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是什麼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甲骨文是我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什麼的文字,

時間 2021-06-11 15:16:56

1樓:

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被認為是現代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又稱契文、龜甲文或龜甲獸骨文。甲骨文是一種很重要的古漢字資料。

絕大部分甲骨文發現於殷墟。殷墟是著名的殷商時代遺址,範圍包括河南省安陽市西北小屯村、花園莊、侯家莊等地。這裡曾經是殷商後期**王朝都城的所在地,所以稱為殷墟。

這些甲骨基本上都是商王朝統治者的占卜紀錄。商代統治者非常迷信,例如十天之內會不會有災禍,天會不會下雨,農作物是不是有好收成,打仗能不能勝利,應該對哪些鬼神進行哪些祭祀,以至於生育、疾病、做夢等等事情都要進行占卜,以瞭解鬼神的意志和事情的吉凶。占卜所用的材料主要是烏龜的腹甲、背甲和牛的肩胛骨。

通常先在準備用來占卜的甲骨的背面挖出或鑽出一些小坑,這種小坑甲骨學家稱之為“鑽鑿”。占卜的時候就在這些小坑上加熱是甲骨表面產生裂痕。這種裂痕叫做“兆”。

甲骨文裡占卜的“卜”字,就像兆的樣子。從事占卜的人就根據卜兆的各種形狀來判斷吉凶。從殷商的甲骨文看來,當時的漢字已經發展成為能夠完整及在漢語的文字型系了。

在已發現的殷墟甲骨文裡,出現的單字數量已達4000左右。其中既有大量指事字、象形字、會意字,也有很多形聲字。這些文字和我們現在使用的文字,在外形上有巨大的區別。

但是從構字方法來看,二者基本上是一致的。

目前發現有大約15萬片甲骨,4500多個單字。這些甲骨文所記載的內容極為豐富,涉及到商代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不僅包括政治、軍事、文化、社會習俗等內容,而且涉及天文、曆法、醫藥等科學技術。從甲骨文已識別的約1500個單字來看,它已具備了“象形、會意、形聲、指事、轉註、假借”的造字方法,展現了中國文字的獨特魅力。

中國商代和西周早期(約公元前16~前10世紀)以龜甲、獸骨為載體的文獻。是已知漢語文獻的最早形態。刻在甲、 骨上的文字早先曾稱為契文、 甲骨刻辭、卜辭、龜版文、殷墟文字等,現通稱甲骨文。

商周帝王由於迷信,凡事都要用龜甲(以龜腹甲為常見)或獸骨 (以牛肩胛骨為常見)進行占卜,然後把占卜的有關事情(如占卜時間、占卜者、佔問內容、視兆結果、驗證情況等) 刻在甲骨上,並作為檔案材料由王室史官儲存 (見甲骨檔案)。

我國最早的文字出現在哪個朝代

2樓:

我國最早的文字出現在商朝,甲骨文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

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又稱為“殷墟文字”、“殷契”,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殷商時期,統治者迷信,常用這些物品進行卜筮活動, 並將結果記錄在上面。

19世紀末期,甲骨文被大量發現,迄今為止已發現的甲骨大約有15萬片,4500多個單字,其中已經被識別的有1500多個。

甲骨文大量記錄了殷商時期的天文、氣象、曆法、地理、方國、征伐、

刑獄、農業、畜牧等方面的資料。就其特點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異體字較多,特別是一些會意字,古人只求偏旁搭配起來表意明確。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文字演變過程

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草書→ 楷書 → 行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

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甲骨文大部分符合象形、會意的造字原則,形聲字只佔20%。

金文(鐘鼎文):殷代影象金文,先秦稱銅為金,故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叫做金文,又叫鐘鼎文、彝器款識。與甲骨文相比,金文象形程度更高,顯示了更古的文字面貌。

篆書:篆書分為大篆和小篆。

大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史籀是周宣王的史官,他別創新體,以趨簡便。大篆又有籀文、籀篆、籀書、史書之稱。因其為史籀所作,故世稱"籀文"。

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畫出的線條十分簡練生動;二是規範化,字形結構趨向整齊,逐漸離開了圖畫的原形,奠定了方塊字的基礎。

小篆:小篆又名秦篆,為秦朝丞相李斯等人所整理出的標準字型。由大篆簡化而成。又名玉筋篆,因其具有筆力遒勁之意。小篆之形體結構規正協調,筆勢勻圓整齊,偏旁也作了改換歸併。

隸書:從小篆向隸書演變的第一步,最顯著的變化是從婉曲的錢條變為平直的筆畫,從無角變成有角。漢代,隸書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漢字的易讀性和書寫速度都大大提高。

草書:隸書之後又演變為章草,而後今草,至唐朝有了抒發書者胸臆,寄情於筆端表現的狂草。草書本於章草,而章草又帶有比較濃厚的隸書味道,因其多用於奏章而得名。

章草進一步發展而成為“今草”,即通常人們習稱的“一筆書”。

楷書:糅和了隸書和草書而自成一體的楷書在唐朝開始盛行。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是行書,它書寫流暢,用筆靈活,據傳是漢代劉德升所制,傳至今日,仍是我們日常書寫所習慣使用的字型。

行書: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

3樓:寶寶

一、我國文字的發生遠在2023年以前。良渚原始文字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原始文字。

分析:由於甲骨文字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文字型系,可以推斷漢字的發生一定遠在2023年以前。漢字的發展可以劃分成兩個大階段。

從甲骨文字到小篆是一個階段;從秦漢時代的隸書到如今是一個階段。

2023年7月6日,來自全國的古文字研究專家們齊聚平湖,現場對這些符號進行論證。專家們認為莊橋墳遺址出土的確為良渚原始文字,是迄今為止在我國發現的最早的原始文字。

二、文字的屬性:

1、視覺

文字是簡單的視覺圖案再現 口語的聲音,因而更加清晰,可以反覆閱讀,可以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2、約定

文字是人類約定創造的視覺形式。必要的時候可以重新約定,形成文字改革。

3、系統

無論是語素文字、音節文字還是音素文字都有自己嚴密的系統,因此不能望文生義,改革也會牽一髮動全身。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發現最早的文字,陶文約八千年左右,發現幾十個。在2023年前時開始出現文字,開始用文字形式記事,也是人們常說的伏羲氏時代。五六千年前這樣多地區出現比較多的文字,已經出土幾百個,神農氏炎帝時代。

骨刻文2023年左右,夏水族文四千多年,這兩種已經很成熟了,已經上千個。骨刻文可能就是軒轅黃帝蚩尤大戰後蒼吉融合眾多部落再創造的文字。基本上甲骨文前兩千年就有比較多的文字出現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留下天書石碑,2023年來無人能解,如今終於被破譯了!

說起大禹,想必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的故事了吧。而據說他在平定水患之後,在現今湖南省衡山的岣嶁山峰上立下了77個字的天書石碑,4000多年來,無數文人墨客路過此處,卻都無法破譯上面所刻畫的這些文字。如今,一位叫做馬賀山的古文字研究學者經過幾十年的潛心研究,終於破譯了這塊天書石碑上的內容,那麼大禹到底寫了什麼東西呢?

現今矗立在佝僂山峰的這塊禹王碑,上面每個字的形狀特別像蝌蚪文,但是根據現在學者的一些研究,這篇長達77個字的碑文既不是甲骨文,也不是更古老的一些文字,因此辨認起來十分費勁,就是郭沫若這樣的考古大師研究了3年也只分辨出了上面的3個字。

對此,著名文字研究專家馬賀山以持之以恆的精神,幾十年如一日的對大禹石碑的77個天書文字進廢寢忘食的研究,終於翻譯出了禹王碑上的全部77個字,原文如下:“承帝冢然,翼輔雝衛。災洚矢發,沮洹往行,三河飛湧。

北過冀而奠,姒若忘鳥。宿嶽麓庭,昶溢酉祈,水廬弗長,往求永定。華嶽泰衡。

崇楚事裒,勞餘神禋,鬯曼吉徙。南瀆衍昌。衣則食備,萬邦皆寧,疆無漾漭。

”那麼,這些字的具體含義又是什麼呢?實際上,禹王碑的文字內容大意大概是:大禹從受到舜帝的命令開始寫起,為了治水,幾十年都沒有回到過自己的故鄉,就連故鄉的親人和鳥類都忘記了。

而由於大禹在治水的過程之中舉賢任能,從而導致了治水的巨大成功,從此南方的渠道全部暢通,百姓們也豐衣足食,從此數百年間,再也沒有洪水氾濫了。

不過,為何千百年來只有馬賀山可以破譯上面的文字呢?對此他這樣解釋道:“禹王碑所錄為何,為什麼數千年來大家都一個個望而卻步呢?

或許它默默地等待著自己的伯樂前來破譯,應該說,只有在對的時候遇上對的人,他才可能與大禹心有靈犀,一點即通。”

甲骨文的發現有何重大意義

6樓:阿離

1、對中國文化史的完善,對漢字形成和演變的研究有著極其重要的的意義。

2、是中國商文化史的最好實特佐證。商代甲骨文的發現,以實特形式展示商代的存在,在甲骨文未發現前,西方人只承認周朝是我國最早的朝代,以前的歷史權當是神話。

3、甲骨文上的資訊給後人提供了最原始最真實的商代時事和生活。

4、文字的出現是文明誕生的重要標誌之一(其他兩個標誌是城市與國家),一個民族的歷史只有在出現文字之後才可以被叫做文明史,之前叫史前社會.甲骨文是我國最古老的文字,它的被發現,使得中華文明史的起始時間大大地提前。

甲骨文在漢字漫長的發展歷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作為現代漢字的鼻祖是當之無愧的。我國漢字的萌芽,大約出現於新石器時代晚期陶片上的刻劃符號。

7樓:_溾魅

甲骨文發現的意義包括:

一、文字記載歷史前推千年

甲骨文是目前所知中國最早的成系統文字,多為殷商王室的占卜記錄,載有豐富的社會生活資訊。

甲骨文的發現改寫了世界文明史的記錄,把中國信史提早了1000多年,並由此引起對商都殷墟的發掘,促成了中國現代考古學的誕生,使得20世紀中國的學術軌跡有了一個嶄新的開始。

二、甲骨文是研究古文字的寶貴資料

中國的文字萌芽較早,在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的陶器上,就發現了各種刻劃符號,成為中國文字的雛形,經過二三千年的孕育、發展,到了商代,中國的文字達到基本成熟階段。

甲骨文具有文字的形、音、義三要素,符合六書造字的功能,是研究漢字原初構形與漢語言語法最早形態的重要素材。甲骨文的字型構形和文辭體式,與當今的漢字及現代漢語語法結構一脈相承,對中國古文字研究有重要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甲骨文的文字特點

一、甲骨文是鐫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基本上都是由契刻而成,又稱“契文”、或“殷契”等。

二、從書法的角度審視,甲骨文已具備了書法的用筆、結字、章法一共三個基本要素。

三、從甲骨上的文字看,它們已具備了中國書法的用筆、結字、章法三要素,“甲骨書法”現今已在一些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中流行,就證明了它的魅力。

四、從用筆上看,甲骨文因用刀契刻在堅硬的龜甲或獸骨上,所以其筆畫粗細也多是均勻;由於起刀和收刀直落直起,故多數線條呈現出中間稍粗兩端略細的特徵,顯得瘦勁堅實,挺拔爽利,並且富有立體感。

五、就結字而言,甲骨文外形並且多以長方形為主間或少數方形,在結字上還具有了方圓結合,開合輯讓的結構形式,有的字還具有或多或少的象形圖畫的痕跡,具有文字最初發展階段的稚拙和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