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幾篇關於“家”的散文,或詩詞,急求幾篇關於生命的名家散文

時間 2021-06-18 07:56:36

1樓:木月舟亢

史鐵生《我與地壇》傅菲《你的身體是時間的容器》東山魁夷《一片樹葉》《聽泉》葉全新《紫藤》畢淑敏《沒有一棵小草自慚形穢》

求關於古巷的詩詞散文

2樓:香菇戰寶

1、《烏衣巷》

唐代: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譯文朱雀橋邊冷落荒涼長滿野草野花,烏衣巷口斷壁殘垣正是夕陽斜掛。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2、《金陵白楊十字巷》

唐代:李白

白楊十字巷,北夾湖溝道。

不見吳時人,空生唐年草。

天地有反覆,宮城盡傾倒。

六帝餘古丘,樵蘇泣遺老。

譯文金陵的白楊十字巷,北邊是引潮河道的入口。三國時期的吳國人事俱往矣,現在只有唐朝的草木青青。天地變化巨大,吳國宮殿早已頹倒。

六朝古蹟只剩下幾個土包包,曾經的貴族現在已經是悲泣的樵夫和桑婦。

3、《臨江仙·櫻桃落盡春歸去》

五代: 李煜

櫻桃落盡春歸去,蝶翻金粉雙飛。子規啼月小樓西,玉鉤羅幕,惆悵暮煙垂。

別巷寂寥人散後,望殘菸草低迷。爐香閒嫋鳳凰兒,空持羅帶,回首恨依依。

譯文宗廟難獻的櫻桃已落盡——全都隨著春天歸去,無知的粉蝶兒還是尋樂雙飛。杜宇轉化的子規在小樓西面夜夜泣血鳴啼。倚著樓窗的玉鉤羅幕瞭望,惆悵地看著幕煙低垂。

入夜後小巷裡一片岑寂,人們都以紛紛散去,悽然欲絕面對菸草低迷。爐裡的香菸閒繞著繪飾鳳凰的衾枕。但見她愁容滿面空持羅帶,怎能不令人回首恨依依。

4、《歸園田居·其二》

魏晉:陶淵明

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

白日掩荊扉,虛室絕塵想。

時復墟曲中,披草共來往。

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

桑麻日已長,我土日已廣。

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

譯文住在郊野很少與人結交往來,偏僻的里巷少有車馬來往。白天柴門緊閉,在幽靜的屋子裡屏絕一切塵俗的觀念。耕作之餘不時到田裡,把草撥開,和農民隨意交往。

見面之後不談世俗之事,只說田園桑麻生長。田裡的桑麻已經漸漸長高,我墾種的土地面積也日漸增廣。經常擔心霜雪突降,莊稼凋零如同草莽。

5、《郊行即事》

宋代:程顥

芳原綠野恣行事,春入遙山碧四圍。

興逐亂紅穿柳巷,困臨流水坐苔磯。

莫辭盞酒十分勸,只恐風花一片飛。

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譯文我在長滿芳草花卉的原野盡情遊賞,遠山春意正濃,四周一片碧綠蒼翠。乘著興致追逐隨風飄飛的,穿過柳絲飄搖小巷的落花;感到睏倦時,就坐在溪水邊長滿青苔的石頭上休息。休要推辭這杯酒,辜負十分誠摯勸酒的心意,只是怕風吹花落,一片片飛散了。

況且今日是清明佳節,又遇著晴朗的好天氣,不妨肆意遊玩,但不可樂而忘返。

求幾篇關於「家」的散文,或詩詞。

關於家的散文詩 散文詩 家的方向 火車離站總要駛向遠方,它正是為了追尋家的方向,在平坦而無限延伸的路上,車燈像年輕的眼眸,眼裡含著夢 更含著理想。我不是在孤獨的奔忙,身後有人們盼歸的目光,使命讓每個人都平安返鄉。我承受著守夜的孤獨,不能和她團聚,眼淚卻像珍珠一樣被收藏。等到列車進站 旅客漸散 機車入...

急求主題關於積極向上或者夢想的散文或詩歌,著急,謝謝大家

你的小甜心 如果我們還有希望,就一定不會放棄自己的夢想。如果我們堅持夢想,我們的生活就一定不會空荒。其實,從你決定的那一天起,你已經走在了通往夢想的路上。只是,夢想總在前方。我們身邊的人,並非都活得平庸,他們都是懷著夢想做平庸的事情。所有的夢想,都需要隱忍和等待。我相信,通往夢往的路,永遠不是一條直...

求關於南通的詩詞歌賦 或者散文

xiao薰 遊玩狼山不消很多時間,我倒是在山腳下盤桓長久。那裡有一些文人的遺跡,使小小的狼山加重了分量,使萬里長江在入海前再發一聲浩嘆。狼山東麓有 初唐四傑 之一的駱賓王墓。恕我孤陋寡聞,我原先並不知道他的墓在這裡。那天,隨著稀疏的幾個遊人,信步漫走,突然看到一座冷僻的墳墓,墓碑上赫然刻著五字 唐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