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四溢的意思,荷花的寓意

時間 2021-06-18 14:51:37

1樓:舞璇瀅

花香四溢是一個組合詞,意思是花的香氣四處飄散。

一、花香

1、釋義

花的香氣。花的香氣來自薄壁組織中的許多油細胞,油細胞能分泌出有香氣的芳香油,芳香油很容易擴散到空氣裡,當這些芳香油在空氣中擴散後,送到鼻子裡,就會讓人領略到縷縷香氣。

2、引證

《一剪梅·溫州》:“山川瑰麗勝蘇杭,樓外花香,樓里人香。”

譯文:山嶽、江河的壯麗景色勝過蘇杭,樓外面是花的香氣,樓裡面是人的香氣。

二、四溢

1、釋義

四散飄溢。

2、引證

《驛路梨花》:“我睡得十分香甜,夢中恍惚在那香氣四溢的梨花林裡漫步。”

擴充套件資料

花香四溢的近義詞:

一、香氣四溢

釋義:香香的氣味四處飄溢。

出處:《胡小鬧日記》:”一陣清風襲來,桃花香氣四溢。“

二、桂馥蘭香

釋義:形容氣味芳香。

出處:《孽海花》第五回:”只見堂裡敷設的花團錦簇,桂馥蘭香,一幾一椅,全是紫榆水南的名手雕工。“

2樓:匿名使用者

溢:充滿而流出來

“四溢”體現了“花香”的程度很深。花香四溢的意思就是說充滿了花香。

3樓:4a彬

花的香味像流水一樣向四周擴散。

荷花的寓意 50

4樓:大萌的沐沐

荷花的寓意為真、善、美,通常用於形容善良美好的姑娘、純潔的愛情和高尚的情感。象徵出汙泥而不染的的人品,象徵著與朋友之間深厚的友情,還象徵著聖潔。

1、清廉:在古代詩歌裡,荷花一直是象徵堅韌不屈,潔身自好的高貴品質,有"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句子,意思就是說荷花從淤泥裡生長起來卻沒有淤泥的汙穢,從清水裡長出來卻一點也不妖豔,這就象徵著清官。

讚頌他們兩袖清風,為民服務。荷花別名“青蓮”, “青蓮”與“清廉”同音,所以在看望**時,攜帶一束荷花就是表達了對他們崇高的尊敬之情。

2、友情深厚:中國一直有以花贈友的習俗,梅花多是送給傲骨清風的君子,芍藥花多是給知己的,而荷花,可以送給感情比較深厚的朋友,它可以象徵著人們之間濃厚的友情。

3、聖潔:荷花是佛門佛祖與菩薩的**,對於信佛教的人來說,這代表著聖潔,並且他們極力宣傳荷花從淤泥裡生長出來,身上卻沒有一點汙濁的這種清白、高尚的精神,並以這種精神為人生信條。所以,荷花它還象徵著聖潔。

5樓:辛中國

荷花又稱“蓮”,其寓意:高潔、清白,有出淤泥而不染之意。

荷花的其他象徵意義:

被喻為美女。《詩經·國風·陳風·澤陂》中說:“彼澤之波,有蒲與荷。

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寢寐無為,涕淚滂沱。”描寫一男子將蓮花比作久已傾慕的美女,許久未能見到,悲傷得不得了。

如今醒著睡著,眼淚和鼻涕下雨般淌下來。

象徵愛情。唐初王勃《採蓮曲》中“牽花恰並蒂,折藕愛連絲”,便以並蒂蓮和藕絲不斷,表示男女愛情的纏綿。蓮最適合作純潔、美好愛情的象徵,加之“藕”與“偶”諧音,藕斷絲相連,“並蒂蓮開”,都非常適合表示愛情的綿綿不斷。

擴充套件資料

宋·周敦頤《愛蓮說》: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

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6樓:暖暖滴丫

荷花的寓意:聖潔、清廉、友誼、愛情。

1、荷花歷來被佛教尊為神聖淨潔之花,並且極力宣傳並倡導學習荷花的這種清白、聖潔的精神。李白的詩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也表明荷花具有天然之美。

2、荷花即青蓮,青蓮與“清廉”諧音,因此荷花也被用以比喻為官清正,不與人同流合汙,這主要是指在仕途中。

3、中國古代民間就有春天折梅贈遠,秋天採蓮懷人的傳統,由此可以看出荷花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的純潔友情。

4、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常會聽到有人說“某人和某人藕斷絲連”,其實就是說男女之間還有聯絡,也即我們所說的愛情。其實用荷花來象徵愛情早在唐代就有記載。唐代著名詩人王勃在《採蓮曲》中寫到“牽花恰並蒂,折藕愛連絲”,也即以並蒂蓮和藕絲不斷,表示男女愛情的纏綿。

7樓:向日葵解答

1.表示清廉。青蓮與"清廉"諧音,人們便以蓮花比喻為官清正,一塵不染。如畫青蓮和一隻白鷺組成的圖畫,名為"一路清廉"。

2.象徵愛情。唐初王勃《採蓮曲》中"牽花恰並蒂,折藕愛連絲",便以並蒂蓮和藕絲不斷,表示男女愛情的纏綿。

蓮最適合作純潔、美好愛情的象徵,加之"藕"與"偶"諧音,藕斷絲相連,"並蒂蓮開",都非常適合表示愛情的綿綿不斷。

3.榮華富貴:“水芙蓉”之“蓉”諧音“榮”。蓮花和牡丹花在一起,叫“榮華富貴”,蓮花和一鷺鷥,叫“一路榮華”。牡丹、蓮花和白頭翁,稱為“富貴榮華到白頭”。

8樓:恆源精英

荷花(即蓮花)作為和平、和諧、合作、合力、團結、聯合等的象徵;以荷花的高潔象徵和平事業、和諧世界的高潔。

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清白、高尚而謙虛(高風亮節),表示堅貞、純潔、無邪、清正的品質。低調中顯現出了高雅。荷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花。

一直以來荷花都為歷朝歷代的文人所讚頌。而荷花,嫻靜多姿、高標傲世的形象和堅貞清白、高風亮節的品質也與倡導的“儒雅教育”的文化建設理念,十分相符。

觀賞價值:

盆栽盆景

荷花對生長環境有著極強的適應能力,不僅能在大小湖泊、池塘中吐紅搖翠,甚至在很小的盆碗中亦能風姿綽約,裝點人間。在中國荷文化史上,盆荷這種形式出現之初只是被用於私家庭院觀賞。

如今,在中國各地園林中,盆荷的應用非常廣泛。盆栽和池栽相結合的佈置手法,提高了盆荷的觀賞價值,在園林水景和園林小品中經常出現。荷花水石盆景是在杭州出現的一種新的盆景。

它是荷花盆栽與水石盆景的有機結合,既體現山石的剛毅挺拔,又顯示荷花的嬌豔嫵媚。荷花盆景可選用珊瑚石、砂積石、斧劈石、英石等山石作材料。

插花藝術

插花在中國始於六朝,源於佛前供花。作為佛教的聖潔之花,因此可以說,插花在興起之時便於荷花結下了不解之緣。唐宋時期,供花仍是插花的一種主要形式。

到了明清,插花藝術有了很大的進步,此時的荷花插花無論是藝術深度還是技巧,都上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可稱為中國古代插花藝術的鼎盛時期。

隨著人們對荷花插花有了更深入的研究,不僅荷花、荷葉、蓮藕和蓮實等素材在插花中的運用愈來愈普遍,而且對這些素材的觀賞效果也作了科學的比較。荷花插花一般選用中小型品種為宜,同時也適當配以其它植物的枝、葉、果,力求色彩清麗構圖明快,欣賞效果可保持3-4天。

9樓:戒為良藥

由於“荷”與“和”、“合”諧音,“蓮”與“聯”、“連”諧音,中華傳統文化中,經常以荷花(即蓮花)作為和平、和諧、合作、合力、團結、聯合等的象徵;以荷花的高潔象徵和平事業、和諧世界的高潔。因此,某種意義上說,賞荷也是對中華“和”文化的一種弘揚。荷花品種豐富多彩,是“荷(和)而不同”,但又共同組成了高潔的荷花世界,是“荷(和)為貴”。

植物文化

寓意政治

自鴉片戰爭以後,尤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荷花也成為美化人們生活、陶冶情操的珍貴花卉,被譽為十大名花之一。朱自清曾寫過《荷塘月色》一文。孫中山先生,***總理等多次提倡大力發展荷文化,並把友誼的種子傳播到友好的鄰邦。

2023年,孫中山先生東渡日本,帶去了九顆遼東半島普來店出土的蓮子,經過精心培育,古蓮子栽植成功。

2023年,大賀將一百顆大賀蓮種子,送給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2023年4月,鄧穎超副委員長訪問日本,參觀鑑真主持建造的奈良唐招提寺時,森本孝順長老將中日兩國專家培育的唐招提寺蓮、孫文蓮、中日友誼蓮的蓮藕捧交給鄧穎超副委員長。

2023年4月,為慶賀“日本國家鑑真和尚像中國展”來揚州大明寺展出,武漢研究所便將繁殖的唐招提寺蓮、孫文蓮、中日友誼蓮的蓮藕送往大明寺,安放在緊連鑑真紀念堂的平遠樓前。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荷花的栽培技術也日趨先進完善。先共有荷花品種200餘種,分佈遍及全國。隨著荷花文化在全國各大城市中的普及發展,以荷花為市花的城市日益增多。

山東濟南市、濟寧市、河南許昌市、湖北孝感市、洪湖市以及廣東肇慶市,把荷花作為文化精神的象徵。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直十分注重倡導和平、和諧。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孔子的兩句話,一是說“和而不同”;一是說“和為貴”。中華文化所說的“和”,絕不是不講差異和矛盾的調和。

而是指存在著差異性和多樣性後的貫通融合。

這種貫通融合才是最為可貴的。中國有56個民族、34個行政區域,其中存在著差異和矛盾。面對這種差異和矛盾,始終堅持民族的團結和祖國的統一,堅持這種“和”的立場,是最為可貴的。

而背棄了這種“和”的立場,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背棄。

自2023年以來,中國在濟南、武漢、北京、合肥、上海、成都、杭州等地舉辦了大規模的荷花展覽,這對荷花栽培技術的交流提高,荷花文化的推廣發展都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由於“荷”與“和”、“合”諧音,“蓮”與“聯”、“連”諧音,中華傳統文化中,經常以荷花(即蓮花)作為和平、和諧、合作、合力、團結、聯合等的象徵;以荷花的高潔象徵和平事業、和諧世界的高潔。因此,某種意義上說,賞荷也是對中華“和”文化的一種弘揚。荷花品種豐富多彩,是“荷(和)而不同”,但又共同組成了高潔的荷花世界,是“荷(和)為貴”。

真心希望,荷花文化能在弘揚和平文化、和諧文化的程序中,也能被更多的人所瞭解和熟知。弘揚中華“和”文化,對於我們促進祖國統

一、維護世界和平、構建和諧社會的事業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

在江南蘇州一帶,農曆6月24日為觀蓮節,稱為荷花生日。屆時人們成群結隊,興高采烈地觀賞荷花。特別是佛教徒對它最為尊崇,如觀音菩薩坐的就是蓮花。

2023年被人暗殺的印度總理拉吉夫,其名字就是他的外公尼赫魯在獄中時給他取的,按印語為“潔白無瑕的白蓮花”之意。

2023年3月31日,第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於澳門的區旗和區徽也用蓮花為圖案,表達當地人民特別崇尚蓮花,以象徵純潔和高貴。由於荷花是花卉王國裡的名門望族,它經群眾評選為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2023年在北京專門成立中國荷花協會,促進它在中華大地上碧波萬頃,香飄無涯。

宗教一、中國自古熱愛蓮花,作為中華本土宗教的道教,蓮花自然是道教的象徵之一。蓮花在道教象徵著修行者,於五濁惡世而不染卓,歷練成就;《太乙救苦護身妙經》中:救苦天尊步攝蓮花,法身變化無數,忽而女子,忽而童子,忽而風師雨師,忽而禪師丈人!

蓮花被人譽為“出淤泥而不染”的翩翩君子。

二、蓮花冠,又名:玉清蓮花冠。道門三冠之一。

因其外形乃是一朵盛開的蓮花,故名蓮花冠。唐時已在世間流行,宋沿襲其制。以美玉來制,以**來飾。

外形優美、色澤豔麗。為世人喜尚,一直很流行。

三、七寶蓮花

荷花與佛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佛教認為荷花從淤泥中長出,不被淤泥汙染,又非常香潔,表喻佛菩薩在生死煩惱中出生。又從生死煩惱中開脫,故有“蓮花藏世界”之義。

按佛教的解釋,蓮花是報身佛所居之“淨土”。可見蓮花已成為佛教的象徵。所以菩薩要墊以蓮花為座。

佛教中的蓮花,包括了荷花和睡蓮的不同種類。只有大乘佛教的佛像座用荷花。

蓮花在佛教與印度教中,象徵神聖與不滅,印度的國花是荷花。印度荷花主要有七種,故有“七寶蓮花”之稱。實際上,七種荷花只有二種是荷花,即白蓮花(芬陀利花)和紅蓮花(波頭摩花),其它五種都是睡蓮。

在植物學中,荷也稱蓮。

印度是佛教的發祥地,荷花則是佛經中常提到的象徵物和吉祥物。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潔身自處,與佛教主張的處世人格相合。正是因為荷花代表佛教,而佛教又來自印度,所以荷花在印度被視為尊嚴的神聖的象徵。

四、步步生蓮

蓮座,乃為佛陀結跏趺坐講經開釋而設。佛家在百花齊放中獨生出蓮花座,與荷花雲錦可觀,香遠益清,足以代表力量也有關。“又以諸華皆小,無如此華香淨大者”《大智度論》卷八記載了幾個為何趺坐蓮花的原因,除了蓮花在眾花中最大最盛、代表莊嚴妙法,蓮花柔軟素淨,坐其上花卻不壞,更可以展現神力。

蓮花其實已昇華為天上之花,與人中之花有別,“人中蓮花大不過尺,天上蓮華大如九車蓋,是可容結跏趺坐。”

“佛也繼印度教光明神的性格,成為蓮華化生創造偉業的主人公。”經典裡眾生可以藉由“蓮花化生”,乘著蓮座進入淨土,恐也由此一脈相傳而來。信徒都知道,根據《佛陀本生傳》記載,釋迦佛生於二千多年前印度北邊,出生時向十方各行七步,步步生蓮花,並有天女為之散花。

由水中深處冒升至水面的睡蓮,像造物主潛藏的生命力,暗示著創造的本源,不僅許多神話與蓮花有關;崇拜太陽的埃及王國,也出現太陽神以童子之姿坐蓮花之上的圖案。

蓮花出汙泥而不染的聖潔性,象徵佛與菩薩超脫紅塵,四大皆空;蓮花的花死根不死,來年又發生,象徵人死魂不滅,不斷輪迴中。

五、五種天華

蓮花有五色:白、青、紅、紫、黃,稱為“五種天華”。其中白、青兩色最受青睞。

白蓮花,梵文音譯為芬陀利。此花生長於佛國,人世間難以見到,故又稱“希有之華”。青蓮花,梵文音譯為優缽羅。

葉狹長,近下小圓,向上漸尖,青白分明,酷似佛眼,故在佛經中稱之為“蓮眼”,也即觀音菩薩的眼睛。

荷花的寓意是什麼,荷花的含義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卉寓意荷花種類很多,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 根莖 藕節 荷葉 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荷花潔雅,嬌媚動人,含羞送香,玉玉婷婷,自古有出汙泥而不染的品格恆為世人稱頌,又有清水出芙蓉的俏麗。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就是對荷花之美的真實寫照。荷花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

描寫四季荷花的句子,描寫夏天荷花的句子大全

皓凌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隔浦愛紅蓮,昨日看猶在。夜來風吹落,只得一回採。描寫夏天荷花的句子大全 郟子民劉杏 1 一朵朵荷花緊緊地依偎著碧綠的,滾圓的荷葉,在陽光的沐浴下,顯得更加雅潔,嫵媚,清秀,真是可愛極了。看,那朵美麗的粉紅色...

荷花代表什麼意思呢,荷花的含義是什麼

荷花,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紅 粉紅 白 紫等色,或有彩文 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荷花的綠色觀賞期長達8個月,群體花期在2 3個月左右。夏秋時節,人乏蟬鳴,桃李無言,亭亭荷蓮在一汪碧水中散發著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