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是姓氏時怎麼發音

時間 2021-05-02 15:25:54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揣是姓氏時讀作:chuǎi。

揣姓,源於媯姓,出自舜帝之後裔陳氏衍派分支之揣孫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揣氏。

揣的含義:

(1)揣[ chuāi ]放在衣服裡:~著手。~在懷裡。

(2)揣[ chuǎi ]估量,忖度:~測。~摩。~度(duó)。~想。~情(忖度情理)。不~冒昧。姓。

(3)揣[ tuán ]古同「團」,聚集的樣子。

(4)揣[ zhuī ]捶擊:「~而銳之,不可長保」。

2樓:匿名使用者

揣 chuāi

【動】藏入;塞進〖hideorcarryinone』sclothes〗。如:往懷裡一揣;揣巴(方言。胡亂地往嘴裡塞)

懷孕〖bepregnant〗。如:揣駒(牲畜懷胎)強給;給與〖impose(one'sviews,etc.)onothers〗。如:揣與(強加給;給與);揣巴(胡亂吃)

另見chuǎi;chuài

揣 chuǎi

估量,忖度:揣測。揣摩。揣度(du?)。揣想。揣情(忖度情理)。不揣冒昧。

姓。 hide or carry in one's clothes揣 chuài

【動】掙扎〖struggle〗

待伊揣幾合,贏些方便。——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

又如:掙揣(掙扎)

另見chuāi;chuǎi

3樓:吳子漁

揣 chuǎi

估量,忖度:揣測。揣摩。揣度(du?)。揣想。揣情(忖度情理)。不揣冒昧。

姓。 出自《新華字典》

我姓殷,殷姓氏是怎么來的,我姓殷,殷姓氏是怎麼來的?

我國歷史上商朝就有姓殷姓氏了。殷姓 有三 1 出自子姓,為契之後。據 風俗通 元和姓纂 及 通志 氏族略 等所載,盤庚自奄 故城在今山東曲阜 遷到殷 故城在今河南安陽西北 故稱殷商。周武王滅紂,封紂王庶兄微子啟於宋,子孫不得封者,以故國名為氏,稱殷姓。2 以居地所臨之水為氏。據 通志 氏族略 和 姓...

擁有稀有姓氏是種怎樣的體驗?稀有的姓氏有哪些?

1 當兩個稀有姓氏相見,定會 惺惺相惜 稀有 遇 珍貴 的感覺。2013中國產業公升級研究新聞發布會 開始前,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會長保育鈞偶遇華夏幸福基業副總裁軤震宇,保 軤 之間就上演一段趣聞。2 有種驕傲,厚重,踏實的感覺。比如 姜 姓用 低調 踏實 重情重義 來描述該姓氏的性格特質。3 內心會...

見到彩虹時你是怎樣的心情,古人看見彩虹是怎麼的心情或感觸

以心 從出生到現在數二十載,見到的彩虹次數不多,不到十次,今年也有幸見到過一次,彩虹給人們的感覺都是正能量,吉祥物的存在,我每一次見到彩虹的心情都是欣喜豁然開朗的感覺。 娘48825律偎 彩虹就像是童年的一個夢,哪怕沒有實現,也期望色彩斑斕中,能不斷出現。雨水淅瀝瀝打在窗戶的聲音,都擋不住彩虹仙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