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劇梁山伯與祝英臺欣賞作文急求啊

時間 2021-06-19 15:07:25

1樓:曉露寒風

永恆的經典,無邊的悽美 -- 陳章版的《樓臺會》

再次看陳章版的《樓臺會》,在這寂靜的深夜,在無比純淨的心境下,再次,潸然淚下,再次,肝腸寸斷。

柔情的九妹,哀怨的九妹,幽幽地從煙雨的江南走來,從遙遠的古代走來,蓮步款款,她的魅力,穿越了空間和時間,她的幽怨,綿延不斷。感性的穎,美麗的穎,用她那幽悽的唱腔道出了英臺所思所想。那絕不是一種唱,那是一種傾訴,一種無助的呼喚,那一句句唱詞如一滴滴冷雨敲打著我的心,慢慢地散開,化為一股巨大的哀痛,我被這無邊的哀痛包圍著,欲罷不能。

憨厚的兩兄,痴情的樑兄,那眼神中對九妹有愛,有怨,有憐,他的心中充滿了傷與痛,金雞啼破三更夢,無限歡喜化成灰。他是千古第一的痴情男兒,多情男兒,一句“我哪怕九天仙女也不愛”,一句“我與你生死兩相隨”,勝過了千言萬語,萬語千言。那樣的質樸,又是那樣地深深地撼人心魄。

感性的虹,俊朗的虹,用他那渾厚的嗓音為我傳達了山伯的千古哀痛和對英臺刻骨的愛。

英臺和山伯,陳穎和瑞虹,已然合而為一,不可分開,舞臺與江南,遠古與現今,已然模糊難辨,戲劇與現實,已然不可分離。悽美穿越了時空,刻骨銘心穿越了時空,《梁祝》永恆的魅力穿越了時空。

穎啊,你是怎樣一個奇女子,為什麼竟然能夠把幾千年前英臺的心思洞察無疑,為什麼你讓我意亂情迷,為什麼你讓我在看你的英臺時失去了自我?為什麼?為什麼你讓我不能自已,情不自禁,忘記了時代,忘記了一切,我完全被你感染,被你打動。

我的越劇文章,幾乎都是分析性的,可是,今晚,為什麼,你讓我失去了理智?為什麼,你讓我淚溼羅衣,為什麼你讓我真假難辨?我究竟為誰流淚?

為英臺?為你?為自己?

還是為了什麼其他的東西?我究竟為什麼會寫出這樣一篇言語不通的東西?為什麼我會迷失自我?

這是什麼的魅力?是英臺?是越劇?

是你?還是自己的感情?

九妹沒有走遠,九妹就是你,你這個輕柔多情,明眸如水的江南女子,你就是英臺的來生吧?樑兄呢?想必他幻化成了虹,陪你又重新上了無數次的樓臺,以這樣的方式,無數次地再續你們的前緣,我相信,你們前緣未了!

九妹,請你不要走遠,放慢你的腳步,把梁祝的愛情故事,永恆定格在這上不完的樓臺!

來自 du搬家 越劇陳穎帖吧 2008-8-13 17:21

2樓:cry゛瞳

《梁祝》作為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流傳久遠,深入人心,因此它也成了眾多藝術家的寵兒,曾經被多種藝術形式所演繹,單拿戲曲來說,幾乎各劇種都編演過《梁祝》全劇或選段。我想在這當中首推的還是越劇版本的《梁山伯與祝英臺》。即便是當年的小提琴與鋼琴協奏曲《梁祝》也是源於越劇那優美的旋律。

越劇《梁祝》演到現在可以說是版本無數,異彩紛呈。簡單數數,我們也可找到像經典版、新版、交響版、明星版等。在這麼多版本中,我最早接觸且印象最深的,是2023年的第一部國產彩色戲曲藝術片《梁山伯與祝英臺》。

當然,這部拍得相當唯美的影片使我對越劇有了第一印象。

《梁祝》的故事情節既簡單卻又複雜。說簡單,因為那不過就是一對青年男女在朝夕相處中互生愛意,誓同生死;說複雜,是這個故事是虛構,但又不完全是虛構,甚至是實有其人,只是有其人而無其事。全中國關於“梁祝”的傳說及“梁祝”文化遺址的地方有多處,其中有名的就有:

鄞州版本、上虞版本、杭州版本、汝南版本、宜興版本。可以這樣說,“梁祝”已成了全中國的“梁祝”,而非一地之“梁祝”了,這不能不說是文化史上的一段佳話,一件趣事。

中國的戲曲往往都有“寓教於戲”或有著很強的道德教化味道在內的傳統。《梁祝》自然也就有這麼一層含義。一對青年男女自由戀愛遭到了家長的反對,於是乎“反封建”“反對包辦婚姻”“崇尚自由戀愛”等等也就成了《梁祝》的主題。

儘管有這麼一層含義在,但好在《梁祝》並未成為冷麵的說教材料,它的唱詞優美,故事情節生動都是很值得稱道的。我想這也是《梁祝》之所以能成為經典的理由之一吧。

《梁祝》無疑是呼喚愛情的,富家女祝英臺男扮**結識了寒門同窗梁山伯,情深意篤,在父親做主招太守之子馬文才的情勢下,祝英臺強烈反抗,並最終跳墳以殉情。為了心中聖潔的愛情,祝英臺的縱身一跳足以感天動地。富家女愛上了寒門子,這是傳統戲文所偏愛的主題。

但我們想想,真的會有這麼多的白天鵝愛上醜小鴨嗎,尤其是在當下?

上次我在網上看到,說某地組建了一個幾十人的富翁徵婚團面向全國的女子徵婚。結果是吸引了幾百名美女前去應徵,其中不乏在校女大學生。都說“愛情是婚姻的基礎”,那這種現象,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佳麗們愛的是什麼!

倘若某地也組建個“梁山伯團”,那是否還會有那麼多的“祝英臺”前來應徵呢?

愛情與婚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愛情在更多時候並不等於婚姻。如果說愛情是理想的,那婚姻就是現實的;愛情是超脫的,那婚姻就是世俗的。收穫了愛情,有時便失去了婚姻;收穫了婚姻,有時就意味著付出了愛情的代價。

愛情與婚姻有時就是這麼矛盾,這麼複雜。愛情的移位,你可能困惑,也可能無奈,但卻是事實存在。

但這樣說,絕不是認同或者說欣賞拋棄愛情,如果是這樣,那看《梁祝》也就不會再激起我們的情感波瀾了!

梁山伯與祝英台,民間故事 梁山伯與祝英台(450字)

馬太守之子馬文才看中祝英台美貌,茶飯不思,吵著要父親去祝家提親。百花盛開的季節,祝英台女扮 與丫環銀心郊遊,馬文才來到,又要搶英台的護身之物蝴蝶風箏,出言不遜,被銀心出手教訓一通。蝴蝶風箏又飛到正在趕路的梁山伯身上,馬文才飛馬來到,強要風箏,被梁山伯和書童四九打得落荒而逃。英台為風箏飛走而難過,她又...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出自哪種戲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屬於那種劇種

梁山伯與祝英台 與 白蛇傳 孟姜女 牛郎織女 並稱中國古代四大民間傳說.其中,梁祝傳說是我國最具輻射力的口頭傳承藝術.最初由越劇搬上戲曲舞台.1945年,袁雪芬與范瑞娟初演 梁祝哀史 1951年,華東越劇實驗劇團重排該劇,劇本由袁雪芬 范瑞娟口述,徐進等執筆,黃沙導演,陳捷 薛巖 整理,幸熙 蘇石風...

梁山伯與祝英台這故事是真的嗎,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

說起梁山伯與祝英台,大家都知道,不但是我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還是我國最具魅力的口頭傳承藝術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唯一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說。明顯是傳說。tp 3 11 自己去看。十分詳細的參考資料?wtp tt 我想因該是真的,因為在古代的時候,那些人種是打打殺殺!o o 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