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升」怎麼讀?拼音怎麼拼,「公升」怎麼讀?拼音怎麼拼?

時間 2021-05-02 15:25:54

1樓:獨箍說丶

通「公升」 公升shēng 部首筆畫 部首:十 部外筆畫:2 總筆畫:

4 五筆86:tak 五筆98:tak 倉頡:

ht 筆順編號:3132 四角號碼:2440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5347 基本字義 1. 容量單位。 2.

量糧食的器具。 3. 向上,高起,提高:

~力(亦稱「舉力」)。~格。~華(a.固態物質直接變為氣;b.喻事物的提高和精煉)。

~遷。~值。~堂入室(喻人的學問造詣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達到精深)。

晉~。提~。 詳細字義 〈名〉 1.

(象形。本義:容器名。

一斗的十分之一) 2. 容量單位 [liter, litre] 公升,十龠也。從鬥,亦象形。

——《說文》。按,十合也。 兩匊謂之公升。

——《小爾雅》 蕃衍盈公升。——《詩·唐風·椒聊》 3. 十合為一公升,十公升為一斗。

公制一公升為1000毫公升,合一市公升。今公制與市製相同。如:

公升斛(公升與斛的合稱);公升合(一公升一合。比喻數量很小);公升勺(一公升一勺之量,比喻數量很少);公升合之利(微利) 4. 量酒的單位 賜酒日二公升,肉二斤。

——《墨子》 5. 量器 [ sheng , a unit of dry measure for grain] 忽見石窠中有二卵大如公升。——晉· 陶潛《搜神後記》 6.

古代布八十縷為公升 [80 strands] 冠六公升,外畢。——《儀禮》 7. 姓求採納

2樓:義明智

公升的拼音 shēng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下角「採納答案」

詠拼音怎麼讀,詠字拼音怎麼拼

y ng 釋義1.唱,聲調有抑揚地念 贊。歌 吟 唱。2.用詩詞等來描述,抒發感情 梅。史。懷。嘆。嘆調 富於抒情的獨唱曲 3.指詩詞 佳 詳細釋義。動 形聲。從口,永聲。又作 詠 本義 曼聲長吟 歌唱 同本義詠,歌也。或從口。說文 段注 堯典曰 歌永言。樂記曰 歌為之言也,長言之也。說之,故言之 ...

唱和的和怎麼讀拼音, 唱 拼音怎麼拼

綏芬河 唱和 的 和 讀 h h 相安,諧調 美。睦。諧。聲。合 a.和諧 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 衷共濟。平靜 溫 祥 平。氣。悅。煦。惠風 暢。3.平息爭端 講 約。議。親。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 二加二的 是四。5.連帶 盤托出 完全說出來 衣而臥。6.連詞,跟,同 我 老師...

淵怎麼念?拼音怎麼讀,漢語拼音quan怎麼拼讀

淵yu n。一 釋義 1 深水 潭 深淵。魚躍于淵。天淵之別。2 深 淵泉。淵博。3 姓。二 造字本義 淵的古文是象形字,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左右有表示水岸的丿丨,中間是像水的樣子,合起來像乙個中間有水洄流的深潭。古文淵寫作 囦 是會意字,從囗 水。淵本意指迴旋的水,引申指深潭 深水,又引申指深 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