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追求夢想」的古代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1:23:41

1樓:

1、鴻鵠之志 [ hóng hú zhī zhì ] :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出 處:《史記·陳涉世家》:「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2、雄心壯志 [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出 處:宋·歐陽修《蘇才翁挽詩二首》:「柳岸撫柩送歸船;雄心壯志兩崢嶸。」

3、志在四方 [ zhì zài sì fāng ] :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出 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二十五回:「妾聞『男子志在四方』。君壯年不出圖仕,乃區區守妻子坐困乎?」

4、凌雲之志 [ líng yún zhī zhì ] :凌雲:高入雲霄的志氣。 形容遠大的志向。

出 處:《漢書·揚雄傳》:「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欲以風帝,反縹縹有陵(凌)雲之志。」

5、志在千里 [ zhì zài qiān lǐ ] :形容志向遠大。

出 處: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神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2樓:白羊

求志達道,至死不渝,天下為公,雄心勃勃,壯志凌雲雄心壯志,有志之士,志在四方,抱負不凡,長風破浪,登高望遠,步月登雲,鴻鵠之志,大展巨集圖,非池中物,高飛遠翔,豪情壯志,矢志不渝,心想事成,夢想成真,夢寐以求,勵精圖治,聞雞起舞,鵬程萬里,雲中之鶴。

關於追求夢想的古代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夢想的古代成語:鴻鵠之志

鴻鵠之志

【發音】 hóng hú zhī zhì

【解釋】:鴻鵠:天鵝,鴻鵠之志,意天鵝之志向,因天鵝飛得高而遠,故喻意志向高而遠大!

【釋義】:指人有遠大抱負。

"《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示例】:大丈夫仗~,據英傑之才。(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一折)

【近義詞】:雄心壯志、胸懷大志

【反義詞】:碌碌無為、無所事事、胸無大志

詞語出處

1、《呂氏春秋·士容》:"夫驥驁之氣,鴻鵠之志,有諭乎人心者,誠也。"

2、《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3、唐·盧肇 《鸜鵒舞賦》:"況乃意綽步蹲,然後知鴻鵠之志,不與俗態而同塵。"

4、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亦省作" 鴻鵠志 "。

5、《北史·張定和張奫等傳論》:"當其鬱抑未遇,亦安知有鴻鵠志哉!"

6、宋·陸游《庵中雜書》詩:"輟耕壟上鴻鵠志,長嘯山中鸞鳳音。"

7、郁達夫《己未秋應外交官試被斥倉卒東行返國不知當在何日》詩:"燕雀豈知鴻鵠志,鳳凰終惜羽毛傷!"

4樓:

求志達道 至死不渝 天下為公 雄心勃勃 壯志凌雲雄心壯志 有志之士 志在四方 抱負不凡 長風破浪 登高望遠 步月登雲 鴻鵠之志 大展巨集圖 非池中物 高飛遠翔 豪情壯志 巨集圖大志 弘毅寬厚 鴻業遠圖 凌霄之志 凌雲之志 千里之志 任重至遠 四方之志 桑弧蓬矢 胸懷大志 志在千里 志美行厲 人各有志人窮志短 志同道合 有志竟成 壯志未酬 矢志不移生死不渝 矢志不渝 心想事成 夢想成真 夢寐以求勵精圖治 聞雞起舞 鵬程萬里 雲中之鶴 老當益壯 壯心不已 勵精圖治 自強不息 老當益壯 非池中物 自強不息 老驥伏櫪

5樓:茅仲舒衛情

美夢成真

夸父逐日

鍥而不捨

腳踏實地

理想是指引我們前進的燈塔,它耀眼的光輝指引著我們。我們,立馬上路。如同夸父逐日,我們意志堅定。

雖然路途崎嶇,可是怎比得過我們的決心。我們腳踏實地,鍥而不捨,即使穿越荊棘,即使渾身血淋林,即使累得倒下,我們仍然繼續前行,只是期待美夢成真!

6樓:哀長征玄媚

1、鴻鵠之志 [

hóng

húzhī

zhì]

: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出處:《史記·陳涉世家》:「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2、雄心壯志 [

xióng

xīnzhuàng

zhì]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出處:宋·歐陽修《蘇才翁挽詩二首》:「柳岸撫柩送歸船;雄心壯志兩崢嶸。」

3、志在四方 [

zhìzài

sìfāng

]: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二十五回:「妾聞『男子志在四方』。君壯年不出圖仕,乃區區守妻子坐困乎?」

4、凌雲之志 [

líng

yúnzhī

zhì]

:凌雲:高入雲霄的志氣。

形容遠大的志向。

出處:《漢書·揚雄傳》:「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欲以風帝,反縹縹有陵(凌)雲之志。」

5、志在千里 [

zhìzài

qiānlǐ]

:形容志向遠大。

出處: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神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形容追逐夢想的成語有哪些?

7樓:chloe_女王

1、大展巨集圖 [ dà zhǎn hóng tú ]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畫。 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畫或抱負。

2、大顯身手 [ dà xiǎn shēn shǒu ]: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 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3、壯志凌雲 [ zhuàng zhì líng yún ]: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 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4、雄心壯志 [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5、青雲之志 [ qīng yún zhī zhì ] :指遠大的志向。

8樓:天蠍

勇往直前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出 處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形容追求夢想的成語

9樓:牧浩瀚空雄

【冥冥之志】:冥冥:專默精誠.專默精誠的意志.形容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

【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雄心壯志】: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志在四方】:四方:天下.立志於天下.指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致命遂志】:致命:捨棄生命;遂:達到,實現.捨棄生命來實現理想.

【壯志凌雲】: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形容「實現夢想或理想的」成語有哪些?

10樓:q王小年

1、求仁得仁 [ qiú rén dé rén ]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出 處:《論語·述而》:「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翻譯:希望的東西實現,沒有什麼要抱怨的。

2、如願以償 [ rú yuàn yǐ cháng ] 像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四十六回;「在撫台面前說了許多好話;後來也祥甫竟如願以償;補授臨清州缺。」

3、志得意滿 [ zhì dé yì mǎn ] 志向實現,心滿意足。

出 處:陳立德《前驅》七:不料那吳佩孚正在志得意滿之時,越發做作得厲害,只回了四個大字:「交葉開鑫。」

4、天從人願 [ tiān cóng rén yuàn ] 上天順從人的意願。指事物的發展正合自己的心願。

出 處: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二折:「誰知天從人願,到得我家,不上三日,添了乙個滿抱兒小廝。」

翻譯:老天爺遂了我的心意,讓我家添了個胖小子。

5、徑情直遂 [ jìng qíng zhí suì ] 隨著自己的意願順利地達到目的。遂(suì):順利,通達。

出 處:《禮記·檀弓下》:「有直情而徑行者。」

翻譯:自己有想法,而且順利的實現。

11樓:咪浠w眯兮

1、夢想成真

讀音:mèng xiǎng chéng zhēn釋義:夢想是深藏在人們內心處最強烈的渴望,是一種揮之不去的感覺和潛意識,也是人們走向成功的動力。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夢想,都有著自己的渴望和追求。

示例:歷春夏以苦為樂恆心架起通天路;搏高考夢想成真勇氣推開智慧型門。

2、心想事成

讀音:xīn xiǎng shì chéng釋義:心裡想到的,都能成功。多用於祝福語。

示例:一連串的神奇安排令媽媽驚嘆不已,體會到跟**後真是心想事成,什麼都順!

3、稱心如意

讀音:chèn xīn rú yì

釋義: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示例: 姐姐立志當教師,考上了師範大學真是稱心如意。

4、美夢成真

讀音:měi mèng chéng zhēn釋義:美好的希望變成現實。

示例: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讓虛幻的夢想變成現實,為美夢成真而努力奮鬥。

5、如願以償

讀音:rú yuàn yǐ cháng

釋義: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示例:能言善辯的姐姐如願以償地成為了主持人。

12樓:獨妹哥

1、夢想成真

釋義:夢想是深藏在人們內心處最強烈的渴望,是一種揮之不去的感覺和潛意識,也是人們走向成功的動力。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夢想,都有著自己的渴望和追求。

讀音:[mèng xiǎng chéng zhēn  ]例句:人人都渴望夢想成真,可通往夢想的道路往往是平凡生活;人人都渴望夢想成真,但有時以退為進卻是為了積跬步以至千里。

如果偏離了正確的方向,追夢終將是南轅北轍。

2、心想事成

釋義:心裡想到的,都能成功。多用於祝福語。

讀音:[ xīn xiǎng shì chéng]例句:值此新年到來之際,我祝您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3、稱心如意

釋義: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讀音:[ chèn xīn rú yì]

例句: 這場拔河比賽,我們一路領先,奪得冠軍,一切稱心如意,同學們高興極了。

4、美夢成真

釋義:美好的希望變成現實。

讀音:[měi mèng chéng zhēn  ]例句:只要還有希望,我們就能夠使美夢成真。

5、如願以償

釋義: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讀音:[ rú yuàn yǐ cháng ]例句:他一心想讓兒子上大學,但未能如願以償,兒子連續三年落榜。

關於追求夢想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美夢成真 夸父逐日 鍥而不捨 腳踏實地

理想是指引我們前進的燈塔,它耀眼的光輝指引著我們。我們,立馬上路。如同夸父逐日,我們意志堅定。

雖然路途崎嶇,可是怎比得過我們的決心。我們腳踏實地,鍥而不捨,即使穿越荊棘,即使渾身血淋林,即使累得倒下,我們仍然繼續前行,只是期待美夢成真!

描寫追求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追求的成語有哪些?

鍥而不捨 qi r b sh 釋義 鍥 雕刻 舍 停止。不停地雕刻。比喻做事或學習有恆心。語出 荀子 勸學 鍥而舍之 朽木不折 鍥而不捨 金石可鏤。正音 鍥 不能讀作 q 而 不能讀作 r 辨形 鍥 不能寫作 契 近義 堅持不懈 堅韌不拔 反義 半途而廢 知難而退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

關於譚成語有哪些,關於動物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凌月霜丶 龍潭虎窟 龍潭虎穴 一潭死水 情深潭水 桃花潭水 虎窟龍潭 虎穴龍潭 成語詞目 龍潭虎窟 成語拼音 l ng t n h k 拼音 lthk 成語解釋 潭 深水池 窟 洞穴。龍居住的深水潭,虎棲身的巢穴。比喻極其凶險的地方。 偶俏 包含有 譚 字的成語 譚 字開頭的成語 共2則 t 譚天說...

關於鳴成語有哪些,關於鳴的成語有哪些

如夢隨行 百家爭鳴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不平則鳴 鳴 發出聲音,指有所抒發或表示。指受到委曲和壓迫就要發出不滿和反抗的呼聲。電閃雷鳴 閃電飛光,雷聲轟鳴。比喻快速有力。也比喻轟轟烈烈。飛遁鳴高 飛遁 指隱退。遠離塵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