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抱”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7 14:55:27

1樓:匿名使用者

抱頭鼠竄、

抱成一團、

抱薪救火、

抱法處勢、

抱德煬和、

抱蔓摘瓜、

抱屈含冤、

抱璞泣血、

抱子弄孫、

抱愚守迷、

抱雞養竹、

抱枝拾葉、

抱火厝薪、

抱甕出灌、

抱一為式、

抱關執籥、

抱恨黃泉、

抱負不凡、

抱恨終天、

抱玉握珠、

抱朴寡慾、

抱誠守真、

抱頭縮項、

抱恨終身、

抱痛西河、

抱虎枕蛟、

抱槧懷鉛、

抱罪懷瑕、

抱關擊柝、

抱殘守缺

抱寶懷珍、

抱蕙蘭芬,吐薔薇刺、

抱柱含謗、

抱頭痛哭、

抱表寢繩、

抱缺守殘、

抱才而困、

抱令守律、

抱關之怨、

抱朴含真、

抱柱之信、

抱布貿絲、

抱甕灌園

抱殘守缺: 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抱恨終天: 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抱頭鼠竄: 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抱薪救火: 薪:柴草。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抱關執籥: 持門閂,拿鑰匙。指監門小吏的職務。

抱柱之信: 用以表示堅守信約。

抱枝拾葉: 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抱玉握珠: 比喻滿腹經綸,富有才學。

抱薪救焚: 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同“抱薪救火”。

抱槧懷鉛: 鉛,鉛粉;槧,木簡。皆書寫用具。指勤於寫作、校勘。同“握鉛抱槧”。

抱璞泣血: 比喻懷才不遇,傷心悲痛。

抱朴含真: 抱:保;樸:樸素;真:純真、自然。道家主張人應保持並蘊含樸素、純真的自然天性,不要沾染虛偽、狡詐而玷汙、損傷人的天性。

抱火寢薪: 抱火:捧著火種;寢薪:睡在柴草堆上。比喻危機潛伏,人安於險境而不自知。也比喻危機即將出現。

抱火厝薪: 厝:同“措”,置放。薪:柴火。把火放在柴草底下。比喻危機即將出現。

抱關執鑰: 持門閂,拿鑰匙。指監門小吏的職務。

抱打不平: 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抱殘守闕: ①守著殘缺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接受新事物。②謂篤守古學古道。③喻在條件很差的情況下堅持著做。

抱表寢繩: 指坐臥不離準則。意謂堅持德操。

抱寶懷珍: 懷:藏有。比喻人具有美好的品德、才能。

抱子弄孫: 弄:逗弄。意謂抱弄子孫,安享快樂。

抱怨雪恥: 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抱甕出灌: 抱著水甕去灌溉。比喻費力多而收效少。

抱蔓摘瓜: 順藤摸瓜。比喻擴大案情,牽連無罪的人。

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抱令守律: 死守著律令,不知變通。

抱恨黃泉: 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抱關擊柝: 柝:木梆;抱關:守關;擊柝:打更巡夜。守關巡夜的人。比喻職位卑下。

抱法處勢: 比喻把法和勢結合起來,用勢來保證法的推行。

抱誠守真: 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抱布貿絲: 布:古代一種貨幣;貿: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

抱甕灌園: 比喻安於拙陋的淳樸生活。

抱頭痛哭: 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抱屈銜冤: 抱屈:受委屈;銜冤:含冤。形容人遭受冤屈。

抱火臥薪: 比喻處境險惡,而不自知。或指險事即將出現。

抱負不凡: 抱負:遠大的志向。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抱成一團: 保持一致,行動起來像一個人。形容關係極為親密。

抱不平: 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弱小的一方。

抱冰公事: 公事:公務。指舊時官場中清苦的差使。

抱殘守缺:

2樓:如夢隨行

】抱誠守真】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抱法處勢】比喻把法和勢結合起來,用勢來保證法的推行。

抱關擊柝】柝:木梆;抱關:守關;擊柝:打更巡夜。守關巡夜的人。比喻職位卑下。

抱恨黃泉】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抱恨終天】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抱令守律】死守著律令,不知變通。

抱頭大哭】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抱頭鼠竄】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抱蔓摘瓜】順藤摸瓜。比喻擴大案情,牽連無罪的人。

抱甕出灌】抱著水甕去灌溉。比喻費力多而收效少。

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抱怨雪恥】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抱子弄孫】弄:逗弄。意謂抱弄子孫,安享快樂。

抱關執鑰】持門閂,拿鑰匙。指監門小吏的職務。

抱關執籥】持門閂,拿鑰匙。指監門小吏的職務。

“抱”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知了雪糕

抱火臥薪[ bào huǒ wò xīn ]:比喻處境險惡,而不自知。或指險事即將出現。

抱冰公事[ bào bīng gōng shì ]:公事:公務。 指舊時官場中清苦的差使。

抱成一團[ bào chéng yī tuán ]:保持一致,行動起來像一個人。形容關係極為親密。

抱頭痛哭[ bào tóu tòng kū ]: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抱負不凡[ bào fù bù fán ]:抱負:遠大的志向。 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抱誠守真[ bào chéng shǒu zhēn ]:抱:存在心裡。 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抱法處勢[ bào fǎ chǔ shì ]:比喻把法和勢結合起來,用勢來保證法的推行。

抱殘守缺[ bào cán shǒu quē ]: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 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抱恨終天[ bào hèn zhōng tiān ]: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抱頭鼠竄[ bào tóu shǔ cuàn ]:抱著頭,像老鼠那樣驚慌逃跑。 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以抱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精神佈道者

抱布貿絲bào bù mào sī

出處:《詩經·衛風·氓》:“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

意思:布:古代一種貨幣;貿: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

抱殘守缺bào cán shǒu quē

出處:漢·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書》:“猶欲保殘守缺,挾恐見破之私意,而無從善服義之公心。”

意思: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抱誠守真bào chéng shǒu zhēn

出處:意思: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抱法處勢bào fǎ chǔ shì

出處:《韓非子·難勢》:“抱法處勢則治,背法去勢則亂。”

意思:比喻把法和勢結合起來,用勢來保證法的推行。

抱關擊柝bào guān jī tuò

出處:《孟子·萬章下》:“為貧者,辭尊居卑,辭富居貧。辭尊居卑,辭富居貧,惡乎宜乎?抱關擊柝。”

意思:柝:木梆;抱關:守關;擊柝:打更巡夜。守關巡夜的人。比喻職位卑下。

抱恨黃泉bào hèn huáng quán

出處:唐·李賢等引注《邕別傳》:“臣所在孤危,懸命鋒鏑,湮滅土灰,呼吸無期。誠恐所懷隨軀腐朽,抱恨黃泉。”

意思: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抱恨終天bào hèn zhōng tiān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丹客住了哭,對富翁道:‘本待與主翁完成美事,少盡報效之心,論證知遭此大變,抱恨終天!’”

意思: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抱令守律bào lìng shǒu lǜ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但知抱令守律,早刑時舍,便雲我能平獄。不知同轅觀罪,分斂追財,……。”

意思:死守著律令,不知變通。

抱頭大哭bào tóu dà kū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兩人抱頭大哭,哭了一場坐下。”

意思: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抱頭鼠竄bào tóu shǔ cuàn

出處:《漢書·蒯通傳》:“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與為刎頸之交,及爭張黶、陳釋之事,常山王奉頭鼠竄,以歸漢王。”

意思: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抱蔓摘瓜bào wàn zhāi guā

出處:《樂府詩集·雜歌謠辭·黃臺瓜辭》:“種瓜黃臺下,瓜熟了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

意思:順藤摸瓜。比喻擴大案情,牽連無罪的人。

抱甕出灌bào wèng chū guàn

出處:《莊子·天地》:“鑿隧而入井,抱甕而出灌。”

意思:抱著水甕去灌溉。比喻費力多而收效少。

抱薪救火bào xīn jiù huǒ

出處:《史記·魏世家》:“且夫以地事秦,譬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意思: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抱怨雪恥bào yuàn xuě chǐ

出處:《戰國策·燕策·樂毅報燕王書》:“若先王之報怨雪恥,夷萬乘之強國。”

意思: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抱子弄孫bào zǐ nòng sūn

出處:《晉書·右季龍載記下》:“自非天崩地陷,當復何愁,但抱子弄孫,日為樂耳。”

意思:弄:逗弄。意謂抱弄子孫,安享快樂。

5樓:百衣百順服飾

抱冰公事

抱恨終天

抱不平抱蔓摘瓜

抱殘守缺

抱薪救火

抱令守律

抱頭大哭

抱甕出灌

抱關擊柝

抱璞泣血

抱成一團

抱誠守真

抱怨雪恥

抱法處勢

抱關執籥

抱子弄孫

抱火寢薪

抱柱之信

抱布貿絲

抱薪救焚

抱頭痛哭

抱恨黃泉

抱玉握珠

抱頭鼠竄

抱火厝薪

抱關執鑰

抱朴含真

抱火臥薪

抱枝拾葉

抱甕灌園

抱打不平

抱殘守闕

抱表寢繩

抱寶懷珍

抱負不凡

抱槧懷鉛

抱屈銜冤

6樓:無憂i**

帶有這個字開頭的,

抱薪救火。抱甕灌園,

這倆成語就是這樣的

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

無一不知無一不備無人之地無人之境無人問津無了根蒂無了無休無下箸處無大不大無大無小o(∩_∩)o~

以抱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無開頭的成語,無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精神布道者 抱布貿絲b o b m o s 出處 詩經 衛風 氓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意思 布 古代一種貨幣 貿 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抱殘守缺b o c n sh u qu 出處 漢 劉歆 移書讓太常博士書 猶欲保殘守缺,挾恐見破之私意,而無從...

線字開頭成語有哪些,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h丶夫人 不絕如線 發音 b ju r xi n 釋義 原作 不絕若線 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形容子孫衰落或後繼者稀少。出處 公羊傳 僖公四年 南夷與北狄交,中國不絕若線。示例 降及孝成,復加恤問,稍益衰弱,不絕如線。漢書 高惠高後文功臣表 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動人心魄 動不失時...

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有志者事竟成 有機可乘 有空子可鑽。有求必應 只要有人請求幫助,就一定答應。有口皆碑 碑 指記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有枝添葉 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有天沒日 比喻說話毫無畏懼和顧忌。有目共賞 賞 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有鳳來儀 鳳 鳳凰,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