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二生肖做成語的有哪些,帶有十二生肖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3 16:05:48

1樓:夏秦紫玲

1.蛟龍戲水

2.三人成虎

3.龍章鳳函

4.效犬馬力

5.龜龍麟鳳

6.打死老虎

7.甕裡醯雞

8.引虎拒狼

9.戎馬生涯

10.駑馬十舍

十二生肖

1.基本資訊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早在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2.文獻考證

1975 年12 月,湖北雲夢睡虎地發掘出兩批秦代竹簡,其中有關“盜者”的內容:

“子,鼠也,盜者銳口,稀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寅,虎也,盜者狀,希須 ,面有黑焉。卯,兔也,盜者大面頭。辰,盜者男子,青赤色……巳,蟲也 ,盜者長而黑蛇目。

午,鹿也,盜者長頸小哘,其身不全。……未,馬也,盜者長鬚耳。申,環也,盜者圓面……酉,水也……戌,老羊也……亥,豕也。

”上述與今天生肖次第基本相同,但辰未寫生肖;午對鹿;未對馬;戌對老羊。

3.起源介紹

古文獻記載未解決十二生肖的文化源頭,古今學者對此眾說紛紜。

(1)星宿說

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 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

明代大學士 王鏊認為,二十八種動物配屬二十八星宿,並“以七曜統之”,成“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 清代李長卿在《鬆霞館贅言》認為,二十八宿配動物“即前十二屬加一倍者也“,“亢金龍,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龍類也”,體現十二生肖為基礎湊齊二十八種星宿動物。

但該說難免有附會,二八星宿配動物的記載要晚於十二生肖。

(2)歲星說

木星十二年執行一週天,從木星位置可確定年度支序。《 玉函山房輯佚書》認為每十二年,“三歲穰,三歲毀,三歲康,三歲旱”,另說是“天下六歲一穰,六歲一康,幾十二歲一飢”。 植物興衰和動物生活環境存在週期,食草動物(鼠、牛、馬、羊)和肉食雜食動物在不同年份的生活條件大不相同,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如能模仿當年生長旺盛的動物,從而形成生肖動物,以此推定動物興衰與木星年有關,十二生肖和十二辰相統一。

2樓:趙玉梅雙子

鼠頭鼠眼,雞飛狗跳,

帶有十二生肖的成語有哪些?

3樓:嘩嘩嘩嘩

鼠目寸光、十鼠同穴、牛刀小試、抱頭鼠竄、九

牛一毛。

一、 鼠目寸光

【全拼】: 【 shǔ mù cùn guāng 】

【釋義】: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例子】: 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的庸人。

二、十鼠同穴

【全拼】: 【 shí shǔ tóng xué 】

【釋義】: 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網打盡。

【出處】: 《三國志·魏書·鮑勳傳》:“勳無活分,而汝等敢縱之!收三官已下付刺奸,當令十鼠同穴。”

三、牛刀小試

【全拼】: 【 niú dāo xiǎo shì 】

【釋義】: 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

【出處】: 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讀遍牙籤三萬軸,欲來小邑試牛刀。”

四、抱頭鼠竄

【全拼】: 【 bào tóu shǔ cuàn 】

【釋義】: 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出處】: 《漢書·蒯通傳》:“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與為刎頸之交,及爭張黶、陳釋之事,常山王奉頭鼠竄,以歸漢王。”

【例子】: 夫陸賈天下之辨士,吾前日遣之,智窮辭屈,~,顛狽而歸。(宋·蘇軾《擬侯公說項羽辭》)

五、九牛一毛

【全拼】: 【 jiǔ niú yī máo 】

【釋義】: 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出處】: 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例子】: 九牛一毫莫自誇,驕傲自滿必翻車。(**《感事書懷·七古·手莫伸》詩)

用十二生肖組成成語有哪些

4樓:精神佈道者

鼠的成語 投鼠忌器 鼠目寸光 膽小如鼠 抱頭鼠竄 過街老鼠 首鼠兩端 羅雀掘鼠 貓鼠同眠 三蛇七鼠 城狐社鼠

牛的成語 鑽牛角尖 牛刀小試 目無全牛 吳牛喘月 泥牛入海 九牛一毛 對牛彈琴 汗牛充棟 老牛舐犢 牛衣對泣

虎的成語 春冰虎尾 虎頭蛇尾 三人成虎 生龍活虎 暴虎馮河 虎視眈眈 為虎作倀 照貓畫虎 如虎添翼 騎虎難下 更多》

兔的成語 兔死狗烹 兔死狐悲 狡兔三窟 守株待兔 兔起鶻落 動如脫兔 狐兔之悲 龜毛兔角 兔走烏飛 兔起鳧舉

龍的成語 葉公好龍 白龍魚服 車水馬龍 龍馬精神 筆走龍蛇 生龍活虎 一龍一豬 二龍戲珠 老態龍鍾 群龍無首

蛇的成語 筆走龍蛇 杯弓蛇影 虎頭蛇尾 斗折蛇行 打草驚蛇 畫蛇添足 虛與委蛇 牛鬼蛇神 佛口蛇心 一龍一蛇 更多》

馬的成語 走馬看花 走馬章臺 馬到成功 車水馬龍 龍馬精神 聲色犬馬 走馬觀花 心猿意馬 一馬當先 一馬平川

羊的成語 亡羊補牢 愛禮存羊 十羊九牧 歧路亡羊 多歧亡羊 羊質虎皮 順手牽羊 虎入羊群 餓虎撲羊 羚羊掛角

猴的成語 沐猴而冠 殺雞儆猴 尖嘴猴腮 猴年馬月 殺雞嚇猴 猿猴取月 弄鬼掉猴 沐猴衣冠 軒鶴冠猴 土龍沐猴

雞的成語 牝雞司晨 鶴立雞群 呆若木雞 聞雞起舞 雞飛蛋打 小肚雞腸 殺雞取卵 殺雞儆猴 雞零狗碎 偷雞摸狗

狗的成語 蠅營狗苟 白雲蒼狗 兔死狗烹 狗尾續貂 藏弓烹狗 狗尾貂續 狼心狗肺 土龍芻狗 狗急跳牆 狗頭軍師

豬的成語 一龍一豬 豬突豨勇 牧豬奴戲 豬卑狗險 豬朋狗友 泥豬疥狗 泥豬瓦狗 指豬罵狗 泥豬癩

5樓:兆青五安珊

鼠:鼠目寸光

豬:豬狗不如

狗:狗急跳牆

雞:雞飛蛋打

猴:猴年馬月

羊:亡羊補牢

馬:馬不停蹄

蛇:打草驚蛇

龍:龍爭虎鬥

兔:守株待兔

虎:虎背熊腰

牛:牛刀小試

6樓:深圳英英

畫蛇添足,牛頭馬面,龍騰虎躍,馬到成功,雞飛狗跳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到成功,生龍活虎,鼠目寸光,牛氣沖天

十二生肖有哪些成語大全

十二生肖的成語有什麼? 10

8樓:w晴天去看海

牛角掛書、牛頭馬面、虎視眈眈、虎頭蛇尾、虎口逃生等。

1、 牛角掛書

【解釋】:比喻讀書勤奮。

【出自】:北宋·宋祁、歐陽修、範鎮、呂夏卿等《新唐書·李密傳》:“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

【譯文】:聽說包愷在緱山,去跟隨他。以蒲墊子騎牛,在《漢書》一書角上,要讀。

2、牛頭馬面

【解釋】: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象牛,一個頭象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釋迦是牛頭獄卒,祖師是馬面阿婆。”

【譯文】:釋迦是兩個鬼卒,一個頭象牛,一個頭象馬,祖師是醜惡的人。

3、虎視眈眈

【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出自】:《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譯文】:像老虎那樣**地盯著,想一下子撲過去搶奪。

4、虎頭蛇尾

【解釋】: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出自】: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譯文】:那麼當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這不是,這傢伙敢狗走豺狼之心,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5、虎口逃生

【解釋】: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盜跖》:“孔子曰:‘然,丘所謂無病而自灸也,疾走料虎頭,編虎鬚,幾不免虎口哉。”

【譯文】:然而,我所說的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幾乎不能免於虎口。

9樓:愛羽客

每個生肖列舉一例如下:

鼠:抱頭鼠竄

牛:牛氣沖天

虎:虎虎生威

兔:狡兔三窟

龍:龍騰虎躍

蛇:打草驚蛇

馬:馬到成功

羊:順手牽羊

猴:殺雞儆猴

雞:呆若木雞

犬:雞犬**

豬:豬狗不如

生肖犬也稱作狗

狗:雞鳴狗盜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龍活虎,龍騰虎躍,馬到成功,走馬觀花,龍鳳呈祥。

鼠目寸光、牛氣沖天、虎虎生威、玉兔呈祥、龍飛鳳舞牛:帶牛佩犢 對牛彈琴 對牛鼓簧 多如牛毛 飯牛屠狗虎:餓虎飢鷹 餓虎撲食 餓虎撲羊 餓虎擒羊 餓虎吞羊兔:

東門逐兔 東兔西烏 動如脫兔 龜毛兔角 狐死兔泣龍:車水馬龍 成龍配套 乘龍佳婿 乘龍快婿 乘龍配鳳蛇:驚蛇入草 鯨吞蛇噬 靈蛇之珠 龍鬼蛇神 龍屈蛇伸馬:

馬浡牛溲 馬面牛頭 馬牛襟裾 馬牛其風 馬到成功羊:屠所牛羊 亡羊補牢 亡羊得牛 亡羊之嘆 順手牽羊猴:猴年馬月 猴頭猴腦 尖嘴猴腮 獼猴騎土牛 沐猴而冠雞:

殺雞哧猴 殺雞駭猴 殺雞駭猴 殺雞儆猴 殺雞嚇猴狗:狗逮老鼠 狗黨狐朋 狗黨狐群 狗盜雞鳴

十二生肖的禁忌有哪些?十二生肖相配禁忌

十二生肖起名的忌諱 古人對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取名時會注意避開相沖相害的字,而選用相合的字為名。如 鼠年生人不宜用含有午 馬和未 羊的字為名,否則就犯了相沖相害 牛年生人不宜用含有未 羊和午 馬的字為名,否則就犯了相沖相害 虎年生人不宜用含有申 猴和巳 蛇的字為名,否則就犯了相沖相害 兔年生人不宜用含...

形容十二生肖的成語,描寫十二生肖的成語各四個

錯晚竹戰女 1.投鼠忌器 打老鼠怕傷了器具,比喻作事有所顧忌。2.抱頭鼠竄 形容狼狽逃避的情形。3.梧鼠技窮 比喻技能雖多,而不能專一。4.獐頭鼠目 用以形容乙個人的長相奸邪,如獐之頭 鼠之目。與 尖嘴猴腮 義近,但 尖嘴猴腮 僅形容面貌醜陋,而 獐頭鼠目 更強調其人之奸惡狡猾。1.九牛一毛 比喻價...

有關十二生肖的名稱詞語,關於帶有十二生肖有關的詞語有哪些

鼠 抱頭鼠竄 蟲臂鼠肝 城狐社鼠 鴟鴉嗜鼠 鴟張鼠伏 掉頭鼠竄 膽小如鼠 奉頭鼠竄 孤雛腐鼠 官倉老鼠 狗逮老鼠 狗盜鼠竊 過街老鼠 孤豚腐鼠 狗頭鼠腦 狗偷鼠竊 狐奔鼠竄 狐憑鼠伏 狐潛鼠伏 狐鼠之徒 牛 搏牛之虻 版築飯牛 充棟汗牛 椎牛髮塚 吹牛拍馬 槌牛釃酒 椎牛歃血 椎牛饗士 初生牛犢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