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照青苔上的下一句是什麼,青山郭外斜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6-18 08:09:07

1樓:孫老闆

復照青苔上,是唐代詩人王維《鹿柴》的最後一句,沒有下一句。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譯文】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擴充套件資料

1、《鹿柴》創作背景

鹿柴是王維在輞川別業的勝景之一。唐天寶年間,王維在終南山下購置輞川別業。輞川有勝景二十處,王維和他的好友裴迪逐處作詩,編為《輞川集》,這首詩是其中的第五首。

2、《鹿柴》鑑賞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景”,日光,“返景”,夕陽返照的餘暉。深林本就幽暗,林間樹下有青苔,更強調了其幽暗。

夕陽斜斜地投進深林,又透過枝葉間的縫隙,照映到青苔上。初初讀來,會覺得這一抹餘暉,給幽暗的深林帶來了一線光亮,給冷冷的青苔帶來了一絲暖意。

但稍加體會就會感到,實際恰與此相反。斜暉帶來的那一小片光影,和大片的無邊的幽暗所構成的強烈對比,反而使深林的幽暗更加突出。這就譬如作畫,在大幅冷色的畫面上摻進一點暖色,在四周冷色嚴嚴的包裹下,暖色只會顯得微弱和孤立無援,絕不會改變整幅畫的基調,而被襯托後的冷色,反而會帶給人更深刻的感受。

2樓:小山村情懷

作品原文:

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白話譯文

山中空空蕩蕩不見人影,

只聽得喧譁的人語聲響。

夕陽的金光射入深林中,

青苔上映著昏黃的微光。

創作背景

鹿柴,是王維在輞川別業的勝景之一。輞川有勝景二十處,王維和他的好友裴迪逐處作詩,編為《輞川集》,這首詩是其中的第五首。

整體賞析

鹿柴這首詩描繪的是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時分的幽靜景色。詩的絕妙處在於以動襯靜,以區域性襯全域性,清新自然,毫不做作。落筆先寫空山寂絕人跡,接著以但聞一轉,引出人語響來。

空谷傳音,愈見其空;人語過後,愈添空寂。最後又寫幾點夕陽餘暉的映照,愈加觸發人幽暗的感覺。

大凡寫山水,總離不開具體景物,或摹狀嶙峋怪石,或描繪參天古木,或渲染飛瀑懸泉,其著眼點在於景物之奇。而此詩則從一個奇特的現象著筆:“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層巖迭嶂,看去空無一人。可是有時會突然聽得朗朗笑語,但由於回聲的多重反射,一時間很難判斷人聲究竟從何而起。人們大約都有類似的經驗,本來很平常。

但是將這種視覺與聽覺互補的觀察事物的方法以詩的形式加以表現,就不能不說是一個創造。從詩的表現說,它別出新意,不蹈故常;從作品的接受者說,是那樣新奇有趣,儼如身臨其境,由此引起積極的情感活動。前兩句詩用直白的語言,略作點染,境界即出。

詩開頭的“空山”,二字,是相對於無人而言,同時表明詩人的視野比較開闊,可以一視無礙;如果置身於隱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中,就得不到“空山”的意象。

作者簡介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漢族,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

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3樓:儒雅的地球儀

鹿柴[作者] 王維

[全文]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青山郭外斜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麼

4樓:大美高陵我的家

綠樹村邊臺,青山郭外斜

復照青苔上前一句

出自。王維。的 鹿柴。全文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譯文 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注釋 1 鹿柴 zh i 柴 同 寨 柵欄。此為地名。2 但 只。聞 聽見。3 返景 夕陽。返照。的光。景 古時同 影 ...

“遠方有海”的下一句是什麼,青山郭外斜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麼

鹿小勳麼麼噠 遠方有海,那四月的海里總是飄揚著你的夢,那裡的陽光溫暖過你,山巒烘托你的成長,海水浸染你的肌膚,你呼吸無羈,滋潤舒逸。你已疲憊,窒息於商海的名利 世俗與競爭,嚮往遠方。遠方有海,那四月的海里總是飄揚著你的夢,那裡的陽光溫暖過你,山巒烘托你的成長,海水浸染你的肌膚,你呼吸無羈,滋潤舒逸。...

兩岸青山相對出的下一句是什麼

兩岸青山相對出的下一句是 孤帆一片日邊來。出自李白 望天門山 原文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一首七言絕句。為開元十三年 725 李白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作,通過對天門山景象的描述,讚美了大自然的神奇壯麗,表達了作者樂觀豪邁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