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填適當成語渾水摸魚,趁火打劫,順手牽羊,的題

時間 2021-05-02 16:25:08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①耐心和勇氣常能幫助我們去對付善於攪和的人,把事情一件件弄清楚,不要讓對方有() 的機會。

②然而最重要的是,中國要始終尊重俄羅斯,在它遇到16年來最大經濟困難的時候,不對其趾高氣揚,更不 () 。

③位於火奴魯魯、邁阿密、紐約的三家酒店購買了一種新型的耐洗的射頻識別標籤,用以防止人們拿走他們的毛巾、亞麻織品和高階絨毛浴袍。這種 () 已然成為某些人旅遊之外的樂趣。

a.趁火打劫 順手牽羊 渾水摸魚...b.順手牽羊 渾水摸魚 趁火打劫

c.渾水摸魚 趁火打劫 順手牽羊...d.趁火打劫 渾水摸魚 順手牽羊

答案及解析:

知識點:成語、熟語

c【試題分析】本題考查成語的運用。渾水摸魚,也作「混水摸魚」,比喻趁混亂時攫取不正當的利益。趁火打劫,是指趁人家失火時去搶劫。

比喻乘人之危謀取私利。順手牽羊,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①強調把事情一件件弄清楚,所以應選用「渾水摸魚」;②中「在它遇到16年來最大經濟困難的時候」語境中,應選用「趁火打劫」;③中有「人們拿走他們的毛巾、亞麻織品和高階絨毛浴袍」「 旅遊之外的樂趣」的資訊提示,所以只能選用「順手牽羊」。

【考點定位】正確使用詞語(包括熟語)。能力層級為表達運用e

【技巧點撥】對於成語題,第一要辨析詞義,包括詞語的語義側重點、詞語的詞義輕重、詞義範圍的大小等。第二,辨析色彩。包括詞語的感**彩跟語體色彩。

第三,辨析用法。包括搭配習慣、語法功能、使用物件等方面。例如題中三個成語含義相近,側重點各不同。

解答成語題,第

一、逐字解釋成語,運用成語結構特點把握成語大意,但要注意不能望文生義;第

二、注意成語潛在的感**彩和語體色彩;第

三、要注意成語使用範圍,搭配的物件;第

四、弄清所用成語的前後語境,盡可能找出句中相關聯的資訊。第

五、從修飾與被修飾關係上分析,看修飾成分跟中心詞之間是否存在前後語義矛盾或者前後語義重複的現象。

2樓:篤行在路上

這個成語可以是填空

當大水淹沒超市的時候,

那些渾水摸魚,趁火打劫,順手牽羊的人。

做法是極為不道德的

而且是一種嚴重的違法行為。

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3樓:金怪

如果是近義詞的話,應該是:

乘虛而入

混水摸魚

乘人之危

填入合適的介詞怎麼填?和填單詞的適當形式怎麼填?很急

i go to the beach in summer.i can make sandcastles on the the beach.he likes to play football at school.my father likes reading by the window it s hot...

急!求助一道高一英語用用所給詞的適當形式填空

successful,形容詞,表示成功的,放在系動詞後 他的解釋是什麼,至少正常來說是加形容詞的,要麼就是他說錯了,要麼就是題目出錯了,這裡沒有動詞,怎麼用successfully來形容呢 這考題只有一個正確答案 successful successfully 是副詞,如果用 successfull...

關於山東高考報考的問題,關於山東高考志願填報,我的分數過了本科提檔線,但是不夠二本線,我想冒險報一下二本學校。

可以試下專科和高職,這裡面也是有很多不錯的學校,可以學到技術,為將來的事業打下基礎,不一定非得非本科不上。那就能報個二專!別聽忽悠,上私立學校還不如不上,找個正式的職業學院試試,那些名字特別長的學校,說是公立的,其實就是掛名!報山東城市建設職業學院吧,學習工程技術,建築類比較好就業。只能報個專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