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樂器,像鵝卵石,上面有兩排孔,吹的,是一種笛,能告訴我

時間 2021-06-30 07: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 壎的歷史

壎是中國迄今所發現的最早的一種吹奏樂器之一,大多由泥土製成。據考古學家考證,壎產生於史前時代, 首次發掘是在西安的半坡遺址,該遺址記載了大約2023年前繁榮的母系氏族社會的人類文明。壎是一種用陶土燒製的樂器,同其它樂器一樣,它是伴隨著勞動而產生髮展的。

壎的歷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時期,那時,我們的祖先在用石榴星狩獵時發現,若對準石榴星上用來繫繩索的小孔吹氣,可以發出嗚嗚的聲音,這種聲音很像野獸的鳴叫聲,古人就用它來**野獸,這大概就是原始單孔壎的雛形了。目前我國發現的最古老的壎,一個是2023年前我國浙江杭州灣河姆渡原始居民使用的一孔壎,另外兩個是我國西安半坡村母系社會遺址出土的。其中一個只有吹孔,另一個除吹孔外,還有一個音孔,能吹兩個音。

這兩個壎大約也有6700多年的歷史了。

◆ 壎的發展

壎還在我國山西、甘肅、河南、山東省等地出土過。從出土文物看,壎經歷了漫長階段,大約在四五千年前,壎由一個音孔發展到兩個音孔,能吹三個音。進入奴隸社會以後,壎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前些年在甘肅玉門火燒溝出土的父系社會晚期至奴隸社會初期的壎,有三個音孔,能吹四個音。

到公元前1000多年的晚商時期,壎發展到五個音孔,能吹六個音。到公元前700多年前的春秋時期,壎已有六個音孔,能吹出完整的五聲音階和七聲音階了。壎由一個音孔發展到六個音孔,經歷了3000多年的漫長歲月。

◆ 壎的種類

壎的種類很多,除了傳統的卵形壎,還有葫蘆壎、握壎、鴛鴦壎、子母壎等多種型別。

傳統的壎多為卵形壎,現在則有葫蘆壎、握壎、鴛鴦壎、子母壎等多種,樣式美觀,工藝精細。

1、葫蘆壎:帶有喉裝置,外形像葫蘆,製作上需二次做胎,工序複雜。這種壎的近腰處最細,氣流經過此處時,可再次引起邊稜音效應,使壎的高音區音域得到適當擴充套件。

由於壎體加長,吹奏更為方便省力,音色也較傳統的卵形壎柔和。

葫蘆壎的特點是:

a.基音(從全按平吹算起)以上的音域擴充套件了小三度;但基音以下俯吹部分減少了三度;

b.演奏高音區時較為省力;

c.由於帶喉裝置,低音區的音色受到影響。

2、握壎:就是握著吹奏的壎,它是運用十個手指和拇指根部控制音孔。

3、鴛鴦壎:是指兩個音高不同、方向相反、底座相連的連體壎。這種壎兩端各有一個吹孔,上下壎的發音孔與一般壎完全一樣。演奏時,可根據需要隨意迅速轉換。

鴛鴦的特點是:音色豐富,音域增寬。但造型不美(較原始壎形體**),演奏時,鴛壎與鴦壎換用不很方便。而且音質變化較大,故音色不統一。

4、子母壎:是指兩個大小不同、方向一致、左右相連的連體壎,大壎與小壎的音程關係,一般是純五度。如:大壎是g,小壎是d。根據需要還可以隨意組合。

◆ 壎的史料

古代壎的樣子很多,有梨形、魚形、球形、筆管形等,製作壎的材料有陶、石、玉、木、象牙等,後來多是陶製的。我國古書上對壎的形狀、大小尺寸、名稱等都做了詳細的記載。《世本》說:

“暴新公作壎”,又一說法是帝嚳時人(旁加垂)氏所作。《杜氏通則》則說:“周畿內有暴國豈其時入乎?

”這些說法,不足為信。爾雅注:“燒土為之,大者如鵝,銳上平底,形如秤砣,六孔,小者如雞子”。

聶氏三體圖說:“凡六孔,上一,前三,後二”。《舊唐書***志》又說:

“壎,立秋之音,萬物曛黃也,埏土為之...”。《詩小雅》何人斯說:

“伯氏吹壎,仲氏吹篪”。這是古人長期摸索出來的一種樂器組合形式。後人多用為兄弟和睦之稱。

《古詩》中說:“天之誘民,如壎如篪”。是說上天誘導下民,猶如壎篪一樣相和。

春秋時代,以和為美曾是一個重要的**審美觀,“壎唱而篪和”,是儒家“和為貴”的哲學思想在**上的集中反映。和是指內容舒緩平和,有助於教化,體現了當時的**審美觀點,是聲音諧和。壎在這方面的**功能是顯著的。

古人說:“壎具治後之德,聖人貴淹;於是,錯凡銀、借福勃”。壎是一種中音吹奏樂器,因為它的音色古樸醇厚,同古人說話時貫用的高頻調相比,顯得格外柔潤。

所以壎特別受到古人的推崇。

壎是我國古代重要樂器之一。3000多年前,我國古代依據製造材料的不同,把樂器分為金、石、土、革、絲、竹、匏、木八種,稱為八音。八音之中,壎獨佔土音。

在整個古樂隊中起到充填中音,和諧高低音的作用。古人說:“正五聲,調六律,剛柔必中,輕奪迷失,將金石以同恭,啟笙竿於而啟批極”。

把壎看作與鍾、磬一樣,具有同等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壎壎、壎

xūn《名》

(形聲。從土,薰聲。本義:

古代用陶土燒製的一種吹奏樂器,大小如鵝蛋,六孔,頂端為吹口。又叫“陶壎”) 同本義 [an egg-shaped, holed wind instrument]。也有用石、骨、象牙製成的

壎,樂器也。以土為之,六孔。——《說文》。字亦作壎。

壎簫管。——《周禮·小師》。注:“大如雁卵。”

調竽笙壎箎。——《禮記·月令》

伯氏吹壎,仲氏吹箎。——《詩·小雅·何人斯》

如壎如箎。——《詩·大雅·板》。注:“其聲平下,與箎相諧。”

禮樂壎坎音也。——《白虎通》

凡六孔,上

一、前三、後二。——《新定三禮圖·投壺圖·壎》

又如:壎箎(壎為土製樂器,篪為竹製樂器,壎篪合奏聲音和諧。後用以表示兄弟和睦,也代指兄弟)

壎(壎)

xūnㄒㄩㄣˉ

古代用陶土燒製的一種吹奏樂器,圓形或橢圓形,有六孔。亦稱“陶壎”。

鄭碼:bjlo,u:57d9,gbk:dbf7

筆畫數:10,部首:土,筆順編號:1212512534

壎是我國特有的閉口吹奏樂器,在世界原始藝術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壎的起源與先民的勞動生產活動有關,最初可能是先民們模仿鳥獸叫聲而製作,用以誘捕獵物。

後隨社會進步而演化為單純的樂器,並逐漸增加音孔,發展成可以吹奏曲調的旋律樂器。原始社會的壎,器形多樣,如浙江餘姚縣河姆渡遺址發掘的陶壎,呈橢圓形,只有吹孔,無音孔,距今約七千年。陝西西安半坡村仰韶文化遺址陶哨,其形略如橄欖,也只有一個吹孔,用細泥捏塑而成,是壎的原始形態之一,距今約六千年。

商代的壎比原始時期和夏代有了較大的發展,有陶製,石制和骨制的,以陶製最為常見,形體多為平底卵形。戰國時期陶壎也為平底卵形,但也有其他形狀的。

秦漢以後,壎主要用於歷代宮廷雅樂。考古發掘和傳世壎中也偶見一些特殊形制的陶壎或瓷壎。

故宮博物院和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所藏有清代宮廷所用的紅漆雲龍壎,它高八點五釐米、腹徑七釐米。壎體有六個音孔:前四後二,通體紅漆,描繪金龍和雲紋。

今人改進研製的九孔陶壎,以古制六孔壎為基礎,然後擴充套件其肩部和內胎,以增大音量,音孔增至八個:前六後二,加上吹孔、共為九孔。

為便於運指演奏,儘量減少複雜的叉口指法,其音孔按相似於笛子的音孔順序排列。專業演奏者可吹出二十六個音,包括兩個八度內的全部半音和一個泛音。

壎是中國最古老的吹奏樂器之一,大約有七千年的歷史。

相傳壎起源於一種叫做"石流星"的狩獵工具。古時候,人們常常用繩子系上一個石球或者泥球,投出去擊打鳥獸。有的球體中間是空的,掄起來一兜風能發出聲音。

後來人們覺得挺好玩,就拿來吹,於是這種石流星就慢慢地演變成了壎。

最初壎大多是用石頭和骨頭製作的,後來發展成為陶製的,形狀也有多種,如扁圓形、橢圓形、球形、魚形和梨形等,其中以梨形最為普遍。

壎上端有吹口,底部呈平面,側壁開有音孔。最早的壎只有一個音孔,後來逐漸發展為多孔,一直到公元前三世紀末期才出現六音孔壎。

中國**學院曹正教授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末就開始製作仿古陶壎。後來,天津**學院的陳重教授在古制梨形六孔壎的基礎上,又設計出新型的九孔陶壎,用江蘇省宜興市的紫陶製成。這種九孔壎既保持了傳統壎原有的外形和音色,又增大了音量,擴充套件了音域,能吹出音階和半音,使它成為可以轉調的樂器,而且音色古樸醇厚、低沉悲壯,極富特色。

另外,由於九孔壎改變了原來不規則的音孔排列,按照現代人的演奏習慣,使演奏更為方便,可以獨奏、合奏或伴奏使用。

九孔陶壎的面世,標誌著中國古壎重新獲得了生機。不久之後,陳重教授的另一位學生、湖北省歌舞團的趙良山,用紅木研製出十孔壎,解決了壎難以吹奏高音的缺陷。

壎在中國的**歷史上主要用於歷代的宮廷**。在宮廷**中,壎分成頌壎和雅壎兩種。頌壎形體較小,像個雞蛋,音響稍高;雅壎形體較大,音響渾厚低沉,常常和一種用竹子做成的吹管樂器篪配

合演奏。在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裡就有"伯氏吹壎,仲氏吹篪"這樣一句話,意思是說兄弟兩人,一個吹壎一個吹篪,表達和睦親善的手足之情。

3樓:冰映光

陶笛(英語:ocarina,也譯作洋壎、瓦壎、土笛、奧卡利那笛等),目前國際上比較流行的陶笛大多數是一種源自義大利、狀似潛艇、有哨口、十按孔的、通常用陶土燒製的吹管樂器

這種樂器叫什麼名字,用嘴吹的 有圖

4樓:孤獨的藍調

卡祖抄笛

kazoo(卡祖笛)是一個極為特殊的bai樂器,它通過人du聲哼唱發出的聲音,  依靠自zhi身的膜片和共鳴管的dao聲音放大,可以發出嘶啞的音色,有點類似薩克斯管。演奏者只要能哼唱歌曲,就可以用kazoo演奏,很快就可以掌握演奏技巧。這個小傢伙可以讓你不用學樂理, 不用背譜子,甚至都不用練習,一分鐘就能演奏出你夢中的調子。

喝酒之餘隨時可從口袋抽出來助興, 簡直可以稱的上是簡易十孔口琴,是很多國外樂手及歌手演出的客串樂器。卡祖笛結構極其簡單,膜可換(換的時候小心塞子不要弄破裂,換好膜要把塞子固定好,保鮮膜、笛膜都可以代替的),一頭大,一頭小,演奏的時候把大頭含在口中,不是像口琴那樣吹氣,而是用你的嗓子哼哼曲調,聲帶的震動帶動kazoo上面聲膜的震動。

5樓:匿名使用者

卡祖笛復

kazoo(卡祖笛)是一個極為特殊的樂器,制它通過人聲哼唱發出的聲音, 依靠自身的膜片和共鳴管的聲音放大,可以發出嘶啞的音色,有點類似薩克斯管。演奏者只要能哼唱歌曲,就可以用kazoo演奏,很快就可以掌握演奏技巧。這個小傢伙可以讓你不用學樂理, 不用背譜子,甚至都不用練習,一分鐘就能演奏出你夢中的調子。

喝酒之餘隨時可從口袋抽出來助興, 簡直可以稱的上是簡易十孔口琴,是很多國外樂手及歌手演出的客串樂器。卡祖笛結構極其簡單,膜可換(換的時候小心塞子不要弄破裂,換好膜要把塞子固定好,保鮮膜、笛膜都可以代替的),一頭大,一頭小,演奏的時候把大頭含在口中,不是像口琴那樣吹氣,而是用你的嗓子哼哼曲調,聲帶的震動帶動kazoo上面聲膜的震動。

有一種樂器鍵盤是正方形的是什麼樂器

life不是 那不是樂器,準確說它是midi控制器,功能很多,其中乙個就是你認為的,它也叫midi打擊墊 求乙個樂器名字,電子樂器,有很多個白色小方格組成,用手按的,正方形,貌似是dj用的,能搞出很嗨的 ableton live 只能告訴你那玩意叫這個名字。 漁魚於雨 鼓機 可攜式打擊墊,是一種mi...

圓頭塑料上面有洞洞的鞋叫什麼鞋,一種有很多洞的橡膠做的什麼顏色都有的像涼鞋一樣的鞋子是什麼鞋子

大愛詩爽 crocs 小鱷魚涼鞋 卡駱馳 crocs 是美國的鞋業公司,創立於2002年,到2006年的夏天,公司才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主要生產與企業同名的crocs運動休閒涼鞋,以及太陽鏡 t恤 襪子 服飾 戶外用品。 crocs 小鱷魚涼鞋 一種有很多洞的橡膠做的什麼顏色都有的像涼鞋一樣的鞋...

有一種仙人掌,上面有個紅仙人球,下面是仙人柱,它是何品種,該

你的那種紅色的叫,緋牡丹。屬於附生仙人球。人球性喜高溫 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 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10 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但溫度過高,又易發生介殼蟲危害。光照仙人球要求陽光充足,但在夏季不能強光暴晒,需要適當遮擋。室內栽培,可用燈光照射,使之健壯生長。土壤仙人球宜於排水良好的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