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火打劫和渾水摸魚有什麼分別呢

時間 2021-05-02 16:24:05

1樓:

【出處原文】

「有所謂趁火打劫者,臨時之盜也。遇有人家失火,即約一二伴侶,飛奔入內,見物即取,或持之,或負之,或扛之。主人加以訶斥,則日:

將為汝寄頓於吾家也。蓋倉卒起意,利人之危而乘之也。」(徐珂《清稗類鈔之盜賊類之趁火打劫》)

【出處今譯】

所謂趁火打劫的人,其實是一些臨時的盜賊。遇見別人家**,就邀上一二十個夥伴,跑進別人家,看見財物就拿,有的人用手拿,有的人用背馱,有的人用肩扛。主人 對此加以指責時,他們就說:

「準備替你把東西寄存到我家。」這就是倉促間起的念頭,乘人之危獲得利益。

原文今譯】

乘混亂之際,利用小勢力力量弱小和沒有主導的局面,使他們歸順我方,就像已經

走向黃昏要長息了。

【出處譯文】語源和意源不詳。西元前6世紀希臘寓言家伊索的《伊索寓言·漁夫》

中講的是混水摸魚的故事:一位漁夫在河裡捕魚時,先攔河張網,然後用繩子拴上石塊,

面向魚網擊打水底,魚嚇得到處亂遊,有些撞進網裡。當地有人見漁夫這樣做,責怪他把水攪渾了,使人不能喝到清水。漁夫說:「若不是把水攪渾,我就捕不到魚,捕不到魚,我就得餓死。」

有人把它作為「渾水摸魚」的**。我們認為寓言譯介到中國來的時間與《三十六計》成書時間的先後關係有待進一步考證。

區別在於**不同,一中一外,趁火打劫有欺騙的傾向,渾水摸魚比較直接!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a趁火打劫時是b渾水摸魚的好時機。

3樓:大玉旋渦丸

趁火打劫: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時候去搶東西。現比喻乘人之危,撈一把。

混水摸魚:比喻趁混亂時機攫取不正當的利益。也作「渾水摸魚」。

意思是很相近的 但也有區別

趁火打劫比更為貶義 混水摸魚則偏向中性

4樓:簫雨霏霏

兩者都是貶義詞,但趁火打劫的貶義更強.具體嘛,我有時間再幫你回答.

關於填適當成語渾水摸魚,趁火打劫,順手牽羊,的題

龍之騰必潛乃翔 耐心和勇氣常能幫助我們去對付善於攪和的人,把事情一件件弄清楚,不要讓對方有 的機會。然而最重要的是,中國要始終尊重俄羅斯,在它遇到16年來最大經濟困難的時候,不對其趾高氣揚,更不 位於火奴魯魯 邁阿密 紐約的三家酒店購買了一種新型的耐洗的射頻識別標籤,用以防止人們拿走他們的毛巾 亞麻...

LOL亞索怎麼打劫,來個亞索和劫的高人

亞索肯定 打不過劫,前期是這樣的。後期 出個水銀溪帶 隨便幹。前期 劫有大 你肯定打不過。會玩的劫根本就不虛你。當然如果你風牆能擋住他的q 會有機會打得過。不過 大概是不可能的。因為會w躲過你的牆去q你。lol亞索和劫對線哪個厲害,亞索怎麼打劫 10 說實話,厲不厲害還是得看個人的操作技術。亞索和劫...

春望中的渾,和望岳中的夫古今異義。幫個忙吧,只有小時哦

渾是指已經結婚飛婦人,夫指已經結婚的男人 渾我不太清楚,夫是虛詞,但不能去掉,加上夫則更驚奇讚嘆之情更加強烈 望嶽 春望 石壕吏 古今異義 暮投石壕村。投 投宿 老翁逾牆走。走 跑,逃跑 有孫母未去。去 離開,這裡指改嫁 請從吏夜歸。請 請讓我。從 跟從,跟隨 急應河陽役。應 應徵 天明登前途。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