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稀有姓氏是種怎樣的體驗?稀有的姓氏有哪些?

時間 2023-05-08 15:54:03

1樓:公子不會扶蘇

1、當兩個稀有姓氏相見,定會「惺惺相惜」,「稀有」遇「珍貴」的感覺。

2013中國產業公升級研究新聞發布會》開始前,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會長保育鈞偶遇華夏幸福基業副總裁軤震宇,「保」「軤」之間就上演一段趣聞。

2、有種驕傲,厚重,踏實的感覺。

比如:「姜」姓用「低調」「踏實」「重情重義」來描述該姓氏的性格特質。

3、內心會有一種「孤獨感」

畢竟稀有姓氏總人口數不會太多,和其他姓氏相比不免顯得單一。

4、血脈歸屬感。

尋找宗脈源流,建立血親意義上的歸屬感,更加認識傳統的血親情結。

擴充套件資料:中華民族稀有姓氏無所不包,用一句網路語來說就是「沒有什麼不可以」,十二生肖罕見姓,在兩岸都有後代。

明代陳士元編的《姓鐫》一共收入3625個姓氏,台灣學者王素存著的《中華姓府》收集到的古今漢字姓氏有7720個,而大陸出版的《中華姓氏大辭典》裡共記錄各種姓氏11969個。這其中最常見的是單姓,複姓和三字姓也不少,最長的姓氏竟然有9個字。

除字數不一之外,千奇百怪的姓氏也層出不窮,比如以顏色為姓:紅、綠、赤、橙、青、藍、紫,五彩斑斕;方位詞東西南北、上下左右,開門七件事柴、公尺、油、鹽、醬、醋、茶也是姓氏;從「第一」到「第五」的姓氏都有後人;甚至「啊」「哦」這樣的語氣詞也是姓氏。

2樓:情感諮詢服務

在百家姓中有很多姓氏,當指稀有的也是指發源地及擴散較少的乙個姓氏,具體的說明詳查也只能從百家姓中找到最後的乙個姓氏。而百家姓並非是一百多種姓氏組成,或許成千上萬,只是用於乙個簡稱的縮寫。

人們常說「物以稀為貴」,但在百家姓氏中找到乙個極為人口數量極少而在全國與世界傳播量極少的姓氏,那就是最稀為少見的一件事。從歷翻閱和查到姓氏的來歷極為重要,姓氏的變遷與發展千奇古怪,重要的是為什麼有不普的姓氏的存在,因為什麼理由有這個姓氏的存在,所以問題的根據是什麼。

而在百家姓氏裡極少數量與分抪的姓氏也很多,極少的姓氏與發源地和闊散的多少並非為榮所為,那是因為祖輩的遺傳太少,家族而不是很興旺所造成的一切,或許是有別的原因從大姓中取而代之。比如百家姓中按古排列前四位的是趙錢孫李,到今而李姓氏才是當今的第一大姓氏,這一切都出於姓氏的擴散,繁演與遺傳等因素。至於有沒有取而代之的說法只能從歷史中查閱。

3樓:小蠻子的人文歷史觀

擁有稀有的姓氏能給人一種孤獨感,但一旦遇到了跟你一樣的人,就會給你獨特的緣分。

我的姓氏是伍,不是什麼奇葩姓氏,畢竟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都是姓氏。雖然人口在這些數字姓氏中已經是佼佼者,但比起李姓這類的大姓氏,還是屬於鳳毛麟角級別的。

從小時候進幼兒園進小班開始,到我初中畢業,共有十二年,全班一直都是我乙個姓伍的,甚至是乙個年級裡,跟我同姓的人也沒超過三個人,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班級都沒有伍這個姓。每當在班裡進行小型測驗、在練習冊教科書上寫名字,我都只需寫清楚我的班級,再加乙個伍字,大家就足以知道這個東西是我的,我比大多數人更便捷。記得有回我的乙個初中同學給我們班設計班服,在衣服上寫全我們班所有的姓氏,曾對我笑道:

你讓我們這個普通的班從這麼多班級裡面脫穎而出!」

這種獨特,雖然與眾不同,卻並非我想要的,更何況它還能一筆帶過我自身的獨特。我們之間可能會像小時候我見到的那些個大姓氏的同班同學一樣,問對方祖籍在哪、簡單地追根溯源,無形之中多了一層哪怕是沒有血緣的兄弟姐妹的關係,而我也不會這麼孤單。如果還跟我同性那當然更好!

因為這樣我們說不定會成為很好的朋友。但我沒往深處想,就越不敢想,我當時不敢奢望,我不敢相信緣分會有這麼深。

直到上了高中,我遇到了乙個跟我同姓同性同班同宿舍的同學,身份證號前十一位數字都一樣。名字還相似,不知道的人都以為我們是一家的,知道的人都知道把我們名字裡最後乙個字拆開叫來區分我們。

4樓:匿名使用者

擁有稀有姓氏,我覺得最大的體驗就是會鬧出很多尷尬的笑話。

翁姓。我姓翁,雖然說不上是稀有姓氏,但在我的周邊也算是比較少的姓。要說記性最深的,要數小時候讀書時在班上總是被同學們起外號。

翁」和「嗡」是同音,因此小學時我就得了乙個外號--小蜜蜂。以至於同學都不叫我的名字,叫我蜜蜂,有時候同學把我惹火了,我就會衝著他們發飆,然後調皮的男生就又給了我乙個新外號--黃蜂。有一次上課鈴響,我追著乙個同學跑進了教室,那同學邊跑邊叫:

以前總是覺得很尷尬,也曾經問過爸爸,我們為什麼要姓「翁」,為什麼不跟別人一樣姓乙個「正常」點的姓氏。那時候總是很無耐,一直到四年級,可能那時候大家也都長大了吧,慢慢的,也就沒有人再拿我的姓開玩笑了。

過姓。上大學時,有乙個同學姓「過」,那是我第一次聽說這個姓,她這個姓,也鬧出過不少笑話。記得第一節課上,她上台做自我介紹時,說:

我姓過,楊過的過…隨即說完,老師就接著說,感謝楊同學的介紹,下一位…以至於後來,她再介紹自己時,就改成「過兒」的過。

好幾次,我們一起出去吃飯什麼的,店老闆要我們辦會員卡,她說姓「過」,基本沒有老闆知道哪個「過」,都要再問一句:過?什麼過?

有一次,有個老闆直接寫「郭」,我們給他糾正後,他說,他以為是我們發音不標準,把「郭」說成「過」。哈哈,真是無奇不有,說啥的都有。

我以前有乙個同學姓滾,同學們老是拿他開玩笑,什麼滾一邊去,滾犢子,滾蛋,各種外號,還有人取笑他以後怎麼給兒子取名字之類的事情。也是很荒唐的。

5樓:山東小葵老師

擁有稀有姓氏給人的感覺是很特別的,稀有的現實者也有利於給人加深印象,讓人能很快地給記住。

而且有的稀有姓氏,由於不常用,很多人可能都不認識字,所以念的時候會比較麻煩。有時候可能孩子的名字是心有心事,因為老師可能都不會念,所以說就可能很少提問孩子。

我覺得有複姓的人還是很好的,小時候就感覺複姓的人名字念起來酷酷的。

6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擁有的姓氏是非常稀少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種體驗。也就是說,每當你在單位或者是學校的時候,你總是會成為一種關注的物件,而且單位和學校的人可能第一時間就認識你。

7樓:網友

乙個人的姓氏如果非常的稀有,那麼無論是在什麼單位,或者學校中,他的名字都很容易被別人注意到。因為容易被別人關注,所以他的機會也可能會比別人更多。比如在學校裡邊老師點名字在單位裡邊領導找人幹活。

其實這都是好事,給你鍛鍊的機會你就更容易成長,更容易進步。

8樓:開心

擁有一種稀有的姓氏,應該是一種很棒的體驗,因為至少不會在別人叫你的時候和別人的名字有類似的。同時也會感覺自己的名字更加有個性,而且可能會自然而然的產生一種特殊的優越感。

雖然有時候在同學、朋友之間可能會被調侃,但是你也需要知道稀有姓氏,對於中國人來說,那是一種傳承,一種發展,是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文化,希望我們可以保留住他。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百家姓上就可見一斑。我國的姓氏有幾千年的歷史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姓氏,常見的像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稀有的像複姓歐陽、皇甫等等。

百家姓文化是中國獨特的一種姓名文化,姓氏承載著血脈的傳承,然而生活中有些稀有姓氏確實會給人帶來一些尷尬或者樂趣,也有的可能會帶來傷害!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千萬莫要以此取笑他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稀有的姓氏往往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認識這個字。在念到名字的時候往往會唸錯讓人感覺很尷尬。而且稀有姓氏往往會被人很重視但是相應的如果知道是因為有姓氏的原因後也會很快的被人忽視。

往往也會快速地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

稀有的姓氏有哪些?

你都知道哪些稀有的姓氏呢?

10樓:小阿星

比如說有上官,軒轅,冷,諸葛,歐陽,公孫,黑,詩,明,鳥,劣,力,等等。這些都是非常稀有罕見的姓氏。

11樓:微風的暖星

上官,歐陽,公孫,神姓,軒轅,諸葛,冷姓,這些姓氏都是非常獨特的,很稀有。

12樓:巨集盛巨集盛

這些姓氏就是天姓,操姓,青姓,淦姓, 神姓,問姓,打姓,雒姓,茶姓,死姓,這些都是非常稀少的姓氏。

稀有姓氏有哪些?

稀有的姓氏 稀有的姓氏有哪些

日本少見的好聽的姓氏都有什麼,日本稀有好聽的姓氏?

自娛自樂說今宵 1 佐藤 佐藤,sato 2 鈴木 鈴木,suzuki 3 高橋 高橋,takahashi 4 田中 田中,tanaka 5 渡邊 渡辺,watanabe 6 伊藤 伊藤,ito 7 山本 山本,yamamoto 8 中村 中村,nakamura 9 小林 小林,kobayashi ...

擁有一輛寶馬3系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開過邁騰b8的380,也開過325,說實話 3系方向盤輕,加速比較線性,邁騰後程加速比較澎湃。從駕駛體驗感來說,開邁騰380比開3系更有存在感,司機更能感受到樂趣 當然3系比邁騰的內飾體驗會高檔一點 操控也過得去,我對操控要求不高,反正開起來靈活得心應手,上手快 總之上牌落地30萬左右的樣子價效比還...

吃不胖是一種什麼體驗,擁有狂吃不胖的體質是什麼體驗?

我就是那種吃不胖的人,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體驗,就是別人一直羨慕你,但是你卻對此不怎麼在意,而且甚至你還想變得胖一點,可能這一點在別人眼裡就是你得了便宜還賣乖,但是有些事情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想變瘦並不代表所有的人都想變瘦。我已經記不起我以前是怎麼樣子的了,因為你的身體在你成年之後就會保持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