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06-03 21:25:25

1樓:山東省飛飛

你知道自己屬什麼嗎?有屬小白兔的,有屬大老虎的………有屬貓的嗎?沒有,怎麼有屬老鼠的,沒有屬貓的呢?這裡有個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

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一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

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貓說:“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

”老鼠說:“彆著急,彆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

“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謝謝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給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

結果,老鼠被選上了。貓呢?貓因為睡懶覺,起床太遲了,等它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

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它,從這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

現在還是這樣。

你知道哪十二生肖嗎?

它們是:老鼠、牛、老虎、兔子、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怎麼讓小小的老鼠排在第一名呢?這裡也有個故事。

報名那天,老鼠起得很早,牛也起得很早。它們在路上碰到了。牛個頭大,邁的步子也大,老鼠個頭小,邁得步子也小,老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剛剛跟上牛。

老鼠心裡想: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來,就對牛說:

“牛哥哥,牛哥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好啊,你唱吧---咦,你怎麼不唱呀?

”老鼠說:“我在唱哩,你怎麼沒聽見?哦,我的嗓們太細了,你沒聽見。

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子上,唱起歌來,你就聽見了。”牛說:“行羅,行羅!

”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它走,可舒服了。它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

牛哥哥,牛哥哥,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羅!牛一聽,樂了,撒開四條腿使勁跑,跑到報名的地方一看,誰也沒來,高興得昂昂地叫起來:“我是第一名,我是第一名!

”牛還沒吧話說完,老鼠從牛脖子上一蹦,蹦到地上,吱溜一躥,躥到牛前面去了。結果是老鼠得了第一名,牛得了第二名,所以,在十二生肖裡,小小的老鼠給排在最前面了。

十二生肖的故事二

如何挑選十二種生肖動物,這是一個人們亙古流傳的話題,傳說中有一年,玉皇大帝過生日,下令讓所有的動物在正月初九這天前來祝壽,並決定按前來祝賀生日的報到順序選定十二種動物,作為通往上天之路的守衛,並按年輪流值班。

相傳,當時老鼠和貓是鄰居,但平時體大的貓常常欺負弱小的老鼠,老鼠對貓往往也只是感怒而不敢言。而貓有個貪睡的毛病,接到玉皇大帝下的令後,老鼠竊喜:報復貓的機會終於來了。

果不其然,貓叩響了老鼠家的門,請求老鼠在給玉皇帝祝壽時,叫醒它一同前往,老鼠滿口答應下來。為了報復貓,到了正月初九清晨,老鼠便悄悄的出發了。

老鼠雖然起得很早,跑的也很快,但到了寬寬的河邊面對著濤濤的河水,它發愁了,只好坐在河邊等著其它動物渡河時,跳到它們的背上藉助它們的力量渡河。等了好一會兒,最早出門的牛,默默地一步一步地走到了河邊,老鼠趁牛泅入水中的瞬間,敏捷地跳到牛耳朵裡,牛平時就以憨厚,善於助人為樂著稱,因此它對老鼠這種投機行為毫不在意。渡過了河,老鼠覺得躺在牛耳朵裡既舒服,又省力並沒有跳下來的意思,天近傍午時,牛載著老鼠到了玉帝的家門外。

當牛剛要進門時,誰知老鼠迫不急待地從牛耳朵裡竄出來,搶先跳到了玉帝面前,就這樣,老鼠終於取得了第一名。而載了它一路的牛,僅獲得第二名。稍後老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也陸續到達。

豬雖然很蠢,但也按時到達,名列第十二名。玉帝按它們報到的先後次序一一賜封它們為每年的輪值生,十二生肖的順序就這樣確定下來

正月初十,天還沒有亮,熟睡了幾天的貓終於醒了,它趁黑就上路了當它正為一路上的冷清,,認為別的動物還沒出發而得意時,正來到了玉帝門前,它一邊敲門、一邊高喊"玉帝--,貓來報到了--"。前來開門的人,哈哈大笑地對貓說:"你真是一隻大笨貓,你已經遲來一天了,還是回去洗洗臉,清醒清醒腦子吧!

,不要老是一副睡不醒的樣子,把玉帝的指令也拋腦後。"此時,貓已經憤怒到了極點從此,它與老鼠結下了不解的怨仇,一見到老鼠發誓把它咬死,大有不吃盡天下老鼠誓不罷休的無畏精神、勇氣與決心!

十二生肖故事三

.《傳說》:在陝西省臨潼驪山人祖廟的西北方,有一巨碑,上面刻有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十二種動物的形象,被稱為“十二像石”。

這塊“十二像石”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古時候,先有天干與地支配合的“干支紀年法”。在實踐中,我們的先祖覺得干支紀年法比較複雜,不易在民間流行。

於是,有人建議以十二生肖來紀年,這一建議得到了黃帝的首肯並命倉頡具體承辦此事。這年正月初一,即召令天下所有動物到黃帝宮殿前候選。動物們獲悉此訊,個個歡呼雀躍,紛紛爭先恐後準備赴會。

其中牛知道自己腿腳遲緩,便在大年三十晚上就離家動身,結果趕了個第一名。第二個趕到是虎,第三個是兔,第四是龍,後邊排著是蛇、馬、羊、猴、雞、狗、豬、鼠。龍本來生得威風凜凜,渾身鱗甲,閃光發亮;雙目溜圓,宛若明燈;銀髯金須,隨風飄拂;虎蹄鷹爪,駕霧騰雲。

美中不足的是頭頂光禿禿的,似乎缺了點什麼。當龍剛從潭中躍出水面時,一眼發現了大公雞。只見大公雞不僅羽毛漂亮,而且頭上還長著一對美麗的角,不由地抨然心動,上前向大公雞借頭上的角。

大公雞搖了搖頭說:“不成,我明天還要參加生肖競選大會呢!”龍說:

“你的角長在頭上也是多餘,就憑你那一身五彩斑斕的綵衣,就準能入選。”大公雞愛聽奉承聽好話,有心把角借給龍,但還是捨不得。正在這時,爬來一條大蜈蚣說:

“雞大哥,你就把角借給龍大哥吧,你要不放心,由我做保怎麼樣?”大公雞見有蜈蚣做保,便答應了。龍萬分歡喜,並滿口應承生肖競選大會後立即將角還給大公雞。

再說老鼠與貓本來是一對好朋友。貓貪睡,臨赴會前,貓對老鼠說:“明天一早你叫我一聲好嗎?

”老鼠點點頭說:“好,我一定叫你。”就這樣,貓放心去睡大覺了。

老鼠一覺醒來,天已經不早了。它趕緊去叫貓,見貓睡得正香,心想:何必多一個競爭對手呢?

便撇下貓獨自走了,結果是最後一個到場的。

生肖競選大會好不熱鬧!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遊的,樹上棲的全都聚到了一塊。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黃帝從百獸百禽中挑選了十二種動物,給它們排次序。黃帝心想:牛雖笨拙,但身材魁偉健壯、力氣大,又來得最早,決定牛排首位。

老鼠長得不起眼,來得也最晚,應當排在最後。黃帝話音剛出口,老鼠靈機一動,趕忙跳到黃帝面前說:“要說大,還得數我。

不信請讓老百姓鑑定一下。”黃帝聽了老鼠的話,覺得好笑: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便說:

“我們既然是為百姓選生肖,自然由百姓來鑑定一下更好:”於是傳下旨意,讓十二種動物都到街上去走一趟。牛上了街,人們對它很友好,有的摸摸頭,有的讚揚幾句,卻沒有一個人說牛大的。

這時,老鼠突然竄上牛背,把人們嚇了一跳。只聽人群中有人驚呼:“哎呀!

從哪兒蹦出這麼大一隻老鼠!”這一喊讓老鼠得了逞,黃帝不好違言,只好將老鼠排在十二生肖的第一位。

在十二生肖競選大會上,老鼠不僅入選,而且排在首位,自然十分得意。回家後,見貓剛剛睡醒,便說:“貓兄,生肖大會開完了,我被選為第一。

”貓一聽急了,吼道:“什麼?你為什麼不叫醒我?

你這個心術不正的壞東西。”說罷,便猛撲向老鼠。老鼠見貓真的翻了臉,嚇得慌忙逃回鼠洞。

從此,貓和老鼠就成了冤家對頭,一直延續到今天。

再說大公雞被排在龍的後面,心裡很不服氣,後悔自己真不該把角借給龍。散會之後,大公雞急忙去找龍討要自己的角。龍見了大公雞自知理虧,可又不想把如此漂亮的角還給它,猛地跳進身邊的深潭,躲起來了。

大公雞不會水,只好去找做保的蜈蚣。蜈蚣說:“你還得找龍去討要你的角,他硬是不還,我有何辦法?

”說完,蜈蚣也躲了起來。從此,大公雞頭上沒有了角,只留下紅紅的雞冠。每天早晨登上高處大叫:

“龍哥哥,角還我!”平時,到處用爪子刨尋蜈蚣,只要見到蜈蚣就啄。

十二生肖選定並排列次序後,黃帝便命創造文字的倉頡,把十二種動物名刻在石碑上,一直流傳至今。

2樓:京城「老炮兒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

3樓:2086斷腸

神話傳說 十二生肖的由來流傳著一個神話傳說: 說玉皇大帝想選出12種動物作為代表,然後他就派神仙下凡跟動物們說了這件事,又定了時間在卯年卯月卯日卯時到天宮來競選,來的越早的排的越靠前,後面的排不上。而那個時候的貓和老鼠還是好朋友。

貓愛睡覺但他也想被選上,所以就叫老鼠到時候叫他。可是老鼠一轉頭就忘記了。老鼠去找老牛,說他起得早跑得快,叫牛到時候帶帶他。

老牛答應了。 那個時候的龍是沒有犄角的,而雞是有犄角的。龍就跟雞說,雞已經很漂亮了,用不著犄角,叫雞借他。

雞一聽龍的奉承,很高興,就把犄角借給了龍,並叫龍競選後記得按時還他。龍滿口答應了。 到了卯年卯月卯日卯時,眾動物紛紛趕向天宮,而貓還在睡覺 。

鼠坐在牛的背上。到達天庭後,老鼠“蹭”的一跳。玉皇大帝就說老鼠最早到達,讓老鼠排第一;老牛排第二;老虎也隨後到了,排第三;兔子也到了,排第四;龍來得很晚,但他個兒大,玉皇大帝一眼就看到了他,並看他這麼漂亮,就讓他排第五,還說讓他的兒子排第六,可龍很失望,因為他兒子今天沒來。

這時後面的蛇跑來說:“他是我乾爸我排第六!我排第六!

”蛇就這麼排了第六;馬和羊也到了,他倆你讓我我讓你的:馬兄你先,羊兄你先,他們推來推去的,玉皇大帝看他們這麼有禮貌,就讓他們排了第七第八;猴子本來排三十幾的,可是他憑自己會跳,就拉著天上的雲朵跳到了前面,排到了第九;接著雞狗豬也紛紛被選上。 競賽結束後貓才醒來,老鼠剛回家就被貓滿世界的追。

競賽結束後龍來到大海邊,看到有犄角的他比以前漂亮多了,就不準備還雞了。為了躲雞,他從此就消失在人間,而雞很氣憤於是他從此以後天天一大早的起來對著大海喊:快還我!

快還我!母雞就喊:快還他!

快還他!小雞也叫:還!還!

十二生肖龍英語故事,十二生肖英文介紹

久前位善良孩叫阿巧由於家境貧窮候送富貴家 第二阿巧洗衣服候乞丐現阿巧準備拿吃東西給乞丐家主看阿巧喊 阿巧做快洗衣服 阿巧洗衣服主看乞丐推向門外邊推邊罵 臭乞丐快給我滾沒東西給吃快滾 乞丐推門外阿巧看情形難趁著主注意候偷偷拿東西送給已倒門旁邊乞丐乞丐非直阿巧說 謝謝真報 乞丐三丙東西吃完豐著腳阿巧說 ...

十二生肖的禁忌有哪些?十二生肖相配禁忌

十二生肖起名的忌諱 古人對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取名時會注意避開相沖相害的字,而選用相合的字為名。如 鼠年生人不宜用含有午 馬和未 羊的字為名,否則就犯了相沖相害 牛年生人不宜用含有未 羊和午 馬的字為名,否則就犯了相沖相害 虎年生人不宜用含有申 猴和巳 蛇的字為名,否則就犯了相沖相害 兔年生人不宜用含...

十二生肖裡水上的動物有哪些,十二生肖哪些是西肖動物

是花,因為我做了這題,說與植物有關。 全是水上的,一個水下的也沒有。 愛情中的小綿羊 答案是 雞 在法國住過的人都知道,號稱 公雞之國 的法蘭西,雞並非 貴族 雞肉差不多是肉類中最便宜的一種。但有趣的是,在不少法國傳統家庭,尤其在鄉村的大家庭裡,吃雞是件鄭重其事的事,不但要特意放在週末吃,而且最好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