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友情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04 18:29:50

1樓:浮清韻

友情的成語

1、傾蓋如故 情同手足 八拜之交 情深骨肉

2、慷慨仗義 生死之交 雲天高誼 貧賤之交

3、渭陽之情 忘恩負義 鮑子知我 深情厚誼

4、淡水交情 情投意合 管寧割席 管鮑分金

5、河梁之誼 同生共死 恨相知晚 忘年之交

6、心照神交 手足之情 桃花潭水 肝膽相照

7、范張雞黍 義結金蘭 高情厚誼 多情多義

8、情深潭水 氣義相投 情同一家 道義之交

9、深情厚意 患難之交 生死與共 刎頸之交

10、義斷恩絕 推心置腹 心心相印 東道之誼

11、莫逆之交 相視莫逆 千里神交 情深似海

12、情深友于 燕市悲歌 親密無間 拳拳盛意

13、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情至意盡

友情的成語解釋

1、綈袍之義:比喻不忘舊日的交情。

2、病癢相關:形容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

3、門生故舊:指學生和舊友。

4、相視莫逆: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5、同聲相應:指志趣,意見相同的人互相響應,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6、交淺言深:交:交情,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7、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8、心照情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同“心照神交”。

9、河同水密:比喻彼此關係密切。

10、入幕之賓:幕:帳幕;賓:客人。比喻關係親近的人或參與機密的人。

11、八拜之交: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12、身遠心近:指身體相隔雖遠,但是雙方的心卻貼得很近。

13、表裡相依:指關係密切,互相依存。

14、義氣相投:彼此志趣,性格相投合。

15、布衣之交:布衣:平民。舊指平寒老友。

16、一體同心:一體:一個整體。比喻關係密切,共同一心。

17、得意門生:門生:親授業的**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和學生。

18、通家之好:指兩家交情深厚,象一家人一樣。

19、叨在知己: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20、聲氣相投:指朋友間思想一致,性情投合。

21、爾汝之交:爾汝:古人彼此以爾汝相稱,表示親暱。指不拘形跡,十分親暱的交情。

22、傾蓋如故:偶然結識的新朋友卻像友誼深厚的舊故交一樣。

23、安危與共:共同享受安樂和承擔危難。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連。

24、縞紵之交:縞紵:縞帶和紵衣。指交情篤深。

25、深情厚意: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26、渭陽之情:渭陽:渭水的北邊,傳說秦康公送其舅重耳返晉,直到渭水的之北。指甥舅間的情誼。

27、對床夜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28、呼朋喚友:指招引意氣相投的人。

29、高情厚誼:誼:交情。高盛的情意,深厚的友誼。

30、同音共律:音律相同。比喻關係密切。

31、紀群之交: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32、恨相見晚: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句子大全http://www.1juzi.com/。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33、耳鬢廝磨:鬢:鬢髮;廝:互相;磨:擦。形容相處親密。

34、門生故吏: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35、心照神交:心照:心裡瞭解;神交:忘形之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

36、白首同歸: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37、淫朋密友:親近密切的朋友。

38、良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好朋友。

39、意氣相投: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40、良師諍友: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41、莫逆之交: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42、相見恨晚:只恨相見的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43、枝附葉連:比喻上下關係緊密。

44、一見如舊:初次見面就情投意合,如同老朋友一樣。

45、金石之交:比喻象金石一樣牢不可破的交情。

46、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47、貧賤之交: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48、詩朋酒友:作詩飲酒的朋友。

49、恨相知晚:恨:懊悔;相知:互相瞭解,感情很深。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

50、河梁之誼:河梁:橋。指送別之地。指送別時依依不捨的情誼。

51、生死不渝:渝:改變。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52、敬如上賓:上賓:尊貴之客。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某人。

53、李郭同舟:以之比喻知己相處。

54、忘年之交:年輩不相當而結交為友。

55、呼朋引類:呼:叫;引:招來;類:同類。指招引志1趣相同的人。

56、一見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57、道義之交: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58、榮辱與共:光榮與恥辱共同分享與承擔。

59、聲應氣求:應:應和,共鳴;求:尋找。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60、久別重逢: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61、笙磬同音: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62、凶終隙末:凶:殺人;隙:嫌隙,仇恨;終、末:最後,結果。指彼此友誼不能始終保持,朋友變成了仇敵。

63、萬古長青: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64、蜜裡調油:比喻非常親密和好。

65、戴笠故交:指貧賤之交。

2樓:赫新蘭皋鸞

1.淡水交情】友情像水一樣清澈。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

2.道義之交】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3.情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4.桃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5.千里神交】相隔千里,精神契合。指友情深厚。

形容友情的詞成語,形容友情深厚的成語

表示友誼深厚的成語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叨在知己 高情厚誼 共飲一江水 相見恨晚 莫逆之交 袍澤之誼 輕風高誼 傾蓋如故 清風高誼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易 死生不 二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心照神交 芝蘭之交 白首同歸. 啊佛號 青梅竹馬 q ng m i zh m 釋義 青梅 青的梅子...

描寫友情的成語,描寫友情的成語有哪些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叨在知己 高情厚誼 共飲一江水 相見恨晚 莫逆之交 袍澤之誼 輕風高誼 傾蓋如故 清風高誼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易 死生不 二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心照神交 芝蘭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通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 眾客鹹不歡而散。恩斷義絕 恩 恩情 義 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出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 第三折 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恩斷意絕 恩 恩惠,恩情 意 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