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外追肥的特點,根外追肥的特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2 16:07:3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影響根外追肥效果的主要因素如下:

(1)花卉葉片結構與吸收功能①花卉葉片結構特點:花卉葉片的直立與平滑度以及氣孔的凸起或凹陷,毛狀體的多少、角質層的厚薄等均會影響肥液吸收量與存留時間。如毛狀體多的表面,常因液珠被支撐而不能直接與葉表面接觸,使其難於吸收。

葉片背面氣孔多,角質層薄,並具有疏鬆的海綿組織和大的細胞間隙,有利於肥液滲透而被吸收。

②葉片吸收機能:幼葉生理機能旺盛,氣孔所佔比例大,吸收強度大,有利於養分吸收。老葉則生理機能減弱,吸收功能降低。

(2)肥料營養特性肥液進入花卉體內的速度是決定根外追肥效果的重要條件之一。不同種類的肥料其特性各異,進入葉內的速度有明顯差異。肥液濃度與進入速度呈正相關,同時肥液酸鹼度也影響吸收速度。

在酸性溶液中,有利於陰離子(如no3-、h2po4-等)的吸收;在鹼性介質中有助於陽離子(nh4+、k+等)的吸收。(3)氣候條件高溫能促進肥液濃縮變乾,易引起氣孔關閉而不利於吸收。根外追肥的適宜溫度是18~25℃,因此,若夏季最好在上午10時前和下午4時以後進行為好。

在氣溫高時噴施霧滴不可太小,以免水分迅速蒸發而發生肥害。濕度較高時噴施效果較好。

2樓:p張平

根外追肥(葉面噴灑)的特點;

1.避免有效養分降低,通過葉面直接**養分,植物吸收快,可防止土壤對有效性養分的固定,這對施某種微量元素更有價值。

2.葉部吸收養分運轉快,保證及時**。

3.用肥量少,經濟又有效。

3樓:敖蘆桖

根外追肥特點主要是:見效快,效果非常明顯,但是持續時間不夠長,基肥和根外追肥相反就是。

根外追肥的特點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根外追肥應注意事項如下:

(1)配製適宜的肥液濃度

濃度大小與樹種、物候期、氣候、肥料種類關係密切。在不發生肥害的前提下,盡可能施用高濃度,最大限度地滿足果樹對養分的平衡**。但是必須先做小型田間試驗,確定能否引起肥害,然後再大面積噴施。

一般是氣溫低,濕度大,葉片老熟時,肥料對葉片損傷輕者可施用濃度大些;相反,則必須小些。

掌握適時噴灑:在果樹急需某種養分且表現出缺素症狀時,噴施該元素肥料效果最佳。花期需硼最多,此期噴施硼肥效果較好,可提高坐果率。

幼葉對肥料反應敏感,但葉面積小,接觸機率也較小,當葉片長到一定面積時噴施效果最佳。

(2)確定最佳噴灑部位

不同營養元素在樹體中的移動性和利用率各不相同,因此噴灑部位也有所區別。在樹體內移動性差的鈣、硫和鐵、鋅、硼等中、微量元素,最好直接噴灑到最需要的器官上,如幼葉、新梢、花與果實上。如硼肥噴到花朵上可提高坐果率;鈣噴到果實上可防治生理缺鈣或提高果實的耐貯性。

(3)選擇適宜的配方肥料

應根據肥料特性和樹種等配製適宜濃度與施用次數,以免產生肥害。不同樹種對同一種肥料肥液反應也有差異。蘋果噴施尿素效果明顯,柑橘次之,其他果樹較差;梨樹和柿樹吸收磷最多,柑橘和葡萄次之。

適用於根外追肥的肥料因樹種、品種、物候期不同而異。根外追肥常用的肥料列於表6-1、6-2、6-3。

表6-1 蘋果樹根外追施各種肥料的適宜濃度

表6-2 梨樹根外追施各種肥料的適宜濃度

表6-2 梨樹根外追施各種肥料的適宜濃度(續)-1

(根據資料綜合)

表6-3 柑橘根外噴施各種肥料溶液濃度表

據試驗,氮磷鉀三要素混合噴施效果最好(表6-4)。對18年生的葡萄樹混噴0.3%過磷酸鈣、0.

5%硫酸鉀、0.1%硝酸鈉、0.05%硼酸、0.

02%硫酸錳,於開花前、漿果結實後和漿果生長期,共噴3次(單噴或混噴),每次噴布時的混合液中都加入波爾多液,試驗結果見表6-5。試驗表明,三要素與微量元素配施,對葡萄的增產效果最顯著。但三要素噴布區與對照區產量相近,僅含糖量有所增加。

可見在土壤肥力較高或微量元素缺乏的果園三要素必須配施適量微量元素,效果才能更佳。

表6-4 氮磷鉀三要素葉面噴施效果(澀川,1953)

注:國光蘋果為1年生苗,沙培盆栽。

表6-5 葡萄根外追肥的試驗結果(acphea,1953)

5樓:匿名使用者

根外追肥:又稱葉面施肥,是將水溶性肥料或生物性物質的低濃度溶液噴灑在生長中的作物葉上的一種施肥方法。可溶性物質通過葉片角質膜經外質連絲到達表皮細胞原生質膜而進入植物內,用以補充作物生育期中對某些營養元素的特殊需要或調節作物的生長發育。

根外追肥的特點是:

①作物生長後期,當根系從土壤中吸收養分的能力減弱時或難以進行土壤追肥時,根外追肥能及時補充植物養分;

②根外追肥能避免肥料土施後土壤對某些養分(如某些微量元素)所產生的不良影響,及時矯正作物缺素症;

③在作物生育盛期當體內代謝過程增強時,根外追肥能提高作物的總體機能。根外追肥可以與病蟲害防治或化學除草相結合,藥、肥混用,但混合不致產生沉澱時才可混用,否則會影響肥效或藥效。施用效果取決於多種環境因素,特別是氣候、風速和溶液持留在葉面的時間。

因此,根外追肥應在天氣晴朗、無風的下午或傍晚進行。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物所需養分的70%是通過土壤吸收的,所以根部施肥是為作物補充營養的主要途徑。農民朋友通常所採用的施基肥、種肥、追肥等都屬根部施肥。根外施肥是向作物葉片施肥、通過葉片為其生長提供養分。

在作物的葉片上面和下面分布許多小氣孔(葉片背面的氣孔比正面的更容易吸收養分),葉片角質層裂縫和表面細胞的外質連絲為養分、水分進入植物體提供了通道。目前市場上銷售的葉面肥料就是針對植物這種吸收養分的特性研製生產的,常見的有營養劑型的、激素劑型的等等。

根外施肥不通過土壤向作物供給養分,避免了土壤固定和轉化過程,能提高肥料利用效果,供肥途徑直接,見效快,節省肥料。但必須指出,根外施肥不能代替根部施肥,只能作為補充作物營養的輔助性措施。

7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就三點:第一,使用簡單方便,節省勞力!

第二,肥效快,肥效好,植物吸收完全!

第三,節省肥料!

根外追肥有哪些特點?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外追肥是將可溶性強的肥料配成一定濃度的溶液,直接噴灑在果樹的枝、葉、果實上,可使營養物質進入樹體直接參與新陳代謝及有機物質的合成,因此,具有以下特點。

(1)直接供給果樹養分,防止養分的固定。根外噴施的肥料,直接與樹體的枝、葉、果實接觸,養分無需通過土壤,可使樹體及時迅速地獲得養分,避免水溶液中的有效養分被土壤固定,提高養分的利用率。如磷、鐵、鋅等養分,施入土壤後常因土壤ph的影響而降低其有效性,而採用根外追肥的方法,不受土壤條件的限制,可獲得良好效果。

此外,還有一些生理活性物質,如生長調節劑、赤霉素等施入土壤後也會有類似的現象,會使效果降低。

(2)養分轉運快、肥效高。果樹一類深根性作物,傳統施肥方法難以施到根系吸收部位,而葉面噴施可以取得較好效果,且噴施用肥量少,見效快,肥效高。

(3)促進根系活力,與根系吸收相互補救。當土壤環境如土壤過酸或過鹼時,水分過多或乾旱等造成根系養分吸收受阻,或生長後期根系衰老時,葉面吸收養分可以彌補根系吸收的不足,有利於增強樹體內各項代謝過程,從而促進根系的活力,提高其吸收能力。

(4)節省肥料,提高經濟效益。葉面噴施磷、鉀及微量元素肥料的用量,往往只需土壤施肥量的10%~20%,投肥成本低,肥料用量小,經濟效益高。

(5)根外營養具有一定的侷限性。葉面噴施不僅費時,而且還受樹種、氣候、肥料性質等條件的影響較大,只能作為土壤施肥的一種補救措施而不能代替。葉面積大,氣孔多,角質層薄的樹種,葉面噴施效果好;陰天噴施效果好;溶解度大的肥料,如尿素、磷酸二氫鉀等葉面噴施效果好。

佛教如何看待特蕾莎嬤嬤之類的外教人士?愛世人願把全部奉獻給他人的人,和念佛只求自度的人

一 正信的佛教與世界上其他正信的宗教是相互尊重的,在國際上也會經常舉行不同的宗教之間的交流會議,相互學習。二 念佛只求自度的人是小乘佛教,自度度人的是大乘佛教。三 樓主對佛教沒有全面的了解,下面是我對佛教的簡單理解,希望可以給樓主一些幫助 1 世界上不論什麼正信的宗教,雖然各自的教義不同,但是他們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