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的筆畫是幾,“學”字的筆順是什麼?有幾筆?

時間 2021-05-25 16:37:35

1樓:我是大角度

一、學字的筆畫是8畫,結構是上下結構。

二、基本字義

學(學)xué

1、效法,鑽研知識,獲得知識,讀書:學生。學徒。

學習。學業。學友。

學者。學閥。學制。

學歷。學步邯鄲(譏諷人只知模仿,不善於學而無成就,亦作“邯鄲學步”)。

2、傳授知識的地方:學校(簡稱“學”或“校”)。學院。學府。中學。大學。上學。

3、掌握的知識:學問(簡稱“學”)。學術(一切學問的總稱)。學位。學士。才學。治學。學識。博學多才。

4、分門別類的有系統的知識:學說。哲學。數學。小學(古代指文學、音韻、訓詁學;現指初等學校)。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從教,從冖。冖,尚蒙也,臼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字形採用“教、冖”會義。“冖”表示尚處於矇昧狀態。採用“臼”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學區

[xué qū]

為了便於學生上學和對學校的業務領導,根據中小學分佈情況劃分的管理區。

2、學問

[xué wen]

正確反映客觀事物的系統知識:這是一門深奧的~。

3、學科

[xué kē]

按照學問的性質而劃分的門類,如自然科學中的物理學、化學。

4、學會

[xué huì]

由同一學科的研究者組成的學術團體。如語言學會、物理學會、工程學會等。

5、學校

[xué xiào]

有計劃、有組織、有領導地進行系統教育的機構。

2樓:

正確答案: 八畫

分別是:點點納 3、豎橫著 2、橫撇 1、豎勾 1、橫 1.

“學”字的筆順是什麼?有幾筆?

3樓:

“學”字筆順:點,點,撇,點,橫撇/橫鉤,橫撇/橫鉤,豎鉤,橫。

有8筆“學”字讀音[ xué ] ,它的部首是子字旁。

基本解釋

1. 效法,鑽研知識,獲得知識,讀書 :~生、~徒、~習、~業、~友、~者、~制、~歷、~步邯鄲(譏諷人只知模仿,不善於學而無成就,亦作“邯鄲學步”)。

2. 傳授知識的地方 :~校(簡稱“學”或“校”)、~院、~府、中~、大~、上~。

3. 掌握的知識 :~問(簡稱“學”)、~術(一切學問的總稱)、~位、~士(a.學位名,大學畢業生;b.古代官名)。才~、治~、~識、博~多才。

4. 分門別類的有系統的知識 :~說、哲~、數~、小~(a.古代指文學、音韻、訓詁學;b.現指初等學校)。

帶學字的成語:

博學多聞、困而不學、品學兼優、好學不倦、學非所用、學富五車、巨學鴻生真才實學、學而不厭、學海無涯、鸚鵡學舌、博學多才、才疏學淺、勤學好問、敏而好學

名言警句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孔子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孔子

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怠——孔子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孔子

反義詞:教

學是多少筆畫?

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學筆畫數:

[拼音] [xué]

[釋義] 1.效法,鑽研知識,獲得知識,讀書:~生。

~徒。~習。~業。

~友。~者。~閥。

~制。~歷。~步邯鄲(譏諷人只知模仿,不善於學而無成就,亦作“邯鄲學步”)。

2.傳授知識的地方:~校(簡稱“學”或“校”)。

~院。~府。中~。

大~。上~。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八筆畫,一點,一點,一點,一點,橫勾,橫折,豎勾,一橫

學字筆畫是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共八畫

這裡有筆畫順序的動畫

學字的筆畫是多少啊?

7樓:匿名使用者

筆畫數:8,部首:子,點\點\點\豎\折\折\豎勾\橫

8樓:唐建軍

:點、點、撇、點、橫撇/橫鉤、橫撇/橫鉤、豎鉤、橫

筆畫數:8

「寬」的筆順筆畫順序是什麼,「空」字的筆順 筆畫順序分別是什麼?

寬 的筆畫順序是 點 點 橫撇 橫鉤 橫 豎 豎 豎 橫折 撇 豎彎鉤。一 寬的讀音是ku n,詳細解釋如下 1.橫的距離大,範圍廣,與 窄 相對。2.使鬆緩。3.不嚴厲,不苛求。4.富裕。5.姓。二 寬的片語 1.寬度 ku n d 寬窄的程度 橫的距離。2.寬慰 ku n w i 寬解安慰。3....

「鼎」字的筆順是什麼?鼎的筆畫筆順

鼎,部首鼎,筆畫數為12畫,這12畫按順序書寫的名稱如下 豎 橫折 橫 橫 橫 竪折撇 竪折折 橫 撇 豎 橫 豎 橫折。鼎 拼音 d ng 為漢語一級通用規範漢字 常用字 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像鼎。鼎是古代的一種煮食物的器具。在古代,鼎不僅僅是用來烹煮食物,也是放在宗廟裡祭祀用的一種禮器...

肖字的筆畫順序,肖字的筆畫筆順,部首是什麼

粽子媽媽愛整理 豎 點 撇 豎 橫折鉤 橫 橫 一 xi o 像 相似 惟妙惟肖。二 xi o 姓。有些姓蕭的人將自己的姓寫作肖。文言版 說文解字 肖,骨肉相似也。從肉,小聲。不似其先,故曰 不肖 也。白話版 說文解字 肖,上下兩代人的體貌相似。字形採用 肉 月 作邊旁,採用 小 作聲旁。有些孩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