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花非花表達的是什麼情懷

時間 2021-06-16 08:40:03

1樓:反爆

內容】: 花非花 (白居易) 花非花霧非霧。 夜半來天明去。

來如春夢幾多時? 去似朝雲無覓處。 【表達的情懷】美好的人、事、物所顯現出的光環往往轉瞬即逝,不能不使人對美僅能存留一點朦朧的感覺。

其實,美就在於短暫,在於朦朧,在於無法真正把握,難得長期擁有。這不正如花之早敗,霧之易逝嗎? 【評解 】 白居易的詩向來以淺近直白著稱,但這首《花非花》卻句式奇特,且通篇取譬,十分含蓄,甚至迷離,堪稱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的朦朧詩的代表。

楊慎在《詞品》中評價說:“蓋其自度之曲,因情生文,雖《髙唐》、《洛神》,奇麗不及也。”是的,這就是一首因情生文的情詩。

詩全用比喻,但所喻之事始終未明言,可能是追憶和一個美麗女子邂逅歡會的情景。作者欲言又止,卻又止不住說出真情:春夢無多,回味無窮;朝雲遽散,惋惜惆悵。

元稹《夢遊春七十韻》有句“不辨花貌人,空驚香若霧”,是以花比貌,以霧喻香,白居易則是以霧狀美人之飄逸,頗富仙韻。退一步講,即使難以確指為追憶和一個美麗女子邂逅歡會,詩中所言也必定是雖美好而難久遠的事物。

2樓:肥壤鬱沛容

喻於花與霧,比方所詠之物的短暫易逝,難持長久。

3樓:1984謝豔

你家人!哦哦哦哦哦好吧好吧好吧吃。哦哦哦哦可以他湊著鮑魚湯測算半天假樓上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花非花:麻花·水花·頭花

胡秉言麻花

花非花,熱油浴。

伴早餐,零食侶。

荷包蛋下放一些,

加點紅糖與貴婿。

水花花非花,水中綻。

雨打生,隨風現。

懸崖飄落似珍珠,

泉湧盈盈瓊玉點。

頭花花非花,嵌絲髮。

醉美人,嬌如畫。

嫣然一笑若飄仙,

祥瑞添春凝奼婭。

用一句個古詩文名句寫一段話 謝謝

花非花霧非霧裡齊飛車禍是誰陷害的

邵宣和韓立他爸一起 葉凡因不堪華倫丹對她琴藝嚴厲的批判,壓抑已久的情緒終於爆發,對齊飛大發雷霆,齊飛一邊開車,一邊盡力的安撫葉凡,苦勸葉凡要堅持毅力,但葉凡決定放棄比賽,兩人在車上爭執之間,齊飛開車不慎撞上了路人。就在齊飛落車探視傷者時,齊飛車上的公文包,又雪上加霜突然被人搶走,齊飛著急將傷者送醫,...

花非花霧非霧裡面的秋水是誰演的?

花非花霧非霧 杜秋水扮演者是張穎。個人資料介紹。姓名 張穎。生日 星座 天秤座。身高 168cm 體重 45kg 畢業院校 本科 上海 學院 劇班。研究生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張穎 如果我的答案對你有用麻煩點選 好評 注意是好評噢 謝謝!花非花霧非霧裡演小時候的四朵花小演員分別是誰?關曉彤安琪劉宸希...

霸王花是什麼植物的花?霸王花有什麼功效

霸王花有什麼功效 霸王花用於烹飪主要製作老火靚湯。因為祖國醫學認為 霸王花性味甘 涼,入肺,具有清熱痰 除積熱 止氣痛 理痰火的功效。因此,霸王花煲湯具有清心潤肺 清暑解熱 除痰止咳的作用。其次,霸王花煲湯對輔助 腦動脈硬化 心血管疾病 肺結核 支氣管炎 頸淋巴結核 腮腺炎等有明顯療效以及滋補養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