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鼠的成語俗語對聯詩詞諺語,鼠年民俗,成語,傳說,對聯,俗語,諺語

時間 2021-05-02 15:44:15

1樓:學而有思

寫8個有「鼠」的成語!全會寫的人「鳳毛麟角」!

有關於鼠的成語,俗語,對聯,詩詞,諺語

2樓:

諺語: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成語:賊眉鼠眼,對聯:子年春到戶 鼠歲喜臨門

鼠年民俗,成語,傳說,對聯,俗語,諺語

3樓:夷超鄧俏

被追打的老鼠

——見洞就鑽

出洞的老鼠

——東張西望

打死老鼠喂貓

——惱乙個,好乙個

地老鼠跑江南

——走路不少,見天不多

風箱裡的老鼠

——盡受氣

狗逮老鼠貓看家

——反常

鍋堂裡的老鼠

——灰溜溜

和尚廟裡的老鼠

——聽的經卷多

耗子進老鼠夾

——離死不遠

黑天捉老鼠

——找不著窟窿

開水潑老鼠

——不死也要脫層皮

貓嘴裡的老鼠

——剩不下啥

關於老鼠的成語、歇後語、諺語。 越多越好~!

關於鼠的成語和俗語

4樓:**雞取

關於鼠的成語:

一、城狐社鼠

釋義:社:古時指土

地神及其廟宇。以城牆為憑藉的狐狸;以土地廟為依託的老鼠。比喻仗勢作惡的小人。

出處:《晉書 謝鯤傳》:「對曰:『隗誠始禍,然城狐社鼠也。』」意思是最開始的禍患,就來自於仗勢作惡的小人。

示例:有些城狐社鼠之流,那是當然不能免的。

二、膽小如鼠

釋義:膽子小得像老鼠一般。形容人膽小怕事。

出處:北齊 魏收《魏書 汝陰王天賜傳》:「言同百舌,膽若鼷鼠。」意思是說話像有一百條舌頭,膽子像鼷鼠一樣。

示例:他們樣子往往很兇,其實膽小如鼠。

三、官倉老鼠

釋義:官倉:放公糧的地方。比喻有所依恃的惡人。

出處:唐·曹鄴《官倉鼠》:「官倉老鼠大如斗,見人開倉也不走。」

示例:他們都是一群官倉老鼠。

四、目光如鼠

釋義:形容人眼神奸滑。

出處:魯迅《兩地書 致許廣平112》:「雖然他的目光如鼠,各處亂翻,我有時也有些覺得討厭。」

示例:誰願意做目光如鼠的人,只是嗅著鼻子前面的一點油香。

五、鼠竊狗偷

釋義: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第75回:「鼠竊狗偷之徒,何足慮哉。」意思是只是些小偷小摸的人,沒有什麼讓人擔憂的。

示例:這些鼠竊狗偷的人讓人很是討厭。

關於鼠的俗語:

一、風箱裡的老鼠——盡受氣

二、狗逮老鼠貓看家 ——反常

三、鍋堂裡的老鼠 —— 灰溜溜

四、和尚廟裡的老鼠 —— 聽的經卷多

五、耗子進老鼠夾 —— 離死不遠

5樓:匿名使用者

投鼠忌器、抱頭鼠竄、貓哭老鼠、首鼠兩端、過街老鼠等。

1、投鼠忌器

【解釋】:投:用東西去擲;忌:怕,有所顧慮。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幹。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賈誼傳》:「裡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

【譯文】:俗話說:「欲投鼠而忌器」,這是很明白的。

2、抱頭鼠竄

【解釋】: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蒯通傳》:「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與為刎頸之交,及爭張黶、陳釋之事,常山王奉頭鼠竄,以歸漢王。」

【譯文】:

3、貓哭老鼠

【解釋】:比喻假慈悲。

【出自】:清·翟灝《通俗編·俚語對句》:「鴨見礱糠空歡喜,貓哭老鼠假慈悲。」

【譯文】:當初常山王、成安君所以相互結為生死之交,和反對張黶、陳釋放的事,常山王帶著頭老鼠竄,以歸漢王。

4、首鼠兩端

【解釋】: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兩端: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動搖不定。

【出自】:漢·司馬遷《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怒曰:『與長孺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端。』」

【譯文】:武安侯就罷朝,出了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生氣地說:「與長孺共一老禿老頭,為什麼模稜兩可。」

5、過街老鼠

【解釋】:比喻人人痛恨的壞人。

【出自】:明·徐學謨《歸有園塵談》:「吝者自能致富,然一有事則為過街老鼠;俠者或致破家,然一有事則為百足之蟲。」

【譯文】:吝嗇的人自然能致富,但有一事就是經過街老鼠;俠義的或導致家破,但有一事就是百足蟲。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鼠」的成語】

【投鼠忌器】打老鼠怕傷了器具,比喻作事有所顧忌。

【抱頭鼠竄】形容狼狽逃避的情形。

【梧鼠技窮】比喻技能雖多,而不能專一。

【鼠牙雀角】比喻與人爭誦。

【鼠肝蟲臂】指極為低賤微小的東西。

【鼴鼠飲河】比喻小量,所取不多;或沒什麼了不起。

【獐頭鼠目】用以形容乙個人的長相奸邪,如獐之頭、鼠之目。與「尖嘴猴腮」義近,但「尖嘴猴腮」僅形容面貌醜陋,而「獐頭鼠目」更強調其人之奸惡狡猾。

【關於鼠的歇後語】:

被追打的老鼠 —— 見洞就鑽

出洞的老鼠 —— 東張西望

打死老鼠喂貓 —— 惱乙個,好乙個

地老鼠跑江南 —— 走路不少,見天不多

風箱裡的老鼠 —— 盡受氣

狗逮老鼠貓看家 —— 反常

鍋堂裡的老鼠 —— 灰溜溜

和尚廟裡的老鼠 —— 聽的經卷多

耗子進老鼠夾 —— 離死不遠

黑天捉老鼠 —— 找不著窟窿

開水潑老鼠 —— 不死也要脫層皮

貓嘴裡的老鼠 —— 剩不下啥

7樓:

抱頭鼠竄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8樓:匿名使用者

膽小如鼠、賊眉鼠眼、 鼠目寸光、

有關鼠的俗語,有關鼠的諺語成語大全

一弦一柱 1 地老鼠跑江南,走路不少見天不多。2 風箱裡的老鼠,盡受氣。3 古董店裡的老鼠,碰不得。4 耗子進老鼠夾,離死不遠。5 和尚廟裡的老鼠,聽的經卷多。 blackpink 羅捷 0 打死老鼠喂貓 惱一個,好一個 比喻得罪了一個,交了一個 1 老鼠窩裡的食物 全是偷來的 2 黃鼠狼的腚 放不...

有關橋的詩歌 對聯 謎語 俗語 諺語 成語。還有關於橋的故事

phil帥 半夜過獨木橋 步步小心 白娘子突斷橋 想起舊情來 背媳婦過獨木橋 又驚又喜 笨驢子過橋 步步難 踩著高蹺過獨木橋 藝高人膽大 踩著銀橋上金橋 越走越亮堂 曹操八十萬兵馬過獨木橋 沒完沒了 船到橋頭 不順也得順 燈草搭浮橋 走不得 頂大風過獨木橋 擔風險 有關橋的俗語,成語,詩歌,對聯,古...

有關橋的詩 對聯 謎語 俗語 諺語 故事 成語。橋的分類,橋名的由來跪求哦!!啊

烏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船到橋頭自然直 過河拆橋 橋頭上跑馬 走投無路 有關橋的俗語 諺語 故事 成語,橋名的由來,橋的分類 跪求啊! 汝穎晨曦 按主要材料分 木 石 磚 竹 藤 鐵 鹽 冰 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