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的成語有哪些,本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23 17:38:06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本正經、

捨本逐末、

本末倒置、

變本加厲、

追本溯源、

照本宣科、

本位主義、

源源本本、

小本經營、

英雄本色、

元元本本、

一本萬利、

本固枝榮、

原原本本、

尋源討本、

整本大套、

捨本問末、

本深末茂、

離本徼末、

本小利微、

本固邦寧、

反本溯源、

水源木本、

木本水源、

降本流末、

木本之誼、

木落歸本、

正本清源、

進本退末、

反本修古

棄末反本、

張本繼末、

秉要執本、

崇本抑末、

將本圖利、

捨本事末、

本同末離、

亡國之本、

還原反本、

原本窮末、

本來面目、

忘本負義、

慈悲為本、

本鄉本土、

賠本買賣、

將本求利、

強枝弱本、

正本溯源、

一本萬殊、

遵本舍末、

大本大宗、

枝源派本、

各安本業、

推本溯源、

德本財末、

背本趨末、

汲古閣本、

強本節用、

去本就末、

絕其本根

有本有源、

報本反始、

逐本舍末、

端本清源、

不惜工本、

折本買賣、

積本求原、

本性難移、

返本還源、

拔本塞源、

本末源流、

枯本竭源、

重本抑末、

積基樹本、

溯本求源、

去末歸本、

本本源源、

謹本詳始、

本盛末榮、

信以為本、

窮源推本、

推宗明本、

花根本豔、

本本分分、

本末終始、

看家本領、

敦本務實、

一本十利、

掂梢折本、

枝大於本

不惜血本、

不安本分、

本支百世、

清原正本、

忘本逐末、

以謀為本

2樓:**

『包含有“本”字的成語』

“本”字開頭的成語:(共12則) [b] 本固邦寧 本來面目 本末倒置 本末源流 本同末離 本同末異 本相畢露 本鄉本土 本小利微 本性難移 本支百世 本枝百世

第二個字是“本”的成語:(共55則) [b] 報本反始 變本加厲 背本就末 背本趨末 拔本塞原 拔本塞源 [c] 崇本抑末 [d] 德本財末 端本澄源 大本大宗 敦本務實 端本正源 [f] 返本朝元 返本還元 返本還原 返本還源 [j] 降本流末 將本求財 將本求利 積本求原 極本窮源 進本退末 謹本詳始 捐本逐末 [k] 枯本竭源 [l] 離本趣末 離本依末 離本徼末 [m] 木本水源 [q] 去本就末 強本節用 去本趨末 棄本求末 強本弱末 強本弱支 強本弱枝 棄本逐末 [r] 弱本強末 [s] 捨本求末 捨本逐末 損本逐末 [t] 探本窮源 推本溯源 [w] 務本抑末 [x] 小本經營 [y] 依本畫葫蘆 一本萬利 一本正經 [z] 正本澄源 整本大套 張本繼末 正本清源 追本窮源 追本溯源 照本宣科

第三個字是“本”的成語:(共8則) [b] 本鄉本土 [d] 當行本色 [g] 根深本固 [j] 絕其本根 [k] 看家本領 看家本事 [t]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y] 英雄本色

“本”字結尾的成語:(共24則) [b] 不惜工本 邦以民為本 秉要執本 [c]慈悲為本 除惡務本 [d] 掂梢折本 [h] 還元返本 還原反本 [j] 汲古閣本 積基樹本 [m] 木落歸本 [q] 棄末反本 棄末返本 去末歸本 清源正本 強枝弱本 [s] 深根固本 [x] 尋源討本 [z] 枝大於本 正經八本 逐末棄本 逐末捨本 逐末忘本 枝源派本

“本”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8則) [j] 江山好改,本性難移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l] 裂冠毀冕,拔本塞源 [s] 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三句不離本行 三句話不離本行 [w] 無源之水,無本之末 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優美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傾國傾城、國色天香、花容月貌、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一,形容唯美的四字成語有盛夏光年、染指年華、歌盡傾君 、倉央兮措。

二,形容精彩的四字成語有

1,精彩逼人:形容人神采奕奕或文章言語精彩感人。

2,精妙入神:精彩絕妙,出神入化。

3,神來之筆: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4,有聲有色:形容說話或表演精彩生動。

5,精妙絕倫:絕倫:沒有比得上的。精緻美妙,無與倫比,精美巧妙到了極點。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 繁花似錦

【拼音】: fán huā sì jǐn

【解釋】: 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出處】: 曹靖華《點蒼山下金花嬌》:“我們坐在……繁花似錦的花叢中,聽她談起沙村公社來。”

【舉例造句】: 春天的世博園,繁花似錦,五彩繽紛。

2、花紅柳綠

【拼音】: huā hóng liǔ lǜ

【解釋】: 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出處】: 五代·蜀·魏承班《生查子》詞:“花紅柳綠間晴空。”白話譯文:明媚的春天顏色鮮豔紛繁。

【舉例造句】: 史見那郊園野曠,景物芳菲,花紅柳綠,仕女遊人不斷頭的走的。

3、奼紫嫣紅

【拼音】: 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釋】: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處】: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白話譯文:這樣繁花似錦的迷人春色無人賞識,都付予了破敗的斷井頹垣。

【舉例造句】: 見垂柳拖絲,拂境清幽;奼紫嫣紅,迎風弄鳥,別有一種賞心之境。

4、山清水秀

【拼音】: shān qīng shuǐ xiù

【解釋】: 形容風景優美。

【出處】: 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白話譯文:豆蔻年華,而又柔情脈脈,春愁懨懨,使人魂飛心醉,我見猶憐。

【舉例造句】: 我的家鄉是個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5、草長鶯飛

【拼音】: cǎo zhǎng yīng fēi

【解釋】: 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出處】: 南朝·樑·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白話譯文:暮春三月,在江南草木已生長起來,各種各樣的花朵競相開放,一群一群的黃鶯振翅翻飛。

【舉例造句】: 這樣看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

“件”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沉思狠美

拼音:【hóng tóu wén jiàn】解釋:黨、政機關下發的檔案,刊頭的名稱常印成紅字。

造句:①個別地方招錄幹部子女的紅標頭檔案,都從不同側面折射出人們基於不同“身份”之上的生存狀態。

②紅標頭檔案“三統一”才有效,規範性檔案。

③首先是以紅標頭檔案或行政命令削減或打壓**的空間,以封堵的方式“弭謗”。

讀音:【kāi mén qī jiàn shì】解釋:比喻每天的必需開支。

近義詞:衣食住行

造句:①你不比我們,你這生意是家家戶戶開門七件事少不來的。

②“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句古老的俗語,可以說明茶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③你不比我們,你這生意是家家戶戶開門七件事少不來的,可不是?

6樓:橘夢彼岸

【成語詞目】:紅標頭檔案

【成語拼音】:hóng tóu wén jiàn【拼音**】:htwj

【成語解釋】:黨、政機關下發的檔案,刊頭的名稱常印成紅字。

開門七件事

kāi mén qī jiàn shì

【解釋】比喻每天的必需開支。

【出處】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一折:“早晨起來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清·艾衲居士《豆棚閒話》第十則:“只想這一班,做人家的開門七件事,一毫沒些抵頭。”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主語、賓語、分句;用於口語

近義詞】衣食住行

【例句】你不比我們,你這生意是家家戶戶~少不來的。

帶有百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阿維

百花齊放、百發百中、百無是處

、千方百計、百無聊賴、千姿百態、百戰百勝、百花爭豔、千奇百怪、百折不回、海納百川、千錘百煉、百廢待舉、百折不撓、殺一儆百、百家爭鳴、魚肉百姓、百步穿楊、百尺竿頭、流芳百世、百戰不殆、百鍊成鋼、罷黜百家等。

一、百花齊放

釋義: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譯文:百花仙子只顧著在此處下棋,哪知道下界帝王忽然下旨讓她令百花盛開。

二、百發百中

釋義:射箭、打槍、**等每次都能打中目標。

出處:《戰國策·西周策》:“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者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譯文:春秋時楚國養由基善於射箭,能在一百步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

三、百無是處

釋義:猶言一無是處。形容全都是錯的,沒有一點對的地方。

出處:宋·辛棄疾《浣溪沙·漫興作》詞:“一似舊時春意思,百無是處老形骸,也曾頭上帶花來。”

譯文:春天還是那個春天,然而,人卻老了,青春不再。形骸卻不再是那個形骸。

四、百戰百勝

釋義: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出處:《孫子兵法·謀攻》:“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譯文:百戰百勝,不算是最高明的作戰者,不交兵而使敵人屈服的,才算是最高明的。

五、海納百川

釋義: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出處: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

譯文:沒有物質形態的困擾,即使方寸之地也可容納像海一樣大的東西。

8樓:匿名使用者

百的四字成語 :

百花齊放、

百發百中、

百戰百勝、

千方百計、

百無聊賴、

百花爭豔、

千奇百怪、

海納百川、

千錘百煉、

百折不撓、

魚肉百姓、

百家爭鳴、

百步穿楊、

罷黜百家、

百戰不殆、

百鍊成鋼、

百尺竿頭、

流芳百世、

身經百戰、

一了百了、

百感交集、

百讀不厭、

一呼百應、

破綻百出、

9樓:匿名使用者

百花齊放、

百發百中、

百戰百勝、

千方百計、

百無聊賴、

百花爭豔、

千奇百怪、

海納百川、

千錘百煉、

百折不撓、

魚肉百姓、

百家爭鳴、

百步穿楊、

罷黜百家、

百戰不殆、

百鍊成鋼、

百尺竿頭、

流芳百世、

身經百戰、

一了百了、

百感交集、

百讀不厭、

百密一疏、

醜態百出、

百無一用、

百裡挑一、

千瘡百孔、

長命百歲、

黎民百姓、

百年偕老、

百身莫贖、

百靈百驗、

一擲百萬、

百囀千聲、

陽九百六、

百無失一、

諸子百家、

百尺無枝、

千災百難、

正經八百、

高絙百尺、

千嬌百態、

百鳥爭鳴、

百慮攢心、

一笑百媚、

百思不解、

一字百金、

勸百諷一、

百城之富、

百堵皆作、

魚龍百變、

百敗不折

一呼百應、

破綻百出、

平頭百姓、

百年不遇、

千兒八百、

漏洞百出、

百依百順、

百年好合

百世之利、

一門百指、

百世一人、

百品千條、

百治百效、

百慮一致、

百喙一詞、

殲一警百、

百喙莫明、

百寶萬貨、

百般撫慰、

罰一勸百、

一字百鍊、

百口莫辯、

百二金甌、

蹙國百里、

百鬼眾魅、

百里之任、

柔腸百轉、

諷一勸百、

百伶百俐、

百龍之智、

百世之師、

八百孤寒、

百弊叢生、

百歲之盟、

百無一成、

百舍重繭、

百年歸壽、

百舌之聲

簪的成語有哪些,簪四字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sky灬小籠包 美女簪花 簪 插戴。形容書法娟秀。也比喻詩文清新秀麗。遺簪墜屨 遺 遺失 墜 掉落 屨 鞋子。掉落的簪和鞋子,比喻舊物。後指不忘舊友叫 不棄遺簪墜屨 簪纓世胄 指世代做官的人家.簪纓世族 簪和纓,古時達官貴人的冠飾,用來把冠固著在頭上。舊時指世代作官的人家。持橐簪筆 橐,口袋 簪,插...

花的成語有哪些,帶「花」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花開花落,落花流水,花花世界,花枝招展等等。帶 花 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花紅柳綠。百花齊放。花團錦簇。鳥語花香,柳綠花紅。花好月圓,錦上添花,先花後果。例如花開富貴,花好月圓,殘花敗柳。帶花字的成語有哪些 五花八門 百花齊放 落花流水 春暖花開 鳥語花香 走馬觀花 雪花飛舞 錦上添花 百花爭艷 霧裡...

帶味字的成語有哪些,帶味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稱振青翰 意味深長 津津有味 耐人尋味 味同嚼蠟 興味盎然 索然無味 五味俱全 山珍海味 臭味相投 箇中滋味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 可人風味 不知肉味 容膝之安,一肉之味 食不累味 枯燥乏味 味如雞肋 語言無味 厚味臘毒 興味索然 百味雜陳 鐵窗風味 山海之味 臭味相與 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