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字組詞有哪些,“楓”的組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1 15:22:04

1樓:暮夏淺眠

楓釋義:楓 樹,也叫楓香樹。落葉大喬木。葉互生,掌狀,秋季顏色變成豔紅,故又名紅葉。果球形。樹幹含供藥 用的樹脂;.槭屬植物也俗稱楓。

擴充套件資料:楓字組詞釋義:

一、楓林 [ fēng lín ]

楓樹林。楓葉至秋而變紅,甚美。詩文中常以楓來表現秋色。

二、楓葉 [ fēng yè ]

楓樹葉。亦泛指秋令變紅的其他植物的葉子。詩文中常用以形容秋色。

三、楓香 [ fēng xiāng ]

楓樹。楓香樹(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落葉喬木,高達30米,胸徑最大可達1米,樹皮灰褐色。喜溫暖溼潤氣候,性喜光,耐乾旱瘠薄。

產中國秦嶺及淮河以南各省,亦見於越南北部,寮國及朝鮮南部。

樹脂供藥用,能解毒止痛,止血生肌;根、葉及果實亦入藥,有祛風除溼,通絡活血功效。木材稍堅硬,可制傢俱及貴重商品的裝箱。

四、椏楓 [ yā fēng ]

椏楓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yā fēng,是指落葉喬木。

五、楓木 [ fēng mù ]

木名。詳“楓”;傳說中黃帝械殺蚩尤後擲棄其桎梏所化的楓香樹。

2樓:

楓葉 楓宸 丹楓 青楓 楓林 楓錦 楓香 楓橋 霜楓 楓墀 椏楓 楓陛 楓柳 楓落 楓實

楓人 楓子 楓木 楓脂 楓叟 楩楓 楓膠 楓鬼

3樓:肖靈霞

楓字組詞有哪些 : 楓葉、 楓香、 椏楓、 楓陛、 楓鬼、 霜楓、 楓落、 楓柳、 楓膠、 楓實、 楓子、 楓墀、 丹楓、 楓脂、 楓錦、 青楓、 楓叟、 楩楓、 楓木、 楓人、 楓瘤人、 楓樹苓、 楓香脂、 楓子鬼、 元寶楓、 楓柳人、 楓樹菌、 楓木人、 楓香樹、 八角楓科、 丹楓迎秋、 楓林盡染、 楓橋夜泊、 楓林落照、 楓天棗地、 青竹丹楓、 楓丹白露、 楓落吳江

“楓”的組詞有哪些?

“楓”字組詞和造句有哪些?

4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1.元寶

楓   【 yuán bǎo  fēng】

造句:將元寶楓油製成混合脂肪酸甲酯,再應用尿素包合法對其中的神經酸甲酯分離的主要影響因素進行了正交試驗研究。

2.三角楓  【sān jiǎo fēng】

造句:通過誘發變色視覺物理引數的統計與分析,確定了三角楓木材在誘發變色過程中木材顏色的變化趨勢。

3.楓葉【fēng yè】

造句:秋天一到,來欣賞楓葉的人絡繹不絕。遠遠望去,那楓林簡直就是一片火海,紅通通的閃閃發亮,既像孩子的一隻只小手在風中盡情地招搖,又像一隻只火紅的蝴蝶在翩翩起舞。

4.楓樹【 fēnɡ shù】

造句:楓樹林給大地鋪上了紅色的地毯,秋風一吹,楓葉發出嘩啦啦的響聲,好似在鼓掌歡慶這豐收的景象。

5.楓林【fēng lín】

造句:秋風微微吹過楓林時,“莎莎”的摩擦聲使整個寧靜的楓林傳出了陣陣喧鬧聲,秋風微拂過楓葉旁邊,那火紅的楓葉飄落了,在半空中跳著屬於它的最後的舞蹈、那最悽美的舞蹈。

一. [fēng]  楓

落葉喬木,春季開花,葉互生,通常三裂,邊緣有鋸齒,秋季變成紅色,樹脂可入藥,亦稱“楓香樹”。

二. 基本資訊

漢字:楓

繁體字: 楓 拼音:fēng

注音:ㄈㄥ

三. 詳細解釋

fēng楓

【名】1.(形聲。從木,風聲。本義:木名。即楓香樹)

2.同本義

楓,楓木也。厚葉弱枝,善搖。——《說文》

楓欇欇。——《爾雅·釋木》。注:“樹似白楊,葉圓而岐,有脂而香。”孫注:“生江上,有寄生枝,高三四尺,生毛,一名楓子,天旱,以泥泥之,即雨。”

湛湛江水兮上有楓。——《楚辭》

3.落葉喬木,春季開花,黃褐色。葉子掌狀三裂,秋季變成紅色

4.槭屬植物俗也稱楓。如:元寶楓;雞爪楓

四. 漢語大字典解釋

[①][fēng]

[《廣韻》方戎切,平東,非。]

“楓1”的繁體字。

(1)木名。即楓香樹。因其葉經霜變紅,有“紅楓”、“丹楓”之稱,故古詩詞中,秋令紅葉植物也稱“楓”。

(2)槭屬植物俗也稱楓。如元寶楓、雞爪楓等。

五. 楓葉造句

1、漫山遍野的楓葉好像一片燃燒的火。

2、紅豔豔的楓葉紛紛揚揚地灑滿山坡。

3、這裡的風景簡直無與倫比,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杏葉;還有蔚藍的海水盪漾著。

4、您生命的秋天,是楓葉一般的色彩,不是春光勝似春光,時值霜天季節,卻格外顯得神采奕奕。

5、楓葉在秋風中顫抖,路人感到一絲涼意。

楓組詞有哪些詞語

5樓:我茶喝過毒

1、楓葉[fēng yè]

楓樹葉。亦泛指秋令變紅的其他植物的葉子。詩文中常用以形容秋色。

2、霜楓[shuāng fēng]

經霜的楓葉,其紅如火,古詩文中將它比作離人之淚。

3、楓楊[fēng yáng]

落葉喬木,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堅果兩側有翹起的翅,木質輕軟。種子可榨油。也叫櫃(jǔ)柳。

4、楓人[fēng rén]

指老楓樹上生長的癭瘤。因似人形,故稱。

5、楓樹苓[fēng shù líng]

即豬苓。因多生於楓樹根部,故有此稱。菌核入藥,子實體可供食用。

6樓:

“楓”可以組的詞語有:楓林、 楓葉、 楓香 、攝楓、 楓實、 楓鬼、 楓陛、 楓落、 楓膠、 椏楓、楓子、 霜楓、 楓宸、 楓木

“楓”可以組的成語有:青竹丹楓、楓林落照、楓落吳江、楓橋夜泊、楓天棗地、楓宇幽淡、楓影重重、楓葉飄零、楓葉識意、楓亦有憶、寒楓孤零、若秋霜楓

一、基本資訊:

讀音為:fēng。部首:木,筆畫:8,五筆:smqy二:詳細解釋:

1、落葉喬木,春季開花,葉互生,通常三裂,邊緣有鋸齒,秋季變成紅色,樹脂可入藥,亦稱“楓香樹”。

2、同本義

楓,楓木也。厚葉弱枝,善搖。——《說文》

湛湛江水兮上有楓。——《楚辭》

3、楓樹。落葉喬木,春季開花,黃褐色。葉子掌狀三裂,秋季變成紅色。

4、槭屬植物俗也稱楓 。如:元寶楓、雞爪楓

7樓:匿名使用者

楓橋夜泊 fēng qiáo yè bó:詩名。唐張繼所作。七言絕句。全詩為: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楓香 fēng xiāng:植物名。金縷梅科楓香屬,落葉大喬木。

葉子是單葉,互生,葉片有三個淺裂,邊緣有細鋸齒,每到秋末,其樹葉會變黃、變紅,樹姿優美,木材可當建築和制傢俱的材料。或稱為「楓樹」、「香楓」。

楓宸 fēng chén:朝廷。漢宮殿多植楓,故稱為「楓宸」。

楓橋 fēng qiáo:位於江蘇省吳縣西十里的一座橋,本作「封橋」,自唐張繼有楓橋夜泊詩後,遂相沿作「楓橋」。

8樓:日常嘮文化

楓組詞 :楓葉、楓香、楓木、丹楓、楓子、椏楓、楓落、霜楓、楓柳、楓膠、楓鬼、楓人、楓實、楩楓、楓墀、楓楊、八角楓、元寶楓、楓香脂、楓子鬼、楓樹菌、楓木人、楓樹苓、楓瘤人、青楓暮。

9樓:沈煉

楓葉、楓香、楓木、丹楓、楓子、椏楓、楓落、霜楓、楓錦、楓柳、楓膠、楓鬼、楓實、楩楓、楓人、楓墀、攝楓、楓楊、八角楓、元寶楓、楓香脂、楓子鬼、楓樹菌、楓木人、楓柳人

10樓:善駿哲

丹楓、楓林、楓葉、楓木、楓子、楓香。

11樓:

這些東西也不是一般的東西

12樓:

楓葉經組詞和小朋友去拿了什麼的數中口

13樓:北上南下一路行

楓葉、 楓香、 椏楓、 楓陛、 楓鬼、 霜楓、 楓落、 楓柳、 楓膠、 楓實、 楓子、 楓墀、 丹楓、 楓脂、 楓錦、 青楓、 楓叟、 楩楓、 楓木、 楓人、 楓瘤人、 楓樹苓、 楓香脂、 楓子鬼、 元寶楓、 楓柳人、 楓樹菌、 楓木人、 楓香樹、 八角楓科、 丹楓迎秋、 楓林盡染、 楓橋夜泊、 楓林落照、 楓天棗地、 青竹丹楓、 楓丹白露、 楓落吳江。

14樓:此人正在輸入

her competitors, including a

15樓:紅黃之力

楓葉、楓香、

楓鬼、楓陛、

霜楓、椏楓、

楓柳、楓落、

楓實、楓膠、

楓子、楓木、

楓墀、楓脂、

楓人、楓錦、

楩楓、楓叟、

丹楓、青楓、

楓香脂、

楓瘤人、

楓樹苓、

元寶楓、

楓子鬼、

楓柳人、

楓木人、

楓樹菌、

楓香樹、

八角楓科、

楓林盡染、

丹楓迎秋、

楓橋夜泊、

楓丹白露、

楓天棗地、

楓林落照、

楓落吳江、

青竹丹楓

16樓:德奧格拉迪亞斯

楓葉、楓香、

楓鬼、霜楓、

楓落、攝楓、

楓錦、楓墀、

椏楓、楓人、

楓膠、楓實、

楓子、楓柳、

楓木、丹楓、

楩楓、楓瘤人、

楓香脂、

元寶楓、

楓樹苓、

楓柳人、

楓子鬼、

青楓暮、

楓樹菌、

楓木人、

青楓浦、

丹楓迎秋、

八角楓科、

楓韻紫秋、

楓橋夜泊、

楓丹白露、

楓落吳江、

楓林如火、

東鄰楓語、

一捻丹楓、

楓林盡染、

江楓漁火、

楓林落照

17樓:mq風兒

楓組詞如下:

楓葉、楓香、

楓鬼、楓陛、

霜楓、椏楓、

楓柳、楓落、

楓實、楓膠、

楓子、楓木、

楓墀、楓脂、

楓人、楓錦、

楩楓、楓叟、

丹楓、青楓、

楓香脂、

楓瘤人、

楓樹苓、

元寶楓、

楓子鬼、

楓柳人、

楓木人、

楓樹菌、

楓香樹、

八角楓科、

楓林盡染、

丹楓迎秋、

楓橋夜泊、

楓丹白露、

楓天棗地、

楓林落照、

楓落吳江、

青竹丹楓

慧字組詞有哪些

18樓:

福慧、機慧、慧辨、慧齒、慧鏡、慧悟、慧寂、慧豔、慧解、慧性、慧炬、慧觀、慧典、

慧燭、慧海、慧燈、慧力

19樓:角落行人

聰明,有才智:聰~。智~。穎~。~黠(聰明而狡猾)。~心。

相關組詞

聰慧 智慧 慧心 賢慧 黠慧 早慧 慧根 慧黠 靈慧 明慧慧眼 穎慧 敏慧 定慧

20樓:可靠的起舞清影

慧拼音:huì

解釋:聰明,有才智:聰~。智~。穎~。~黠(聰明而狡猾)。~心。

21樓:武夷山大道

慧字組詞 :

聰慧、智慧、

賢慧、黠慧、

早慧、慧根、

慧黠、靈慧、

明慧、慧眼、穎慧、

楓的組詞有哪些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楓葉、楓香、

椏楓、楓陛、

楓鬼、霜楓、

楓落、楓柳、

楓膠、楓實、

楓子、楓墀、

丹楓、楓脂、

楓錦、青楓、

楓叟、楩楓、

楓木、楓人、

楓瘤人、

楓樹苓、

楓香脂、

楓子鬼、

元寶楓、

楓柳人、

楓樹菌、

楓木人、

楓香樹、

八角楓科、

丹楓迎秋、

楓林盡染、

楓橋夜泊、

楓林落照、

楓天棗地、

青竹丹楓、

楓丹白露、

楓落吳江

團字組詞有哪些,“還”字組詞有哪些?

平常心新號 骨肉團圓 骨肉 比喻父母兄 女等親人。指親人離而復聚。花團錦簇 錦 有文彩的絲織品 簇 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精誠團結 精誠 真誠。一心一意,團結一致。滿腹疑團 疑團 許多弄不清的問題。形容心裡充滿了疑問。漆黑一團 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

扎字組詞有哪些,慧字組詞有哪些

虎畫美學研究 扎字組詞 扎手 紮實 掙扎 紮根 紮營 扎堆 扎眼 扎針 扎花 屯紮 扎掙 捆紮 馬紮 駐紮 扎煞 扎染 結紮 綁紮 包紮 扎古 不扎 扎記 扎子 搊扎 抓扎 扎翰 周扎 扎括 扎作 扎鉤 扎霧 扎心 扎縛 抄扎 扎蹭 甲扎 扎顧 扎彩 縛扎 黷扎 包紮,捆紮,紮實,紮根,扎針,扎花,...

遙字組詞有哪些,以字組詞有哪些

天蠍 遙的組詞有哪些 遙測 遙祝 遙想 遙控 遙感 遙遙 遙祠 遙心 遙羨 遙語 遙攝 遙青 遠遙 遙嫋 遙胄 遙空 遙度 遙蕩 遙送 飄遙 遙識 遙情 遙指 遙輦 遙冶 遙曳 遙夕 遙岑 遙眼 遙紀 遙碧 遙睇 遙授 遙企 超遙 遙夜 遙漢 遙睹 遙知 遙矚 遙跡 遙念 遙緘 遙思 遙看 遙統 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