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組詞有哪些,窮字組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6-30 23:28:00

1樓:越答越離譜

無窮、窮途、窮困、窮酸、哭窮、窮匱、窮忙、窮寇、窮竭、窮愁、受窮、窮里、交窮、窮弱、窮否、窮下、窮士、窮空、窮陋、窮神、窮鬼、窮逼、奇窮、窮究、窮年、技窮、窮巷、窮通、窮蹙、裝窮、

基本字義:

窮,漢語常用字,讀作qióng或者gōng,最早見於甲骨文,造字本義為身居洞穴,身體被迫彎屈、不自由,後引申為物質上困頓的、不得志的、貧困的,又引申為追究、終結、盡、完等。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無窮

無盡,無限。指空間沒有邊際或盡頭。

2、窮途

路的盡頭,比喻窮困的境況

3、窮困

生活貧窮,經濟困難

4、窮酸

貧窮寒酸;窮而迂腐(舊時用來譏諷文人)。

5、窮匱

匱乏;貧窮。

2樓:我是大角度

窮困潦倒是一個成語,讀音為qióng kùn liáo dǎo,形容生活貧困,失意頹喪,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登高》、周而復《上海的早晨》。

無窮、 窮途、 窮乏、 窮困、 窮竭、 窮寇、 哭窮、 窮愁、 窮勁 窮酸、 窮忙、 窮渴、 窮捕、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窮匱、受窮、

無窮、窮途、

窮寇、哭窮、

窮愁、窮竭、

窮酸、窮忙、

窮困、窮難、

窮渴、窮獨、

窮了、究窮、

陻窮、窮年、

五窮、窮奧、

窮荒、窮探、

窮申、穹窮、

蛉窮、窮竟、

漏窮、窮寡、

窮邊、窮觀、

窮案、窮正、

窮迫、窮精、

窮考、窮俗、

羈窮、攢窮、

窮身、窮閭

窮字組詞有哪些

4樓:如三秋

“窮”字組詞有:貧窮 窮乏 窮竭 窮盡 哭窮 窮途 窮困 窮愁 窮寇 窮匱

1、窮困【 qióng kùn 】

意思:1.生活貧窮困難 2.不得志,走投無路。

2、圖窮匕見【tú qióng bǐ xiàn】意思:圖:地圖;窮:盡;見:現。 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3、回味無窮【huí wèi wú qióng】意思:回味:指吃過東西以後的餘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覺得有意思。

4、其樂無窮【qí lè wú qióng】意思:其中的樂趣沒有窮盡。指朝廷某一工作,感到樂在其中。

5、人窮志短【 rén qióng zhì duǎn】意思:窮:困厄;短:短小。 人的處境困厄,志向也就小了。

6、貧窮【 pín qióng】

意思:缺乏物質財產的狀態;家境窮,沒有什麼錢財。

7、山窮水盡【shān qióng shuǐ jìn】意思: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8、窮乏【qióng fá】

意思:缺少衣食,窮苦。

9、窮奢極欲【qióng shē jí yù 】意思:窮:極;奢:奢侈;欲:享樂的觀念。奢侈和貪慾到了極點。

10、一窮二白【yī qióng èr bái】意思:窮:指物質基礎差;白:指文化和科學落後。比喻基礎差,底子薄。

5樓:year璐人甲

“窮”字組詞有窮盡、窮竭、窮酸、窮忙、窮渴、窮難、窮途末路、窮追不捨、無窮無盡、黔驢技窮、窮當益堅、人窮志短。

窮途末路:窮途:處境困窘。形容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

例句:沒想到當年他家財萬貫,如今卻走到窮途末路,如此潦倒。

窮追不捨:苦苦追趕或追求不放棄。

例句:變身成巨鳥的老巫師卻對姐妹們窮追不捨,使她們驚嚇不已。

無窮無盡: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例句:一眼望去,無窮無盡,簡直象一支浩浩蕩蕩的大軍。

黔驢技窮:黔:今貴州省一帶;技:技能;窮:盡。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例句:有些事情讓我們黔驢技窮,窮途末路,到最後只能向時間求救。

窮當益堅:窮:窮困。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例句:窮當益堅,中國人民有聲氣,這樣那樣的困難又算得了什麼!

人窮志短:窮:困厄;短:短小。人的處境困厄,志向也就小了。

例句:所謂人窮志短,我那裡敢和他較量,只索避了。出自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6樓:匿名使用者

窮字組詞有哪些 :

貧窮、窮匱、

窮苦、受窮、

窮人、無窮、

窮途、窮乏、

窮困、窮竭、窮寇、

7樓:戀戀秋風傷別離

窮途、無窮、

窮匱、窮困、

窮寇、哭窮、

受窮、窮竭、

窮愁、窮忙、

窮酸、陻窮、

窮荒、羈窮、

窮考、窮奧、

窮迫、穹窮、

窮固、蛉窮、

窮燒、亡窮、

窮年、究窮、

窮申、窮獨、

窮渴、窮已、

窮邊、丁窮、

8樓:

貧窮、窮匱、

窮苦、受窮、

窮人、無窮、

窮途、窮乏、

窮困、窮竭、

窮寇、哭窮、

窮愁、窮盡、

窮酸、窮忙、

窮渴、窮捕、

窮獨、窮年、

蛉窮、窮審、

五窮、窮固、

窮了、陻窮、

窮節、窮難、

窮竟、圖窮、

窮申、窮軍、

究窮、窮寡、

窮考、羈窮、

窮探、窮域、

窮囚、達窮

團字組詞有哪些,“還”字組詞有哪些?

平常心新號 骨肉團圓 骨肉 比喻父母兄 女等親人。指親人離而復聚。花團錦簇 錦 有文彩的絲織品 簇 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精誠團結 精誠 真誠。一心一意,團結一致。滿腹疑團 疑團 許多弄不清的問題。形容心裡充滿了疑問。漆黑一團 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

扎字組詞有哪些,慧字組詞有哪些

虎畫美學研究 扎字組詞 扎手 紮實 掙扎 紮根 紮營 扎堆 扎眼 扎針 扎花 屯紮 扎掙 捆紮 馬紮 駐紮 扎煞 扎染 結紮 綁紮 包紮 扎古 不扎 扎記 扎子 搊扎 抓扎 扎翰 周扎 扎括 扎作 扎鉤 扎霧 扎心 扎縛 抄扎 扎蹭 甲扎 扎顧 扎彩 縛扎 黷扎 包紮,捆紮,紮實,紮根,扎針,扎花,...

遙字組詞有哪些,以字組詞有哪些

天蠍 遙的組詞有哪些 遙測 遙祝 遙想 遙控 遙感 遙遙 遙祠 遙心 遙羨 遙語 遙攝 遙青 遠遙 遙嫋 遙胄 遙空 遙度 遙蕩 遙送 飄遙 遙識 遙情 遙指 遙輦 遙冶 遙曳 遙夕 遙岑 遙眼 遙紀 遙碧 遙睇 遙授 遙企 超遙 遙夜 遙漢 遙睹 遙知 遙矚 遙跡 遙念 遙緘 遙思 遙看 遙統 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