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手不釋卷 的主要人物是誰

時間 2021-06-14 09:20:45

1樓:曉龍老師

手不釋卷的人物是漢代的先武帝,和手不釋卷有關的人物是孫權和呂蒙。

典故:三國時,呂蒙是吳國的大將。 一次,他點兵3萬,用船80餘隻襲擊荊州。

水手一律身著白衣,大批精兵埋伏在船艙裡。黑夜,船到當陽江邊,烽火臺的漢兵厲聲盤問。吳軍詐稱是商船,要求靠岸避風,漢兵信以為真。

約至二更,船上吳軍突然襲擊,佔據了烽火臺。隨後,呂蒙帶兵長驅直入,輕取荊州。 呂蒙作戰勇猛,平時卻不肯讀書。

孫權勸道:“你讀點歷史和兵法,用兵更高明。”孫權道:

“漢先武帝從前行伍出身,卻‘手不釋卷’。”從此,呂蒙勤勉自學,受益匪淺。

手不釋卷[ shǒu bù shì juàn ]釋義:不離書本。形容勤學不倦。

出處:《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白話釋義:《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江表傳》:“漢先武帝從前行伍出身,卻‘不離書本’。”

反義詞:不學無術

不學無術[ bù xué wú shù ]釋義:既沒有學問,也沒有本領。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都說他的人是個好的,只可惜了一件,是犯了“不學無術”四個字的毛病。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人無學術、沒本事例句:我不學無術,實在不敢為您的大作寫序言。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手不釋卷

三國時代,東吳有一員大將名叫呂蒙字子明。年青時,家境貧困,無法讀書。從軍後,雖作戰驍勇,常立戰功,卻苦於缺少文 化,不能把戰例經驗總結寫下來。

有一天,吳主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是一員大將,掌權管事,更 應該好好地讀一些書,增加自己的才幹。”

呂蒙一聽主公要他學習,便為難地推託說:”軍隊裡的事情又多 又雜,都要我親自過問,恐怕擠不出時間來讀書啊!”

孫權說:“你的事情總沒有我多吧?我並不是要你去研究學問, 而只是要你翻閱一些古書,從中得到一些啟發罷了。”

呂蒙問:“可我不知道應該去讀哪些書?”

孫權聽了,微笑著說:“你可以先讀些《孫子》、《六韜》等兵法書, 再讀些《左傳)、《史記》等歷史書,這些書對於以後帶兵打仗很有好處。”

停了停,孫權又說:“時間嘛,要自己去擠出來。從前漢光武帝在行軍作戰的緊張關頭,手裡還總是拿著一本書不肯放下來呢!你們年輕人更應該勉勵自己多讀點書。”

呂蒙聽了孫權的話,回去便開始讀書學習,並堅持不懈。

3樓:匿名使用者

呂蒙,孫權

出處: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故事: 三國時期吳國大將呂蒙沒有文化知識,孫權鼓勵他學習史書與兵法。呂蒙總是推說軍隊事多沒有時間學習,孫權列舉自己及前人的例子,如“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孟德亦謂老而好學。

”呂蒙深受感動,從此發憤學習,學問提高很快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紅岩》的主要人物是誰,紅岩裡主要人物的身份

分析如下 紅岩 的主要人物 江姐 許雲峰 成崗 餘新江 劉思揚。1 江雪琴 即江姐 江竹筠,江志煒。2 孫明霞 曾紫霞 1949年8月被營救出獄 3 李青竹 李青林。4 許雲峰 許建業。5 齊曉軒 許曉軒。6 餘新江 餘祖勝。7 成崗 陳然。8 彭松濤 彭詠梧。9 劉思揚 劉國鋕。10 龍光華 龍光...

望梅止渴主要人物是誰,望梅止渴裡的主要人物是誰

奧陶紀科技 成語望梅止渴的主人公是曹操。三國志 中記載瞭望梅止渴典故的由來,當時曹操帶兵伐吳,士兵們在走到半道上的時候因為口渴,曹操就告訴他們前方有梅林,士兵聽後,心中充滿了鬥志和希望,一時之間也就不覺得渴了。建安十九年七月,曹操第三次率軍伐吳。當時正值炎熱酷暑,一路行軍下來,士兵們早已是口渴難耐。...

臥薪嘗膽的主要人物是誰,臥薪嘗膽中的主要人物是誰

臥薪嘗膽的主要人物是越王勾踐。越王勾踐 約前520年 前465年 姒姓,本名鳩ji 淺,古時華夏文字不同,音譯成了勾踐,又名菼t n執,夏禹後裔,越王允常之子,春秋末年越國國君。前496年,越王勾踐即位,同年,在檇zu 李大敗吳師。越王勾踐三年 前494年 被吳軍敗於夫椒,被迫向吳求和。三年後被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