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靜”字的詞語有哪些,帶“靜”字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8 22:24:51

1樓:世紀

肅靜、鎮靜、寂靜、恬靜、靜止、清靜、靜謐、靜止、靜默、靜脈1.肅靜

讀音:[ sù jìng ]

註釋:嚴肅而安靜

造句:上課鈴聲一響,喧鬧的操場立刻肅靜下來。

2.鎮靜

讀音:[ zhèn jìng ]

註釋:心情安定、平靜

造句:奶奶這幾天睡眠不好,晚上要吃鎮靜藥。

3.寂靜

讀音:[ jì jìng ]

註釋:沒有聲音;安靜

造句:夜晚的這裡一片寂靜。

4.恬靜

讀音:[ tián jìng ]

註釋:恬適安靜

造句:她恬靜的臉上露出了淡淡的笑意。

5.靜止

讀音:[ jìng zhǐ ]

註釋:停止不動

造句:當群山越來越像一盆靜止的水浪的時候,才想起尋找人的蹤跡。

6.清靜

讀音:[ qīng jìng ]

註釋:安靜;不嘈雜

造句:假期裡,熱鬧的校園一下清靜了許多。

7.靜謐

讀音:[ jìng mì ]

註釋:寂靜;平靜

造句:鄉村的夜,一切都顯得那麼靜謐。

8.靜止

讀音:[ jìng zhǐ ]

註釋:停止不動

造句:它好似一曲持續而靜止的**。

9.靜默

讀音:[ jìng mò ]

註釋:1.人不說話,不出聲音

2.恭敬莊嚴地肅立,多表示哀悼

造句:靜默練習會產生療效並使人寬心。

10.靜脈

讀音:[ jìng mài ]

註釋:在人類和其他脊椎動物體內把血液從毛細血管帶到心臟的管狀、有屬支的血管,管壁比動脈薄,相隔一定距離有瓣膜,防止血液倒流入接續的血流中。由於具有血色素產生,多數呈深褐色。

造句:民主是在靜脈和動脈中迴圈的健康血液,肌體的正常功能靠它維持,但它決不應出軌,就像血不能流出脈管一樣。

2樓:寶珍

安靜,恬靜,靜止,鎮靜,靜心,沈靜,靜心,靜樂,靜好

帶“靜”字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靜態,動靜,抄密靜,寧靜,避靜。

解釋:靜態【jìng tài 】相對靜止狀態。

動靜【dòng jìng】動作或說話的聲音。

密靜【mì jìng】穩重安詳。

寧靜【níng jìng】安靜;平靜。

避靜【bì jìng】.避鬧取靜。

造句:在沒有進行靜態檢查的情況下,aop框架無法呼叫任何通知,因此會悄無聲息地失敗。

他豎起耳朵,仔細聽了聽樹林裡的動靜。

鄉村的夜,一切都顯得那麼靜謐。

這聲尖利的哭喊破壞了夜晚的寧靜。

要想討他們的歡心,你應該和他們一起離開,隱避靜修、參加研討或講習.

帶有“靜”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沉靜寡言【chén jìng guǎ yán】: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2、儀靜體閒【yí jìng tǐ xián】:形容女子態度文靜,體貌素雅。

3、沉聲靜氣【chén shēng jìng qì】: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

4、娟好靜秀【juān hǎo jìng xiù】: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5、寧靜致遠【níng jìng zhì yuǎn】:平穩 靜謐心態,不為 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 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

6、靜影沉璧【jìng yǐng chén bì 】:(月亮)平靜的影子映在了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璧玉。

7、風平浪靜【fēng píng làng jìng】: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8、鴉沒鵲靜【yā mò què jìng】:形容沒有一點聲息。同“鴉默雀靜”。

9、四海波靜【sì hǎi bō jìng】:比喻天下太平。

10、魚沉雁靜【yú chén yàn jìng】:比喻書信不通,音信斷絕。

11、靜觀默察【jìng guān mò chá】: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12、更深夜靜【gēng shēn yè jìng 】: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

13、安安靜靜【ān ān jìng jìng】: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14、息跡靜處【xī jì jìng chù】:要想不見行跡,只有自己靜止不動。

15、靜不露機【jìng bù lù jī 】:指在心裡暗暗謀劃計策,外表不露任何聲色。

5樓:薩騰駿洛俠

靜觀默察

靜極思動

靜如**,動如脫兔

靜影沉璧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靜言令色

靜言庸違

帶靜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秋狸

風平浪靜、夜深人靜、平心靜氣、靜影沉璧、夜闌人靜、清靜無為、娟好靜秀、安安靜靜、靜極思動、沉心靜氣、更深人靜、六根清靜、儀靜體閒、魚沉雁靜、恭默守靜、更闌人靜、靜言庸違、夜靜更闌、靜言令色、動靜有常、靜觀默察、四海波靜、息跡靜處等。

一、夜深人靜

釋義: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深夜人靜;為何叩門?”

譯文:深夜沒有人聲,為什麼有敲門聲?

二、娟好靜秀

釋義: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出處: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幼子娟好靜秀,瑤環瑜珥,蘭茁其芽,稱其家兒也。”

譯文:小孩娟秀靜美,身上佩戴著瑤環瑜珥,要說那茁壯生長著的蘭芽之美,就是稱讚的他家的小孩呀

三、 更深人靜

釋義: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師曰:‘更深人靜,共伊商量。’”

譯文:師傅說:“現在夜深了非常寂靜,正好有事情與你商量。”

四、更闌人靜

釋義: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闌:將盡;人靜:沒有人的吵雜聲,一片寂靜。夜已很深,沒有人聲,一片寂靜。

出處:明·陸採《懷香記·謀逾東牆》:“更闌人靜,東牆月上移花影。”

譯文:夜已經很深,一片寂靜,東牆上月光慢慢上移,移動著花的影子。

五、動靜有常

釋義: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出處:《周易·繫辭上》:“動靜有常,剛柔斷矣。”

譯文:通過天地的運動與靜止的規律,可以區分出剛健與柔順這兩種屬性。

7樓:戎秀榮宮環

帶靜的成語有很多,這裡簡單列舉一下1.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

2.動靜有常

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3.風平浪靜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4.更深人靜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5.恭默守靜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6.靜觀默察

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7.靜極思動

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8.靜如**,動如脫兔

**: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

9.六根清靜

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10.平心靜氣

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11.樹欲靜而風不止

樹想要靜下來,風卻不停地颳著。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12.

息跡靜處

息:止息;跡:行跡,腳印;處:處所。要想不見行跡,只有自己靜止不動。引申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13.鴉沒鵲靜

形容沒有一點聲息。同“鴉默雀靜”。

14.鴉默鵲靜

形容沒有一點聲息。同“鴉默雀靜”。

15.魚沉雁靜

比喻書信不通,音信斷絕。

16.安安靜靜

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8樓:蜜糖親親

寂靜無聲、安安靜靜、

9樓:武夷山大道

帶靜字的成語有哪些 :

風平浪靜、

夜深人靜、

一動不如一靜、

樹欲靜而風不止、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靜如**,動如脫兔、

清靜無為、

娟好靜秀、

樹欲靜而風不停、

靜觀默察、

樹欲靜而風不息、

避囂習靜、

水靜鵝飛、

冷眼靜看

帶有然字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然而,然後,自然 ,忽然,既然,偶然,宛然,毅然決然,悄然,黯然,悵然……

11樓:day摘星

惘然,茫然,突然,自然而然,

帶“靜”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靜的詞語有哪些,帶有“靜”字的詞語有哪些?

魚沉雁靜 同 魚沉雁杳 儀靜體閒 形容女子態度文靜,體貌素雅。一動不如一靜 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夜深人靜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夜闌人靜 夜闌 夜將盡。夜深人靜的時候。夜靜更深 無聲無息的深夜。夜靜更闌 闌 盡。無聲無息的深夜。鴉默鵲靜 見 鴉默雀靜 鴉默雀靜 ...

帶「靜」字的詞語有哪些,帶「靜」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流海川楓 沉聲靜氣 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指軍隊未行動時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樣沉靜,一行動就像逃脫的兔子那樣敏捷。靜言令色 靜 安靜 令 和善。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沉靜寡言 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淡泊 不追求名利 寧靜 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

帶有“靜”的詞語,帶有“靜”的四字詞語?

心靜如水,靜觀其變,靜而後動,靜如初子 咖哩視界 靜觀默察 不動聲色,仔細觀察。靜極思動 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靜影沉璧 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靜言令色 靜 安靜 令 和善。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靜言庸違 語言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