

連天烽火---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來好息師---招致和好,停止戰爭。

金戈鐵馬---戈閃耀著金光,馬配備了鐵甲。比喻戰爭。也形容戰士持槍馳馬的雄姿。

禍結兵連---結:相聯;兵:戰爭;連:接連。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化干戈為玉帛---比喻使戰爭轉變為和平。

歸馬放牛---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鼓衰力盡---鼓:戰鼓聲。衰:微弱。戰鼓聲音微弱,力量已經用盡。形容戰爭接近失敗時的慘狀,也形容文章的末尾鬆懈無力。

干戈載戢---干戈:古代的兵器。指**。載:虛詞。戢:聚藏。把**收藏起來。比喻不再進行戰爭動用武力了。

烽火四起---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烽火連年---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指戰火連年不斷。

風塵之變---風塵:比喻戰亂。指戰爭的災亂。

放牛歸馬---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伐罪弔民---伐:討伐。吊:慰問。討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為發動戰爭的口號

倒載干戈---倒:把鋒刃向裡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干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把**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刀槍入庫---沒有戰爭,不用武備;和平麻痺,解除武裝,不作戒備

大動干戈---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春秋無義戰---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楚界漢河---楚、漢相爭中雙方控制地區之間的地界與河流。後常比喻戰爭的前線。

赤地千里---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兵無常勢---兵:戰爭;常:常規、不變;勢:形勢。指用兵作戰沒有一成不變的方式。指根據敵情采取靈活對策

兵戎相見---兵戎:**。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兵連禍結---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兵慌馬亂---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戈擾攘---兵戈:**,指戰爭;擾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動盪混亂

白骨露野---露:暴露;野:野外。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造成的悲慘景象

3樓:

南征北戰,,,背水一戰。

4樓:匿名使用者

望梅止渴 四面楚歌 十面埋伏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戰

馬革裹屍

5樓:圊樓女子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草木皆兵、馬革裹屍、赤膊上陣、烏合之眾、打草驚蛇、四面楚歌、用兵如神 有勇無謀、全民皆兵、聲東擊西、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堅壁清野、揭竿而起、破釜沉舟、圍魏救趙、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

紙上談兵、風聲鶴唳、步步為營。望梅止渴、運疇帷幄、一鼓作氣、再衰三竭。餘勇可賈、知彼知己,百戰不殆、腹背受敵、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硝煙瀰漫、士飽馬騰 勞而無功功成不居,散兵遊勇,勇猛精進 , 進退失據 ,出奇制勝, 壁壘森嚴 ,嚴陣以待 。

短兵相接 全軍覆滅 遠交近攻 攻其無備 功敗垂成 解甲歸田 戰天鬥地 養精畜銳 、銳不可當 當頭棒喝 舟中敵國 槍林彈雨 速戰速決 決一雌雄 盤馬彎弓 弓折刀盡 盡忠報國 國士無雙 干城之將 將機就機 草木皆兵 兵連禍結 四面楚歌 **** 箭在弦上 馬革裹屍 金城湯池 馬仰人翻 用兵如神 因敵取資 欲擒故縱 縱虎歸山 發號施令 彈盡援絕 劍拔弩張 兵不由將 將計就計 計無所出 出生入死 勇往直前

調虎離山 知難而退 揮戈反目 片甲不回 彈盡糧絕 聲勢浩大 坐觀成敗 敗軍之將

將伯之呼 寡不敵眾 大敵當前 十圍五攻

關於戰爭殉職的成語,關於戰爭的成語

馬革裹屍 m g gu sh 生詞本基本釋義 馬革 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褒義出 處 宋 辛棄疾 滿江紅 馬革裹屍當自誓 蛾眉伐忤休重說。例 句作為軍人,應以 為榮。戰爭時士兵衝在前面,白白犧牲的成語 成語 前赴後繼 qi n f h u j 解釋 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

關於戰爭的成語,關於抗日戰爭的成語

艱苦卓絕,出生入死,槍林彈雨,一片廢墟,彈盡糧絕,殺人如麻,燒殺搶掠,血流成河,等等。圍魏救趙 四面楚歌 作壁上觀 暗渡陳倉 城下之盟 五十步笑百步 殺身成仁 紙上談兵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步步為營。這些對我來說小菜一碟 關於戰爭的成語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乙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

關於古代戰爭的成語,古代的戰爭和成語或典故

破釜沉舟 西元前206年的鉅鹿之戰,當時項羽大敗章邯。這場戰爭有兩個意義 一是消滅了秦軍主力,農民軍取得了戰爭的主動權 二是項羽由乙個將軍一躍成為聯軍統帥,戰爭開始由滅秦之戰逐漸向楚漢戰爭轉變。堅壁清野 這個成語出自 三國志 魏書 荀傕 y 傳 東漢末年,曹操在鎮壓黃巾軍占領了兗 y n 州地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