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詩經中的一首寫作文,結合詩經中的一首寫一篇作文

時間 2021-06-08 15:17:10

1樓:可愛小一

穿過《詩經》的河流

關關睢鳩,在河之洲。掀開《詩經》的第一頁,總是那條河流阻擋住我的去路,所以我無法真正進入文字背後的生活。這是一條沒有名字的河,記載了古老的愛情與農事,兩千多年前的浪花濺濕我蒼苔斑駁的草鞋。

誰曾經貼著水面行走,並且歌笑歌哭——我們該如何解釋這些失傳的影子,和保留自由的靈魂?淑女與君子,艄公與過客,母親與兒女,乃至時光與記憶,隔著同樣一條河遙遙相望,構成周而復始的白晝和黑夜。如今,它又借助單薄的紙張間斷了祖先的吟唱與後輩的傾聽——這條跟血緣、傳統、漢語有關的河喲。

人間的銀河。此岸是高樓廣廈,齒輪禮儀與車輛,燈火通明的都市,而彼岸呢,彼岸有采薇的村姑、祈雨的,以及以漁獵為生的星羅棋布的部落……

2樓:匿名使用者

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釋:

幽州臺:即薊北樓,又名薊丘、燕台,亦即傳說中燕昭王為求賢而築的**臺。幽州,唐時幽州州治薊,是古代燕國的國都,在今北京市西南大興縣。

古人:指古代的明君賢士,如燕昭王、樂毅等。這句表現了詩人對歷史上君臣遇合,風雲聚會成就一番事業的無限嚮往之情。

來者:指後世的明君賢士。這句表現了詩人苦於人生有限而不及見「來者」的無限傷感之意。

悠悠:長遠得無窮無盡的樣子。愴(chuàng創)然:

傷感的樣子。涕:眼淚。

譯文一:先代的聖君,我見也沒見到,後代的明主,要等到什麼時候?想到宇宙無限渺遠,我深感人生短暫,獨自憑弔,我涕淚縱橫悽惻悲愁!

譯文二:追憶歷史,我無緣拜會那些求賢若渴的古代堅主;嚮往未來,我更為不能生逢曠世明君而萬分擔憂。一想天天地的廣闊無邊與永恆不息,就浩嘆人生的短暫與渺小。

幫我寫一篇以詩經形式的詩

3樓:匿名使用者

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釋:

幽州臺:即薊北樓,又名薊丘、燕台,亦即傳說中燕昭王為求賢而築的**臺。幽州,唐時幽州州治薊,是古代燕國的國都,在今北京市西南大興縣。

作文 寫一首現代詩 300字左右

4樓:楓在哪兒炎

題目:為你寫的一首詩

當你經過我的窗前,

我用同情的目光回望.

這扇櫥窗不是個夢想,

它只歡迎你來到我的身旁.

你那金色的秀髮垂到肩上,

你那發紫的雙手緊握火柴.

你那通紅的小臉已沒笑容,

你那寶藍的雙眸充滿渴望.

你不會再寒冷了,因為有我.

我會為你披上棉襖.

你不會再飢餓了,因為有我.

我會分給你一包糖果.

你不會再難過了,因為有我.

我會拉起你的小手.

疊了一瓶願望星,

祝願你永遠安心.

折了一串千紙鶴,

祝福你永遠快樂.

你那純潔的靈魂已變成夜幕裡的一顆星,

我願永遠守在窗邊仰望長空中最明亮的星.

┏ (^ω^)=☞

5樓:解惑聖手

為你寫的一首詩作文 300字

當你經過我的窗前,

我用同情的目光回望.

這扇櫥窗不是個夢想,

它只歡迎你來到我的身旁.

你那金色的秀髮垂到肩上,

你那發紫的雙手緊握火柴.

你那通紅的小臉已沒笑容,

你那寶藍的雙眸充滿渴望.

你不會再寒冷了,因為有我.

我會為你披上棉襖.

你不會再飢餓了,因為有我.

我會分給你一包糖果.

你不會再難過了,因為有我.

我會拉起你的小手.

疊了一瓶願望星,

祝願你永遠安心.

折了一串千紙鶴,

祝福你永遠快樂.

你那純潔的靈魂已變成夜幕裡的一顆星,

我願永遠守在窗邊仰望長空中最明亮的星.

6樓:匿名使用者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新綠未成陰。

7樓:圖說天下

如果有來生,

要做一棵樹,

站成永恆,

沒有悲歡的姿勢

選擇一首自己喜歡的古詩寫一篇鑑賞文章300字

8樓:匿名使用者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這首詩約作於天寶三載(744),時李白在長安.詩人寫自己在花間月下獨酌的情景."對影成三人"句構思奇妙,表現了他孤獨而豪放的情懷.

《李詩直解》:"此對月獨飲,放懷達觀以自樂也."傅庚生《中國文學欣賞舉隅》:

"花間有酒,獨酌無親;雖則無親,邀月與影,乃如三人;雖如三人,月不解飲,影徒隨身;雖不解飲,聊可為伴,雖徒隨身,亦得相將.及時行樂,春光幾何?月徘徊,如聽歌;影零亂,如伴舞.

醒時雖同歡,醉後各分散;聚時似無情,情深得永結;雲漢邈相期,相親慰獨酌.此詩一步一轉,愈轉愈奇,雖奇而不離其宗.青蓮奇才,故能爾爾,恐未必苦修能接耳.

"原詩共四首,此是第一首.詩寫詩人在月夜花下獨酌,無人親近的冷落情景.詩人運用豐富的想象,表現出由孤獨到不孤獨,由不孤獨到孤獨,再由不孤獨到孤獨的一種複雜感情.

李白仙才曠達,物我之間無所容心.此詩充分表達了他的胸襟.詩首四句為第一段,寫花、酒、人、月影.

詩旨表現孤獨,卻舉杯邀月,幻出月、影、人三者;然而月不解飲,影徒隨身,仍歸孤獨.因而自第五句至第八句,從月影上發議論,點出「行樂及春」的題意.最後六句為第三段,寫詩人執意與月光和身影永結無情之遊,並相約在邈遠的天上仙境重見.

全詩表現了詩人懷才不遇的寂寞和孤傲,也表現了他放浪形骸、狂蕩不羈的性格.邀月對影,千古絕句,正面看似乎真能自得其樂,背面看,卻極度淒涼.

詩篇描寫月下獨酌情景.月下獨酌,本是寂寞的,但詩人卻運用豐富的想像,把月亮和自己的身影湊合成了所謂的「三人」.又從「花」字想到「春」字,從「酌」到「歌」、「舞」,把寂寞的環境渲染得十分熱鬧,不僅筆墨傳神,更重要的是表達了詩人善自排遣寂寞的曠達不羈的個性和情感.

從表面上看,詩人好象真能自得其樂,可是背面卻充滿著無限的淒涼.詩人孤獨到了邀月和影,可是還不止於此,甚至連今後的歲月,也不可能找到同飲之人了.所以,只能與月光身影永遠結遊,並且約好在天上仙境再見.

以」難忘的一首詩「為題寫一篇作文,要求300—400字,

9樓:使用者名稱用

詩,是靈魂之本,是精神支柱,人活著就要有詩意,要讓別人感受到詩的價值,讓人體會到詩中的真喜,真悲,真愁,真性情。也要從詩中認識到更多的道理,能從詩中得到啟迪,而最讓我感受頗多的,便是那傳古至今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是啊!寶劍雖鋒,但誰又體驗過他遭受過的磨鍊與打造呢?

而梅花雖香,但誰又知道她度過的苦寒與霜凍呢?人們只看見寶劍的鋒利,有誰去想過他的經歷呢?人們只看見梅花的淡雅美麗,又有誰能明白她的苦楚呢?

而這些,無一不向人們展現出他們那不屈,不撓,經歷磨難與寒冬而贏來的成就。

這,不也好比在我考試時成績不盡人意,當我聽到分數時,我也很難過,但我想到更多的,是拼搏。望著那咄咄逼人的分數,那不正是磨鍊嗎?那不正是苦寒嗎?

那不正是我要面對的挫折與困難嗎?我想,我不應該哭泣,面對挫折我不哭,應該敞開心胸,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因為,這並不是一次失敗,而是磨練,是讓我飛的更高,跑得更遠的輔助線,這是全新的開始,這是我邁向下一步台階的基本,是這些磨鍊讓我懂得成功的意義是苦盡甘來,讓我懂得拼搏。

回想著一次次經歷的困難,不正是讓我們心靈成長最好的老師嗎?

所以,我們要做寶劍,我們的鋒利是經過一次次磨鍊:我們要做梅花,我們的美麗是度過了乙個個寒冬,沒有努力,修煉,克服,哪來成功,勝利,榮耀呢?只要我們迎風向前,誰都是「鋒利的寶劍」誰都是「不屈的梅花!」

作文中有詩經的,用詩經寫一段句子

10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詩經》誰思量

當吟誦這些詩句時,我竟驚奇的發現,他們至今都沒有停止那優美而典雅的生活。當我的靈魂與他們脈脈交流時,我發現,我竟有些手足無措了。

它記錄了一切滄桑歲月,她用她的絕美容顏沉澱了幾乎所有的中華詩歌——《詩經》,竟包含如此之多精華。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這一代佳人,讓多少郎君輾轉難眠?美人如詞,正如王國維對好詞的評價,「骨秀」更兼「神秀」。

回首過往,她見證了所有離別,苦痛。而這傷,又有誰思量?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雪雨霏霏。

守在故鄉柴扉旁嘆息的婦人,還在等待長征未歸的丈夫。面對昔日的苦痛,她把一切都託付給我。而我,則有深深之痛苦不堪言——如今又有多少人願去聽她的訴說,對她的幽嘆嗤之以鼻,卻在滿街烈焰紅唇中標榜個性。

每每與友人說起,她卻嘲笑《詩經》的無謂感傷,而對那俗不可耐的言情深深陶醉。我不明白,難道,作為乙個炎黃子孫,這樣的語言文化不能讓我們深感自豪嗎?

我醉心於漢語的凝練,簡約,她將所有至極之美融入《詩經》。她那芙蓉般的清純,紅袖添香的深情是否讓你驚豔,給你慰籍?

我不在乎《詩經》花開卻並未結果,我只眷戀於她綻放時釋放的生命的激情,那是我渴望的燦爛寫照。

讓花兒永遠美麗。'

自己寫的一首詩作文400字

11樓:方英秀

月如歌,生活如詩.生活是由乙個個如詩的精彩的片段鏈結起來的,每乙個片段都是一首詩,並使我們的生活有時充滿快樂,有時充滿傷感,有時充滿痛苦,洋溢著各種不同的味道。

生活是一首詩,一首快樂的詩。

當我取得優異的成績時,老師向我投來讚許的目光,會聽到讚美的話語。同學向我送來羨慕的眼神,我的心裡充滿了快樂的因子。

生活是一首詩,一首傷感的詩。

當我的成績一落千丈時,老師不再用讚許的眼神看我,取而代之的是失望的目光,使我不敢正視。同學們也不再像從前那樣向我投來羨慕的眼神,使我感到失落和傷感。

生活是一首詩,一首迷惘的持。

當我下定決心要努力追趕大家的步伐時,卻發現事情並非我想的那樣簡單,我與同學的差距在我玩鬧時已經拉的太遠了。我不知所措,該向前還是打退堂鼓,我沒了方向,就像大海上的一葉孤舟,周邊都是深邃的藍。還好,老師來了,她輕輕地拍拍我的頭:

「失敗了沒關係,關鍵是你一定要從失敗中汲取教訓…」當聽到這溫暖人心的話語時,我的心中又燃起了希望的火花,抖擻起精神,在老師的指引下努力向前。

生活是一首詩,一首幸福的詩。

12樓:接印枝波亥

中國是乙個詩的國度。詩的歷史淵源流長,名家輩出,名篇佳作卷帙浩繁,在中華文明中蔚為壯觀。詩,以它精練的語言,優美的文字抒發了作者的感受。

開啟記憶閘門,我尋覓到了一首我最喜愛的詩。那是唐代詩人杜牧的作品——《山行》。全詩共四句,是這樣寫的「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這首詩描寫詩人深秋時節在山中行走時所見到的美麗景色。詩人巧妙地捕捉了山行途中所見的幾副景觀:遠望一條山石鋪成的山路蜿蜒曲折,伸向高山之顛近看山間白雲繚繞的地方,隱隱約約顯現出幾戶人家,四周楓葉如火般,更顯得紅豔嬌美,遠遠勝過早春二月的花。

在這裡,有白雲、有紅葉,色彩明麗;山路、楓林、人家,和諧溫馨;還有因愛這楓林晚景而停車觀賞的詩人也在這幅畫中,使畫面更顯得有情有意。寫秋景,全詩卻無半點悲涼蕭瑟的氣氛。特別是最後一句,把楓葉與花相比,十分新穎。

二月的鮮花固然美麗迷人,但春風一吹,春雨一淋,就零落成泥,隨流水而去。而楓葉卻是在同秋風、秋雨、秋霜的搏擊中,變成火紅,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這就是詩人之所以特別喜愛楓林的原因。

也是這首詩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魅力之所在。

漫步在古詩苑中,我們可以欣賞到各式各樣的古詩。古詩中的離情別緒、春夏秋冬,古詩中的風花雪月、山水風光、名勝古蹟,這些都是古代詩人為我們後代人留下的遺產,是中華民族的寶藏。

《詩經 漢廣》的賞析是什麼,《詩經周南漢廣》是一首什麼詩

小千來玩 這是一首戀情詩。抒情主人公是位青年樵夫。他鐘情一位美麗的姑娘,卻始終難遂心願。情思纏繞,無以解脫,面對浩渺的江水,他唱出了這首動人的詩歌,傾吐了滿懷惆帳的愁緒。題解 詩人追求漢水遊女,終於失望的戀歌。關於本篇的主旨,毛詩序 所說贊文王 德廣所及也 並不足據,文選 注引 韓詩序 雲 漢廣 說...

求關於《詩經》的詩兩首,唐詩四首(春夏秋冬各一首),急急急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綠柳 南朝 樑 蕭繹 長條垂拂地,輕共上逐風。露沾疑染綠,葉小未障空。雜曲 南朝 樑 王筠 可憐洛城東,芳樹搖春風。丹霞映紅日,細雨帶輕虹。偶步 清 袁牧 偶步西廊下,幽蘭一朵開。是誰先報信,便有蜜蜂仲夏 唐 樊旬 江南仲夏天,時雨下如川。...

有一首歌結合了很多歌的歌詞的,有首古風歌歌詞是有很多古詩結合的,男生唱的,求是什麼歌

仍乃 應該是古巨基的情歌王 歌詞 forever love 王力巨集 愛你不是因為你的美而已 我越來越愛你 每個眼神觸動我的心 兩個人的煙火黎明 最愛你的是我 否則你怎麼讓我 否則我怎麼可能赴湯蹈火 你說什麼都做 如果.愛張學友 如果這就是愛 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