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靜」字的詞語有哪些,帶「靜」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1:24:42

1樓:流海川楓

沉聲靜氣: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指軍隊未行動時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樣沉靜,一行動就像逃脫的兔子那樣敏捷。

靜言令色:靜:安靜;令:和善。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淡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動靜有常: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更深夜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夜已很深,沒有一點聲響。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

更闌人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闌:將盡;人靜:沒有人的吵雜聲,一片寂靜。夜已很深,沒有人聲,一片寂靜。

更深人靜: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恭默守靜: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靜如**,動如脫兔:**: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靜觀默察: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娟好靜秀: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冷眼靜看:形容從旁冷靜而仔細地觀察。

六根清靜: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欲念。

平心靜氣: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四海波靜:比喻天下太平。

偷閒躲靜:指偷懶。

一動不如一靜: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鴉默雀靜: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夜靜更闌:闌:盡。無聲無息的深夜。

夜靜更深:無聲無息的深夜。

夜深人靜: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夜闌人靜:夜闌:夜將盡。夜深人靜的時候。

儀靜體閒:形容女子態度文靜,體貌素雅。

靜影沉璧: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沉烽靜柝:烽火熄滅,柝聲寂靜。喻邊疆無戰事。

沉心靜氣 :猶言心平氣和。

靜極思動: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2樓:延明凝

風平浪靜,安安靜靜。

3樓:舊事如藤

帶「靜」成語有 :

風平浪靜、夜深人靜、故作鎮靜、

平靜無事、萬籟俱靜、平平靜靜、

動靜有常、屏聲靜氣、清清靜靜、

靜以修身、沉心靜氣、頭腦冷靜

風平浪靜(fēng píng làng jìng):指沒有風浪,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比喻平靜無事。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七。

夜深人靜(yè shēn rén jìng):形容深夜沒有人的聲響,非常寂靜。

故作鎮靜(gù zuò zhèn jìng):指故意裝做心情安定。

帶有「安靜」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安安靜靜[ān ān jìng jìng]: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嘩。

2、買靜求安[mǎi jìng qiú ān]:指息事寧人,以圖安逸。

造句1、 海還是安安靜靜的,好像睡著了一樣,沒有風,也沒有浪,海水已經凝固了,好像一塊厚厚的玻璃,平躺在那兒,一動也不動。

2、 清晨,動物園裡安安靜靜的,動物們還在夢鄉中。

3、 我只想乙個人安安靜靜地生活,別無奢求。

4、在我所接觸的人中,先生的道德文章,堪稱買靜求安,令人景仰。

5、這樣的一次性了結實質上是一種「買靜求安」的心理,只想早日擺脫一種「無理」的糾纏。

5樓:袁以濮陽綠蕊

萬賴無聲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萬賴俱寂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6樓:戎蓓謇元魁

噤若寒蟬

針落有聲

鴉雀無聲

萬籟俱寂

鴉默雀靜

無聲無息

表示「很安靜」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很安靜」的四字詞語有:噤若寒蟬、針落有聲、鴉雀無聲、萬籟俱寂、無聲無息、靜如止水、萬籟俱寂等。

1、噤若寒蟬【jìn ruò hán chán 】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2、針落有聲【zhēn luò yǒu shēng】

形容聲音非常安靜,連一顆針掉在地上的聲音也聽的見

3、鴉雀無聲【yā què wú shēng 】

連烏鴉和麻雀的叫聲都沒有。形容自然環境很靜或形容人們默不作聲;一聲不響。鴉:烏鴉;雀:麻雀。

4、靜如止水【jìng rú zhǐ shuǐ】

意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

5、萬籟俱寂【wàn lài jù jì 】

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形容「安靜」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黃小青

形容「安靜」的四字詞語有:鴉雀無聲、噤若寒蟬、鴉默雀靜、萬籟無聲、無聲無息、風平浪靜 、夜深人靜、悄然無聲、安安靜靜、針落有聲。

具體拓展內容如下:

成語的拼音、解釋、近反義詞、造句

(1)鴉雀無聲→yā què wú shēng,解釋為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近義詞: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 、寂然無聲 、渺無聲息。

反義詞:人聲鼎沸、 沸反盈天 、熱火朝天、 沸反盈天。

造句:上課鈴聲響過以後,教室裡鴉雀無聲。

(2)噤若寒蟬→jìn ruò hán chán,解釋是原指像深秋的蟬那樣不鳴叫。形容不敢做聲。含貶意。

近義詞:緘口結舌、守口如瓶、沉默寡言。

反義詞:口若懸河、侃侃而談、直言不諱。

造句:在這關鍵時刻,你要作乙個讜論直髮的勇者,還是噤若寒蟬的懦夫?

(3)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解釋為沒有風浪,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比喻平靜無事。

近義詞:平安無事、天下太平。

反義詞:驚濤駭浪、軒然大波。

造句: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4)萬籟無聲→wàn lài wú shēng,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籟:古代的一種簫。泛指聲音。一般指自然環境。

近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

反義詞:人聲鼎沸

造句:這時候萬籟無聲,只有那暖夜沉默的黑暗將他們團團圍著。

(5)無聲無息→wú shēng wú xī,解釋為一點聲音也沒有,沒有氣息。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近義詞:默默無聞、無聲無臭

反義詞:大名鼎鼎、舉世聞名

造句:蠟油無聲無息地滾落下來,滾落托盤中。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靜的成語 :

鴉雀無聲、

萬籟俱寂、

噤若寒蟬、

鴉默雀靜、

萬籟無聲、

無聲無息、

風平浪靜、

夜深人靜、

悄然無聲

詞語有 寂靜,安靜,寂靜,悄悄,寧靜,靜謐,恬靜,幽靜,清淨,肅靜,岑寂,僻靜,安寧,安謐,沉寂,沉默,寂然,悄然,平寧,寂默,靜默

形容「安靜」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我是大角度

一、鴉默雀靜 [ yā mò què jìng ]

1.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2. 【出自】: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3. 【示例】:賀老師說完了,三個人~地戳在路燈底下。 ◎陳建功《找樂》第五章

二、萬籟俱寂 [ wàn lài jù jì ]

1. 【解釋】: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2. 【出自】: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3. 【示例】:這時~,只聽到滴搭的鐘聲和可以微聞得到的母親的呼吸。 ◎鄒韜奮《我的母親》

三、寂然無聲 [ jì rán wú shēng ]

1. 【解釋】:寂靜沒有聲音。

2. 【出自】:《淮南子·泰族訓》:「高宗諒闇,三年不言,四海之內寂然無聲;一言聲然,大動天下。」

3. 【示例】:這些和尚是山野的人,收了這殘盤剩飯,必然聚吃一番,不然,也要收拾家火,為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一卷

四、鴉雀無聲 [ yā què wú shēng ]

1.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2.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3. 【示例】:直等到大眾去淨之後,靜悄悄的~。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五、無聲無息 [ wú shēng wú xī ]

1. 【解釋】: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2. 【出自】:《詩經·大雅·文王》:「上天之載,無聲無臭。」

11樓:河口飛燕

形容「安靜」的四字成語有:鴉雀無聲、鴉默雀靜、萬籟俱寂、萬籟無聲、悄無聲息、悄無人聲、安安靜靜、清清靜靜、無聲無息。

1、鴉雀無聲

【拼音】: yā què wú shēng

【解釋】: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2、鴉默雀靜

【拼音】: yā mò què jìng

【解釋】: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出處】: 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3、萬籟俱寂

【拼音】: wàn lài jù jì

【解釋】: 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處】: 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4、萬籟無聲

【拼音】: wàn lài wú shēng

【解釋】: 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出處】: 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5、悄無聲息

【拼音】: qiǎo wú shēng xī

【解釋】: 悄:靜。靜悄悄的,聽不到任何聲音。指非常寂靜。

【出處】: 茹志鵑《三走嚴莊》:「雪,悄無聲息地飄落著。」

6、悄無人聲

【拼音】: qiǎo wú rén shēng

【解釋】: 悄:靜。靜悄悄的,聽不到人的聲音。指非常寂靜。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6回:「寶玉信步走入,只見湘簾垂地,悄無人聲。」

7、安安靜靜

【拼音】: ān ān jìng jìng

【解釋】: 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嘩

【出處】: 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中冊:「而且已換上了一件新罩袍,安安靜靜偎倚著他姐姐坐著。」

8、清清靜靜

【拼音】: qīng qīng jìng jìng

【解釋】: 安安靜靜,不嘈雜。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54回:「我這一進去,他又賭氣走了,不如咱們回去罷,讓他兩個清清靜靜的說一回。」

9、無聲無息

【拼音】: wú shēng wú xī

【解釋】: 息:氣息。沒有什麼動靜。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出處】: 《詩經·大雅·文王》:「上天之載,無聲無臭。」

帶有“靜”字的詞語有哪些,帶“靜”字的詞語有哪些?

世紀 肅靜 鎮靜 寂靜 恬靜 靜止 清靜 靜謐 靜止 靜默 靜脈1.肅靜 讀音 s j ng 註釋 嚴肅而安靜 造句 上課鈴聲一響,喧鬧的操場立刻肅靜下來。2.鎮靜 讀音 zh n j ng 註釋 心情安定 平靜 造句 奶奶這幾天睡眠不好,晚上要吃鎮靜藥。3.寂靜 讀音 j j ng 註釋 沒有聲音...

關於靜字的詞語,關於靜字的四字詞語

我是大角度 夜深人靜 一動不如一靜 樹欲靜而風不止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靜如 動如脫兔 娟好靜秀 冷眼靜看 關於靜字的四字詞語 風平浪靜 夜深人靜 清靜無為 娟好靜秀 靜觀默察 避囂習靜 水靜鵝飛 冷眼靜看 承蘊 形容 安靜 的四字詞語有 鴉雀無聲 噤若寒蟬 鴉默雀靜 萬籟無聲 無聲無息 風平浪...

含有“靜”字的詞語,含有“靜”字的四字詞語

更深夜靜 恭默守靜 靜觀默察 靜極思動 靜如 動如脫兔 靜言令色 靜言庸違 娟好靜秀 六根清靜 買靜求安 平風靜浪 平心靜氣 屏聲靜氣 清靜無為 神閒氣靜 四海波靜 偷閒躲靜 儀靜體閒 魚沉雁靜 夜深人靜 風平浪靜 以靜制動 米菲 寧靜致遠 風平浪靜 夜深人靜 沉靜寡言 寧靜致遠 萬籟俱靜 籟 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