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爺 是什麼

時間 2021-06-20 23:49:15

1樓:閃電魔龍

兔兒爺是舊京中秋應節應令的兒童玩具。人們按照月宮裡有嫦娥玉兔的說法,把玉兔進一步藝術化、人格化,乃至神化,之後,用泥巴塑造成各種不同形式的兔兒爺。

舊時哄小孩也有個規範,即寓尊天敬神於娛樂之中。

爺,是封建時代對高貴人的尊稱,進而引申到對神的尊稱。玉兔不是凡間的家畜,也不是野兔,而是廣寒宮裡的神兔,不能隨便捉來玩耍,要玩,只有「請」一尊泥塑的稱為「爺」的「兔兒」恭而敬之地「供」起來。正如清人方元鵾《都門雜詠》所寫:

「兒女先時爭禮拜,擔邊買得兔兒爺。」

兔兒爺是用模子翻塑出來的,先把黏土和紙漿拌勻,填入分成正面和背面兩個半身的模子裡,等乾燥後倒出來,把前後兩片粘在一起,配上耳朵,在身上刷層膠水,再上色描金。

兔兒爺大的有三尺多高,小的只有三寸,均是粉白面孔,頭戴金盔,身披甲冑,背插令旗或傘蓋。它的坐騎有獅、虎、鹿、象不等。兔兒爺左手託臼,右手執杵,做搗藥狀。

此外,還有呱嗒嘴的兔兒爺,其製空腔,活安上唇,中系以線,扯之,則兔唇亂搗。總之,種類繁多,不一而足。舊京,有以此為業者,每進舊曆八月,便設攤於街頭,適成節日點景。

清代詩人櫟翁《燕台新詠》曾寫「兔兒節」一詩:「團圓佳節慶家家,笑語中庭薦果瓜。藥竊羿妻偏稱寡,金塗狡兔竟呼爺。

秋風月窟營天上,涼夜蟾光映水涯。慣與兒童為戲具,印泥糊紙又搏沙。」

2樓:韋熹

兔爺是北京老傳統玩具,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中這樣描寫:「臉蛋上沒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畫了一條細線,紅的,上了油;兩個細長白耳朵上淡淡地描著點淺紅;這樣,小兔的臉上就帶出一種英俊的樣子,倒好像是兔兒中的黃天霸似的。它的上身穿著朱紅的袍,從腰以下是翠綠的葉與粉紅的花,每乙個葉折與花瓣都精心地染上鮮明而勻調的彩色,使綠葉紅花都閃閃欲動。

」而它最早出現在明末,用來祭月的,明人紀坤(約一六三六年前後在世)的《花王閣剩稿》:「京中秋節多以泥摶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狀,兒女祀而拜之。」 明《北京歲華記》載:

「市中以黃土博成,曰兔兒爺,著花袍,高有二三尺者。」

兔爺形象**於月中的玉兔卻又不同,有這麼乙個傳說:

當時北京流行瘟疫,玉兔下來治病,可是因為一身白,誰都不讓進,她只好去廟裡借神像的盔甲打扮成男子去挨家挨戶治病,為了趕時間,她換乘了好多中動物,獅子老虎什麼的,當最後人們看到她返回月宮,才恍然大悟,為了感謝玉兔,就在每年中秋以兔爺像來祭祀。

清末徐柯在《清稗類鈔•時令類》中說:「中秋日,京師以泥塑兔神,兔面人身,面貼金泥,身施彩繪,鉅者高三四尺,值近萬錢。貴家巨室多購歸,以香花餅果供養之,禁中亦然。」

北京話裡的兔爺是說兔子麼為什麼要叫爺呢為

兔爺是北京老傳統玩具,老舍先生在 四世同堂 中這樣描寫 臉蛋上沒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畫了一條細線,紅的,上了油 兩個細長白耳朵上淡淡地描著點淺紅 這樣,小兔的臉上就帶出一種英俊的樣子,倒好像是兔兒中的黃天霸似的。它的上身穿著朱紅的袍,從腰以下是翠綠的葉與粉紅的花,每乙個葉折與花瓣都精心地染上鮮明...

什麼是兔兒爺呀,兔兒爺是什麼呀

由於兔子上了月宮,因此古時人們過中秋,祭月時必用 兔兒爺 每當中秋節的黃昏,一輪明月高掛天邊,每家每戶就都在庭院中設一香案,上面擺了月餅 又稱團圓餅 水果等供品。此外,還有 月光馬兒 和 兔兒爺 女人一一向月而拜。祭畢,一家人圍桌而坐,飲團圓酒,吃團圓餅。這就是祭月的古俗。在祭月的供品中,月光馬兒 ...

「兔」字的偏旁是什麼?兔的偏旁是什麼?

兔 字的偏旁 刀。基本釋義 1.哺乳動物,耳長,尾短,上唇中間裂開,後肢較長,跑得快 子。脫 迅速地逃走 毫筆。起鶻落 鶻 打獵用的猛禽。兔子才起來而鶻已經撲下去,喻動作敏捷。亦喻作書畫或寫文章下筆迅捷 2.古稱孌童。相關組詞。白兔 兔子 野兔 兔毫。兔脫 兔唇 脫兔 瑤兔。當兔 兔宮 待兔 走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