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蠟」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23 17:57:12

1樓:沐雅蘭

蠟丸絹書 [ là wán juàn shū ]封在蠟丸中的帛書檔案,古代指機密檔案。

含有「蠟」字的成語:

味同嚼蠟[ wèi tóng jiáo là ]像吃蠟一樣無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白蠟明經[ bái là míng jīng ]白蠟:比喻光禿空白。 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

吹燈拔蠟 [ chuī dēng bá là ]比喻垮台、散夥。

摶沙嚼蠟 [ tuán shā jiáo là ]比喻空虛而無味。

照天蠟燭 [ zhào tiān là zhú ]宋時民間對嚴明廉正的官吏的美稱。

2樓:匿名使用者

蠟丸帛書

蠟丸帛書: 蠟丸 :用蠟做成的圓形外殼,內裝藥丸,古代也在蠟殼裡面放傳遞的機密文書;外麵包有蠟皮的丸藥。

帛書 :也稱「縑書」、「素書」;在絲織品上寫成的書,春秋戰國時已有使用,魏晉以後紙書盛行,帛書遂少用。

含蠟字的成語有:

白蠟明經:[bái là míng jīng]意思是指比喻屢試不中。味如嚼蠟、吹燈拔蠟、摶沙嚼蠟。

吹燈拔蠟:[chuī dēng bá là]比喻垮台,散夥。

摶沙嚼蠟:[tuán shā jiáo là]摶沙不能成形,嚼蠟毫無滋味。比喻空虛無味。出自:元·楊立齋《哨遍》。

「蠟」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暖暖炊煙裊裊

「蠟」開頭的成語有1個:臘盡春回。

【拼音】 là jìn chūn huí

【解釋】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舉例造句】 光陰似箭,不久又是臘盡春回了。 ——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八回

【近義詞】: 春回大地、臘盡春來。

【反義詞】: 春去秋來。

【用法】: 作賓語、分句;指春天來了。

【英文】: spring returns after the 12th lunar month is over.

4樓:溫清怡餘玟

貌似沒有蠟字開頭的成語這是詞語:蠟丸帛書(詞語分開解釋)蠟丸:(~兒)①用蠟做成的圓形外殼,內裝藥丸,古代也在蠟殼裡面放傳遞的機密文書.

②外麵包有蠟皮的丸藥.帛書:

也稱「縑書」、「素書」.在絲織品上寫成的書.春秋戰國時已有使用.魏晉以後紙書盛行,帛書遂少用.

5樓:

」蠟「字開頭的成語有:蠟丸帛書

含有蠟字的成語有:白蠟明經、吹燈拔蠟、摶沙嚼蠟、銀樣蠟槍頭、五侯蠟燭、味同嚼蠟、味如嚼蠟、興如嚼蠟等

蠟丸帛書

[ là wán bó shū ]

基本解釋

封在蠟丸中的帛書檔案。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續集·金剛經鳩異》:「 成式 再從叔少從軍,知左營事,懼及禍,與監軍定計,以蠟丸帛書通謀於 袁 。

」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六:「 乾德 三年, 昶 遣諜者 孫遇 齎蠟丸帛書,閒道往 太原 結 劉鈞 為援,為朝廷所獲。」亦省稱「 蠟帛書 」。

唐 杜牧 《竇列女傳》:「 希烈 暴死,其子不發喪,欲盡誅老將校,以卑少者代之。計未決,有獻含桃者……﹝ 竇桂娘 ﹞因為蠟帛書,曰:

『前日已死,殯在後堂,欲誅大臣,須自為計。』以朱染帛丸,如含桃。 先奇 發丸見之。

」白蠟明經    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

吹燈拔蠟    比喻垮台;散夥。

摶沙嚼蠟    比喻空虛而無味。

銀樣蠟槍頭    樣子像銀子實際是焊錫做的槍頭。比喻外表很好看,實際上不中用。

五侯蠟燭    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

味同嚼蠟    象吃醋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味如嚼蠟    象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見「味同嚼蠟」。

興如嚼蠟    指毫無興味。

6樓:icecream榮榮榮

1:蠟炬成灰

2:蠟丸帛書

1:味如嚼蠟: 象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

2:銀樣蠟槍頭: 樣子像銀子實際是焊錫做的槍頭。比喻外表很好看,實際上不中用。

3:  白蠟明經 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

「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芸汐

● 「蠟」字開頭的成語:

1.臘盡春回 [ là jìn chūn huí ]: 臘月過去,春天又來了

造句: 光陰似箭,不久又是臘盡春回了。

2.蠟炬成灰 [ là jù chéng huī ]:比喻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

造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 含「蠟」字的成語 :

2.五侯蠟燭 [ wǔ hòu là zhú ]: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

造句:五侯蠟燭之家通常會受到別人的尊敬。

3.吹燈拔蠟 [ chuī dēng bá là ]:比喻垮台;散夥

造句:耳力加神速,就連吹燈拔蠟都不敢接過這一擊。

4.照天蠟燭 [ zhào tiān là zhú ]:宋時民間對嚴明廉正的官吏的美稱

造句:廉頗就是古時的照天蠟燭 。

5.摶沙嚼蠟 [ tuán shā jiáo là ]:比喻空虛而無味

造句:聽李院長的演講就如同摶沙嚼蠟。

6.白蠟明經 [ bái là míng jīng ]:比喻屢試不中

造句:可憐老夫白蠟明經,屢屢不中,白髮青衫,落魄於此。

7.銀樣蠟槍頭 [ yín yàng là qiāng tóu ]: 比喻外表很好看,實際上不中用

造句:話說的好聽,誰知道你是不是銀樣蠟槍頭,中看不中用吧。

蠟開頭成語接龍,蠟開頭的成語接龍30個

如夢隨行 白蠟明經 白蠟 比喻光禿空白。明經 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味同嚼蠟 象吃醋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吹燈拔蠟 比喻垮台 散夥。摶沙嚼蠟 比喻空虛而無味。味如嚼蠟 象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見 味同嚼蠟 五侯蠟燭 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

蠟開頭的成語接龍,蠟開頭的成語接龍30個

飛翔7天空 蠟炬成灰 灰頭土臉 臉面無光 光天化日 日久天長 長命百歲 歲歲平安 安步當車 車水馬龍 龍馬精神 神采飛揚 揚名立萬 萬事如意 意猶未盡 盡善盡美 美不勝收 收回成命 命中註定 定國安邦 邦家之光 光天化日 日久歲長 長年累月 月暈知風 風吹浪打 打家劫道 道路側目 目交心通 通人達才...

璋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如”字開頭有哪些四字成語?

僑中黃建成 一 沒有 璋 開頭的成語,含 璋 的成語只有四個,如下 1 弄璋之喜 弄璋 古人把璋給男孩玩,希望他將來有玉一樣的品德。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男孩。2 圭璋特達 形容德才卓絕,與眾不同。3 斷壁殘璋 壁 圓形扁平中間有孔的玉器 璋 象半個圭的玉器。殘缺不全的璋壁。比喻雖然殘缺仍然是很珍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