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9 03:09:03

1樓:金牛咲

意思是:往昔的困頓日子再也不足一提,今日金榜題名令人神采飛揚。齷齪,原意是骯髒,這裡指不如意的處境。放蕩,指自由自在,不受約束。思無涯,指興致高漲。

出自唐代孟郊《登科後》,原文為: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往昔的困頓日子再也不足一提,今日金榜題名令人神采飛揚。

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公元796年(唐貞元十二年),年屆46歲的孟郊又奉母命第三次赴京科考,終於登上了進士第。放榜之日,孟郊喜不自勝,當即寫下了生平第一首快詩《登科後》。

思想主題:

此詩前兩句將作者過去失意落拓的處境和現今考取功名的得意情境進行今昔對比,突現今朝躍入新天地時的思緒沸騰;後兩句說他在春風裡洋洋得意地跨馬疾馳,一天就看完了長安的似錦繁花,表現出極度歡快的心情。

作者簡介:

孟郊(751年-814年),字東野,唐代著名詩人。先世居洛陽(今屬河南洛陽),後隱居嵩山。

孟郊工詩。其詩多寫中下層文士對窮愁困苦的怨懟情緒,能透過個人的命運看到一些更廣闊的社會生活,並以詩來反映這些生活。其中有的揭露、針砭了社會上人際關係中的醜惡現象,有的則尖銳地揭示了貧富之間的不平等。

因其詩作多寫世態炎涼,民間苦難,故有「詩囚」之稱,與賈島並稱「郊寒島瘦」。孟詩現存500多首,以短篇五古最多。今傳本《孟東野詩集》10卷。

2樓:斐冰冰

這句話出自詩人孟郊的《登科後》,是孟郊於貞元十二年獲得進士及第時所作。全詩為: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而」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這兩句意思為:昔日科舉不得志,心胸鬱悶促狹的時光實在不值一提,今日及第蕭灑曠達自由自在思緒開闊無涯。

男生說這句話,意思就是以往鬱鬱不得志,現在小有所成。因此抒發的感慨。

3樓:薩林

士人及第後的心態在其詩作中多有記載和表述,「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登科後》)唐詩人孟郊科舉及第後的狂喜心情在這首詩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4樓:遊雨石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詩一開頭就直抒自己的心情,說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孟郊兩次落第,這次竟然高中鵠的,頗出意料。這就彷彿象是從苦海中一下子被超渡出來,登上了歡樂的峰頂;眼前天宇高遠,大道空闊,似乎只待他四蹄生風了。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是什麼生肖

5樓:手機使用者

唐德宗貞元十copy三年(公元797年),孟郊又赴京參加了bai一次進du士考試。這次,zhi他進士及第了,而這時,他也已經46歲了。他dao高興地作了一首《登科後》的絕句,表達他當時愉快的心情: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曠盪恩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這首詩的意思是:過去那種窮困窘迫的生活是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今天我高中了進士,才真正感到皇恩浩蕩;我愉快地騎著馬兒賓士在春風裡,一天的時間就把長安城的美景全看完了。這首詩把詩人中了進士後的喜悅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其中"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成為千古名句。

"春風得意"原指讀書人考中後的得意心情,現在一般形容事情辦成功,達到目的後那種得意洋洋的情態。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6樓:欣

是蛇啊。你想啊,得意的比馬還快活的是心啊,這心在馬屬相前的那當然是蛇呀。

孟郊《登科後》: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7樓:匿名使用者

詩一開頭就直抒自己的心情,說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孟郊兩次落第,這次竟然高中鵠的,頗出意料。這就彷彿象是從苦海中一下子被超渡出來,登上了歡樂的峰頂;眼前天宇高遠,大道空闊,似乎只待他四蹄生風了。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活靈活現地描繪出詩人神采飛揚的得意之態,酣暢淋漓地抒發了他心花怒放的得意之情。這兩句神妙之處,在於情與景會,意到筆到,將詩人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的得意情景,描繪得生動鮮明。按唐制,進士考試在秋季舉行,發榜則在下一年春天。

這時候的長安,正春風輕拂,春花盛開。城東南的曲江、杏園一帶春意更濃,新進士在這裡宴集同年,「公卿家傾城縱觀於此」(《唐摭言》卷三)。新進士們「滿懷春色向人動,遮路亂花迎馬紅」(趙嘏《今年新先輩以遏密之際每有宴集必資清談書此奉賀》)。

可知所寫春風駘蕩、馬上看花是實際情形。但詩人並不留連於客觀的景物描寫,而是突出了自我感覺上的「放蕩」:情不自禁吐出「得意」二字,還要「一日看盡長安花」。

在車馬擁擠、遊人爭觀的長安道上,怎容得他策馬疾馳呢?偌大乙個長安,無數春花,「一日」又怎能「看盡」呢?然而詩人盡可自認為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疾,也盡不妨說一日之間已把長安花看盡。

雖無理卻有情,因為寫出了真情實感,也就不覺得其荒唐了。同時詩句還具有象徵意味:「春風」,既是自然界的春風,也是皇恩的象徵。

所謂「得意」,既指心情上稱心如意,也指進士及第之事。詩句的思想藝術容量較大,明朗暢達而又別有情韻,因而「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成為後人喜愛的名句。

8樓:青青草

發貨發個廣告風言風語人特有魅力無限魅力、春秋**

9樓:匿名使用者

《登 科 後》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 以前生活上的各種侷促不值一提,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騎馬疾馳在春風中,心情無以言表,一日之間「看」(玩)遍了整個長安城妓院的花魁。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

卯永芬次凰 這是孟郊的 登科後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這首詩寫於詩人四十六歲登科進士之際,正是意氣風發的得意時節。而登科後的詩人,內心充滿歡喜和激動,以為從今以後天地開闊,將實現自己的功名追求。登科後 即反映了詩人此時得意之極的激動心情。首句 昔日齷齪不足誇...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意思是 過去那種窮困窘迫的生活是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今天我高中了進士,才真正感到皇恩浩蕩 我愉快地騎著馬兒賓士在春風裡,一天的時間就把長安城的美景全看完了。 修煉口德,就是修煉自己的氣場,一身正氣才能好運多多。口德好才能運勢好,運勢好才...

誇兒子是暖男的話,誇兒子小暖男的簡短語句有哪些?

誇兒子小暖男的簡短語句有哪些?兒子是個小暖男,和他說媽媽腳疼幫媽媽揉揉,他就幫我捏捏敲敲好久,還不停的親親我的腳,心裡好甜好窩心。兒子是如此幸福他對媽媽的喜愛是強烈而霸道的他會含情脈脈地說 麻麻好漂漂 也會模仿爸爸的樣子說 老皮侍滑婆愛你 如此陪伴著小暖男長大,我是多幸福。小暖男,你若安好便是媽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