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賓座次怎麼區分,宴席上主賓的座位是怎樣安排的?

時間 2021-06-29 11:55:33

1樓:

面門居中位置為主位;主左賓右分兩側而坐;或主賓雙方交錯而坐;越近首席,位次越高;同等距離,右高左低。

第一主賓就坐於主人右側,第二主賓在主人左側或第一主賓右側,變通處理,斟酒上菜由賓客右側進行,先主賓,後主人,先女賓,後男賓。

座次禮儀是指在各種宴會的座次安排中需要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所通行的宴會座次排列方法。

其一,是“居中為上”。即各桌圍繞在一起進,居於正**的那張餐桌應為主桌。

其二,是“以右為上”。

其三,是“以遠為上”。

其四,是“臨臺為上”。

在排列每張桌子上的具體位次時,主要有“面門為主”“右高左低”“各桌同向”等三個基本的禮儀慣例。

所謂“面門為主”,是指在每張餐桌上,以面對宴會廳正門的正中座位為主位,通常應請主人在此就座。

所謂“右高左低”,是指在每張餐桌上,除主位之外,其餘座位位次的高低,應以面對宴會廳正門時為準,右側的位次高於左側的位次。

所謂“各桌同向”,則是指,在舉行大型宴會時,其他各桌的主陪之位,均應與主桌主位保持同一方向。

在排定宴會的座次之後,應及時地採用一切行之有效的方法向全體應邀赴宴者通告,通告宴會的座次有下列四種常規方法。

其一,是在請柬上註明每一位赴宴者所在的桌次。

其二,是在宴會廳入口處附近懸掛宴會桌次示意圖。

其三,是在現場安排引位員,負責來賓,尤其是貴賓的引導。

其四,是在每張餐桌上放置桌次牌以及每一位用餐者的姓名卡,以便大家"對號入座"。

人們在安排宴會時,通常被要求必須恪守“四m原則”。所謂“四m原則”指的是準備宴會時,必須對環境、選單、舉止、**等四個最重要的環節加以認真的準備。

安排涉外宴請的用餐環境,主要需要注意四點。

第一,環境要幽靜。

第二,環境要雅緻。

第三,環境要整潔。

第四,環境要衛生。

以來賓的身份涉外宴請時,需要注意的主要問題,大致上包括宴請的型別、付費的法、點菜的規矩、用餐的餐序、就餐的舉止、進餐的技巧等。

第一,宴請的型別。分為以下三種型別。

其一,是宴會。它是一種最正式、最隆重的宴請,可在早、中、晚舉行,並以晚宴檔次最高。舉辦宴會時,要提前發出請柬,屆時,不僅賓主要發表講話,樂隊要演奏**,就連餐具、酒水、菜餚道數、餐廳陳設、用餐者的裝束、侍者的儀態等,都 要詳盡的規定。

一般情況下,宴會分為國宴、正式宴會、便宴、家宴等四種具體形式。

其二,是招待會。

其三,是工作餐。

第二,付費的方法。付費方法主要有下列三種。

一是不必付費。二是定額付費。三是各自付費。需要付小費時,應注意兩條。

其一,是應該付多少。

其二,是應該如何付給。

第三,點菜規矩。

其一,是告訴對方,自己完全“客隨主便”。

其二,恭敬不如從命,但是,只點一道即可。

第四,用餐的餐序。

需要大家掌握的正規的餐序主要有:

一是西餐正餐的常規菜序。一頓正規的西上正餐,大體上應當依次包括開胃菜、湯、海鮮、主菜、甜品、水果、紅茶或咖啡等等幾道菜式。

二是西餐便餐的常規菜序。一頓正規的西餐便餐,大體上應當依次包括頭盆(開胃菜)、湯、主菜和甜品等幾道菜式。

三是西式自助餐的常規菜序。享用自助餐時,其正規的用餐順序,依次應當為:冷菜、湯、熱菜、點心、甜品和水果。

四是酒水與菜餚的常規搭配方式。在國外,西式宴會上的主角是酒水。

第五, 就餐的舉止。舉止文明、禮貌、規範。

3樓:匿名使用者

1、“主陪”位置:主陪是請客一方的第一順位,即是請客的最高職位者,或陪酒的最尊貴的人。位置在正衝門口的正面。主要作用基本就是莊主,把握本次宴請的時間,喝酒程度等。

2、“副陪”位置:副陪是請客一方的第二順位,是陪客者裡面第二位尊貴的人。位置在主陪的對面,即背對門口。這個位置更多的是帶動客人喝酒。

3、“三陪”位置:有些地方是沒有這個位置的,位置在主陪的右手邊第二位置。他的主要作用是跟主陪一左一右把“主賓”夾在中間,便於照顧。

4、“主賓”位置:主賓是客人一方的第一順位,是客人裡面職位最高者或地位最尊貴者做的地方。位置在“主陪”的右手邊。

5、“副主賓”位置:是客人一方的第二順位。位置在“主陪”的左手方。

6、“三賓”位置:副賓是客人一方的第三順位。位置在“副陪”的右手方。

7、“四賓”位置:副賓是客人一方的第四順位。位置在“副陪”的左手方。

在比較正式的宴席上主賓座位應該怎麼安排?

4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禮儀因宴席的性質、目的而不同,不同的地區,千差萬別。其中“排座次”,是整個中國飲食禮儀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從古到今,因桌具的演進,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應變化。

總的來講,座次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家宴首席為輩分最高的長者,末席為最低者。

通常,桌次地位的高低以距主桌位置的遠近而定。以主人的桌為基準,右高、左低,近高,遠低。就座次的高低而言,主要考慮以下幾點:

首先,以主人的座位為中心,如果女主人蔘加時,則以主人和女主人為基準,近高遠低,右上左下,依次排列。其次,通常要把主賓安排在最尊貴的位置,即主人的右手位置,主賓夫人安排在女主人的右手位置。再次主人方面的陪客要儘可能與客人相互交叉,便於交談交流,避免自己人坐在一起,冷落客人。

如果碰上外賓,翻譯一般都安排在主賓右側。家宴的席次相對簡單,主人與女主人一般相對或者交叉而坐,主人一般背對廳壁。總體而言,座位的含義如下:

左高右低:當兩人一同並排就座時,通常以右為上座,以左為下座。這是因為中餐上菜時多以順時針為上菜方向,居右者因此比居左者優先受到照顧。

中座為尊:三人一同就餐時,居中坐者在位次上要高於在其兩側就座之人。

面門為上:倘若用餐時,有人面對正門而坐,有人背對正門而坐,依照禮儀慣例則應以面對正門者為上坐,以背對正門者為下座。

觀景為佳:在一些高檔餐廳用餐時,在其室內外往往有優美的景緻或高雅的演出,可供用餐者觀賞,此時應以觀賞角度最佳處為上座。

臨牆為好:在某些中低檔餐廳用餐時,為了防止過往侍者和食客的干擾,通常以靠牆之位為上座,靠過道之位為下座。

臨臺為上:宴會廳內若有專用的講臺時,應該以靠講臺的餐桌為主桌,如果沒有專用講臺,有時候以背鄰主要畫幅的那張餐桌為主桌。

各桌同向:如果是宴會場所,各桌子上的主賓位都要與主桌主位保持同一方向。

以遠為上:當桌子縱向排列時,以距離宴會廳正門的遠近為準,距門越遠,位次越高貴。

巡酒時自首席按順序一路敬下。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左手邊依次為2、4、6……右手邊依次為3、5、7……直至匯合。

若為八仙桌,如果有正對大門的座位,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然後首席的左手邊坐開去為2、4、6、8,右手邊為3、5、7。

如果為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式飯局的座位安排,以主陪和副陪的位置為基準,遵循右大左小的原則。

主陪是宴請方是主要人員,其次是副陪。主賓是被宴請方的主要人員,其次是其他賓客。

正對著房門的座椅是主陪的位置,負責掌控宴席的流程和節奏。主陪右邊是第一主賓,左邊是第二主賓。

主陪的對面是副陪。副陪右邊是第三主賓,左邊是第四主賓。

其餘賓客和宴請方陪同人員的坐席次序,以第二主賓為基準。從其左邊順時針排列,末席在第一主賓的右邊。

如果是商務宴請,主陪通常由宴請方職級最高者擔任,副陪由職級次於主陪者擔任。第一主賓是賓客中職級最高者,第二主賓職級次於第一主賓,以此類推。

如果是親友間的宴請,主陪和主賓通常是輩分最高者,或者是平輩中年齡最大者;副陪通常是與主陪關係密切者。

宴席,指酒席;酒宴。語出五代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捲上:“ 楊 氏子弟,每至伏中,取大冰使匠琢為山,周圍於宴席間,座客雖酒酣,而各有寒色。”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賓 座位 正中 這是呀

宴席上主賓的座位是怎樣安排的?

7樓:菜菜cai菜菜

一般來說,中國飯桌上的座次是“尚左尊東”,一席的坐次以左為上,稱為首席,相對者為二座,以次遞推。現代飯店中的宴會,吸取了西方宴會中以右為上的習俗,第一主賓就坐於主人的右側,第二主賓就坐於主人的左側或坐於第二主人的右側。

具體情況需要具體分析,注意結合當地習慣習俗進行安排。

古代傳統宴會無論是在家還是在酒樓舉行,主人多迎客於門。客人到後,相互致禮,迎入客廳小坐,先以茶點敬客。待宴會陳設具備,宴請客人一一入席。

客人坐定後,主人需要先敬酒,客必起立承之。上菜時,主人必殷勤讓菜。賓客餐畢起身後,到客廳小坐,上茶,寒暄告別。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席位,宴客時還有以下方面需要注意:

一、菜餚

宴會的菜餚要求精緻,並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風俗習慣,制定不同風味的菜餚。宴會的菜餚包括:

1、冷菜。根據人數和標準的不同可用大拼盤或4~6個小冷盤或中冷盤。除冷菜外,還應備有蘿蔔花、麵包、水果、冷飲等。

2、湯。西餐湯與中餐不同。中餐宴會習慣飯後上湯,而西餐習慣吃完冷菜後上湯,然後再上熱菜。

3、熱菜。一般採用煎、炒、炸、烤、燴、燜等烹調方法烹製口味多樣的菜餚。

2、順序

宴會開始前,服務員需要的餐具和用具,冷菜於客人入席前12分鐘擺上臺,餐桌服務員、迎候人員及清掃人員要入崗等候。

客到時主動迎接,根據客人的不同身份與年齡給與不同的稱呼,請到客廳休息,安置客人攜帶的物品,主客人休息時按上賓、賓客、主人的順序先後送上香巾、茶、煙並幫助客人點菸。

客人到齊後主動徵詢主人是否開席,經同意後即請客人入席。

主動引導,挪椅照顧入座,幫助熟悉選單、斟酒,主賓發表講話時,要保持肅靜,以示尊重。

3、時間把握

正式宴請宴會的時間一般以一個半小時為宜,要掌握好宴會的節奏。宴會開始,賓客喝酒品嚐冷菜的節奏是緩慢的,待酒過三巡時開始上熱菜。

此時節奏加快,上主菜是最高潮。宴會快要結束時,應迅速撤餐具等,換上乾淨檯布、碟、刀,端上水果,同時上毛巾,供客人擦手拭汗,並做好送客準備。

客人離席,要提醒不要忘記物品。客人出門要主動道別,送出門外以示熱情。

酒桌主座次陪位置,主賓,次賓怎麼安坐

一,正式或大型宴會 正式或大型宴會一般都排席位,也可只排部分客人席位,其他人員只排桌次或自由入座。1 宴會席位主要是根據出席人員禮賓次序安排的,同時還要綜合考慮政治關係 語言使用 宗教信仰和專業等諸因素。2 同一桌上,席位的高低以離主人的座位遠近而定,右高左低。3 兩桌以上的宴會,其他各桌第一主人的...

鼻子上長得是黑頭還是粉刺怎麼區分

粉刺是會鼓出來的 是痘痘的一種 黑頭只是看上去毛孔發黑 粉刺有白色頭頭,黑頭就想草莓是的有黑色的點點。而且毛孔還特別大。 企鵝 我要感受一下新鮮的空氣。 我的家園 黑頭是在毛孔裡的看著發黑的 黑頭和粉刺差不多,粉刺聚集多了就會形成黑頭 鼻子上黑頭很多,老是長痘痘,怎麼辦? 吉米化妝學校 鼻子長黑頭粉...

鋼琴是怎麼區分主音,上主音,中音,下屬音,屬音

胡先生的 之旅 這是在自然大小調中的音級名稱,一個八度大音階上有音階的第一音級 第二音級 第七音級 至下一個八度,又重複第一音級 第二音級 第七音級。七個音級的另一名稱依次為主音 上主音 中音 下屬音 屬音 下中音和導音 通常用羅馬數字 表示 什麼調的樂曲,即以該調的第一音級為主音,如c調即以c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