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漢字是甲骨文,對應的現代漢字是什麼字

時間 2021-06-09 18:43:20

1樓:蹬氛枚僦

甲骨文的特點

(1)在字的構造方面,有些象形字只注重突出實物的特徵,而筆畫多少、正反向背卻不統一。

(2)甲骨文的一些會意字,只要求偏旁會合起來含義明確,而不要求固定。因此甲骨文中的異體字非常多,有的一個字可有十幾個甚至幾十個寫法。

(3)甲骨文的形體,往往是以所表示實物的繁簡決定大小,有的一個字可以占上幾個字的位置,也可有長、有短。

(4)因為字是用刀刻在較硬的獸骨上,所以筆畫較細,方筆居多。由於甲骨文是用刀刻成的,而刀有銳有鈍,骨質有細有粗,有硬有軟,所以刻出的筆畫粗細不一,甚至有的纖細如髮,筆畫的連線處又有剝落,渾厚粗重。結構上,長短大小均無一定,或是疏疏落落,參差錯綜;或是密密層層十分嚴整莊重,故能顯出古樸多姿的無限情趣。

甲骨文,結體上雖然大小不一,錯綜變化,但已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所以有人認為,中國的書法,嚴格講是由甲骨文開始,因為甲骨文已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

與現代文字的關係

甲骨文字和漢字一一對應。因為那根本不能有效翻譯,任何成系統的文字的文章必然傳達事情,語句必然表達意思,這是文字的基本。

甲骨文文字是現代漢字的前身或者始祖,和現在漢字採用了漢字的核心造字理念會意,

另甲骨不能讀

2樓:御運傑

廈門市 甲古文字 寫出 筆畫 筆順

甲骨文是如何考據確定字的意思的,同時為什麼這個甲骨文字就是這個現代漢字的前身?

3樓:匿名使用者

考證甲骨文歷史上形成字形推求、二重證據、音韻推理、偏旁分析、文獻索求等諸多方法,實踐證明功勞最大的是字形法和偏旁分析法。

4樓:匿名使用者

跟對照表一樣對照的。好比下面漢字,上面拼音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您的意思是以現代漢字為基礎來推測甲骨文的具體字義,兩兩匹配嗎?如果這樣,論證考據的具體細節是怎樣的了,如何確證甲骨文字義了?是通過字形比對字形嗎?謝謝

請問這兩個甲骨文字形隸定成現代漢字是什麼?

6樓:紫玉鼎山人

第一個字是“好”,“子”在左在右都無別,甲骨文很多字都是如此;

第二個字是“它”,也通“蟲”,也就是“蛇”的本字。

7樓:

我猜第一個是“孫”

第二個是“乞”

誰有金文,甲骨文,小篆,這3種字和相對應的現代文字?

8樓:茝畦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有本字典有這個

叫古漢語字典

不過裡面沒金文 和甲骨文的

10樓:殺一隻狐狸

中國語源網

這是外文**,輸入漢字後,會出現這個漢字所有時期的字型。

甲骨文怎麼進化成現代文字?

這個甲骨文用漢字表達是什麼,請問這個甲骨文是什麼漢字?

廣邑子 這是漢字甲骨文 口 字。 卍技術 這不是甲骨文,這是手寫的,原子筆! 囗部首 囗,部外筆畫 0,總筆畫 3 五筆86 98 lhng 倉頡 bm 鄭碼 jdaa 筆順編號 251 四角號碼 6000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56d7 基本字義 w i 古同 圍 其它字義 gu...

這甲骨文是什麼,這四個甲骨文是什麼

這是不是甲骨文,而是根據甲骨文的字型大概作的畫,也可以稱之為美術字吧,字面為 飲饗共舞。四個甲骨文是什麼意思 您好,這應該不是甲骨文,是大篆一類的文字。具體需查大篆字表。有四個橫的甲骨文是什麼字?有四個橫的甲骨文,是 四 這個字。四,指事字。最早見於甲骨文,以積劃成數的方式表示數字四。其造字原理與 ...

是甲骨文嗎什麼材質收藏價值如何,甲骨文是什麼材質做的

京楽十四郎 應該是牛骨的,釋文也寫出來了的。因為只是碎片,學術價值和收藏價值都不高。有一定價值,留作紀念還是可以的。 甲骨文一般是動物的骨骼上 甲骨文是什麼材質做的 甲骨文,顧名思義,就是刻在龜甲 骨頭之類上面的文字。 具體地說,有牛骨 肩胛骨 腿骨 肋骨等 龜板 烏龜殼 鹿骨 頭骨 羊骨等。注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