諦聽明明辨別出了真假美猴王,為何不敢當面說破,究竟礙於誰呢

時間 2021-05-25 15:46:33

1樓:蘇幕遮

當然是礙於佛祖的面子,諦聽只是乙個神獸歸順於地藏王菩薩座下,可以辨別世間所有的事物,最擅長的就是聽人的內心。當時諦聽知道真假美猴王這乙個戲碼是佛祖安排的,自然不敢當面說破。

孫悟空被唐僧趕走後,假的孫悟空便出現了,而比真的孫悟空要聽話很多,這讓孫悟空卻慌了神。兩個人不僅長得一模一樣,連語言動作都如出一轍,真真假假實在讓人難以分辨,於是兩個人就鬧到了天庭,連照妖鏡都分辨不出來哪個真哪個假,觀音自然也是不知道,便讓兩個人娶了地府找閻王,天上都沒法子的事情,到地下就能夠解決了嗎?閻王便找來諦聽,諦聽已然知道誰真誰假,但是卻不能說出是誰,畢竟如來還沒出場,自己也不能先惹上是非,自是讓如來分辨。

其實這一切都是如來安排的,他自然知道哪個是真哪個是假,為了展現孫悟空的厲害,如來說了「混世四猴」靈明石猴、赤尻馬猴、通臂猿猴和六耳獼猴,而假的孫悟空就是六耳獼猴。我們可以知道,在取經的這一行人中,只有唐僧可以成佛,而豬八戒是「淨壇使者」沙僧是「八寶金身羅漢」白龍馬是「八部天龍」他們都是菩薩,而孫悟空自然是不滿足於此的,所以他在取經路上總是不能夠安安心心的陪護唐僧,所以如來就安排孫悟空來殺乙個法力高強的妖怪,也就是「炮灰」六耳獼猴,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如來告訴孫悟空「時功成歸極樂,汝亦坐蓮台。」這樣一來孫悟空自然是樂意的,佛祖給了他乙個最大額獎勵,在取經圓滿結束後孫悟空成了「鬥戰勝佛」。

對於六耳獼猴眾說紛紜,有的說是孫悟空的另一面,還有的說是佛祖為了讓孫悟空有成佛的名額才故意請了乙個託。不管怎樣,只有在陪唐僧取經的一行人中孫悟空出力最多,那他成為「鬥戰勝佛」也不為過。

2樓:丸子閒談文化

諦聽之所以當面不說破,是為了不給他們地府惹來不必要的麻煩。每年的暑假檔,大家都會在電視上看到《西遊記》。可以說是每個人的童年記憶了,這部劇中有乙個真假孫悟空的場景。

在這一集中,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孫悟空出現在大家面前。不僅唐僧和他的其他兩個**分不清誰是誰,就連許多神仙也分不清,所以後來他們去了地府,找到了地藏王菩薩幫忙。地藏王菩薩就叫來了諦聽幫忙,然而,這個諦聽當時雖然聽出了誰真誰假,但它卻沒有說實話,很讓人匪夷所思。

當時,因為沒人能識別這兩個孫悟空,所以他們就一路從地上打到了地下,再從地下打到了天庭。這中間,甚至還去了閻王爺那裡檢視了生死簿。結果發現他們兩個人都不在這上面,閻王爺這才給他們支招,讓他們去地藏王菩薩那裡,說那裡有乙隻諦聽,一聽便知道你們其中到底誰真誰假了。

當時,這只神獸諦聽已經區分出了真假,但是卻還是告訴地藏王它並沒有聽出到底誰真誰假。其實是諦聽沒有說實話,在這兩個孫悟空離開了地府後,諦聽才說了實話。由此可見,諦聽這只神獸肯定是有所顧忌,所以才沒有說實話。

這種跡象表明,諦聽確實非常聰明,它知道如果它當時一旦指認出了假的孫悟空,那勢必給地府帶來麻煩。而且,當時是因為孫悟空厭煩了取經路,有了外心,所以才會出現這只假孫悟空。因此,諦聽才會選擇不說出實情,為的就是讓孫悟空自己去別的地方尋找答案。

3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因為諦聽怕惹上麻煩所以不敢說破。在《西遊記》中有一幕是真假美猴王,在這一章節中出現了兩個一模一樣的孫悟空。不僅唐僧師徒分辨不出來而且就連很多神仙也分辨不出來,所以後來找到了諦聽。

但是諦聽雖然看破了事實但卻不敢說出真相,所以給很多人留下了疑惑。

在當時因為無人能夠分辨兩個孫悟空的真假,所以他們打到了地府中。後來還找閻王查了生死譜,結果發現這兩個孫悟空也都不在上面,所以一時之間關於真假的問題又陷入了僵局。這時閻王就提議去找地藏王菩薩的諦聽一辯真假。

因為諦聽是神獸能夠聽到眾人聽不到的內心深處的聲音,因此一行人就來到了找諦聽分辨真假。

當時的諦聽確實是分辨出來了真假,並且通過一種神識將資訊傳達給了地藏王菩薩但並沒有明說。所以導致很多讀者也很不明白諦聽到底知道了些什麼,而且地藏王菩薩也沒有說出事實而是讓他們另尋地方去辨別真假。由此可見無論是地藏王菩薩還是諦聽對這個真實的結果是有一些顧忌的所以不敢說出口。

諦聽的行為說明了真假孫悟空中一定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且一旦揭穿就會給地府帶來麻煩。所以有猜測是真的美猴王就是假的而假的就是真的,因為孫悟空厭惡了取經所以想找人頂替自己。所以如果真的如同猜想一樣,一旦諦聽說出事實那麼不僅孫悟空會找麻煩就是六耳獼猴也同樣會來找麻煩。

所以地藏菩薩和諦聽為了避免麻煩選擇了迴避。

4樓:來自大明寺害羞的跳跳虎

因為假美猴王背後的靠山非常之厲害,他不得不考慮舉證之後所面臨的困難。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六耳獼猴的靠山是非常硬的,所以他才不敢說出來。

6樓:娛樂百事曉

要考慮的事情很多了,他要照顧到天庭和西天的面子。

什麼叫歷史?

7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很難定義的兩個字,有很多不同分類方法,從相對的層面來講,有學術歷史與通俗歷史,有歷史哲學與歷史考據,有正史和野史。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說文解字》

歷史是一種精神的傳承,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我們承續祖先遺志的載體。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研究和詮釋。馬克思主義提出唯物史觀,其學說認為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野史即所謂的與正史相對的民間編纂的歷史,其大部分是根據傳聞、神話等編寫,有的具有真實性,而有的則有待考察。

9樓:寶依白頓赫

定義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

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乙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編輯本段]歷史學的功用及方法

歷史學的功用

英國詩人雪萊曾這樣寫道:「歷史,是刻在時間記憶上的一首迴旋詩。」

歷史,它往往會以驚人的相似度再次出現,如何從過往相似的歷史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如何利用古人的智慧型應對今天的現實生活?答案是,學習研究歷史。

也因此,歷史學就有了它最重要的功用——經世致用。

何謂經世?致力於國家,致力於社會謂之經世;何謂致用,以我之所學,化我之所用謂之致用。

「以史為鑑」,「讀史明智」……都在強調著歷史學的現實指導作用,對個人、對民族、對人類的啟示和幫助。

當乙個民族成為能夠從歷史中不斷汲取力量、不斷思考、不斷創新、不斷反省的民族時,那將是整個地球,乃至宇宙之福。

10樓:續坤亥帥

釋義:(一)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

,也指某種事物的發展過程或個人的經歷。

(二)過去的事實,過時的事物。例:這件事早已成為歷史。

(三)對過去事件的記載,

沿革,來歷;

大事記。

(四)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五)書名。即《希臘波斯戰爭史》。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著。

全書共九卷,前四卷主要追述埃及、巴比倫、波斯、呂底亞、西徐亞及希臘本土的歷史,後五卷敘述希臘與波斯戰爭的起因和經過,止於西元前479年。書上雜有許多神話傳說,不盡可信。但此書為歐洲第一部重要的歷史著作。

(六)個人的履歷;經歷

(七)對形成未來的程序有影響的事件

11樓:摩魁阿暄

廣義歷史: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12樓:猶金生邱鳥

對於歷史的含義和性質,有很多中不同的詮釋,以下列舉其中一些。

克羅齊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柯林伍德說:「一切歷史都是思想史。」

梁啟超:「史者何?記述人類社會賡續活動之體相,校其總成績,求得其因果關係,以為現代一般人活動之資鑑也。」

《大英百科全書》(2023年版):「歷史一詞在使用中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含義:第一,指構**類往事的事件和行動;第二,指對此種往事的記述及其研究模式。

前者是實際發生的事情,後者是對發生的事件進行的研究和描述。」

《蘇聯大百科全書》:「1、自然界和社會上任何事件的發展過程。宇宙史、地球史、各個學科史——物理史、數學史、法律史等均可列入這一含義。

2、一門研究人類社會具體的和多樣性的過去之學科,以解釋人類社會具體的現在和未來遠景作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