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的成語有哪些,癢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6:12:1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關痛癢 痛癢:比喻疾苦或緊要的事。比喻切身相關的事。指與自身利害沒有關係。

不覺技癢 技:技藝。指具有某種技能的人,一遇機會,便情不自禁地想表現一下。

不痛不癢 既不是痛,也不是癢。原形容說不出的一種難受。現多比喻不觸及實質,不切中要害,不解決問題。

隔靴搔癢 搔:抓。隔著靴子搔癢癢。比喻說話作文不中肯,不貼切,沒有抓住要點。或做事沒有抓住關鍵。

搔到癢處 比喻說話說到點子上。

蝨多不癢 債欠多了反而不憂愁。比喻困難成堆,認為反正一時解除不了,也就不去愁它了。

痛癢相關 形容彼此關係密切。

頭癢搔跟 頭癢搔腳。比喻花了氣力而於事無補。

無關痛癢 痛癢:比喻疾苦或緊要的事。指與自身利害沒有關係或無足輕重。

膝癢搔背 膝部發癢,卻去搔背。比喻力量沒有使在點子上。

心煩技癢 煩:煩燥;技癢:指某人想表現其技藝以顯示於人。形容擅長及愛好某種技藝,一遇機會就急於表現的情態。

心癢難撓 形容高興得不知如何才好。

不知疼癢 是疼是癢都不知道。比喻不體貼,不關心。

不知痛癢 是痛是癢都不知道。比喻不體貼,不關心。

隔靴爬癢 比喻說話作文不中肯,不貼切,沒有抓住要點。或做事沒有抓住關鍵。同「隔靴搔癢」。

隔靴抓癢 比喻說話作文不中肯,不貼切,沒有抓住要點。或做事沒有抓住關鍵。同「隔靴搔癢」。

怕痛怕癢 比喻畏首畏尾,顧慮重重。

搔著癢處 比喻正合心意,痛快之至。

心癢難揉 指心中有某種意念或情緒起伏不定,無法克制。同「心癢難撓」。

心癢難撾 撾:古同「抓」,用指或爪撓。指心中有某種意念或情緒起伏不定,無法克制。同「心癢難撓」。

心癢難抓 指心中有某種意念或情緒起伏不定,無法克制。同「心癢難撓」。

知疼著癢 形容對親人的關懷、體貼。

櫛垢爬癢 去髒抓癢。比喻清除**。

2樓:匿名使用者

七年之癢 夫妻結婚七年後產生矛盾統稱

在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在字的四字成語 :

心不在焉、

近在咫尺、

如鯁在喉、

大權在握、

危在旦夕、

志在千里、

音容宛在、

志在四方、

逍遙自在、

恫瘝在抱、

在天之靈、

迫在眉睫、

歷歷在耳、

遙遙在望、

4樓:書香名第獅子

在所難免,在水一方,在所不辭,在所不惜

帶「痛、癢」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覀覀覀瓜瓜瓜

1、不知痛癢[bù zhī tòng yǎng]:是痛是癢都不知道。比喻不體貼,不關心。

出處:《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而今的世界只管講那道學,說正心誠意的絕判余,多是一班害了風痺病,不知痛癢之人。」

2、痛癢相關[tòng yǎng xiāng guān]:形容彼此關係密切。

3、無關痛癢[wú guān tòng yǎng]:指與自身利害沒有關係或無足輕重。

出處:《朱子語類》卷一0一:「那不關痛癢底是不仁。衝慧」

4、不關痛癢[bù guān tòng yǎng]:比喻切身相關的事。指與自身利害沒有關係。

出處:《朱子語類》卷一0一:「那不關痛癢底是不仁。」

5、隔靴搔癢[gé xuē sāo yǎng]:隔著靴子並滾搔癢癢。比喻說話作文不中肯,不貼切,沒有抓住要點。或做事沒有抓住關鍵。

出處:宋·嚴羽《滄浪詩語·詩法》:「意貴透澈,不可隔靴搔癢。」

癢能組什麼四字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搔著癢處、

頭癢搔跟、

心癢難抓、

不痛不癢、

心癢難揉、

癢磨樹者、

隔靴搔癢、

心癢難撾、

隔靴抓癢、

膝癢搔背、

蝨多不癢納冊、

隔靴爬滲慶癢、

心煩技癢、

不關痛癢、

知疼著癢、

皮鬆骨癢、

櫛垢爬癢、

痛癢相關、

心癢難撓、

不覺技癢、

不知痛癢、

心癢難搔、

無關痛癢、

怕痛怕叢茄握癢、

不知疼癢、

搔到癢處、

7樓:萊問楓魚冉

帶有癢字的成語

:不痛不癢、

頭癢搔跟、

搔著癢處、

癢磨樹者、

老虎頭上搔癢、

膝癢搔背、

心煩技癢、

隔靴搔癢、

櫛垢爬癢、

心癢難撓、

蝨多不癢、

痛癢相關侍梁、

不覺技癢老遲運、

怕旦譽痛怕癢、

心癢難搔、

皮鬆骨癢、

無關痛癢

帶有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如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醬油霸王舉頂 生財有道 開卷有益 一無所有 有志者事竟成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有問必答 有的放矢 盜亦有道 心有靈犀一點通 亢龍有悔 有恃無恐 有教無類 有鳳來儀 津津有味 井然有序 心有靈犀 無獨有偶 情有獨鍾 有條不紊 胸有成竹 心有餘悸 豈有此理 遊刃有餘 今朝有酒今朝醉 化為烏有 炯炯有神 鏗鏘...

肋字打頭的成語有哪些,肋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成語詞目 兩肋插刀 成語拼音 li ng l i ch d o 拼音 llcd 成語解釋 兩邊肋骨插上刀,表示不怕死。比喻承擔極大的犧牲。 沒有 肋 字開頭的成語,含 肋 字的成語只有6個 1 兩肋插刀 li ng l i ch d o 解釋 兩邊肋骨插上刀,表示不怕死。比喻承擔極大的犧牲。2 銅觔...

含 吉 字的成語有哪些,代表吉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吉祥如意 拼音 j xi ng r y 意思 如意稱心。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造句 祝賀你在新的一年裡吉祥如意,事事順心。溜之大吉 拼音 li zh d j 意思 趁人看不見走開 偷偷地跑掉為妙。造句 他覺得做了壞事後還是溜之大吉的好。凶多吉少 拼音 xi ng du j sh o 意思 指估計事態...