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銜泥「銜」怎麼念

時間 2021-05-02 16:08:36

1樓:文學嘗試

一、燕子銜泥的「銜」讀作xián。意思是用嘴含、用嘴叼,「燕子銜泥」指的是燕子用嘴叼著泥巴築巢。

二、「銜」的字源解說

銜,篆文=(行,前進)+(金,銅棒),造字本義:名詞,為了控制馬匹的行進,橫在馬嘴裡、兩端繫著韁繩的小銅棒。

文言版《說文解字》:銜,馬勒口中。從金,從行。銜,行馬者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銜,馬的嘴裡被勒上金屬栓。字形採用「金、行」會義。銜,表示馬匹受役騎行。

擴充套件資料

「銜」的組詞

一、軍銜 [ jūn xián ]

區別軍人身份、等級的稱號和標誌。一般分為將官(上將、中將、少將),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尉官(上尉、中尉、少尉),士官(高階士官、中級士官、初級士官),兵(上等兵、列兵)。

二、銜接 [ xián jiē ]

後一事物與前一事物相連屬:前後~。

三、領銜 [ lǐng xián ]

(在檔案上共同署名時)署名在最前面。也泛指領頭,負責:~主演。

四、銜冤 [ xián yuān ]

含冤:負屈~。

五、結草銜環 [ jié cǎo xián huán ]

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2樓:文武狀元

宋詞三百首026-憶江南·銜泥燕

3樓:匿名使用者

讀作「xián」,第二聲調 與「鹹」同音。

意思是:叼著,舉個例子:他銜著煙,意思就是他叼著煙。

4樓:李博大博大

銜 xián 【釋義】①含著;用嘴叼:燕子銜泥做新窩|他銜著乙個大煙斗|小狗銜著一塊骨頭。②存在心裡:

銜恨|銜冤。③相連線:銜接|車首尾相銜。

④行政、軍事、學術等系統中人員的等級或稱號:警銜|頭銜|軍銜|官銜。⑤馬嚼子

5樓:匿名使用者

xian 同 鹹

6樓:匿名使用者

銜(xian) 與「嫻」同音。

銜,銜的讀音,銜的意思,銜怎麼讀,銜的來歷

銜 xi n 筆劃11 五筆tqfh部首彳 結構左中右繁體銜 五行金筆順撇 撇 豎 撇 橫 橫 橫 豎提 橫 橫 豎鉤 xian軍銜的銜。頭銜的銜。銜。xian讀二聲。軍銜 警銜。讀xian,嘴叼著乙個東西。銜,的拼音是 xian二聲 應該讀為 xian。與嫌同音。xie 讀xie 讀xie 熱烤肉...

燕子怎麼知道是南方?燕子是怎麼做窩的

燕子屬於候鳥,它是靠感應地球的磁場來判斷南北方向,從而完成遷徙的。燕子銜泥,一點點構築自己的小窩。在屋簷下,在角落裡,用自己的唾液和泥土,加上它們自己的心血,構築一個屬於他們的家。燕子築巢的材料極為簡單,是泥土 稻草 根鬚 殘羽等等。它們飛至河邊 水潭,啄取溼泥,整合丸狀,然後銜回,再混以稻草 殘羽...

行楷的晏殊鳳銜杯怎麼寫

韓琴 宋代晏殊 鳳銜杯 用行楷字型書寫如下圖 白話文釋義 我想要將花挽留,可是一陣風兒還是將花吹走了,我徒自埋怨花的無情,看南園的花飛花落,更增加了我戀戀不捨的纏綿情意。可惜那些傾斜的千姿百態的一枝枝鮮花,經過一夜風雨的侵襲,變得散亂凋零。我依靠在紅色的欄杆上,手拿金盃,面對著南園被風雨侵襲過的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